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如此文人名嘴,皆是寄生蟲
2013/07/25 10:12
瀏覽7,002
迴響49
推薦59
引用0

1

你知道「知識分子」是外來語嗎?

 

不知道不打緊,現在請容我告訴你,直到民國初年以前的中國,是沒有「知識分子」這一名稱的。當時的老百姓,對於這類人泰半以「書生、讀書人」稱之,稍有一點見識的老輩則把孔子搬出來,冠之以「士」,說是: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但這話的反面,同時也為大家指出,如果一個人腹笥不夠深廣,器量不大而狹隘,甚且性格不堅毅,遇到壓力立馬繞彎繞個不停,就不能稱之為「士」。那稱為什麼?答案是「文人」也。

 

在中國歷史上,會有對於讀書人如此不客氣的貶稱,典故出在宋神宗年代的劉摯這個人。他在《忠肅集》是這麼講的:

 

「士當以器識為先,一號文人,無足觀矣。」

 

到得明末清初,一代大儒顧炎武更是經常拿這句話來痛批當時的社會風氣,真可謂:「滿朝舉目皆文人,你是東林彼為閹;昨論天子殉媒山,今宵擁妓歌江南。」

 

集體麻木不仁,正是亡國的妖魅之象。

 

所以,在過去這幾年,我總是盡量避免使用「文人」這一難聽到極點的名詞,但若把臺灣媒體人、政論名嘴、若干毫無見識的文化人,逕自稱之為「知識分子」,我是每寫一次,必刺心一次。

 

他們當得起嗎?

 

2

談「知識分子」,英語原為「intellectual」,意思是「利用腦力在工作的勞動者」。但這麼解釋,基本很「唯物史觀」,因此在薩依德《知識分子論》則主張,哪怕是在媒體服務的,也算是「知識分子」。

 

後來,意大利大哲安伯托‧艾可,則在2004年九月發表的〈諾博托‧柏畢歐:重新審視博學之士的命運〉中,認為只要從事「知性職能」的工作者,比如科技資訊業、金融服務業等等,都算是「知識分子」,不單僅止於教師、醫生、律師,甚至各文類作家。

 

但不管薩依德也好,安伯托‧艾可也罷,乃至我一再提及的波赫士,在討論「知識分子」的處境時,都在呼應前一代和當代哲學家,比如叔本華、史賓諾沙、海耶克等人的主張,乃至以撒‧柏林這樣的最後一位自由主義大師,也宣稱「知識分子」必須具備道德勇氣,擁有自我批判、自我負責的精神。

 

因此,薩依德和安伯托‧艾可咸皆認定,哪怕知識分子身在校園,或者在新聞界服務,也應該「和而不同」,批判的對象不應限定在政府,而是站在邪惡和不公不義的對立面。

 

只要是團體,只要擁有權力,都有可能腐敗,知識分子唯一可以仰仗的,就是自己在吸收知識的過程中,恆常焠煉自己的智慧。

 

舉個例吧,當臺灣文壇自命為前衛的若干文人作家,還在念念不忘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時,必須有人告訴我們的讀者,馬奎斯最厭惡的,正是大家只在討論他這本書。事實上他個人最滿意的,並非這部長篇小說,而是《獨裁者的秋天》;他自認堪稱為傑作的,毋寧是中篇小說《沒有人給他寫信的上校》;而耗時最長,耗費其最大心力的,當推《預知死亡記事》,或大陸直譯的《一樁事先張揚的謀殺案》。

 

你知道在馬奎斯的創作生涯中,誰影響他最深?據馬奎斯自述,在他備感創作泉源枯竭時,是墨西哥小說家魯佛的《佩德羅‧巴拉莫》,讓他重拾打字機的鍵盤,重新擁有寫出小說文本的樂趣。

 

但這一切,你在臺灣媒體的副刊和書市是看不到的。因為那些自命為詩人的各報主編,一向只崇拜所謂本土作家的名氣,完全無法辨識、無力抵抗他們作品的東施效顰,甚至不知道拉美爆炸文學之外,還有一個羅貝托‧波拉尼奧,在死後聲名大盛,竟是取馬奎斯而代之。

