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再過二十年,台灣作家絕種
2012/05/16 09:44
瀏覽7,663
迴響19
推薦57
引用0

今年三月中旬,聯合報和淡江大學同時宣稱,他們將要合作出版每三個月一期的《世界文學》季刊。在記者會上,他們把話講得慷慨激昂,意氣風發,儼然把自己視為台灣介紹當代世界文學經典的重鎮。

 

從內容來看,這本媒體和學界合辦的期刊,盡以「文學評論」為主,文學創作就不必提了。表面上他們固然對外徵稿,可實際上我不能不認為,那還是淡大自家人的園地,頂多用一兩篇外稿充充場面。

 

事實再明顯不過,即以在314之前,該刊發給媒體「創刊號新書發表會」的新聞稿而言,淡大就不惜敝帚自珍,打出自己的行銷文宣。

 

「八位本校作者〈老師及研究生〉現場簽書會。」

 

顯然,我們自是可以因此懷疑,他們的對外徵稿究竟有多少誠意可言。我們更可以因此判斷,莫非這本以評論為主的《世界文學》季刊,竟是淡大師生用來發表自己學院內研究論文的專屬場域?

 

容或如此吧,有耕耘總比荒廢而無所作為好。可問題又來了,他們的對外徵稿,稿酬又是若干?文字不可超過5000字,稿費一字最多五毛錢,最低三毛錢。易言之,來頭較大,屬於教授等級的外稿,用前者的待遇發出稿費。倘若是研究生,或在學界名氣不大的,三毛錢打發。

 

必須提醒大家的,這是三個月出版一次的季刊,也就是說,如果某人的大作被編輯部採用了,一篇稿費最多2500元,少則1500元,甚至可能連1000元都領不到。

 

現在請諸位想想看,一旦有年輕作家發心給該刊供稿,他們會不會餓死?

 

然則這已是屬於聯合報系的聯經出版公司,做為金主和提供行銷通路,所能給予的最優惠待遇了。文學評論嘛,能有多少讀者呢?至於作者的智慧財產權,怎麼可能抵得上去速食店打工的工資?

 

有趣的是,兩個月後的510日,聯合晚報居然寫了一篇社論,要求馬總統和文建會應該「給藝文團體好一點的創作環境」。大家問問自己就好,聯合晚報何時有過副刊的?不是從創報以來,他們自個兒就不經營副刊,和台灣的各類作家都是絕緣體嗎?

 

回到稿費這議題上來講吧,請容我以個人的經驗為例,我是在1970年代初開始從事小說創作的。當年余紀忠在世時,高信疆主編的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給的稿費是一字一元〈信不信,我還拿過一字兩元〉,即便是台大辦的《中外文學》,或者《中華文藝》,乃至中華日報、自立晚報等報刊,雖不到一元,但也接近了。

 

而其時,我只不過是個20歲出頭,還在念軍校二年級的毛頭小伙子,一個月領餉1200元,但一篇萬把字的小說,簡直幾達十倍之譜。

 

由此可知在那個年代,不管是「聯副」的瘂弦、「人間」的高信疆、「華副」的蔡文甫,乃至《中外文學》的胡耀恆、顏元叔、朱炎,皆是提拔後進不遺餘力,審稿對事不對人,絕不以來稿作家有無名氣而有所偏袒。

 

也因此,附帶說一聲,身為文學工作者的我這一代,在給新出刊的若干文學刊物,往往也是不拿稿費,純粹友情、道義贊助。比方說我幫溫瑞安主編,由「皇冠」發行的月刊,我寫了每篇一萬字左右的多篇〈曹禺戲劇評論〉,就免費奉送。

 

1970年代到1990年代的在台灣捲起的文學黃金二十年,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絕不高喊、嗆聲政府該給藝文團體好一點的創作環境,每個文學工作者都盡自己所能,為這個國家和社會在打拼,在努力。

 

可現在呢?

 

一眨眼間,四十年過去了,淡大和聯合報系合辦的《世界文學》季刊竟然連四十年前的稿酬標準都不如,不免讓人疑惑,他們莫非連物價漲幅都不計算在內了,還好意思宣稱給的稿費一字三角到五角不等,彷彿天大的恩惠似的?

 

然則,聯合報副刊的標準又是如何?中時呢?

 

說起如今蔡衍明接手後的中國時報,真是兩眼淚汪汪。他老先生一上手後,原本一周七天的副刊,從此在周末消失。顯然這位賣米果發家的老板,從來不知文學為何物,也一直把副刊當成報屁股在看待,難怪他對可能會造成虧損的時報出版社興趣缺缺。

 

不止此也,在中時電子報每天刊出的徵稿公告中,該報態度嚴正的宣稱,一旦採用屬於政論的來稿,他們的稿費是一字零角,但保證會珍惜大作的將之納入該報的電腦檔案庫中。

 

好大的氣魄,好大的恩德!

