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我支持昨天《聯合晚報》的社論主張。
誠如該報所言「三天到位」的軍審改革,不無倉促、急就章之嫌。但與該報不同的是,我個人認為,這個所謂的「洪仲丘條款式」的「速審速三讀」,簡直就是天大的笑話。
就法理而言,《聯晚》認為軍審的移轉司法管轄,有大法官的憲法詮釋做為依據,道是:
「軍人犯法,或軍人尋求司法正義,不以軍法審判機關具有專屬權。」
問題就在此處了,大法官可沒把話講死,他們講的是「不具有專屬權」,可未明文規定軍法審判機關不具有本身依憲法而擁有的審判權。
可這種故意留下模糊、彈性空間,以供政客操作的法律文字遊戲,從過去二十年的經驗可以發現,臺灣的大法官都是玩弄文字和語言的高手。他們步步為營,每下一語,無不前瞻後顧,把個司法大廈繞上好幾十遍,為的就是給社會各界留下各自解讀的空間。
所以,請看大法官寫的「不具有審判專屬權」,實實在在,紮紮實實的,非常嚴密無縫的,可沒認同立法院有剝奪軍事審判機關對於軍人犯法,或軍人尋求司法正義的審判權,殆無疑義。
由此可知,所謂的「三天到位」軍審改革,基本是刻意曲解大法官的解釋,反證出立院的草率修法,在本質上,違憲!
其次,眾所周知軍人負有保國衛民的責任,他們是法律許可攜帶各種武器裝備的自然人,也因此必須另設專法加以規範其行為,遂將「軍事審判法」歸屬「特別法」;這是基於其所有具有的特殊性,自然遠遠優於一般民刑法的「普通法」。
現在好了,迫於洪案一時民粹的壓力下,朝野立委居然拱手讓「普通法」幹掉「特別法」,這放諸全世界不僅是天大的憲法笑話,更嚴重危害臺灣人民的安全,妨害中華民國的安全。
以此,我們不妨讓我們舉個例,每一年臺灣都會碰上幾次颱風,尤其是偏東的花宜、南部的高屏地區,往往都要動用國軍救災。現在好了,我們的軍人可以撂手不幹了。上級長官要辦他們抗命罪嗎?大家法院見,先打上好幾年的官司再說吧。
不客氣的講,就司法而言,國防部一定會吃敗仗,因為救災根本不是國軍應盡的義務。
再來,臺灣農忙時間,也經常請國軍派出部隊幫忙收割。現在軍審移轉司法了,對不起,以後免談。不服氣嗎?大家法院見,等到司法好歹告一個段落,農人的稻穀、果實早就不是曬枯,就是爛在田地裡了。到時,臺灣果農和農民們可別喊冤。
但這是從人民損害最低的層次而言,以後倘若有幾個不法阿兵哥持槍結夥搶劫,請注意,他們是擁有軍隊訓練出來的特殊技能的,等抓到人,再拖上好幾年的司法攻防,早就失去懲戒的效果和意義了。
更嚴重的在於,「戰時軍人陣前抗命、敵前逃亡」這兩條,就以這次倉促通過的修法來講,一群爛透的立委就在打馬虎眼,根本無知到無法定義何為「戰時」,什麼叫作戰的緊急性。
等著看吧,如果發生各國協同作戰,阿兵哥就可以向班長說,我受司法保障人身安全的自由,老子不去,你讓王金平這老傢伙去打吧,要不請洪慈庸和「1985聯盟」上戰場。什麼,你要告我?那請跟我的律師先討論討論吧。
如此種種,單單軍事的急迫性,就足以讓臺灣無一可用之將,無一可率之兵。只要砲聲一響,我們就等著看立委和司法機關如何拯救人民不受敵人攻擊吧。但這就是民粹效應的可怕後果,以一人而立一法,簡直讓人恐怖到極點。
行文至此,你還認為三天到位的軍審移轉司法,不違憲嗎?
