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鐵打的立委,流水的總統
2012/11/01 08:51
瀏覽6,713
迴響20
推薦64
引用0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思考過這個問題──為什麼臺灣的立委可以連選得連任,一直連任到他們掛掉為止,但當總統的,卻頂多只能兩任八年?這是從大方面而言,放在地方上,何以臺灣各縣市議員,可以一路選到他們躺進棺材為止?

 

實在講,臺灣之所以有「政治世家」,毛病正是出在我們現行的選舉法規。但追源溯始,我們這套選舉制度卻是跟美國人在學的,也就是所謂的「美式民主」。

 

美國人的月亮,就一定圓?

 

顯然不是的,畢竟兩百多年來,美國人也有這方面的問題,以此而衍生成,鐵打的國會議員,流水的總統。換成臺灣,似乎「有為者亦若是」,你只要一選上個地方級民代或中央級立法委員,不但這輩子不愁吃不愁穿,還可進而讓子子孫孫享盡從政的各種好處。

 

立委,是鐵打的,一幹可以幹上幾十年。等到自己老到走不動了,得,讓兒女接班,此之謂「世代交替」,就這麼在自己家族交替來交替去。

 

但總統就不行了,沒有這種方便。頂多頂多,八年,之後就得換人幹。還不光如此,拿馬總統為例吧,不但周美青不能繼續上班,就連自家親人也通通都得離開公職和民營企業。

 

可立委,就沒有這種顧忌。

 

讓我再問一次,有沒有人想過這個問題?請注意,倘若你覺得「習以為常」了,那我告訴你,完蛋了,你根本不知道臺灣社會所有大大小小的毛病,幾乎全出自於此。

 

鐵打的立委,流水的總統。

 

講到這裡,請別誤會,我不是為馬英九喊冤,也意不在鼓吹臺灣得重返威權體制,而是請大家共同思考這個問題。最起碼,為什麼總統做到第二任,就會淪為「跛腳」?立委就可以大屌不甩總統的號令?

 

或者大家會以此申辯,這套民主制度正是在防範出現獨裁政府,不讓國家機器為一人所把持。話固然不錯,麻煩就麻煩在,表面上我們固然扼止總統濫權的機會,但卻一頭栽進民意代表任意胡作非為的羅網之中。

 

試想,如果臺灣真的民主了,何以我們現在拿這1139A立委沒皮條?哪怕馬英九都出面要求廢止了,但國民黨卻只有 15個立委勉強同意。至於民進黨、臺聯和無黨籍立委卻是還在觀望,打量著頭過身就過,先避避風頭再說。

 

這種極其變態的美式民主,不是沒有問題的,問題可大了,至少至少整個社會過去多少年都一直在忙於內鬥和內耗。可憐馬英九終年沒休過半天假,卻還是被立委、媒體和名嘴罵個半死,關鍵就出在臺灣選民沒腦筋,知識分子沒器識,媒體和名嘴沒靈魂、沒良心

為什麼臺灣的民代和國會議員,可以「任期無上限」?就拿王金平和柯建銘為例吧,何以他們可以一幹就幹十幾年、二十幾年?

 

如果你讀過國中,或者高中,肯定讀過2500多年前,孔子在《論語‧為政第二》篇講過的這句話──「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你可別以為這只是孔子告誡弟子如何做學問,不是的,這也是「為政之道」。

 

讓我第三次請教諸位,我們把美式民主、西方政治體制照抄過來,還抄得千奇百怪 。這固然是「學」,但幾十年下來,有人「思」過、想過、斟酌過嗎?

 

反過來講,民進黨倒是「思」得很勤快,一門心思只想鬥垮馬英九,拿著台獨的名義,到處招搖撞騙,可何嘗認真「學」過當代最先進的政治理論、經濟思想、文化哲學的?

 

國民黨這邊,又何嘗不是如此?

 

以是,我們搞了美式民主那套作風,但是從來不肯動腦筋讓制度與時俱進,臺灣社會如何可能不迷罔、不迷失?再來,我們的學界、文化界和媒體,整天只會想些歪腦筋,忙於爭權奪利,什麼都不肯學,活在臺灣的民眾焉能不疲殆,國家怎會不處於暴雨侵襲的危殆之中?

 

關鍵就在,政客缺乏一以貫之的中心思想,這在藍綠都一樣。所以,請看看我們的民意代表,從地方到中央,哪個不是面目可憎的?

 

進而言之,有人還記得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嗎?

 

好,你可能會因此嘲笑,這都什麼年代了,還講孫大砲那玩意?也行,那請反對者拿出自己言之有理的治國理念和政治哲學思想吧。

 

有嗎?做得到嗎?

