引用文章證嚴成立慈濟宗?請懸崖勒馬
三天前,我家的小姐姐從學校帶回一張「恭錄證嚴法師靜思語」的春節對聯, 20 個字分成兩行,書之曰──
「善需大家做力量才會強 福需大家造福氣才會大」
女兒很敏銳,顯然發現我臉上的不豫之色,至少不帶半點笑容,當下小心翼翼的問我:「爸爸不喜歡嗎?這書法寫得怎樣?」
如果你見過在街上貼得到處都是的一張張「慈濟靜思語」,你就會了解我的感覺,那真的是奇醜無比,寫來軟趴趴的楷書。
這樣的見解,其實非我獨有。三年多前,我有一位詩人朋友,就曾在部落格,殊加抱怨慈濟這種公然破壞市容景觀的行為。
然則,如果以道德教育或社會教化的觀點來看,我實在不忍置諸批評。當年是如此,現在對於小姐姐自學校領回的這張春節對聯,我亦作如是觀。
可正是這件事,卻讓我聯想到網友國政論兄,在 UDN 的部落格連著好幾篇文章,都在大力推崇慈濟所做的「國際慈善事業」。
其中,最讓我吃驚的是,什麼,慈濟竟然要擴大成為佛教的宗派了,慈濟宗?
但我還是忍著,不想因此急著回應。直到日前,我終於在「大愛電視台」目睹證嚴法師站在講台上的開示,親耳聽到她宣稱慈濟是宗派的說法。
老實講,我很不以為然,也必須趁此向國政論兄報告,慈濟搞到這地步,充其量只是一個另類的「國際紅十字會」,但和真正的佛法教益,已經兩不相干。
勉強這麼講吧,儘管多少年來慈濟致力於救苦救難的慈善事業,舉世欽仰,備受贊佩,但請容我下此定論──
慈濟人,有福報,但沒有功德可言。
如果大家看過《碧巖錄》的第一宗公案「達摩廓然」,自會明白我絕無冤謗證嚴老法師之意。
當知南朝的梁武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出家的皇帝;還不只一次落髮為僧,而是好幾次。每一次,都要讓大臣集資重金贖回,他才願意回到朝廷。雖如此‧可別以為蕭衍就是個糊塗君王,不是的,他的文學修養極高,撰有《周易講疏》、《春秋答問》、《孔子正言》等 200 多卷之外,更是寫得一手好詩詞歌賦。
這樣的一個當了 47 年的皇帝,梁朝在他治理之下,武功鼎盛,文采斐然,人民富足,文化繁榮。
然而,梁武帝猶不滿足,他更想進一步做菩薩,當佛陀。於是辦道奉佛,起寺度僧,做起慈善事業來,撒出去的錢都是以「億」為計,例如光他的出家又還俗,朝廷前後就耗盡至少四億錢。
至此,中國的佛教史有無出現「武帝宗」或以他本人為名的「蕭衍宗」呢?答案是沒有。
不但沒有,梁武帝還落到成為佛教的反面教材。這段史實,就見諸於前面提到的《碧巖錄》──
「達摩初來見武帝,帝遂問:朕起寺度僧,還有功德否?達摩云:無功德!」
且問,什麼叫「功德」?功者,內修於心於理;德者,外顯於事於行。理事一如,謂之功德。
所以,梁武帝的一生,都只能稱之為「善行」,卻和真正的佛法了無相涉,更何況他的一念執著於表面的起寺度僧。
只要執著於分別對立的觀念,就不可能達到佛法的究竟之理,哪來功德可言?
佛法本一乘,無二亦無三。
以此之故,慈濟一旦自稱為「宗」的廣為宣傳,就不再是佛陀的弟子,和基督教其實毫無差別,最多只是人天福報,斷無佛法功德可言。
可或有人要質疑,中國佛教史上不是也有禪宗、淨土、律宗、華嚴、三論、天台、唯識、密宗的教派之分嗎?為何慈濟就不可以?
答曰,歷代佛教宗派的成立,都著眼在功德修行的方法,都是後人有所據的分別予以歸類,絕沒有人膽敢自稱開創什麼宗的。
說到底,你一念執著、分別,就必然著了「我相」,也就墮入妄想的境界。這在佛法,謂之「著魔」,照樣福報享盡後還是要重入輪迴,輾轉六道。
最後,讓我再強調,以慈濟的善行義舉,說穿了,僅止於《金剛經》的財布施、物質布施。佛陀在世時,言之諄諄,但凡布施者,切忌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敬請所有的慈濟人,趕快規勸老法師懸崖勒馬,把《金剛經》好好修上一修的一門深入,千萬要捨棄成立「慈濟宗」的念頭。否則你們的老法師,依照佛法的輪迴轉世觀,來世最多只能做個大財主,不可能進入菩薩的位分。
一念超俗便是聖,但執名相轉為凡;竿頭猶須進一步,雙腳錯位火燒船。
~~~
~~~
<><><><><><><><><></>
|
| ||||||||||||
妖魔鬼怪 | |
| | 2011/04/08 19:54 推薦3 |
|
妖魔鬼怪 我今天 有見到ㄟ 呵呵 好像 又再興風起浪 看似 人 講話 像妖魔鬼怪呢? 可憐阿 動物 演戲 不累阿 我看到粉累 怎麼瓣呢? 明明四不像 卻要 傳說 魔怪 心魔 起 天不亂 地不亂 看似 人 卻是動物 智慧 還可以 問題!!!阿~又不像 像什麼 ? 想想再說阿 | |||||||||||||||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7樓. 揚升之路2011/02/13 23:11慈濟人是否只有福報沒有功德?
