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的上周五晚間,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郊的一家戲院,發生震驚世人的屠殺案。這樁令人髮指的兇殺案,在年輕的兇嫌賀姆斯連連開槍之下,死了十二位正在觀賞首映電影「蝙蝠俠:黎明昇起」的觀眾,此外還擊傷將近50個人。
根據外電報導,這起突如其來的重大刑案發生後,除了警方當場逮捕嫌犯,忙著清理現場和處置善後外,上片公司當機立斷停止所有這部影片的宣傳活動,就連首映夜的票房記錄也不對外發布。
而誰都知道,這部「蝙蝠俠」第三部曲,可是今年暑假聲勢最浩大的一部電影。然則突然發生這麼一起,兇嫌戴著「小丑」面具公然行兇的不幸事件,豈能不是免費的的最好宣傳?
試想,這要是發生在台灣,我們的發片商能平白放過這個百年不遇的發財大好機會嗎?
不只此也,只怕台灣電視頻道的所有談話秀節目,無不見獵心喜的把焦點鎖定在這起駭人聽聞的屠殺案之上。可想而知,不但名嘴會搶著扮演「社會學家、心理醫生、命理先知」,還會「槍口一致」的對著馬政府萬箭齊發,不但陳沖罪該萬死,就連馬總統也勢必非辭職下台不可。
除此之外,台灣的平面電子媒體更會把所有的血腥圖片放在頭版頭,播映在螢光幕上,不僅讓罹難者的家屬再受二度傷害,甚至記者就敢把麥克風堵在他們的臉上,逼問:
「你的某某死了,你的感受還好嗎?對兇嫌有什麼看法?」
至若台灣的在野黨和綠營支持者,那還能輕易放過這麼一樁顛覆台灣社會的「天賜良機」?絕對是異常興奮的要求監察院馬上彈劾行政院長、法務部長,警政署長,以及藍營市長〈如果發生在綠營南部縣市,就豁免了〉、警察局長,同時在立院發起倒閣行動,號召百萬民眾上街推翻馬英九總統。
是啊,這可是案情重大的戲院屠殺案呢,政府豈可不負責?豈可無人負起政治責任?
台灣各家媒體的社論和政治評論,一定會如此大肆咆哮。不是嗎?
但在美國這一民主最先進的國家,這一切追究政治責任和行政責任的事情通通都沒發生。我們看到的是,白宮除了表示震驚外,就是下令全美在未來六天下半旗致哀,歐巴馬甚至膽子大到不向所有美國人民道歉。
更奇怪的是,不但美國總統不為此事負責,就連案發地點的科羅拉多州長、丹佛市長,乃至從聯邦政府到地方上的情治首長,也沒一個主動出來表示歉意和負責到底的。
若謂不然者,誰看到在野的共和黨政客,因此跳出來叫囂的?
兩相對照之下,美國人一定都是「馬迷」,美國人對民主和監督政府的認知,實在差台灣太遠了,遠到天地懸隔。
美國民眾太遜了,一個個都是愚民,看台灣人多進步啊,我們就敢隨時隨地對著國家元首,噴他滿臉口水,愛怎麼糟蹋就怎麼糟蹋──這怎麼可以,都發生這種戲院屠殺案了,還能恨不得把個馬英九千刀萬剮、梟首示眾嗎?不這樣幹的,就不愛台灣,不是台灣人,絕對是他娘的「天龍人」。
到此,讓我再強調一次,會在我們這邊發生的,在華盛頓、在科羅拉多、在丹佛通通都沒發生。只見這個國家的人民,通通都在忙著哀悼,絕不對著政府和警方說三道四,也絕對全力支持和配合警方偵辦此案。
這個時候,美國人民想到的是如何療傷,沒有人想、也沒有人敢在美國社會的這道傷口上吸血,想方設法百般見縫插針的以之圖利。
這個時候,正是哀傷的時刻,因為但凡是有血有肉有良心的理性民眾,全皆深知自己不是看到鮮血就群起撲上去亂咬一氣的鯊魚,否則和兇嫌賀姆斯的瘋狂行逕有何兩樣?
