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新式分門別類
2025/07/29 11:18
瀏覽1,409
迴響16
推薦110
引用0
民主無敵,投票樂無窮

常曰投票就是民主,依此類推,投票愈多就愈民主。

如此說來,台灣就是世界民主之王了!不僅有各式各樣投票,還可以一年投票好幾次,甚至每月一投。今年投票選你上台,明年投票讓你下台,你下台了再投票讓他上台。台灣,真的是不愧太民主太自由太神奇的宇宙級寶島!!!

可我,怎聽到有人高喊民主自由就頭痛,看到選票就想吐呢???

新分門別類法

某書店,新來的年輕店員,分門別類將書上架。把推背圖歸到養生氣功類,燒餅歌放在流行音樂,金瓶梅在插花藝術,西遊記則理所當然的歸放在旅遊休閒。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政治社會
下一則: 評論普發1萬元
迴響(16) :
16樓. 阿丙0.6
2025/08/16 08:14

謝謝分享新式分門別類

政治不是生活的全部,選罷活動也是。

民主政治宜定期更新民意,欲速不達?

選罷活動雖重要,卻只是民主的一部分。

但若過於頻繁或急促,容易導致:

1. 民意疲乏:選民參與意願下降,反而削弱民主活力。

2. 政策短視:政客為求連任,傾向迎合短期民意,忽略長遠規劃。

3. 社會撕裂:頻繁選舉易激化對立,影響社會穩定。

欣見阿丙兄回歸,也感謝您的高見分享!
旭日初昇 2025/08/16 14:52回覆
15樓. 城市小農
2025/08/14 15:40
政治會讓人上癮
在說服與被說服之間,在成功與失敗的同時,讓人血脈噴張。

或許誠如小農所說,政治會讓人血脈噴張。

但老頭現在對政治已無感,有的是厭煩。

兩黨政治,基本上大家各擁其主,忠誠如鐵,中外皆然。

極少數有理念的中間份子游離票,才有自己信念的被說服極致挑戰。

即便如此,往往自認選對了人,最終又有受騙上當的失望感覺。

旭日初昇 2025/08/15 11:50回覆
14樓. 玄宇居
2025/08/07 18:01
哎哎哎哎哎

由前述的新書分類

我合理推測

年輕店員未曾拜讀這些

富涵中國文化的民間通俗作品/文學小說


宇居推測精準!!!

去中化後的年輕人,已不懂中國傳統古典文學小說了。

這個短文是有感而發,感謝宇居看得懂!!!

旭日初昇 2025/08/08 10:22回覆
13樓. 波音747
2025/08/06 23:06
補充

另外我想補充一點

下面有人提到 823 的投票綁公投可能會讓老人(其實年輕人也未必就清楚)感到疑惑

直接把公投想成是一場勞民傷財的大型民調就好了, 不用太認真. 首先政府不履行公投的結果, 不會有什麼罰則或後果(至少在台灣是如此). 去看看過去多少公投項目就知道了. 其次這個政府根本就不把憲法放在眼裡, 司法也是"上下交相賊", 真的不用太把公投當一回事.

專心在罷免案就好

投下反對罷免就是了,

不用把公投當一回事,反正該黨只要不合我意的意見,

就當犬吠火車,聽而不聞、視若無睹。

---高見!佩服!

旭日初昇 2025/08/07 12:10回覆
12樓. 波音747
2025/08/06 22:52
"

個人淺見

民主是一種政治制度 (Rule by the people)

而選舉只是實現這種精神的手段" 之一 " 

所以選舉"絕對"不等於民主

在一個沒有選舉的社會

不代表民意無法左右施政或施政者可以無視民意存在

一個有選舉的社會

也不意味著民意真的能影響施政(看看 Gaza 這件事便知)

一個缺乏權力制衡的社會

選票只是讓獨裁合法的基礎而已

自由也是, 因為這是人類社會中的概念

前提是在法律以及人我界線中取得平衡

所以當有人對台灣的各種亂象提出: 就是太自由了

不對

那叫 out of control, 跟自由沒半點關係

726的大罷免是不是勝利?我覺得不是. 就像很多司法程序, 真正可怕的不是結果, 而是過程中的備受折磨. 大罷免沒過固然是好事, 但也只是回到了一個正常民主社會該有的常態, 但是整個過程消耗的社會成本已經發生了. 