 

如果你讀過波拉尼奧原文長達一千多頁的《2666》,必定會感慨這位偉大作家的生平,竟是像極了中國的曹雪芹。乃至歐美學術界還成立「波拉尼奧團體」,不斷研究他的長篇小說。

 

請容我再說一次,這一切,可憐的臺灣文壇是脫離現實的,因為他們的心智始終在鎖國,以為地球只有一個臺灣,世上偉大的作家除了海明威之外,就只剩下馬奎斯這個人,而且只有《百年孤寂》。

 

如今,你還認為臺灣這幫擺在桌面上展覽的文人作家,可以稱為「知識分子」嗎?當然不行,但造成這一墮落現象的原因,正是在臺灣人普遍失去自我批判的精神和能力。

 

3

臺灣還有知識子嗎?

 

二十多年前,蔡英文從英國回臺灣,到東吳大學去任教。她沒想到的是,這個高等學府,早就有了一位男性的「蔡英文」教授,而且寫起政治思想史的學術論文‧更是一把好手。

 

一年以後,女蔡英文摸摸鼻子,不聲不響的離開了。

 

但我們的媒體一向只知道這個極度貪婪、狂妄自大的民進黨女政客蔡英文,甚至哪怕她放個屁,都要為之撰寫「綠營今上,屁之嗡嗡以響,眾驚倒,奔走相告,天人也」的起居注,獨獨不知在東吳校園中,還有一位具有真才實料的「男性蔡英文」學者。

 

這個現象,其實反映了經濟學「劣幣驅逐良幣」的原理。你說,民主政治的初始設計,是在選賢與能,讓好人出頭,但結果卻是少數霸凌多數,多少文化騙徒盤踞在電視和報紙上,騎在馬政府和民眾的頭頂上作威作福。

 

進而言之,從洪仲丘一案的發展,我們更可以見出,臺灣勇於自我批判的聲音竟是越來越寡,乃至讓張大春、高大成、柯文哲這種政治寄生蟲,屢屢跑出來爭搶新聞版面,嘩眾取寵,訛詐臺灣民眾。

 

由此可知,民主政治對於臺灣人而言,根本是非常可怕的詛咒,讓我們的傳媒從反智退化成弱智,甚而集體失智,思之能不悚然?

 

臺灣啊,有為有守的知識分子行將絕滅。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鏡幻集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49) :
49樓. 胡說八道
2013/07/26 14:56
回應TIMOTHY 論軍政與軍令

 

不能說喪家誼哀此訃,但抆淚稽首,不免昏聵,話說大了,TIMOTHY 能矜憫愚誠,僅點出可惜了一開始的好印象,未加苛責,值得學習。

 

洪母此言是順著馬英九我管定了的竿子往上爬。馬很難做,說啥都不好,可他情感豐富,衝口而出我管定了,又補一句不容軍中違法亂紀,叫國防部難辦;三軍統帥屬於軍令系統,軍中紀律事屬軍政系統。如他說軍方必定會依法秉公調查,以期勿枉勿縱就很得宜。

 

然後馬英九可學學彭淮南,請參謀總長和國防部長喝個咖啡,讓軍政軍令兩個系統自己協商一下處理的大原則,如何在不傷形像,不打擊士氣,做到勿枉勿縱,事較圓融。當然檢討得失,防患未然的改善計畫國防部得負起全責。這樣的官話是合體制的,大家都沒話說。如今管定了和不容違法亂紀出口,好似一下子戳到底,沒了轉圜餘地,非常可惜。

 

個人看法,有錯必改。

48樓. Timothy
2013/07/26 12:30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054006.shtml 

洪姊姊要馬總統負最大責任,可以看到新聞底下回覆,大部分人已經對他們的表現感到不耐了,可惜了一開始的好形象

47樓. 胡說八道
2013/07/26 11:16
怒火傷身不上算

回圓垣與地球人

我想到銀先生說過的話,<昨日之我不可得,>好在明日之我猶可追,雖曰金剛不得不怒目,

可爽在一時,蟲蟻依舊滿天飛,我也期待選民智慧,所以認為怒火傷身不上算.大家都自今日始而努力唄!