 

答案是很明顯的,臺灣沒有一個政客、一家媒體敢打包票拿得出來。

 

我們缺乏卓然不群的知識分子,難怪臺灣會內耗個沒完沒了,就只能看著一群不三不四的立委,視選民如奴隸。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鏡幻集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20) :
20樓. paraquat
2012/11/02 12:05
從政也是「職業」的一種。

照理說,人民有就業的自由。所以,要做什麼行業,要做多久,是其自已的事情。任期制是目前大多數「民主」國家的設計,當然,也有不限制的,如萊茵堂主所曰德國,其總理、總統、地方首長是你愛幹多久就幹多久。

馬總統再任總統,也是可以的,如俄國的普丁,總統幹完任期後任總理,然後再回任總統,這完全是照規則來玩…如果馬總統有意再淌混水的話。

社會上的各行各業,其實都一樣的。最能獲利的方式,就是「壟斷」,就算是賣茶葉蛋,如能壟斷,那賣茶葉蛋就能成為巨富沒問題。但壟斷的問題很大,所以這種行為,通常會被限制。通常對於商業行為,鼓勵競爭是正確的。

「從政」如用這種觀點來看,就是政治產品是否被「壟斷」?一黨專政看來是,二黨輪替是嗎?看來也是。所以說,多個小黨的聯合政府也許是最理想的。

現在中華民國是「民主」的,但是從政的「行規」確不夠,所以造成不公平的競爭環境。行規是什麼?就是陽光法案,旋轉門法案,議會行為法案…是必要的。但是這些都是損害到政客的利益,如同現在的9A一樣,立委們要立法自限,是不可能的事情。

的確是這狀況,但歐美不乏有擔當的知識份子,敢出來大聲疾呼,台灣卻不是。

銀正雄2012/11/02 12:25回覆
19樓. 麵線
2012/11/02 09:23
當立委沒甚麼了不起的能力

所以應該大家輪著當,就像小學生選班級幹部一樣,而且一生只能當一次。

我倒是覺得台灣的國會也要分成上、下議院,上議院以討論法令的完備為主要職能,由各行各選出,可以再任;下議院就由地方選出,不得再任。

有理

銀正雄2012/11/02 09:26回覆
18樓. 戴金生
2012/11/02 05:22
政治世家
說穿了,就是另一種軍閥,財閥,黑白兩道統吃!
是的。 銀正雄2012/11/02 05:57回覆
17樓. 北方望
2012/11/01 22:33
2
您寄給行政院院長的電子信件,已由行政院於101年10月24日轉交本部辦理,謝謝您的來信。您來信所提有關現在國中教育現場的情形,部長相當關心,特別交代國教司處理,敬復如下:
一、為落實教學正常化,提升教學品質及學生學習成效,保障學生受教權益,本部業訂定「加強輔導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將「學校及教師不得要求學生統一購買參考書或測驗卷,並不得以參考書為教學內容,指定之家庭作業亦不得為參考書或測驗卷之內容」納入規定,並於100年9月7日以臺國(四)字第1000141870號函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落實辦理。
二、教師應充分發揮自身之教學專業能力,了解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並評估每個孩子的個別需求,倘教學上有補充資料或評量之需要,應自行發展適合學生之補充教材或評量試題,而非僅依賴廠商提供之參考書或測驗卷。
三、教與學,是學校教育的核心。長期以來,考試領導教學,無法正常教學、因材施教,以致學生的學習動機難以激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後,透過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學卓越獎分享及訂定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等方案,期望經由相互觀課及討論、教師專業社群、創新教案與多元評量競賽等各種方法,促進國中教師教學與課程的專業知能提升,讓教學活動更加活潑多元,讓學生找到學習的樂趣和意義所在,展現多元能力,養成帶得走的能力。
四、另外,依據地方制度法第18、19條規定,直轄市及縣(市)學前教育、各級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之興辦及管理,係屬於地方政府之自治事項。本案本部已同時轉請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查處後回復給您。
五、若您對於本部回復內容仍有不瞭解之處,歡迎來電(電話:02-77365135)詢問,本部將竭誠為您服務。爾後您對於本部有任何建議,仍請不吝賜教!
最後,再次謝謝您寶貴的意見,謹致上十二萬分的誠摯祝福。
敬祝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教育部 敬復

承辦單位:教育部國教司
聯絡人:林淑敏
謝謝您幫忙。 銀正雄2012/11/02 05:57回覆
16樓. 北方望
2012/11/01 22:24
前文之官方回函
回覆內容: 敬愛的巿民您好:有關您反映的「現在國中教育在破壞德育扭曲人格」案,本府教育局經瞭解說明如下:據中山國中表示,該校已於相關會議加強宣導勿使用參考書及測驗卷相關規定,鼓勵自編教材、自製教具或教學媒體,並請教師勿引導學生不當之言詞或觀念。有關考試頻繁部分,該校亦將重新檢討。感謝您對教育的關心,若您對本案仍有其他意見或疑問,歡迎與承辦同仁電話聯絡。本府將竭誠為您服務與說明。敬祝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王敏秀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 分機 2715

查詢網址:http://talk.ntpc.gov.tw/search.jsp
                                    新北市政府 敬上
15樓. colin
2012/11/01 17:23
其實是立委虧大了~~

年終慰問金這個議題其實是立委大輸!!

