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文章 楊照:為什麼捷運沒人搭?
中華民國是世界 No.1「機車大國」,楊先生此文一出,簡直侮蔑貶低了咱們上山下海、大街小巷、正向逆向、無處不駛、隨處可停的全能交通、休閒、社交、發洩、犯罪等等等工具,自然被人多勢眾機車族罵到臭頭。但是,所言全無道理?倒也不見得。
就直接以兩篇舊文來 comment 此一議題吧:

好吧,其實不過純是來玩玩「引用」功能而已...
13樓. 一竅不通2009/05/16 03:21對楊照先生只能說反應遲鈍。
摩托車有權無責早是沉痾,每位駕車人都有在右轉時驚見右後照鏡裏突然出現摩托騎士的恐懼,萬一發生糾紛,輪子多的從沒佔過便宜。
摩托車反應出的是公共道德問題,我們的社會對方便的追求老早超越對他人的體貼,楊照先生從捷運談到摩托車實在很取巧,事實上台北市摩托車騎士與捷運搭乘人都有一大堆,因為捷運再方便也不會到你家門口。
大部份摩托車的令人厭惡在於它隨心所欲,他們把自己的生命交給別人負責,它安全係數低,污染高,更重要的是,它讓都市交通變得更加混亂。
有摩托車的一天,你就別想自行車會成為短程代步的普遍工具,更別說散步到公園了,摩托車隨便停隨便騎,正是自我意識的極致展現啊。
當我們願意為他人想的那一天來臨之前,別再機車了。
對不起,是別再談機車了。
太同意了!
scubagolfer 於 2009/05/17 15:40回覆- 12樓. Das Reich2009/05/13 08:18樓下一堆講那樣多
都沒抓到啥重點,那就是普遍台灣島民都有的自私狹隘態度,每個人都將自我權益膨脹到極限,卻很少人願意犧牲付出,以捷運建設來說好了,每個地方都希望捷運站在樓下,但是講到要多付錢或者施工問題就一副不情願的樣子,就是個只享權利不盡義務的典型範例。弄個捷運都要拖拖拉拉那樣久,其他東西就更不用說了,當然有怎樣的人民就有怎樣的政治,怪不得人。
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民代、官員,什麼樣的公共建設。真怪不得人 scubagolfer 於 2009/05/13 12:32回覆
11樓. hsu56cy2009/05/12 14:40亂的不是機車而已
雖然我已經很久不騎機車了
但是還是要說一點話
在台灣亂的絕對不只是機車而已
上星期六晚上開車過一十字路口
小鎮道路都是2線道而已
我走的是幹線
到路口還減速
結果一輛毫無減速轎車直衝出來差點撞到
法律、或是交通規則在台灣都是參考用
是的,由準參考用到純參考用都有... scubagolfer 於 2009/05/12 16:30回覆- 10樓.2009/05/11 13:19機車亂源論
我有一個「機車亂源論」
同意的人會認為我說的一點不錯,不同意的會認為我偏激,胡說八道。
「機車亂源論」主軸是我們所認為台灣的亂,無論是交通亂,社會亂,還是各種形形色色的亂,都要歸咎於機車。所以機車是台灣的亂源。
高中剛畢業的年輕人的第一種交通工具大部分都是摩托車。這時這些年輕人還尚未被社會所污染,學校內所學的公民與道德對他們記憶猶新。買了摩托車之後,開始騎乘,看到街上其他的騎士無顧於其他駕駛及行人,爭先恐後,蛇行超速,橫衝直撞,且無人管轄。久而久之,他們也被污染了,他們的行為也變成了無顧於其他駕駛及行人,爭先恐後,蛇行超速,橫衝直撞。就算之後開始開車了,這些行為模式已經定型了,對大家形成一種僥倖心態,很難更改,於是造成了一輩子的影響。大家有了僥倖心態,變得冷漠,自私,目無法紀,成為社會亂源。
當然這不代表所有摩托車騎士都是如此。騎車的人只要照著遊戲規則來,社會就不會亂。頗有理,但記得看過這樣的爭論:
一方:『只是交通規則,又不是殺人放火、有什麼大不了?』
一方:『連交通規則都守不了,什麼壞事做不出?』這爭論牽涉人性「本善本惡」,吵不完的...
