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成功的高鐵,失敗的BOT。
2009/09/23 22:48
瀏覽10,119
迴響14
推薦28
引用0

下班一回到家看到信箱裡送來新一期的天下雜誌,斗大的標題寫著與裡頭專訪內容相關的文字,原來是殷琪。

不得不令人佩服殷琪操作媒體的功力,手段之高明,總統府不妨好好向她學習!

明明下台沒有多久怎麼天下雜誌的編輯群就知道殷琪要下台了?而且搶在她下台前一天做專訪好來得及登在這期雜誌裡?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壹周刊,未免也太巧合?

難怪最近高鐵的廣告一打再打,原來都是因為配合殷琪的下台秀做準備。砸了大筆的廣告預算下去,如果有哪家媒體不願配合登廣告或專訪,很簡單啊,高鐵公司把廣告預算抽回就好。試問,當今這種景氣之下,誰要白白浪費掉一個可以賺錢的機會?

於是造成了今天我回到家看到這種噁心專訪的內容,實在是讓人感到極度的不舒服!

沒骨氣又沒大腦的媒體開頭就問殷琪:「覺得被騙了嗎?」我的老天爺,這是哪門子的訪問?這不是擺明了套好招的內容嗎?試問世上有哪一家媒體這麼好,有哪一家媒體如此善解人意體貼人心?平時咄咄逼人的媒體在殷琪面前卻成了「張老師」,換了張和譪可親的笑臉。

如果今天媒體面對的是別人,媒體會這麼好?不問死你才怪!

:為什麼你當股東工程卻都自己包了?

:為什麼你出資那麼少卻可以當董事長?

:為什麼台灣高鐵在扁政府時代可以享盡好處,其至連不該投資高鐵的航發會都跑來投資?

:為什麼台灣高鐵的虧損不見股東拿錢出來賠反而卻是國家一直出錢幫忙?

這不是比較像一般正常的媒體會問的問題嗎?怎麼今天整場的專訪內容就像是一篇早已寫好的作文或講稿,完全照著殷琪的腳步來走?

今天台灣的媒體可以閉上眼睛問殷琪被騙,難道是當全台灣的老百姓都死了嗎?當我們都瞎了嗎?我們都痴呆了嗎?她被騙?怎麼不來問問老百姓對高鐵的感想?對殷琪的感覺?

她在整個高鐵的總工程經費支出裡佔了多少比例?她出的錢最多嗎?憑什麼她當董事長?憑什麼她可以不用增資卻反過頭來一直要政府無限制的出資?她只不過出了七十五億卻掌管了一家上千億的龐大企業,政府奈何不了她,法令管不到她,試問,這麼好的事情天下哪裡找?

殷琪有什麼資格跟媒體談被騙?有什麼資格談政府的缺點?政府對你還不夠好?你現在下台了反過頭來卻要告政府,還要求償?天底下有沒有這樣的人?

「成功的高鐵,失敗的BOT」這個標題下得好,成功的取得台灣高鐵的經營權賺了大錢,卻失敗的沒有繼續從政府身上撈好處,所以Bad On Turnover!

難怪陳文茜說殷琪是台灣最聰明的女人。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財經
自訂分類:公共政策
上一則: 負責任有沒有底限?
下一則: 史上最聰明的股東。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4) :
14樓. 閒雜人等
2009/09/26 20:42
哇!兄台您好厲害!居然讓某媒體來函,要求更正!
---小弟真是佩服!!不過...話說回來,台灣很多媒體明著睜眼瞎話,顛黑為白,愚弄世人判斷和認知.真不知他們動機為何?成功的高鐵,失敗的媒體??
13樓.
2009/09/25 18:38
代貼天下雜誌總編輯吳迎春的聲明
艾瑞克先生:

我是天下雜誌總編輯吳迎春,針對您部落格的評論,做兩點說明。

1.天下雜誌七月份就知道監察院已發函行政院,要求九月中以前提出高鐵虧損案的處理方式。九月初,編輯部就在陸續準備要「處理」高鐵案。九月十四日,聯合報刊出大陸工程將改制「欣陸控股」公司,我當天決定給殷琪董事長發函,申請採訪。因此,儘管您對天下專訪的內容不滿意,但請不要胡亂猜測我們的製作過程。

2.問答的第一個問題,是針對前一天中國時報報導:「殷琪覺得自己被交通部長騙了」:一邊在安排她下台,一邊在安排洽談官派接班人。我們想探知殷琪「下台過程」的真相:到底那幾天要求殷琪下台的過程中,誰在什麼時候作了什麼樣的安排?跟您提到的意向,南轅北轍。

謝謝您對天下雜誌的關心,也許我們對台灣高鐵對台灣的意義,有不同的看法,但請勿做沒有查證的人身攻擊。
 

天下雜誌總編輯吳迎春上

吳總編您好,

謝謝你對我的厚愛,我不過是一介網民,實在不需您如此勞心解釋.

首先我必須要說我是貴刊忠實的讀者,雖然我沒有訂閱,但我幾乎每一期都買都看,我很少對貴刊的內容有意見,只是這次針對殷琪的事實在是巧合得令人費疑所思,時間點上的湊巧,相信不只是我,大多數的人都會有這種質疑,不一樣的是我說出我心中的感受罷了,只不過可能我不是媒體名嘴,所以大概沒有資格可以批評貴刊物登出的內容.

第二點,這是您的解釋,但試問看到此篇專訪第一題的人之中又有多少人知道是如您所言的這番前因後果,相信多數人看完都會直接聯想到殷琪所說的被騙是當初承攬台灣高鐵被政府騙了,而不是您所說的一邊安排下台,又一邊安排官派接班人的這種事.

