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有點沉重,事實不然。
今年4/15、16,女兒與孫子、兒子,分別從瑞士、加拿大返台省親。期間碰到某家庭友人往生不久,但生前很多事都沒有交代,讓兩位子女處理後事時感到諸多不便與困擾。
友人的子女都長期居住在美國,罹癌期間,子女偶回探視,不知為何不談及生前身後事?由於子女也都定居在國外,遲早會面臨同樣情況。故有必要交代清楚,家人方能安心處理後事,以免留下許多爭執與困惑。
在女兒返回瑞士的前幾天,子女準備紙筆書寫兼錄音存檔恭候兩老開口。我輕鬆笑道:老爸還很健康,要等著看孫子長大,但為防萬一,已決定好的心願也該交代清楚。財產簡單,交代容易。健康照護是子女最關心在意的,我明言想在家終老,已備好晚年看護費,簽署好放棄不必要的治療。
晚年不想再遠遊,尤其有時差的地區,因此,請勿再邀請我到歐美度假旅遊。個性不喜受約束,想去哪就去哪,想做啥就做啥,不可干涉。往生後無需告別式,但盼兒孫陪我最後一程。不要驚擾叔叔、姑姑們,大家都有年紀了,經不起舟車勞累之苦,但務必告知。交代完後,子女眼淚泛光,站起來抱住我。
預立臨終交代,不只是法律上的遺囑,更是情感上的囑託。它能避免爭執,減少不安,讓家人知道如何陪伴與安排。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種愛的表達: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仍然為親人著想。預立臨終囑託不只是交代,更是親子間理解與安心的橋樑,陪伴家人走過未來的日子。
- 19樓. tzi2026/05/31 03:20信託
大慨 在 四十多歲,到現在 ,寫過三次,
是兩個律師託辦的,大概每五到 七八年 要更新一次.
目前更新 是 醫療問題,不要急救,不要插管.
其他的如常.律師在旁,兒女 是證人 要簽名.
我台灣的友人,父親 姑姑 都已過逝,
她的叔叔是單身,活到九十多歲,
平日是友人和先生照顧,可是沒寫遺書,
她叔叔過逝,她說台灣法律,過逝的人,
錢財 只能留給兄姊,
兄姊 不在,兄姊的兒女都不能拿,
錢財全歸現在執政黨 政府所有.
所以單身的人,要早點寫好自己的信託,
給慈善機構,也比給政府 直接拿走的好.
由tzi的留言,讓我更確信:
單身者務必要提早規劃,把財產信託或指定給慈善機構,
這總比讓政府直接收走要好得多。
我雖非單身,但立下遺囑絕對是必要的,遺囑不只是法律文件,
更是對自己人生最後安排的尊重與安心,感謝tzi寶貴資訊的分享。
旭日初昇 於 2026/06/01 14:31回覆 - 18樓. ytsamia2026/05/24 21:32好羨慕你可以讓子女聚在一起寫遺囑
我生於1942年(現年84歲)身體還算健康,因為子女都在忙碌很難聚集在一起(一半的子女從事餐飲服務業,全年無休),改天招集他們一起來寫遺囑。84歲還能旅遊、寫部落格,就是身心健康的最佳證明,由衷佩服。
的確,子女們各有自己的工作、事業要忙,難得全員到齊。
兩個子女,大約1-2年會相約返台省親,算是聚少離多。
這次返台,因緣俱足下,而有了此預立遺囑,事後,安心許多。
旭日初昇 於 2026/05/25 12:19回覆 - 17樓. 和煦秋陽(一種美妙無比的享受)2026/05/24 21:15
它能避免爭執,減少不安,讓家人知道如何陪伴與安排 說得好呀
這一點我可是跑在你的前面 幾年前就已交代清楚 立了遺囑 呵呵
而且去年就已住進老人公寓 甚麼都不用管 就照顧好自己
該幹嘛 就幹嘛 沒煩惱 保持健康 開開心心 自由自在過日子
孩子們也沒有負擔 誰說老了日子就不能燦爛啦
共同勉勵
- 16樓. 安歐門2026/05/22 11:13
臨終二字用得不好,「提早囑託」較好。
我50歲提早退休,60歲提早囑託提早辦理一切完畢,
加拿大沒有遺產稅贈與稅,銀行帳戶夫妻聯名,沒有移轉問題,
兒子只有一個,兩老沒花完的錢都是他的,也無爭產問題,
我已經輕鬆愉快過了二十幾年退休生活,沒煩沒惱最健康,
不買賣股票只領股息,加拿大定存利率4%,夠好了。
- 15樓. Den2026/05/21 02:43父親生前將所有事情都安排好。「臨終囑託」親手寫好交給老哥。雖然不具法律功效,但表達父親的心願。
其中對過世辦理非常仔細。交代不辦喪禮,所有費用先交給老哥,不要子女分攤。為避免當年工作單位會來向家屬建議辦理傳統喪禮造成家屬困擾,還將工作單位的負責人請到家中表示不需辦理。
父親一輩子軍職沒有置產,靠退休金生活。父親心願是將所有﹝100%﹞財產留給母親。日後母親過世後將眷舍留給照顧父母的老哥,若有剩餘的現金則部份留給曾經幫助他的人。
記得和老哥在父親過世後去台銀辦理父親退休金帳戶。兩人本想放棄繼承直接轉給母親。承辦經理建議我們打消放棄繼承。不然第一順位放棄就要去找第二順位第三順位來繼承。建議我們就繼承後再轉給母親即可。當下一語驚醒夢中人,趕緊謝謝後照辦。
老哥繼承改建的眷舍後既不賣也不出租,說是這是爸媽的房子由他代管而已,家人到台灣時都可以免費住。
在美國非大富大貴就比較方便,不一定需要遺囑。因為大多數州有共同財產制度,連房子汽車都一樣。可將所有金融機構帳戶,房契,地契設定共同持有,夫妻有一過世則另一人繼承所有,不必寫遺囑也不須有特留分。所以在夫妻可以沒有『你的帳戶』或是『我的帳戶』。
如果單身呢?可將帳戶設定指定受益人。這受益人是張三還是李四都可以,也沒有特留分。先令尊的安排展現了極大的智慧與周全,不僅顧及法律程序,更顧及家人情感與生活的便利,更不必在哀傷中再面對外界壓力。
台銀承辦經理的建議提醒,讓繼承程序既符合法律,也能落實先令尊全留給母親的心願,因此即便遺囑也要配合相關的專業建議。
令兄的做法,很讓人激賞,代管眷舍,不賣不租,保留父母的家作為家族共同的情感基地,這比金錢更能凝聚家人。
先令尊的智慧與周全,讓家人能在悲傷中少一些爭議,多一些安慰。感謝Den兄的故事分享,讓人看到身後事不只是財產分配,而是一份完整的生命交代。
旭日初昇 於 2026/05/22 11:20回覆
- 14樓. 新天新地2026/05/19 23:52
旭日兄這篇寫的真好,也讓我們有所提醒和學習,讚!