所以請讓我呼籲有理性的臺灣民眾,讓我呼籲一本良心關懷國是的知識分子,以及憂心忡忡的軍方大老,請站出來向大法官申請釋憲。
臺灣只有一個,莫非要被洪慈庸和「1985聯盟」脅迫著玩完?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078111.shtml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89樓. 我愛臺灣2013/08/11 01:22
- 88樓. æé»æèè½å好å2013/08/09 12:37大作家您好!今天看了您許多文章,論點獨特,而且具有警世作用,一語點醒迷離失所的群眾。但是這篇我有點小意見,小弟法學素養不算深厚,但是只要有讀法律的都知道,軍審與普通審判權之間尷尬的關係其實從早年的釋字436至近期的釋字704都有大法官在不同意見書協同意見書,都有做精彩的正反方辯證,也就是說軍審是否回歸普通法院,在法學這門專門的領域已探討多年,所以僅以社論做為評論軍審是否回歸,是相對薄弱的!!畢竟大法官都有諸多見解了,我就以釋字704號陳新民大法官不同意見書的第一段文字{既然紀律意味著服從,那麼身為軍事法庭的法官,這些軍人的血液內所含有的紀律,難道不是恰會削弱了他們實踐正義的能力?}法國‧左拉‧我的控訴 所以軍審是否全面改進已涉及法律專業,若無法以專業的角度述說,個人淺見人為,這與您所謂的媒體欺瞞大眾從結果論上,可能一致。小弟人微言輕,只是希望拋磚引玉,獲得更多精闢的金玉良言。可謂朝聞道,夕死可矣!!
謝謝您提醒。
事實上,這麼多年了,但凡軍人涉及的刑事,也有不少案例移至司法處理,這說明軍方是遵守大法官解釋的「不專屬」,而非「不屬」。
然則不同意見書再多,大法官還是沒有解除軍審的權責,不是?
銀正雄 於 2013/08/11 07:45回覆 - 87樓. 黃平2013/08/08 08:27台灣的文化就是因人設事.所以,等到下一次的時候,再檢討出配套的法律,就是了.
- 86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2013/08/08 06:40倫理
謝謝齋貓,我說的是倫理作為準則 - 言論自由不等於造謠生事啊!
媒體的新聞記者應該致力於報導世界與社會發生的事,至於干涉政府的言論不能無度放縱。
電視上的名嘴節目,要培養有理性說話智慧的人才,不是個個都像瘋狗的嚎嘯,以動亂人心為目的。
媒體不管是平面或立體,要把自己定位得高一點,當優秀國民文化的表率。
否則,台灣的國民教育真的會成為白費。
- 85樓. 齋貓2013/08/08 06:19
@pearlz:
如果要求媒體自律,他們又會罵「政府干預媒體、侵犯言論自由」。
在絕對多數台灣人都瞭解「自由必須以不侵犯他人自由為前提」,而不是「我爽就好」的那一天到來之前,還是會有近半數的蠢蛋力挺上面那句屁話。
- 84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2013/08/08 06:12給小浪
民進黨執政會比國民黨執政順心,因為媒體好像都是民進黨的。
執政黨執政,媒體大作亂,台灣一年365天都不會有平安的日子。
如果我是幕僚人員,我一定要督促總統立法設定媒體倫理,媒體名嘴沒有倫理,公然造謠生事,博得收視率,卻危害國家社會。
台灣的民主,其實是媒體皇帝的封建。要馬強勢,媒體就更有得亂了,目前已經不是馬的問題,是媒體的問題太過囂張了。唉!媒體老闆是誰呢?竟然有本事掐住中華民國的脖子不放.....
- 83樓. ~立即行動~2013/08/08 02:05為中華民國長遠著想...
軍審移司法
應是馬總統為中華民國長遠著想,現在不得不然的國軍改革與將計就計的謀略。
- 82樓. ~立即行動~2013/08/08 02:00苦肉計
苦肉計
抓住敵人「幼稚樸素」的心理進行欺弄,就能應著他那柔弱的性情達到目的。
- 81樓.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8/08 02:00下一任總統給民進黨我會更憂心.
唉,兩難啊
台灣有民進黨扯後腿,國民黨執政很難做。
讓民進黨執政,又讓人極端的不放心。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 80樓. 2016民進黨出頭台灣民主就消失2013/08/08 01:44小浪兄
下一任總統給民進黨我會更憂心.
蔡英文任內立法生技公司自肥, 蘇貞昌把台北縣土地給林瓏山濫建....
陳水扁濫權連調查局長葉勝茂都遮掩貪腐, 國安局警察局也搓掉了319案陳義雄的冤死....
加上國內媒體完全偏袒民進黨們, 下一任總統給民進黨只會更貪腐, 自肥, 國產變私產......, 國民政府從大陸運來的450萬兩黃金, 故宮的國寶.....都可能這樣被民進黨們給搓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