慈濟人是否只有福報沒有功德?
這是要有證量的人才能說的
若其中有人能做到三輪體空的財佈施,那就是有極大功德
因為那是般若是智慧
其他的請參考下面文章中最後的回答處
妙境長老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一日,講於福嚴佛學院。
我們應該做的是好好地修行 - 6樓. TT.2011/01/26 11:27教人人如何修身、自救、立命....,找回本性.....
才是宗教在世間出現的真義
行善 是在做對的事
那關於" 對 "的事....
還得要有 法心才能分善惡、明心方能辨是非、慧心才能確行正無論如何...
只是不停地收攏&轉發或運用....別人捐助的巨額金錢.....
即使做對、行正的話,也只是善行的千萬分之一
偏離主業,僅千萬分之一,何足築基,道基安在 !? - 5樓. hoohoo2011/01/23 14:32很抱歉,我走錯地方了
我是沒看到你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你講的是利根人的法,我是凡人,需要懺悔
你這麼會講,你來教慈濟人吧
我發言之前沒搞清楚你是什麼觀念,什麼想法就在這裡講大話
向您抱歉
- 4樓. hoohoo2011/01/22 14:30
- 3樓. hoohoo2011/01/22 13:48你沒有我相嗎?
既然你這樣公開批評慈濟宗.請教你幾個問題.
第一,你布施的時候,都沒有我相嗎?一定要沒有我相才能布施嗎?這是那一位大師講的?如果是這樣,你要公開叫慈濟停止布施嗎?人有二十難之中,貧窮布施難又是什麼意思?
第二,慈濟是什麼宗?這是幾十年來,都會有人問的問題.如果沒有慈濟宗,要怎麼回答?慈濟發展到這個階段,宗教學家和社會學家都會注意慈濟的種種.既不是蟬宗,也不是淨土宗.
第三,你對於慈濟的某些作為或許有不滿,我也有不滿,但是每個人有自己的因緣,包括修行法門的選擇.你有瞭解慈濟人是如何聞法修行嗎?還是你認為慈濟人所作所為,不符合十善業道.如果是的話,請你列舉出來.
第四,你是不是也不贊成法鼓宗?
建議你看一篇文章,陳劍秋居士的著作,文章名稱是"證嚴法師的慈濟世界",看完再把法華經記載有關受持法華經的修行人,遭受到不合理對待,會發生的事情,這個部分看清楚.
好大的火氣
你要這麼問.我針對你的問題回答.
Re第一,端看你的提問.你已顯現很我相更充滿我執.要不要佈施存在於心.心向形走.形行意表.表裡行修.修行還心.關哪個大師什麼事??
Re第二,都會有人問的問題!!??誰問!??這個疑問我無須回答.此已偏執偏相.
Re第三,千萬法門萬萬修行.萬修同歸.殊途合一.
Re第四,證嚴的師承印順法師得其衣缽???網路資訊無遠弗屆....你自己去看看吧!證嚴的法號是誰給的.導師告誡過他什麼...你自己去查...當然我個人也不是凡宗派都反.都贊成.
再者.
在心理學的領域裡.....有~自我.本我.超我.....也是哲學本源.
對照佛陀的自性.實則異曲同工....
與其讀死經.抄死書.....還不如時時自我覺察.填補心念隙縫.
善修忍辱是不能積聚福慧的.....
共勉之~
意樵 於 2011/01/22 19:03回覆 - 2樓.2011/01/21 00:55有道理
有道理 - 1樓. Mac Bo Lin2011/01/20 15:43六祖壇經: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行善與功德之間的迷思,可惜大部分的佛教徒不能夠理解這之間的差異,而這篇文章有如暮鼓晨鐘,發人深思。
當今癡迷者眾.
有幾人能參悟六祖禪說.
現在看看.....
連慈濟的精神領袖也無法跳脫貪嗔痴.
以為施點小恩小惠就是做功德.
殊不知於人小恩惠.只是化解自己的"惡".根本無公德可言.
至於種福田得福報.那也是自我催眠的安慰劑.
你的見解.也不同於一般.
謝謝你的正信思考.給公德迷思者一個明確的指引.
意樵 於 2011/01/20 21:34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