能夠跟兒女敞開談身後事,除了基督徒的家族,一般人比較少聽到的。
感謝愛心的肯定讚美!
隨著社會風氣的演進,台灣對談身後事已逐漸不那麼忌諱,但仍不普遍。
以前是忌談,現在則認為,又不是有錢人,遺言是富人的事---。
其實,身後事不光是財產,也包括自己對身後事的安排、人生觀的分享:把自己對生命、價值觀、信念的理解留下來,讓後代能感受到精神傳承。與子女深談交流,自己對子女的期待與祝福。讓子女不僅得到物質上的照顧,也能在心靈上感受到父母的智慧與愛。
感謝子女很用心的錄音存檔,讓為人老爸的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的真誠、尊重與摯愛。
旭日初昇 於 2026/05/22 10:55回覆 - 13樓. 環保阿嬤金鳳姨2026/05/19 21:47晚安
放棄是另一種擁有;不要經常艷羨他人,
環保阿嬤金鳳姨 - 12樓. 城市小農2026/05/18 11:47
雖然這是一個沉重的標題卻是人人都會面對的問題,誰都逃避不了。曾經上過這樣預立遺囑的課程,現場很多學員多是中年,反而老年人不多,那堂課大都淚流不止,彷彿當下就要面臨死別的氣氛,沒有那種決心就寫不下完整的內容。
這是一個很有意義和必要的課程,老一輩人還說這是忌諱談的問題,這一代人則又加上忙碌和逃避的理由。昨天聽到一位朋友猝死,一家人慌成一團;生命其實很脆弱,無常隨時都會降臨,就像我們會做好上台領獎的準備,也要從容做好落幕的準備。
小農有機會上過預立遺囑的過程,如何面對死亡,真的是需要勇氣學習的生命課題。預立遺囑就像直視生命的無常,沒有決心真的難以完成。~~~生命其實很脆弱,無常隨時都會降臨,就像我們會做好上台領獎的準備,也要從容做好落幕的準備~~~此段真的很經典,足以說明預立遺囑的重要性與必要性。畢竟,生命的脆弱與無常,從來不會等人。
感謝小農如此經典、智慧的心得分享!!!
旭日初昇 於 2026/05/18 16:24回覆 - 11樓. 紅袂2026/05/18 11:17
這種「臨終囑託」要提早計畫進行,千萬不要等到臨終才要囑託,以免這口氣跑不贏死神的召喚。
對於旭日大哥的「臨終囑託」深表同感與支持。雖然當場您說的輕鬆,然而對子女而言,卻是心有戚戚之傷,這都是必然的親子之情的流露,也是必然需提前做好的準備。
在家終老,應是大部分將「遠行」者的心願。
旭日大哥早早就擬定完善的人生規劃,所以我相信您及您的家人都能更安心的,好好珍惜每一天的美好與日常。
感謝紅妹的支持與肯定!
其實子女與我們都已做好心理準備談此話題,天有不測風雲,最怕兩老同時遇到意外,這對遠在海外的子女,必然帶來莫大的困擾、無措。
當天,除了遺囑託付外,也談到了我的人生觀,讓子女對老爸更加了解,女兒驚訝地說到,我們的個性竟然如此相同。
我對子女的個性,瞭若指掌,但子女不見得如此,尤其他們很早就離鄉背井,有屬於自己的人生。透過此次深談,讓子女更了解父親,是另一重大收穫。
旭日初昇 於 2026/05/18 16:13回覆 - 10樓.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2026/05/18 04:17我們年紀相仿.而周邊的同學朋友也陸續面對生死的問題.我也有意無意的開始與孩子討論這是無法逃避的問題.希望彼此在人生最後時彼此都能從容面對.
一直以為小彩頂多是中壯年或初老族,想不到竟然已是古稀族了!?
生死話題不是禁忌,而是人生的一部份。但孩子若沒有做好準備,的確該有意無意、循序漸進涉及此話題。當彼此都能坦然談論,未來真的面對時,就能從容面對。
小彩真是個善於循循善誘、理智處理人生問題的好老師、好母親!
旭日初昇 於 2026/05/18 15:58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