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臺灣人是奴隸,公民運動治國?
2013/09/03 10:09
瀏覽7,501
迴響40
推薦64
引用0

昨天網友「李唐節度使」君在我部落格上連結了彭明輝先生的兩篇文章,希望我可以討論一下。〈見註〉

 

查彭明輝這個名氏,臺灣較具名氣的,一共有三位。一個是我認識的,在政大史研所任教的散文作家吳鳴。但他除了埋首書齋研究史學外,近年更致力於書法的筆墨酣暢,可以說完全不涉政治,是位非常用功的學者。還有一位,來自鳳山的彭姓家族,本人是醫生,同時也是基督教長老教會的長老。

 

但這兩位,都沒有我今天要談的彭明輝活躍。儘管從新竹清華大學的工程學系退休了,卻依然擁有「榮譽教授」的頭銜,不斷四處演講,以及參加各種打馬、恨馬、仇馬的反政府行動。

 

話雖如此,他在各地的演講,所講內容卻不是本行的「動力機械工程學」,而是講人生哲學,講政治,講經濟。這一點和西方大學教授不同,比方說費里曼,如果應邀主持講座,談的一定是物理學;或者史蒂芬‧霍金吧,對著聽眾絕不會拿出歐美各國總統的幻燈片大罵一通。

 

換句話說,西方學者嚴守學術分際,絕不撈過界談他們可能會犯錯,也一定會犯錯的領域去。同樣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即便安伯托‧艾可以語言符號學家的權威身分,也不可能在課堂之外鼓吹他完全是門外漢的宇宙學理論。

 

但臺灣卻不一樣,拿清大這位退休而不服老的彭明輝來講吧,《維基百科》對他介紹不多,說他學工程之餘,在經濟思想上有一定的研究,雖心嚮於資本主義,但帶著左傾色彩。

 

這一點,《維基百科》肯定有誤,如果以我看到的這兩篇文章,〈臺灣人比韓國人更像奴隸〉和〈奴隸如何學會心甘情願地服從〉來講,彭明輝不但不是資本主義的支持者,恰恰相反,是資本主義死對頭,一個過時的過氣的,老早在上世紀末就已被世人揚棄的馬克斯共產主義者,而且冥頑不靈。

 

為什麼我要如此不客氣的評論?底下,讓我們先看第二篇文章的第一段話:

 

「臺灣居於統治地位的少數財團是靠剝削員工的薪水和賺取政府租稅補貼來增加財富,他們賺的是國人的錢,而韓國財團賺的是外國人的錢。因此,臺灣人遠比韓國人更像奴隸。」

 

姑且不講彭明輝又是一個綠營極其媚俗的「南韓至上論者」,光是文本的邏輯、語意的矛盾都已證明這位清大榮譽教授的人文素養大有問題,更反映出他對資本主義概念的只知皮毛胡亂附會。

 

首先,這段文字的第一句就錯了,要知臺灣固然有少數財團,但何嘗有過「統治地位」?你能說富邦蔡家統治臺灣,林榮三統治綠營,郭台銘統治臺灣、大陸和美國嗎?

 

復次,臺灣白領上班族或者在第一線從事生產的勞工,薪水從來沒有被剝削過。倘以彭明輝在第一篇文章宣稱醉心的馬克斯《資本論》而論,被剝削的其實是無產階級的身體、靈魂、工時、勞動力和社會地位。同時,資本家也不可能只靠政府租稅的補貼來竊國,如果彭明輝是這個意思而不敢明講的話。

 

我們要知道資本主義的成為當代經濟主流,甚至搖身一變為民主政治的支柱,在西方是十六世紀初宗教革命的遺緒,但在東方卻是歐美用「船堅礮利」推著走。但不管如何,它終究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強大趨勢,缺點不少優點更多,基本卻符合大自然運作的演化律;在保證市場機制的自由交易,各種通貨的暢行無阻外,允許優勝劣敗法則──人必須運用智慧,才可以在艱難環境下獲得生存機會,和大顯身手的空間。

 

彭明輝的錯誤在於,就理論而言,故意不提資本家所要承受不可預期的風險;比方王雪紅的宏達電,日前不就發生內賊案的導致商譽嚴重受損,股價因此大跌?但這是資本家的煩惱,身為未涉弊案的員工者照領薪資不誤。

 

郭台銘的富士康不也是如此嗎?不說大陸勞工跳樓,自己就得變成兩岸奔波的空中飛人,哪怕遠在美國的蘋果電腦打個噴嚏,他能不大傷腦筋的宛若得了肺炎?你說這兩個臺灣財團統治過誰了,彭明輝鬧的寫的,可不是天大的笑話?

