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卡爾‧波柏爾〈Sir Raimund Popper〉是二十世紀英國非常重要的哲學家,畢生提倡「科學的哲學」,論其著作又以《開放社會及其敵人》、《歷史決定論的困境》以及《二十世紀的教訓》影響歐美社會甚巨。
在前面兩本書中,卡爾‧波柏爾認為,民主制度是可用科學精神加以檢驗的,可容許別人證其為誤。也因此我們得以發現,民主制度的缺失,正在於民選政府的低效率。
在最後的那本書,他說,獨裁也好,開明專制也罷,絕對可以讓行政百分百提高效能,但到頭來終究會讓人民付出慘痛的代價。反之,民主低效率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讓選民有效防偽、防錯、防不可收拾的施政災難。
你要民主嗎,你想享受民主的最大好處嗎?那你就別抱怨公務員做事沒效率,政府低效能,因為那都是包括你我在內的每個人造成的,政府必須考量長遠的、大眾的利益,絕不容少數霸凌多數。
職是之故,卡爾‧波柏爾反對政黨林立,更反對政黨比例代表制,因為這會使得民主制度變成搓圓仔湯的妥協政治。
所以,在卡爾‧波柏爾的政治哲學中,主張基於盧梭的社會契約論,只有人民,也只能是人民,才可在「選舉契約」到期時,評判政府的績效和效能,看是否要續約或改朝換代。
顯然這中間,只要政府依法執政,就不存在罷免的問題,這是因為基於契約的精神,政府固不可貪腐,人民亦不可違約。
請注意,卡爾‧波柏爾念茲在茲的是「人民」,絕不是「媒體」,更不是我們臺灣那票不識之無、人品可議的下三濫政論名嘴。
卡爾波柏爾說,身為選民的知識分子,要有自我批判的智慧和勇氣,從中幫助人民識別政府的良窳。如果沒有自我批判的能力,何足以評判政府的表現?
2
論起現在臺灣的知識分子,要是按照薩依德在《知識分子論》這本書的觀點,不僅媒體從業人員,顯然臺灣的文化人、作家、政論名嘴和作者,也理應都是知識分子。
問題在於過去三十年以降,我們所能觀察得到的,很不幸也很可恥的是,臺灣這幫知識分子完全缺乏自我批判的精神。
比方說,你何嘗看到臺灣媒體道過歉的?南方朔何嘗認過錯,乃至黃創夏這批不肖名嘴,更是鼻孔朝天的屢以民主導師為自得,不是如此嗎?
所以,當他們喋喋不休的告訴你,馬政府是無能的,你就要小心了,因為沒有自我批判能力者,絕對是可以輕易用權力和金錢收買的。當他們在過去四年一再拐著彎說服你,只有政黨輪替才能讓臺灣民主更進步時,你就要小心了,因為他們可能吃過綠營政客的鮪魚宴,喝過民進黨的咖啡,收過蔡英文送的花籃、民進黨縣市長的採購民調經費。
當他們說馬英九的改革,不具正當性時,你更要小心了,小心他們仗著掌有話語權的優勢,正在阻礙馬政府改革。
當知政黨輪替,絕不止於民主前進的程序。如果不能更新,這樣的政黨輪替,非但只能造成社會龐大資源的浪費,更可怕的是,會讓整個國家陷入不可測的巨大災難之中。
講政黨輪替,不能只看民主,而是在出諸科學態度的理性檢驗;不僅要看政黨的政策和方向,更要看領導人的品德。
捨此而不為,政黨輪替遂成為臺灣民主的最大謊言。
但這一切,上述的臺灣知識分都不會告訴你,因為他們欠缺自我反省的能力,只好能避就避的持續自欺欺人。
3
問問自己就好,蔡英文清廉嗎?蘇貞昌,有品德可言嗎?哪怕綠營立委頭子的柯建銘,論其生活的糜爛豈非盡人皆知?
這樣的人,但凡論政豈是可以輕易信得的?但我們的媒體卻一再傳播他們的謊言,一再幫他們鼓吹馬英九是無能的。為的是什麼?不這樣,如何可能達到第三次政黨輪替的目標,臺灣人沒辦法驕傲。
好,果然要講無能,誰都知道陳菊的高雄市政府最無能,但我們何嘗見過上述那幫臺灣知識分子嚴厲批判過的?莫非民進黨在屏東、高雄、臺南、嘉義、雲林、宜蘭都不是執政黨了?
這就講到賴清德了,他一上任當臺南市長,立刻大搞特搞酬庸政治,凡有所用不是心腹就是親信。請問,你見過我們的平面電子媒體有嚴厲譴責過嗎?
很可嘆的是,如此雙重標準,正是當今臺灣人習以為常的政黨輪替之準則,都快要成為常識,變成迷信了。
由此可知,在西方的政黨輪替,必須交由選民來做評判;但在臺灣,則是媒體和政論名嘴在指導人民該如何選誰。要不要問問自己,你真的在當家作主,真的自由了?
如果這就是臺灣人所要的民主制度,那真的是何其愚癡的天大笑話。所謂的第三次政黨輪替,寧非等同於臺灣人在集體自殺?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26樓. HHWU2013/01/27 11:24看法
我個人在美國住過幾年,觀察到的確實如RVD所言.
再看看美國紐約停電之事,一星期還未能全部供電! 在台灣若三天沒有辦法全區供電,台電恐怕就要有人下台. 若一星期還未解決,經濟部長可能位置都不保. 所以我們的公物人員效率是否世界第一我不敢說,但至少比很多國家都還不錯,薪水確實比較偏低. 再加上法令若未鬆綁,會讓他們不敢放手去做.