你要如何怪罪歐巴馬呢?
歐巴馬又不是台灣的民進黨,更不是政論名嘴,如何可能預知這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知識分子,竟是一身武器的走進戲院中?難道歐巴馬可以下令全國員警站在電影院門口,對所有觀眾展開搜身的行動嗎?
同理,美國政府事先又如何可能斷定兇嫌的住處,竟是充滿各種槍枝、炸彈和詭雷?他們可以在平日就任意進入美國人民的住宅,愛怎麼侵擾就怎麼侵擾嗎?
凡是以往獨裁政府敢做的不法行為,在美國沒有哪個政治人物是避之惟恐不及的,這是他們的共識。
好,既然美國政府在這樁天大的兇殺案,毫無責任可資追究,那無辜被謀殺和槍殺的,豈不是白白犧牲了?這又該是誰的責任?
唯一的責任,只在兇嫌自身。但這卻是屬於司法機關的權責,誰都不可干預,更不可指指點點。
你要民主嗎?民主也是需要個人負起責任,和付出代價的。
真正的民主,絕不是選票最大,大到無視於憲法和法律尊嚴的,甚至大到無論什麼事情,通通都要馬英九負責,天天在詛咒馬英九。如果不認同者,就罵他們是馬迷,是深藍。會有這種幼稚認知的,才是被台灣媒體洗腦、一起敗壞台灣社會的共犯。
以此可知,美國國內的民主風氣是成熟的,該哀傷的時刻,絕對不遷怒,更無除了兇手之外,又諉過於他人和政府。因為每個人都有責任要負,這是民主制度所必須付出的昂貴代價,必須仰賴法治抹平傷口。
如果我們還學不會這種「他山之石」的教訓,台灣人仍然只能是高傲的野蠻人,仍然是個自以為是的特大號蠢蛋。
台灣人的表現,絕對不民主,絕對會人人被民進黨、媒體和政論名嘴操弄得群起抓狂,如果這樁丹佛屠殺案發生在台灣的話。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17樓. kaisu2012/07/31 14:00附帶一提,Christian Bale 也是令我感動。
我不知道耶,我看到這篇就很感動,眼睛會泛紅,感覺他非常的有社會道德責任吧,而且他是私人默默的去看傷者的...
- 16樓.2012/07/25 22:52大夥都是一樣的
好笑!! 啊要說民進黨可能會是這種反應
說真的 今天哪一黨執政 其他在野黨以及旗下媒體全變成嗜血的鯊魚
這才是真相 !! 罵哪一黨之前全都先想想自己 要不就大家一起以身作則
不要再落入龜笑鱉沒尾 鱉笑龜頭短的惡性循環中
這樣大家才有一起進步的可能!!
要我來說 你們對於敵人的認知 還是在於黨與黨之間
把敵人的概念拉大吧
看看國民 民進 親民 等各個黨 所面臨的國際勢力
來看看我們砲口該一致對外的 是哪一號人物吧 - 15樓. OldMan - 風景線2012/07/25 04:04競選暫停
事發後,Obama與 Romney 立即停止競選活動,雙方在可州停播競選(指罵對方的)電視廣告,兩人發言都在呼籲大家團結療傷,為喪家祈禱。
http://news.yahoo.com/colo-shootings-prompt-campaigns-scuttle-plans-073852613.html
- 14樓. 灣 叔2012/07/23 21:14無語
民進黨在台灣操弄的政治謀殺,比這樁槍擊案更兇殘,更冷血,而受害的是全體台灣人.沒錯。 銀正雄 於 2012/07/24 06:12回覆 - 13樓.2012/07/23 20:30我們要教導美國人,讓美國人學到真正的民主。
銀老說的對!