倒是每見到機車直接駛在地上漆的「禁行機車」巨大字上時,不禁擔心我國有嚴重的...文盲問題??
scubagolfer 於 2009/05/11 14:44回覆
9樓. hsu56cy2009/05/07 15:11改變習慣要有誘因吧
台北的捷運搭乘人多有他的環境使然
人多、車多、停車位少、開車增加的花費多、交通擁擠.....
高雄跟台中呢?
高雄不熟
台中倒住很久了
台中公車除幾條學生線外其他少人坐
路線少、班次少、服務差、比台北公車貴
而且以前台中停車超方便
但是現在的台中已經跟以前不同了
如要讓人去坐捷運總是要有誘因
當然就是自己開車或是騎車花費更多、更不便
坐捷運花費較少、更方便
如何去搞就是主政者要動的腦筋
台中最近好像在搞免費公車了
- 8樓.2009/05/06 16:33好塞雷
這不是前陣子很有名的太陽馬戲團嗎??? 細看原來是台灣山寨版! 厲害!
同意樓下說的, 政府建設應該由"用"的人來規劃. 不然以高於以開發國家之建設成本, 慢於開發中國家的建設速度所做出來的東西....沒人用, 是蓋好玩的就對了. 還是為了貪圖各利益團體好於下次選舉中得到金援??
那人民是否應該有權利要求退稅?? 亦或是那些不繳稅的小吃店家等都不准使用大眾公用建設.
講到公共工程建設,要推薦這篇「廢水是一定要處理的」看看 scubagolfer 於 2009/05/06 17:05回覆
7樓. 路人2009/05/06 09:43看看就好
根本上還是要把交通建設搞好...否則~只有台北國可以如此吧...
6樓. sergei2009/05/04 16:41聰明的大概都了解一句.....這就是台灣
我相信毛部長一定是不想說真話 在交通政策上 他的確是一流的人才~_~
與其把人才推下台 不如等島民自醒吧....(不可能的任務)
台灣真的是民粹政治的奇蹟
是的...連我這不聰明的都了解呢 scubagolfer 於 2009/05/05 11:31回覆- 5樓. divagirl2009/05/02 00:30這張照片 還真驚悚.....
是幾團"肉"包鐵啊????
不管是機車還是汽車
都應該限制....
回台灣一年半了
至少 我都搭捷運轉公車
還沒有想要添購車子的想法 就連老爺也是搭公車上班!
每每朋友問我 開了二十多年的車習慣嗎?
當然習慣 車上還可以打盹呢!
其實台北的大眾運輸系統已經不錯了....
在美國 就光是加州 要等個公車 還真難看到啊......
台北的大眾運輸系統不能說差,不過「圖個方便」可能是大家通病...
光看台北計程車招之即停、想上下車就隨處上下車,可算「便利」之極?方便之下,其他問題就沒人理啦
scubagolfer 於 2009/05/03 15:25回覆
4樓. 談笑運籌於天下間2009/05/01 16:06作者忽略了在都市騎機車完全不舒適且髒的問題
沒錯!
作者忽略了在都市騎機車完全不舒適且髒的問題,
以台灣都市的空氣品質而言,
大家也不願意那麼髒環境下騎機車啊!
我算過因為不用等紅綠燈與找停車格,
台北捷運的速度勝機車,
要是能不騎機車,
我想大家應該不會想騎機車。
根本原因是,
大部份的交通決策者與首長都開車或給司機開,
連逛街走路的機會都很少,
根本無法體會一般大眾的不便,
只要他們能自己載都會走一遍或搭大眾運輸上班一遍,
就可以自己體會到小市民的不方便。有理 scubagolfer 於 2009/05/03 15:18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