站在一個媒體專業者該有的角度和態度,這一次的專訪內容儼然就像是一篇讓殷琪[澄清]並且訴說自己委屈的公關報導,根本不是[專訪],因為這只讓當事人說自己想說的話,卻沒有解釋一般民眾名嘴或官員想知道的事實.

我沒有資格去對貴刊做[人身攻擊],我只是一個忠實的讀者做讀書心得報告,只是很不巧的我的心得是 不舒服 這樣而已!

我並沒有否定天下雜誌,而且我是天下雜誌的忠實讀者,我很喜歡天下,甚至連天下出版的書刊我都購買,在財經,兩岸,時事,國際等方面天下一直以來都有很深的報導.所以我不會因為這一篇令我極度不滿意的內容而停止對天下的喜愛,這點請您放心.

再次感謝您對我一介網民的厚愛,天下我會繼續看,如果有必要我還是會寫出我的心得報告!

Eric Chou2009/09/26 14:54回覆

12樓.
2009/09/24 18:11
這女人聰不聰明不重要!
重要的是有最民粹的社會  最賤民X黨  最孬的國X黨 還有最笨的人民和最沒骨氣的知識份子!  才把台灣搞成這樣!  大家都有責任!
11樓. 冷酷理性的人民頭家黨
2009/09/24 13:12
高鐵是一開始就準備採取掏空洗劫所有納稅人口袋的方式進行,目前只是按計畫引爆而已!!
高鐵的營運量不足,這是所有人早就知道的,但是當初王建煊反對建高鐵,卻被李登輝一幫人轟下台,這筆帳還是追究~~

當初吵著要蓋高鐵的人,明知道高鐵會賠錢,但是他們私底下卻有賺錢的盤算,而且是暴利!暴利的原因有下列幾項:
  1. 炒作高鐵周邊的房地產:光是這一點,就可以吃好幾輩子了!所以王建煊非殺不可!
  2. 高鐵包工程利益:這也是上千億元的暴利!
  3. 高鐵站周邊開發的利益:這個有點像是高速公路休息站跟鐵路車站周邊商店的利益,大家看看台北車站上微風廣場的情況便知
  4. 高鐵本身營運帶給股東的利益:高鐵作起來,本身就是一個超級客戶!股東自然是最大獲利者

這就是為何王建煊期期以為不可,而一些政客商人拼死命要作的原因!總之,高鐵是一開始就準備採取掏空洗劫所有納稅人口袋的方式進行,表面上所有的說詞與姿態都是在掩蓋這掏空計畫!
10樓. 巴哈
2009/09/24 11:40
我沒有76億
...她只不過出了七十五億卻掌管了一家上千億的龐大企業,政府奈何不了她,法令管不到她,試問,這麼好的事情天下哪裡找?... 

因為找不到另一個肯出76億的人。

參考熱門成交量排行投資未上市股票公司有風險先做廢氣廢水處理工程

9樓.
2009/09/24 11:34
殷允芃與殷琪是何等關係?!
天下雜誌董事長殷允芃與前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是何等關係?!
8樓. Quest
2009/09/24 10:39
媒體也爛
還好天下停了好幾年了


7樓. 啥啊?
2009/09/24 10:27
Re: 高鐵本來屬於政府的公共建設 因當年此案被立法院預算刪為0元 才被迫改為BOT案
 
事實證明當時的立法院是對的。

要是當時預算砍光,今天不會有這個爛攤子。

我們要含淚感謝當年的立法院。

也要把當年的 BOT 政府官員都抓起來剝皮。

為什麼兩任黑金綠金愛台灣總統這麼喜歡 BOT?

很簡單啊。

有了 BOT 就不怕預算法規限制。

反正是民營的,不算在政府預算內。

要蓋多少 BOT 都沒問題。

明天、後天、明年、後年的錢今天就可以污走。

反正被掏空的是行庫。

反正最後買單的是國庫。

 
6樓. 啥啊?
2009/09/24 09:36
Re: 所以我認同 這是成功的建設 失敗的BOT 政府跟台灣高鐵應各負一半的營運失敗之責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又來一隻各打五十大板的烏賊了。

我不會開車,我僱一個司機幫我開車,結果司機撞死人,我要不要分攤一半責任?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5樓.
2009/09/24 09:33
何為BOT?
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
即 Build(興建)、Operate(營運)以及 Transfer(轉移)三個單字的縮寫,意指將政府所規劃的工程交由民間投資興建並經營一段時間後,再由政府回收經營。

高鐵本來屬於政府的公共建設 因當年此案被立法院預算刪為0元 才被迫改為BOT案

所以簡單來說 就是政府做莊不出錢 找企業來玩這個賭局

想想 本來政府要出錢蓋的 而且可能要花不只5000億 也許會到8~9千億 且因預算...相關法規因素 到現在可能剛剛開始要試車哩...

我想 重點在於 這個案子若是政府來執行 會比較好嗎??? 我們來看看下面的例子

光是雪山隧道 國民黨弄了不知幾年也搞不好 而且接近放棄
西濱快速道路到目前還有很多段沒有完工...
柵湖線問題重重...

所以我認同 這是成功的建設 失敗的BOT
政府跟台灣高鐵應各負一半的營運失敗之責

我在以下曾PO文
http://blog.udn.com/powerecho/3336562

我想若依照英法海底隧道BOT版本來執行台灣高鐵BOT 今天不會發生這麼多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