 

但更嚴重的問題,還在於這位清大學者的一句「臺灣人比韓國人更像奴隸」。請問,韓國財團就沒有迫害自己的勞工嗎?在此不妨講搞出「韓流」的演藝界,彭明輝莫非不知有多少女明星為了出線,必須付上陪宴、陪酒、陪睡,到頭來還得上吊自殺的代價?要知南韓在李明博任內的自殺率可是高得嚇死人。

 

反觀馬英九當總統這五年多來,臺灣非但沒有偶像明星燒炭,還因為兩岸紅利,全都跑去對岸淘金。不是如此嗎?再說臺灣的勞工吧,抱怨工時太長是有的,但可沒有誰因此餓死過。大家都在分工合作,畢竟政府是保障生活無虞的底線薪資的。

 

我們幾乎可以因此這麼講,這幾年鬧出意外猝死最多的,反倒是整天窩在家裡的宅男,這可和彭明輝憎之甚深的少數財團掛不上鉤。

 

退一萬步講吧,倘無資本主義的運作,你彭明輝能出國留學,可以在清大安心教你的動力機械工程學?現在倒好,一輩子沒餓過肚子的大學教授,反而還推崇、信仰給人類帶來滔天禍害的馬克斯共產主義,竟連「臺灣人比韓國人更像奴隸」這種不經大腦的鬼話都出得了口,豈非自我作賤到了極點。

 

但問題還不只嚴重在彭明輝的反資本主義、反財團、反民主議會制度,而是他主張一勞永逸解決社會種種不公的現象,只能仰賴「公民運動」。換言之,只要社會興起一波波的公民怒潮,所有的不平都可以打平,所有的不義都可以變得格外正義。但打砸燒搶完了之後呢,需不需要有人治國?莫非公民運動之後,大家都住在共產世界的快樂天堂裡了?

 

彭明輝既沒有說,也不給答案;他極其自憐的喃喃自語,臺灣奴隸要學會心甘情願的服從。這樣的無知老頑固居然可以是榮譽教授,我看新竹清大的招牌可以扔進火葬場了。

 

真是人不到臺灣,不知臺灣有教授要搞文革。 

 

但這就是臺灣綠營學者的醜陋真面目,哪怕學歷再高,但因心有所執於反馬仇馬恨馬,結果非但誤人子弟,還淪為臺灣社會之公害而不自知‧可怕極了,也混帳極了。

 

 

●註:連結「李大唐節度使」網友所附彭明輝兩文;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3/09/blog-post.html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2.html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鏡幻集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40) :
40樓. ms06fs
2013/09/12 14:05
39樓. albertheijn
2013/09/09 13:03

彭明輝 他在意的是糧食自給率 -----> 糧食自給率的問題很可以唬人, 但問題是, 除非台灣人不吃肉, 不吃麵食, 不吃豆類食品, 不然糧食自給率一定不高. 事實上台灣稻米產量夠高, 但地不夠多, 無法生產飼料, 所以台灣進口的黃豆與玉米十之八九都是供做飼料, 部份黃豆用來榨油(這兩個台灣雖能生產但產量僅只需其求的1%左右), 另一個是小麥, 多半做為麵粉來做各類麵食. 話說有一回馬英九希望大家多吃點米, 少吃一點麵食, 既能幫助台灣的農民, 又能減少高價的麵粉製品的需求, 結果呢? 不是被一群又一群的白爛再次嗆為晉惠帝?

撇開這些, 糧食自給率其實是個假議題, 因為台灣的可耕地面積與台灣人的生活方式根本無法達到多高的糧食自給率. 會拿糧食自給率做文章的, 我看過兩種人, 一種是什麼都不懂, 只知道名詞的人; 還有一種是故意找碴的人. 以彭大教授的能力, 我覺得他會看重糧食自給率應該是兼而有之吧.

38樓. ☆路過☆
2013/09/05 13:41

好文一篇!這篇文章如果放在中時,也是有很好的知識及教育功能.
37樓. lunchbox
2013/09/04 17:05
謝謝銀老給我加入好友,在下十分不認同彭教授的觀點,很想跟他論戰一番,我想跟我有一樣想法的人應該不少,但是他的部落格完全禁止回應與留言,我不知道都當到了教授還不准別人問問題的道理。有人說20歲不支持社會主義那是沒有良心,30歲還不支持資本主義則是無腦,我想我也經歷了這一番體悟,覺得總統的位子其實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現在人多把自己的責任掛在政府的頭上,於是不滿處處,但按照這些人的想法,就算他們支持的人選當了總統,一樣不會改變什麼,所以我愈來愈覺得馬總統其實也盡力了,每個人多替自己跟他加油應該明天能比較快變好。

