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換湯不換藥的數位電視
2010/04/30 11:34
瀏覽1,515
迴響7
推薦20
引用0
大家看過台灣的數位電視節目了嗎?台灣的數位電視開播數年,曾經是民進黨執政時期「六年國發計畫」、「兩兆雙星產業」中的重要環節。如今,顯示器產業在台灣早已大放異彩,LCD平面顯示器早已普及到大部分家庭,但是「數位內容產業」呢?如果大家有注意目前無線數位頻道的播出節目內容,想必會大失所望!

目前播放無線數位訊號的,基本上還是以前的無線台,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及公共電視。。雖然播送的是「數位」訊號,但內容卻慘不忍睹,充斥著一再重複的舊綜藝節目及連續劇。重點是,畫面品質還是一樣爛!除了民視最近開始用高畫質攝影機錄製及播出高畫質的連續劇之外,沒有任何一家製作或播出高畫質的節目。所以所謂的數位電視節目,只不過是「轉換成數位訊號的類比節目」而已。

更讓人受不了的是,這些數位電視台每天以極長的時間播出許多「廣告節目」,所謂廣告節目,就是披著綜藝或談話性節目的外衣,其實是賣產品!而產品的內容,又以誇大不實的藥品為大宗!這些節目多找藝人代言,用沒有人懂的專有名詞及禁不起檢驗的誇大療效來欺騙觀眾,其實就是賣偽劣藥品!前陣子政府大力取締地下電台賣假藥,也針對藝人代言偽劣藥品開罰,卻不見NCC對無線數位台節目廣告化及販賣不實療效的食品及藥物有任何動作。影響力更大卻無人聞問,實在令人不解!

看看鄰近其他國家吧,日本及韓國都進全力推展高畫質的數位節目,無論是新聞、綜藝及戲劇,都有令人驚艷的進步,唯獨台灣卻在原地踏步!難道我們只能繼續抄襲日韓的節目內容,卻連基本的設備都不願投資嗎?

這樣的數位電視,還能騙消費者多久?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媒體出版
自訂分類:媒體
上一則: 台灣媒體,讓人作嘔!
下一則: 民視名嘴又爆假新聞?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7) :
7樓. 逍遙人
2010/05/03 11:45
哈哈哈

已經好幾年沒看電視了

經你這麼一提起,

方才想起曾經有電視這個玩意兒

害我浪費許多青春在上頭

我不得不看
恭喜您
丹尼爾(Dan In TW)2010/05/03 12:08回覆
6樓. 路人Juno
2010/05/02 15:45
我不認為鞭子應該拿在政府手裡

版主:

在台灣我不相信媒體自律這種鬼話!
更不期待媒體能有自省
胡蘿蔔跟鞭子都是必須的

=====

我也不相信台灣有媒體自律這種神話。  我同意版主,胡蘿蔔跟鞭子都是必須的。

但是我不認為鞭子應該拿在政府手裡,連帶的胡蘿蔔也不該在政府手裡。  鞭子打這個電視台,和胡蘿蔔給這一台以外的所有其他台是一樣的結果。

部分同意您的說法
鞭子是不該給政府
但台灣有可能產生超然獨立的公正單位嗎?
之前有一個所謂的"媒體監督委員會"
結果是當前朝政府的打手

丹尼爾(Dan In TW)2010/05/02 15:52回覆
5樓. 路人Juno
2010/05/01 09:46
媒體要自立自主

版主:

政府當然有責任!
不是只有喊喊口號
比如說給予數位化及高品質節目最多的電視台降稅或獎勵
或是政府將政策廣告簽給這些電視台
我不相信沒有誘因

======

我的想法是媒體要自立自主,政府能不插手就不插手。  這種事應該是觀眾和廣告業主的工作。

當我們給政府一個權力讓政府可以用降稅或獎勵的方法鼓勵好電視台時,也給了壞政府一個方法犒賞聽話拍馬屁的電視台。

看看民視跟三立吧, 或是被江霞搞得雞犬不寧的華視
不論好政府或壞政府
這些事情不可能避免
難道高喊黨政軍退出媒體就有用了嗎?
在台灣我不相信媒體自律這種鬼話!
更不期待媒體能有自省
胡蘿蔔跟鞭子都是必須的
丹尼爾(Dan In TW)2010/05/01 11:17回覆
4樓. 路人Juno
2010/05/01 03:32
這一點就把台灣電視比下去

版主:

就拿前幾天訪台的韓國Wonder Girls來說吧
一首"Nobody"的MV拍了一大堆版本
而且都是HD(High Definition)高畫質
更別說韓國政府對電影電視產業的高度重視了

=====

其實很多家用攝影機已經可以拍攝HD影片。

http://reviews.cnet.com/best-hd-camcorders/

更不用說電視公司的專業攝影機。

但我不認為這是政府的工作。   政府的責任是提供一片肥沃土壤,給你肥土但電視公司灑野草種子也是沒用。

說到Wonder Girls,台灣電視節目主持人問的是這些女孩子的第一次問題,這一點就把台灣電視比下去,連HD與否也不用考慮。

政府當然有責任!
不是只有喊喊口號
比如說給予數位化及高品質節目最多的電視台降稅或獎勵
或是政府將政策廣告簽給這些電視台
我不相信沒有誘因

節目開始有水準之後,藝人才會開始有進步
否則跟那位尿壺立委有何不同?
丹尼爾(Dan In TW)2010/05/01 08:56回覆
3樓. 路人Juno
2010/05/01 01:09
數位電視應該只是技術問題

數位電視應該只是技術問題,和節目內容無關。

李安的斷背山電影放在VHS錄影帶上還是比一部爛片放在藍光DVD上好看。

節目的內容不只是技術問題
還有文化面的努力與政府對文化產業的重視程度
這是我想強調的重點
丹尼爾(Dan In TW)2010/05/01 01:47回覆
就拿前幾天訪台的韓國Wonder Girls來說吧
一首"Nobody"的MV拍了一大堆版本
而且都是HD(High Definition)高畫質
更別說韓國政府對電影電視產業的高度重視了
丹尼爾(Dan In TW)2010/05/01 01:54回覆
2樓. 燕(休息中)
2010/04/30 22:51
^_^

依照燕窩巢的經驗,就是被騙一年(形式上 = 簽約),但實際上是3 個月就對數位電視打了評分。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應該不用三個月吧? 丹尼爾(Dan In TW)2010/05/01 01:50回覆
1樓.
2010/04/30 20:55
難道我們只能繼續抄襲日韓的節目內容,卻連基本的設備都不願投資嗎?

偶們台灣的節目怎會抄襲日韓?

根本不用抄襲! 直接買來播放就好   什麼都省下來了!

又何必投資呢? 只要有類似"一枝番仔火"的台詞  就可以創造高收視率  歐巴桑歐里桑看的不亦爽乎咧!

除了貧乏重複沒有國際觀的新聞之外
綜藝戲劇一大堆都是抄日韓的
選秀節目抄美國
本土劇怎麼演都是三妻四妾的劇情
只能說電視台不思進取
無言...
丹尼爾(Dan In TW)2010/04/30 21:0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