46樓. 胡說八道
2013/07/26 10:48
回銀政雄論器識20130726
電腦上中文輸入很麻煩,大家都會出錯,天條說太嚴重,我沒那意思。不知異言堂是甚麼組織,實在欠學,一介草民過慣閒散日子,我不寂寞,又沒讀過書,沒那能力、學問和興趣,何況我言不異,不過是野人獻曝。曾給麥芽糖留言表示常到他城市貼文論你文,擔心給他添麻煩,他回說閣下大人大量,不會跟我計較,您能不厭其煩回應我胡說八道,可見麥兄所言不謬,是我器小了。 我借你文也說過張大春人渣說極為不宜,何況他輩分比你晚,名氣沒你大嘛!影響小得多了,不是嗎?我不攀親帶故,祇想說明我原本沒有厭藍惡藍的理由,你想我與你同庚,這把歲數連老驥伏櫪的資格都沒有了,還能圖啥?我並不事事跟人較真,盡量避免「我執,」但總想這是真的嗎?這是對的嗎?想多了,常常自苦,現在上歲了,智慮比較清明,雖不再那麼尖銳,覺得自己的小日子比較重要,偶爾罵罵,祇是自己喊爽以消永晝而已! 所有不同社會和團體都有不得不隨俗從眾的集體意識,甚至因共同利益而有共犯結構,很多事情根本說不清,也不須要說清,真相說清了就是倒大楣的時候!但家小仍在,兩岸穩定和平的發展,攸關人民安危,所以還是認為不僅是軍方,所有握有權柄和影響力的人都該知所節制,要不那些貪贓枉法的事都是怎麼發生的!許許多多黨政軍情治的行政作為,凡有可能造成的重大民怨處,任何政黨和政府都該有載舟覆舟的戒慎恐懼。 我有些話也像車轂轆話一樣唸個沒完,就此打住。謝謝指教。
45樓. 圓垣
2013/07/26 09:52
胡說八道兄請讀

胡說八道兄

我們長期讀銀兄文章的人都知道銀兄有很多綠營的朋友 他對事不對人 一直憂國憂民 以前在中時部落格對與綠營的對話就像對哥兒們 好言好語的規勸 這些我都見過來的 結果呢 有人卻開始攻訐他 冒銀兄之名在趙老大那罵趙老大 那言語之下流一看就知不出於正氣浩然的銀兄之筆 但趙老大不察 (在好幾處冒名罵) 胡兄 如若是你 你會如何 這叫怒目金剛

 

44樓. 地球人
2013/07/26 09:48

to 胡說八道

首先先說聲抱歉,天氣炎熱心頭煩躁,說話也許"不溫和",請見諒

我看不出你要銀老或眾網友"溫和謙虛"的話語,但你可以嘗試去跟"深綠"或"深藍"的講,希望你能扭轉他們的固執,帶動社會的"合諧"

台灣政治深淺,你我都脫不了關係,除非你不住在台灣,馬總統有無政治魅力也只是一種表象,有領袖魅力的得靠兩顆子彈與做票才小贏不到兩萬票當上總統,領袖魅力也可能因為黑金與悖離黨理念而被踢出政黨,沒有智慧能在民調被操弄時,依然大贏200多"萬"與80多"萬"的"絕對多數",難道這近百萬的人全部都只是因為討厭陳水扁跟蔡英文?而不是因為認同馬政府的政策?那麼批評的人是否太小看我們選民的"智慧"了

心啊!

43樓.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2013/07/26 09:29
frank060606:一億怎麼算出來的?每月賠20萬?太多了吧?