非常認同您的見解,此人只可鄙視。謝謝您。

銀正雄2013/09/04 17:17回覆
36樓.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2013/09/04 09:58
台灣有好多這種給全民洗腦的媒體老板及納粹們!
35樓. joycelinlin愷悅
2013/09/04 09:21
[聯想,儘管說說]
讀文讓我有聯想,儘管說說啊。

自由和平等的理想,那樣人類夢寐以求想同時達到的,在現實上卻是蹺蹺板上的兩方。自由社會讓才智高度發揮,人的經濟獲利和社會地位自然有差,不會齊平。平等社會最想剷除貧富懸殊的現象,卻無法剷除人擁私的慾望,只好強制人的自由。如果說:西方自由經濟主導的社會允許私有財產,自由企業和鼓勵競爭,使人激勵自我而成功了富裕社會;而俄國共產革命以後諸共產世界壓抑了人的自由競爭,違反了人天然想擁私的慾望,結果人們殆惰生產,而貪婪依然賴在權力層,於是共產世界生產紊亂,貧窮落後,"實驗"失敗。現在世界,曾經共產的國家放棄共產,走在自由經濟路上,亦放寬自由。資本主義的國家,則愈來愈顧念人道需求,注意社會平等,其一方法是走向福利國家。但如北歐富裕又免於戰火威脅的平靜社會,國民福制造得多,有些懶人又依賴了。人心啊!

另外,年前政府呼籲企業界主動提高最低薪資,大概未普遍響應。是企業們用部份外勞降低成才本遂有牽拖?或世界經濟不景氣所累,企業難為?如果說公務員薪資反映社會的消費能力,有較合理薪資的平準作用,為什麼沒法反響在其他行業呢?

34樓. 北方望
2013/09/04 00:11

自我毀滅的台灣綠民

http://classic-blog.udn.com/charlie999/8326500

今日事忙,本想明日再寫。看完銀老文, 便....

拜讀。 銀正雄2013/09/04 06:24回覆
33樓. 重殼蝸牛
2013/09/03 22:20
說到耕者有其田

彭明輝 倒是很欣賞 蔣中正的溫和土改

但是對於國民黨仍少好話

而且反感  蔡英文攬功 的WTO 出賣農業  與楊儒門十分親近

十分痛恨蔡英文出賣農民換配額邀功

這點跟 徐某大大不同

彭明輝 他在意的是糧食自給率

糧食自給率確實很重要,尤其是油糧價格關係十分相依

馬英九政府著墨,除了小地主大佃農外,確實做得不夠

話說回來 ,楊儒門2008 確實明確是馬英九的支持者

至於2012 則是中立 但總統大選辯論會提問,仍對馬英九相對友善

對於農運的那些人

國民黨應該軟下身段爭取,至少讓他們不要過分讓民進黨結合

其實他們也知道民進黨在利用他們

只是他們所謂 「社運圈」

普遍存在一迷信: 那就是改變國民黨難,改變民進黨也難,但較簡單

國民黨如果真的那麼難溝通, 又何必停建蘇蔡推案的國光石化

雖然大埔已經定局,但是國民黨整頓老舊工業區應該必須更積極

多反省,沒有壞處

了解。 銀正雄2013/09/04 06:23回覆
32樓. 北方望
2013/09/03 21:50
有勞銀老撥亂反正, 以正視聽!
是,謝謝鼓勵。 銀正雄2013/09/04 06:21回覆
31樓. 蘇信
2013/09/03 21:23

比較起來還不得不佩服老毛子的『睿智』!

因為他知道中國人只要到了手就忘記你的機會超級大的!

這些被國民黨分配地主土地而變成『自耕農』的人到底他們還記得這種天大的恩惠?

我想他們應該都忘記了,

因為我在『無米樂』中看到那個『主角』只是幹死政府對他沒有『更大』的補助,

而且他還大言不慚的說田『是他自已買來的』!

是自已買的?

日據時代田地大概集中於幾個大家族手中,

再放租給『二頭家』或『三頭家』,

佃農只能在這些『田頭家』手中拿到不堪溫飽的東西,

如果碰到『壞年冬』搞不好還要賣某某子(讓老婆到頭家家當佣人兒子到頭家家裡當長工,更甚的還有女兒讓頭家糟蹋)

這些他們都忘記了?(那個主角的年紀應該有碰到諸如此類的事情)

如果是沒有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

這些佃農一輩子只能在『借田青』中辛苦過日子而已!

PS:徐世榮講的應該是那些『二頭家』『三頭家』心中的憤恨不平吧?

這些人在日據時代也應該算是喝台灣人血吃台灣人肉的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