可見美國真是不民主。
台灣不僅僅是亞洲民主的燈塔,更應該是全世界民主的燈塔。
我們台灣,應該人人努力去教育美國人,
讓美國人能夠學習到真正的民主。
讓美國社會能夠進化到和台灣一樣的高級民主。
而且更該把紐約時報等美國主流媒體教育好,讓他們向三民自和聯合報、中時、蘋果看齊。 銀正雄 於 2012/07/23 20:34回覆 - 12樓.2012/07/23 17:29反核,環保,看看地勇受到綠營的厚待就知道怎麼回事
高雄市政府
綠營民代
傾全力護航地勇,管他環保不環保
一些所謂的環保團體,全部蔫了,還是他們本來就是一體的,高雄的受到汙染的人民,繼續投票給民進黨吧。。。。。。。
民進黨連中常委都染黑,都有黑道身影,更何況地勇? 銀正雄 於 2012/07/23 17:50回覆 - 11樓. 患得患失2012/07/23 17:04反核是你們說的.要節能減碳你們又不肯.還是只要選民進黨執政可以不用繳電費.國家會幫你們出儘量用沒關係?
蘋果雖毒,但是就如同這則新聞的留言,相呼應的短視之徒ˋ只說不做者也是有的。
那我算是笨蛋囉?!晚上室溫都30度以上了,睡覺仍只開電扇而已。
另外,tvbs還在拿史亞平的事情做文章,不嫌煩!?
我也是笨蛋之一,呵呵。 銀正雄 於 2012/07/23 17:07回覆 - 10樓. right on2012/07/23 16:35很傳神!
這幾天看這樁新聞,壓根就沒想到如果這事發生在台灣,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老銀說得蠻傳神的。
法治的社會,個人犯罪,個人負責,牽拖是懦夫的行為。 老銀所述的台灣人的劣行,在美國,就算有人想這麼幹,也會被人群起而攻之。 不過,我想補充兩點。
其一,這事件一發生,美國的各大媒體從頭到尾,都非常節制,因為大家都知道,有責任防止某些心理偏差的人,起而效尤。 都是以平實的語言,沒有煽情,也沒有臆測,甚至對嫌犯也只是據實以報,沒有加油添醋。 當警方與官方不讓媒體騷擾受害者家屬時,也沒有人抱怨。
其二,美國政府迅速地斷定此案是個人行為,與恐怖份子無關。 看得出來,各大媒體也據實以報,而且不斷地告訴觀眾,聽眾,此事是突發的個人事件,與恐怖份子無關,安定民心。
以上兩點,如果是在台灣,你能想像台灣的媒體,會輕易放過一場血腥表演的機會嗎? 這就是真正的 journalism 與 tabloidism 的不同。
實在講,台灣人過去20年被民進黨和媒體聯手誤導得很厲害,導致離民主越來越遠。 銀正雄 於 2012/07/23 17:06回覆 - 9樓. sucker2012/07/23 12:07哀痛中反襯的黑色幽默
銀老
這個事件本身令人哀痛
但是你用這事件代入台灣
我卻覺得是一種欲哭無淚的黑色幽默
甚至覺得您寫得還不夠聳動
譬如說
台灣民X黨及國X黨每四年各自黨內互殺一次
最後兩邊各自殺出一個神的候選人
這兩個人再互殺
勝出者即可黃袍加身
黃袍加身後即背負無所不能之期待
以及比充電還容易
還快的無敵法力...
這樣爾後真發生類此事件時
拿出來對照
整個社會才學得會值得愛惜的民主
完全認同。 銀正雄 於 2012/07/23 12:24回覆 - 8樓. KittiO2012/07/23 11:53.
哇﹐這篇寫得真好!
我這幾天看本地的報導﹐都尊重傷者﹐逝者﹐沒有拿血腥來賣收視率的。
這是一件不幸的意外﹐只有兇手需要負責﹐跟學校教育﹐老師﹐家長﹐市長﹐州長﹐總統﹐社會風氣都沒有絕對的關聯。華納出品更是取消了好幾場的首映會﹐沒有拿這個來推波助瀾。
值得台灣好好參考與反省。
是的,謝謝您。 銀正雄 於 2012/07/23 12:03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