- 25樓. 123酷媽2013/01/25 01:08台灣民主的問題
政黨為了選票做事
結果弊端沒有解決
反而加重沉疴
"歷史共業"只有馬總統動手改革
- 24樓. RVD2013/01/24 13:57公務員效率
我說句實在話, 我敢說台灣公務員的效率一定世界第一! 但是薪水卻是俗又大碗!
有出過國的都知道 北美 歐洲, 甚至鄰近的香港它們公務員效率令人搖頭! 因為是鐵飯碗你拿他沒轍! 又是比民間公司待遇最少高兩到三倍
還記得上次日本救災情況吧, 整個荒腔走板因為他們公務員很死腦筋一整個行政命令進行緩慢! 被世界媒體訕笑才有人忽然想起我們錯怪了馬英九(88風災事件).
就像我跟朋友說的, 等馬英九卸任不管2016是國民黨繼續執政還是政黨輪替, 台灣人一定會後悔當初對馬英九以及對部分公務員的評論! 看慣了世界所發生的大小事我才敢如此打包票!
台灣如果不想繼續失去競爭性, 改掉自私自利的習慣 光是健保補充保費已經變成老闆必須要賦稅可是人民勞工卻想逃稅的怪異現象. 要是台灣人輸了未來 能怪誰呢?
同感,我一位美國友人就為此很詫異,道是去美國和法國住住看吧,就會知道臺灣公務員有多優秀,任勞不打緊,被人罵了還不敢還嘴。
銀正雄 於 2013/01/24 14:01回覆 - 23樓. 不信邪2013/01/24 09:49和稀泥似的民主政治
我們民主到像岩里正男這種日本人居然主宰我們的政治約二十年,兩蔣訓練出來的國民黨從政人員,也不全是白癡,只是誠心為民服務的太少了,有氣節風骨的更少。爭權奪利把人腐化了。沒有人用心培養新血,攀緣附勢者眾,以三民主義為宗旨的國民黨員,大概連甚麼是三民主義都不懂了,我們再全力去護衛的國民黨,是真的國民黨嗎? 別的不提,光一個蔡正元就倒淨了我的胃口,那些接二連三的地方首長的貪污案,讓我們見得人嗎?
再談民進黨,這種連祖宗都弄不清潔,有的還抓住靠美國活命的日本大腿不放,如此的政黨,能關懷全台灣人民的利益? 算了吧! 政權輪替給他們? 只有個"貪"字是他們不變的政策,其他的免談。
講句實話,台灣的政局愈混沌,與大陸的交流會愈停滯不前,這正中美國圍堵大陸的戰略計謀,明眼人急個半死,奈之何!
- 22樓.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2013/01/24 08:55台聯效忠的是他們日本祖國
台聯效忠的是他們日本倭寇祖國,民進黨大方嚮是錯誤的,這兩個爤黨不能再來害慘臺灣
如果臺灣人不明白這些 中華民國臺灣就會很糟糕 吃苦的是自己!
- 21樓. 寄居者2013/01/24 08:31上帝的話不會錯
聖經 箴言28:2
邦國因有罪過,君王就多更換。看看日本的下場吧。
這幾年換了幾次首相?愈換愈慘。
- 20樓. Archangel2013/01/24 00:57我能接受民主的缺點
我願意接受因為不同意見而減低效率的民主,但我不能接受充滿謊言的民主。可惜德國總理梅克爾與英國首相卡麥隆現在大概很難過,他們來我國當總統,面對野蠻的國會議員一定會吐血。
的確。 銀正雄 於 2013/01/24 05:48回覆 - 19樓. OldMan - 風景線2013/01/24 00:26講的對
大家應有這兩個了解: 1)民主通常是不很有效率的,華府只有一條環線,光是講再建一橋,來個二環,已談了三十年,同時間,北京已修了四,五,六環。 2)民主不一定要政黨輪替,自民黨執政幾十年?
可是,民主的緩慢是決策的過程,並不能與公務員推託拉,混為一談。 民主國家的便民與政府效率,一般高於專制政府,因為其公僕了解“顧客”即人民,了解服務不是官僚。
說公務員推拖拉 ,畢竟是少數現象。臺灣現在的問題就在以偏概全,莫非少數等於全部?這樣一竿打翻一船人,公平嗎?
我不相信美國政府的官僚體系就沒有推拖拉,事實上多了去了。
不要講什麼顧客不顧客的,臺灣還有奧客哩。
銀正雄 於 2013/01/24 05:47回覆 - 18樓. 患得患失2013/01/23 17:45牠們不只正在阻礙馬總統的改革
還配合藍營內部的對馬有異議的人士管起他該不該連任國民黨黨主席。
沒有馬總統扛起招牌,你國民黨未來只有跟民進黨比爛而已
正是。
銀正雄 於 2013/01/23 17:54回覆 - 17樓. 重殼蝸牛2013/01/23 16:44悖論 太多了
1.要凍漲電價 不准用核能
2.要補貼再生能源 每度20元收購 但要只能賣3元 要地方回饋金 要臺電不虧錢
3.要社福 要健保 也要凍漲健保費 名嘴卻鑽漏洞領4999
4.要絕對環保不開發 不准蓋工廠 要限制陸客 卻要失業率低
5.要公平要正義 要羞辱公務員 也要卸任當天急著去辦18%
6.要對抗 要臺獨 要減軍人退休金 高喊臺獨主體性就能叫軍人賣命
7.要炒地皮 辦銀行壓榨卡奴 還要說人媒體獨大 媒金不分離 民怨房價太高
8.要公正司法與行政 卻整天逼總統把手伸進司法與獨立機關
舉不完 ...... 太多了 說穿了 就是 又貪又刁
這是臺灣媒體的功勞,搞得是非與道德全面崩潰。
銀正雄 於 2013/01/23 17:24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