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臺灣日日都是愚人節
2013/04/01 09:55
瀏覽6,318
迴響22
推薦66
引用0

1

三天前,是青年節。三天後的今日,愚人節。實在講,這真的很諷刺,青年和愚人在我們的日曆上,竟然住在隔壁,不,簡直就是住在一起,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請注意,我無意嘲笑現在的臺灣青年。活在這個可貴的寶島上,少說也超過六十年了,往前講,我當然做過臺灣青年,往後說,我家兩個小鬼將來也要當臺灣青年。

 

正因如此,我想提醒現在的年輕人,孔子的話講得很有道理,「血氣方剛,戒之在鬥」。當青年可以,但要是當青年當到變成愚人,你這輩子大概就挺屍挺到底了。

 

好,三天前既然是青年節,《聯合報副刊》不敢免俗,做了個專題,找了朱天心和羅毓嘉發表了文章,分別是〈青年為什麼神聖〉和〈青年為什麼憤怒〉。

 

必須得說,朱天心雖老,文筆仍辣,用反諷的筆法寫出和她對話的年輕人,在反核態度上,實在一點都不「神聖」,而且很幼稚很愚昧,像隻學舌學不利索的籠中鸚鵡。

 

至於羅毓嘉,則是這幾年冒出芽來的臺灣青年詩人。讓我再強調一次,這個青年啊,詩人啊,講起「憤怒」來,簡直就是「滿紙荒唐言,口水滿天飛」。

 

從生理上,朱天心不是青年了,卻有一顆熾熱丹心。羅毓嘉則反是,歲數不大,長在臉上的卻是一對昏茫的老花眼,因為從他嘴裡叫囂出來的,都是上世紀存在主義的口沫殘渣,一種表面存在的殘羹冷飯。

 

所以,過青年節的,要小心,當知你們的鄰居就是今天的愚人節。

 

2

講青年節,大家很容易想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想到秋瑾和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但我卻非這樣,也許是活了大半輩子的緣故,我想到的是,汪精衛

 

如今誰都知道汪精衛的歷史定位,以「漢奸」之名蓋棺定論。

 

可你知道嗎,如果辛亥革命前一年,年少輕狂的汪精衛也在刺殺清廷攝政王載澧失敗而壯烈犧牲了,結果絕對完全不一樣。這是歷史極大的弔詭,中華民國在汪精衛從牢獄中走出來的那一天,從此少了一名烈士,卻多了一個漢奸。

 

這告訴了我們,青年的理想,青年的熱情,青年的神聖,隨著年齡的增加,歲月的焠練,未必那麼始終如一,極有可能變質,而且至少百分之九十不會那麼純粹了。

 

這就不談七十二烈士了,畢竟他們死得其所。

 

就講參加黃埔軍校第一期的國民革命軍吧,哪個不是一心報效國家的憤怒青年、熱血青年呢?可看看後來,有多少在升到將軍後,都變成坐擁一方的軍閥,都變得面目猙獰的一個比一個更貪婪無度?只有極少數才在抗戰中捐軀報國。

 

後來,蔣介石在他的日記和著作所表現出來的痛心疾首,平心而論,不是沒有道理的──人是會變的,青年的初衷也是會轉折的,青年沒有那麼神聖,青年的憤怒如果非理性,往往既愚癡又可笑。

 

這不儘上世紀初葉到中葉是如此,看看朱元璋在元朝末年所發動的農民革命,不也是如此?等到他當了皇帝,早年和他一起出來打天下的,哪個不是熱血沸騰的年輕人?所謂的「淮西舊部、開國元勳」,轉眼間就和元順帝時的貪官污吏沒有兩樣,甚至更貪婪更狠毒。

 

所以,當你聽到媒體和政客在高喊青年無感、青年的憤怒時,請記住我們的日曆在提醒,青年節和愚人節是住在這一個屋頂下的,一不當心就合體。

 

3

今天是愚人節,大家都可以開開玩笑,彼此相互作弄。但實在講,臺灣將近三十年了,簡直日日都是愚人節。

 

要不,臺灣怎會變成公認理盲濫情的社會的?理盲也,指的正是盲目;濫情的另一個含意,不就是愚蠢嗎?

 

可溯其因果,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昨天提出來的看法是,臺灣人講話不經大腦,願意說理的越來越少,大家都在比賽誰的想法最快。為此他呼籲臺灣人應「慢想」,拒絕「快思」。

 

但說實在的,這只是說中了一部分的現象,真正盲目的原因根本與此無關,而是在於臺灣人的沒大腦,以為所見就是事實,所聞就是真的,殊不知我們的媒體最擅長用眼睛騙人,用聲音矇死大眾。

 

當知民主的可貴,不只不單在言論自由,也不在公民投票的權利,而是在保障我們都可以「選擇」,都會「選擇」。但前提在你不能昏頭,你必須擁有清澈的心靈,否則只能是自作自受,誰也救不了你。

 

這意味著,如果我們天天都在過愚人節,什麼天佑臺灣不臺灣的,那根本是民進黨、政論名嘴和臺灣反核青年鬧出來的天大笑話。

 

你夠清醒嗎?