還是先請洪家指名道姓,軍方誰跟他們談國賠的?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42樓. 胡說八道
2013/07/26 08:55
溫和謙虛一些的話語不也是一種器識嗎?
回地球人論挺馬和批馬20130726
早起看你留言,些謝你的意見。
我用銀先生的原文吊書袋,一則怕被告,沒有忠實引用,二則是要好玩說吊死我,讓氣氛輕鬆一下。注音輸入法一輸入就出現掉書袋,就算不知也知道了,銀先生輸入抓錯字,有時微軟新注音法也會自做主張,一不小心就抓錯了,這根本不是甚麼事兒,看來是膚淺了。
引用銀文多過我自己的話,是子之矛比子之盾大太多了,我就可以少輸入幾個字。05年參加過一個城市也在那兒貼過幾篇文,後來看他們一些罵馬言論偏激離譜,連性取像都扯得上,我就不再來往。這就是我的原則。
馬英九其令先尊是我的湖南鄉長,從前偶來我家摸八圈,嗓門大牌技佳常贏錢,喜歡我娘做的菜,和我們免強算有同鄉之誼,但我不熟也沒攀附。先父見背,國民黨文工會、組工會主任來二館景行廳覆蓋黨旗,免強應算是藍的吧!家庭背景和情感上我都沒理由反國民黨反馬,事實上我不反國民黨也不反馬,不過就是不喜沾那個邊。有興趣了解原因,可看看我在禁閉室的日子一文。馬上台後大勢不好,運勢不佳是事實,他缺乏傳統政治智慧和領袖魅力也是事實,台灣政治的淺碟本質會如何發展難以預料,恐怕不是你我他一般人能理解的。
我從不覺得我有資格反對你們支持馬,他有些舉措我也支持,銀政雄有些說法我也同意,我祇是覺得,批批馬者的話如能去掉一些過激的情緒和措辭,不但能爭取更多支持,也讓人覺得藍營朋友都是溫柔敦厚,平易可親,對馬和國民黨好,重點是對國內政治和社會的平和更有助益。所以我曾說藍得齜牙裂嘴,張牙舞爪,反而讓人厭藍惡藍。沒有立場沒有脾氣確實是不可能的,如果能過濾一些話語裡的雜質,至少沒有粗口和不合人情事理的論點還是作得到的。「君子反求諸己,」收斂一下過激、粗暴和偏頗話語,是有益理性思辨的。不是我覺得你們都是喫素的,好欺負我就亂開口!這些話你覺得我對深綠講還是對你們講有效?我連續貼幾篇文,故意用銀先生自己的話諷而刺之,就是想刺激他轉個念。溫和謙虛一些的話語不也是一種器識嗎?或許,我這想法終究還是有點理未易明,善未易察吧!

要不要我推薦你上政治異言堂,免得你寂寞得快要抓狂?不過肯定要委曲你就是。

至於掉書袋,你就當我寫錯字吧,犯你的天條,對不起啦。

 

銀正雄2013/07/26 09:32回覆

真奇怪,張大春罵馬總統是人渣,倒不見你有任何反應。原來府上的至交是這樣當的?少攀親帶故吧。

銀正雄2013/07/26 09:37回覆
41樓. frank060606
2013/07/26 05:55

一億怎麼算出來的?每月賠20萬?太多了吧?

洪再悲壯,也不會悲壯過飛官出事(約2千萬)

洪再悲情,也不會悲情過林國慶(3千萬)

如果國防部認錯,應是國防部賠吧

如果國防部沒大錯,應是照往例吧! 何來一億?

40樓. RVD
2013/07/26 05:40
媽媽嘴命案

媽媽嘴命案 本人在案發的一星期就感覺那三人應該不是主嫌! 要判斷要有基本的邏輯觀念.

也在別人的部落格提到, 謝依函男友可能涉有重嫌. 曾某政黨不知道是議員還啥的助理, 但是經濟狀況不好. 檢調不用頭腦就是聽名嘴 PTT辦案查三個老闆!

光用邏輯就知道不可能涉案, 三人財務狀況良好, 不可能為了一個女生去謀害一個老人的命! 有那麼多女生可以外面把, 這可是要殺人的. 看來看去就是謝依涵男友知情甚至可以假設有涉嫌!

果然今天新聞出來了 家屬懷疑謝依涵男友涉及重嫌. 看來名嘴 PTT鄉民的辦案邏輯不過如是.

改天再來分析洪案, 說穿了就是操罰過當 出了人命 為了卸責大家你推來我推去而已. 但是要說這些人卸責是為了怕被人知道是"集體虐殺"那是太過分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