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終慰問金是納入退休俸裡的 (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時頒布的法令), 也就是說, 砍了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 只是讓退休軍公教人員無法在年終領到錢而已, 可是退休軍公教的退休俸並無減少, 整體而言並沒有影響退休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

反而立委虧大了!!因為9A是他們薪水以外的加給,不像慰問金是納入退休俸裡 若是9A全刪, 立委的實質收入真的會減少很多!!

只能說立委諸公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民進黨惡劣, 國民黨擺爛, 皆遭報應!!

 您這說法,太好了。 銀正雄2012/11/01 18:28回覆
14樓. lousy-T-shirt
2012/11/01 17:06
馬總統提名的不分區該先跳出來
馬總統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就該先跳出來支持才對!!再加上現在己經有的十五個,就不信不成氣候
沒錯。 銀正雄2012/11/01 17:15回覆
13樓. 麥芽糖
2012/11/01 17:01
民意代表的確是新獨裁

老銀的問題, 不但在美國發生, 還有個很有名的競選對話, 就是針對這個矛盾:

場景是克林頓競選總統, 副總統辯論.

高爾與奎爾, 在針鋒相對之中, 談到美國的萬年民意代表.

當時, 兩人互相陶侃: 如果不是選總統, 他們還會永遠當萬年國議員!

臺灣的一般立法委員, 還是要經過選民考驗.

問題出在不分區立委: 這些傢伙, 是政黨分配的. 九ㄟ肥貓, 也就是說這群所組成的!

只要國民黨和民進黨存在, 這群肥貓就永遠吃定臺灣人!




當初設不分區立委,是用來保護小黨,結果都一樣爛。這條更該廢。 銀正雄2012/11/01 17:14回覆
12樓. 蘇信
2012/11/01 15:05
姓黃的又在灌輸階級鬥爭的語言!

姓黃的又在灌輸階級鬥爭的語言!

說國家的人事費用是在養『那麼多的看門狗』!

最好你姓黃的家裡火災不要叫119,

因為這是你痛恨的『看門狗』之一,

你家遭小偷了不要報警,因為警察也是你痛恨的看門狗,

你也不要到戶政事務所去辦任何事,

因為這裡的辦事員也是你所謂很多看狗之一!

你的小孩也不要到學校給老師教,

因為這些老師也是政府養的很多看門狗中間的一些!

不要坐火車、不要出門,

因為出門之後的路也是看門狗負責養護的!

萬一你最痛恨的老共打過來,

你應該第一個出面投降,

因為你很痛恨這些被政府養的看門狗軍人為你作戰!

你家不要用電、不要用水,

因為這些水電都有政府養的狗作出的來的痕跡!

把那個人作廢吧。 銀正雄2012/11/01 15:18回覆
11樓. 草山
2012/11/01 15:05
蘇信:黃海岱大師就是因為不肯『投降』‥‥
蘇信:黃海岱大師就是因為不肯『投降』‥‥

日據時期的黃海岱大師如何呢?請聽大師本人說法:

《虎尾布袋戲-黃海岱口述歷史》

『Q1:雲林縣素有「台灣掌中戲的故鄉」之美稱,請說明其在貴鎮的歷史由來與發展興衰及風格演變與其代表人物?

黃海岱大師:全省而言,雲林縣布袋戲團最多,其次是彰化縣。日據時代有一百多團,光復後更多,但水準參差不齊,主要原因是正統學習布袋戲須拜師三年四個月才可對外表演!可是有些生意人用模仿的方式現學現賣,而且對於歷史典故了解不透徹,導致製作水準不佳,造成布袋戲慢慢沒落,現今〈民86年〉文建會已邀請我協助製作布袋戲的歷史。

Q2:布袋戲在台灣光復前後發展如何?

黃海岱大師:日據時代布袋戲的劇情要皇民化,否則不准上演,我曾被禁演十個多月,但為了生活只有配合日本政府,戲曲用國語唱〈即日語〉,不可用北京語來演唱。可是常常趁其不注意在演出過程中偷唱北京語,又一次在斗六演出被抓,還好沒罰錢只有禁演。當時屏東人楊朝鳳專門拍日本劇,唱作及道具如榻榻米,日本木偶都十分神似,可惜賠了二、三百多元,無法經營,到嘉義民雄打聽到我,就邀請我幫忙,一坪戲酬勞日元十五元,結果第一場戲就賺了一百多元。

Q3:表演時是否有日本人監視?

黃海岱大師:有的。

Q4:表演中偷穿插中國劇情,觀眾會不會暗中告發?

黃海岱大師:不會,因為大家都很喜歡看。

Q5:表演用的戲曲是北管或南管?

黃海岱大師:北管樂曲。

Q6:日據時代可以用北管樂曲?

黃海岱大師:剛開始可以,後來就禁止,只能用日本樂曲。

Q7:當時有幾團布袋戲?

黃海岱大師:台灣當時有五團,我父親也是演布袋戲,但是和現今不同是蹲著演,常常演到天亮,非常辛苦,傳到我就站著演,並成立五洲布袋戲團。

Q8:什麼時候蹲著演布袋戲?

黃海岱大師:我21歲時〈約民國20年〉才開始站著演,25歲成立五洲團。』

http://blog.yunlin.me/2010/10/03/y/

蘇信兄的說法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