久未見波音,完全贊同妳精闢鏗鏘有力的高見!

民主是「民有、民治、民享」,絕非是選舉即民主的簡化邏輯。真正的民主需要制度、文化與公民素養三者並進,缺一不可。沒有這些,選票只是裝飾,甚至成為壓迫的工具。
有些社會即使沒有定期選舉,仍可透過協商、社群共識或其他形式反映民意相反地,有些選舉制度表面民主,實則被操控或缺乏實質制衡。這是形式民主 與實質民主的區分與關鍵。
726、823仇恨式大罷免,我看到的是信任流失、族群撕裂、公共資源被耗損,主兇就是執政黨!!!
旭日初昇 2025/08/07 12:02回覆
11樓. 愛馬
2025/08/01 16:00

我太理想化,對選舉的概念還留在學生時代競選班級幹部的模式,闡述自己的優點爭取選票,而不是攻擊其他競選人。

“割喉割到斷”, 這句競選名言讓我印象太深刻。選舉一定要選成這樣嗎?

我很好奇,現在小朋友們在校園裏競選班級幹部,是不是也學大人們的 “割喉割到斷”?

割喉割到斷--,這句話讓我對台灣選舉文化,非常反感,對喊此口號的民進黨也痛恨不已。選舉是理念之爭,而非將對手視為仇寇,非消滅除去不可。可這句話已經反映出該黨的實質DNA,完全不懂民主,卻很能將民主玩弄到極致。

我在籃球場看到的小朋友大致保有一定的純真,好動活潑有規矩。學業壓力不輕,很多課外補習。對於選舉幹部應無多大興趣吧?因無升學加分優待的實質利益。

旭日初昇 2025/08/03 11:46回覆
10樓. 明仔
2025/08/01 09:40

台灣內有水災,外有川帝,賴皮竟然全心全力打壓在野黨,

惡行令人髮指!

支持者不覺醒,惡行已成毒瘤,病入膏肓了!!! 旭日初昇 2025/08/01 11:50回覆
9樓. DJ
2025/08/01 09:27

即使獲勝也不可掉以輕心,他們最狠的一招還未使出來呢。

因他們以為此次大罷免可以輕鬆獲勝,故信心滿滿,毫不在意,現卻被逼到絕境,所以看來非使出近幾屆總統選舉時他們所操作的最強殺招不可。

賴某磨刀霍霍,

腥風血雨即將席捲而來----。

旭日初昇 2025/08/01 11:46回覆
8樓.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2025/08/01 09:18
真是替台灣擔心

台灣一直吃兩蔣時代的老本,這十年來更是瘋狂斬除異己,清除所謂的雜質。

選舉就是自作自受,奈何哉!?

旭日初昇 2025/08/01 11:43回覆
7樓. cundiff
2025/07/30 17:28
民主無敵,投票樂無窮 ----> 這一帖  話中有話,意在言外。 讀來 感傷。
這麼多對立的投票  內耗了 真正的民主。欲置自己的反對派(同胞) 於死地。這是要不得的
決策。我始料未及,還真狒狒揚揚。不同意的票數  很多遠遠高於 當初選票。意味著什麼?

8. 23  有兩項  混在一起,很多老人家可能根本搞不清楚 。

不同意的票數  很多遠遠高於 當初選票。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多數民眾對此罷免案感到不滿,故以行動否決它。

有兩項  混在一起,很多老人家可能根本搞不清楚 。

同時進行兩項不同性質的投票,的確容易讓人混淆,尤其是年長者或不熟悉選務流程的民眾。不曉得屆時投票圈選是分兩張抑或合在一起?若核三公投用發電廠圖案,罷免案人頭像,或有助了解?

旭日初昇 2025/07/31 11:39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