 

這就是當今台灣學界、文化界與台灣媒體的現況,如果說這樣就能讓台灣產生新一代的作家,豈止是毫無天理可言,簡直是在用資本主義的貪婪與無恥,壓制、迫害台灣下一代青年的創作能力與藝文環境。

 

長此以往,再過二十年,等到我們這一代四年級、五年級生的文學工作者逐一老朽、死去了,台灣將無作家可言。

 

我絕不是危言聳聽,這是被所謂的「台灣本土文化」敗壞和搞爛的趨勢,自作孽不可活。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鏡幻集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9) :
19樓. 莫大小說
2012/05/17 07:29
贊同您的指正
也完全同意您對來踩盤、鬧場的給予正義的痛擊
謝謝,度量大,也是小說創作心法。這一點,您做到了。加油! 銀正雄2012/05/17 07:36回覆
18樓. 莫大小說
2012/05/17 06:52
哈哈! 偶從不曉得寫字
還會有錢給的這等好康,只要有人肯登偶的文章,貼錢於偶可是求之不得的榮耀啊

您寫小說,可曾知道小說創作的心法?愛惜文字,珍惜語言。

恕我不客氣的講一句,像您這樣把「我」寫成「偶」,把「好事」寫成「好康」,如此輕賤文字,實在沒法子讓人相信您的小說能有多好。

銀正雄2012/05/17 06:58回覆
我是求全之毀,珍重,珍重。 銀正雄2012/05/17 07:00回覆
17樓. 患得患失
2012/05/16 17:50
銀老提到溫瑞安

該不會是寫「四大名補」ˋ「神州奇俠」的那位溫瑞安先生吧?!

少時無意間在書局閱讀他寫的「江湖閒話」(插圖由鄭問所繪),自此沉迷在溫式武俠裡頭~

不過他的作品多斷尾,光是「說英雄誰是英雄」這部我等了十年仍未見結局~

是的。 銀正雄2012/05/16 17:54回覆
16樓. 大穫
2012/05/16 16:38
反調

童殼蝸牛兄:

插贓抹黑、嘩衆取寵如皇創下西方朝等類,能為政棍奸商賺錢,好龍孽公,愛屋及鳥(不是烏),此輩匪類劣文,肯定字字千金。我等諍人諍友,曲高和寡,財難(非才難)阿!!

又,强兄,敬如尊命。

15樓. 重殼蝸牛
2012/05/16 16:14
對不起 我要挑版主毛病了

如果是 黃創夏 南方朔 金恆萎 的政論文 一字零元零角 也是應該的

但是登出來就實在是浪費紙跟油墨 不環保

呵呵。 銀正雄2012/05/16 16:18回覆
14樓. 阿強七號
2012/05/16 16:06
不知買啥書?

李子兄說的沒錯,逛書局時都找不到幾位台灣作家的書可以買

連教育部每年補助的圖書館購書經費,都讓負責選書的老師們傷腦筋

最後買的還是以翻譯書籍為多

大獲兄:

請稱呼我阿強即可,謝謝您的抬愛,呵呵

這一點我感受特深。

銀正雄2012/05/16 16:18回覆
13樓. 大穫
2012/05/16 15:22
强哥

對不起!三人行,必有我師!

閣下值得尊敬!

12樓. 阿強七號
2012/05/16 15:08
呵呵

大穫:

你說的甚好

唯一不好的是:別叫我強叔阿...............

11樓. andylyn
2012/05/16 14:04
懶!
懶得看太多
懶得看太深

懶得想太多
懶得想太深

("勤奮"生活的特質,已經變質!何況"勤奮閱讀"?
沒有閱讀,不喜歡閱讀,哪來的作家?若是不需要深度文字,作家當然也不需要!)

變懶散了,以為"別人"就會幫你把一切做好,都是別人的錯......
台灣人耽溺在<自我想像的虛擬時空>中,以為罵罵咧咧的,事情就會變好.....

腦子不用,就石化了。

銀正雄2012/05/16 14:07回覆
10樓. 大穫
2012/05/16 13:50
强叔

你修養很好。

愚見:政棍奸商辦報,荼毒臺灣生靈。

看那蔡甚麽的新聞紙,招聚綠蛆成群,那堪卒讀。

難怪银老說:有錢不讀書,還是一頭豬。

如此辦報,辦如此報,不如歸。

哈哈。 銀正雄2012/05/16 14:0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