 

清醒的人,是不會說自己很憤怒、自己的抗議行動很神聖的,也不會逢人就自誇,自己很孤獨很叛逆,那是酒鬼和瘋子才會講的混帳話。

 

 

    1:朱天心和羅毓嘉之文,分別詳見http://www.udn.com/2013/3/29/NEWS/READING/X5/7795444.shtml

    http://www.udn.com/2013/3/29/NEWS/READING/X5/7795448.shtml

    2:曾志朗發言,詳見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33100298.html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鏡幻集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22) :
22樓.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2013/04/02 17:19
大前研一說日本現在是"低智商社會"
其實這個字眼套在台灣也一樣適用,搞不好還比日本更"低智商社會"。
21樓. right on
2013/04/02 14:31
to ba8

Well, you may be perfect but ...  They are your FB friends, haven't you heard of 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


20樓. ba8
2013/04/02 11:33
good

I have some 200 taiwan Facebook friends, around 30 are top notch students(high schools and colleges), teachers, professors, engineers, researchers, .....

The problem is ---> none is whole people person, thus no one may become a successful leader.  This kind of personal deficit tells me a few things :

1.  I am not interested in any Taiwan girl, they are kind of childish.  None is graceful, it's sad.

2.  not interested inviting any of them to be potential partner for my career, as they are narrow-minded, selfish, .....

One interesting trait of them is -----> they do not sleep early and get up early. Why should I work with people with no discipline ?

3.  I do not believe Taiwan institutions (or corp.) may compete in the world or even in Asia, assuming some of my FB friends may some day be lucky enough to become key figures in whatever Taiwan institution.

well, btw, i like those two Chinese poems !

Thank you guys.

(i'm using English as my HP notebook does not include Chinese inputs)

19樓. Timothy
2013/04/01 19:00
無題
兼任中國人力資本與國家政策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中國經濟學年會秘書長的巫和懋,十年前就喊出「台灣大學教育制度出問題,改革誤導方向」;如今,台灣人「自食惡果」,「若還不能改正制度,台灣人才問題終將難解」。他說,大學法、教授評比、中學教育、教改等政策,都要全盤檢討,而且要由總統統籌,要把人才當成國家安全的重要議題。


他指出,台灣施行所謂的「校園民主」,系主任由系內老師選出,院長由院內老師選出,校長由老師來選。系主任因有選民壓力,誰也不得罪,每選一次,系內就分裂一次,對立、鄉愿心態更嚴重,結果「該淘汰的,最終都沒能淘汰」,這種以「選票」為前提的校園民主,一開始就不對。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800
這一點我認同。 銀正雄2013/04/01 19:20回覆
18樓. 患得患失
2013/04/01 18:20
國民黨籍立委有『雜音』
多到要馬總統不能連任黨主席

嘿嘿。

銀正雄2013/04/01 18:29回覆
17樓. 蘇信
2013/04/01 15:38
很奇怪媒體所謂的國民黨籍立委有『雜音』的報導?

很奇怪媒體所謂的國民黨籍立委有『雜音』的報導?

不過每次一看一定就是羅淑蕾和丁守中這兩個!

一個是想選北市長想得快瘋了,

另一個是沒事找事以捅屁眼為樂,

這兩個人能稱之為國民黨籍立委有『雜音』?

這些媒體真的把閱聽觀眾當愚人了還是他們天天在過愚人節?

以一為百,以少為眾,就是媒體的智慧啊。他們的算數能力,和我們不同。 銀正雄2013/04/01 15:49回覆
16樓. 李中堂
2013/04/01 15:26
名不順 言不順

她們的論點根本都站不住腳的

掩耳盜鈴 真的可笑

而且還是人云亦云得四不像。 銀正雄2013/04/01 15:36回覆
15樓. Archangel
2013/04/01 14:50
這也是道德問題
right on說的對,西方民主是以基督教當成理論基礎,才可以避免民主政治變成愚民與暴民政治,幾百年前的盧梭呼籲社會大眾要追求基督提倡的公德,英國人說國王也要遵守上帝的教誨與規範。

臺灣人該想想自己有什麼可當民主基石。貪污和仇恨嗎?

銀正雄2013/04/01 15:35回覆
14樓. Archangel
2013/04/01 14:28
民主的代價是昏庸

子女跟父母爭奪家內民主

學生跟老師爭奪班內民主

老師跟校長爭奪校內民主

名嘴跟總統爭奪國內民主

這種民主制度當然會變成三個和尚沒水喝的昏庸政治


一語中的。 銀正雄2013/04/01 14:38回覆
13樓. right on
2013/04/01 14:21
超過 200 字,分兩次回應

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by Robert Fulghum

Most of what I really need
To know about how to live
And what to do and how to be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Wisdom was not at the top
Of the graduate school mountain,
But there in the sandpile at Sunday school.

These are the things I learned:

Share everything.
Play fair.
Don't hit people.
Put things back where you found them.
Clean up your own mess.
Don't take things that aren't yours.
Say you're sorry when you hurt somebody.
Wash your hands before you eat.
Flush.
Warm cookies and cold milk are good for you.
Live a balanced life -
Learn some and think some
And draw and paint and sing and dance
And play and work everyday some.
Take a nap every afternoon.
When you go out into the world,
Watch out for traffic,
Hold hands and stick together.
Be aware of wonder.

是的。 銀正雄2013/04/01 14:3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