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政治人的責任感:談談前新黨召集人趙少康
2012/01/29 20:59
瀏覽5,251
迴響10
推薦11
引用0

在德國社會學先驅大師韋伯(Max Weber)的著名演講〈政治作為一種志業〉(1919)中,他強調以政治作為志業的人必須擁有三種特質:熱情、判斷力與責任感。三者必須齊備。政治人如果僅有熱情,並不足以成事。熱情必須配合良好的判斷力,否則,將熱情用於錯誤的方向,可能帶來集體災難。但是,有了熱情,也有好的判斷力,但卻缺少責任感,仍然不夠格作為政治人。

什麼是以政治為志業者的責任感?

韋伯用了相當篇幅討論兩種倫理:「責任倫理」與「心志倫理」(或譯「信念倫理」)。後者有不同的稱呼,有時候也被稱為「絕對倫理」或「意圖倫理」。心志倫理強調依心志來行動,只要自己信以為是、心志所向者,可以不計後果,或將後果歸責於天,而自己則僅依心志來行動。按韋伯的舉例,如果一個人即使遭人欺凌也堅決依基督教義不做反擊,認定教義為唯一行動準則,那就是心志倫理。若一個純潔的心意所引發的行動竟會有罪惡的後果,那麼,對他來說,責任不在行動者,而在整個世界、在於其他人的愚昧,甚至在於上帝的意志。

至於責任倫理,則是要考慮行動的後果,強調要為行動的後果負起責任。按照責任倫理行動的人會考慮的正是平常人身上這些平常的缺陷。他不以為自己有權利假定人類是善的,也不覺得自己可以把自己行動可預見的後果轉移到他人的肩上。這種人會說:這些結果都該歸因於我的行動。

韋伯說了如下的一段話:

沒有人能告訴別人該採取心志倫理還是責任倫理,或在什麼時候採取哪種倫理。當心志政治家說:「是這世界愚蠢而庸俗,不是我;對後果應負什麼責任與我無關;這責任是那些受我辛勞服務、並有待我來掃除其愚蠢和庸俗的其他人的事」。這時,首先要問,在心志倫理的背後有多大的內在力量。十中有九是大言炎炎之輩;他們並沒有真正認識到他們想承擔的是什麼事,而只是陶醉在浪漫的感動中。我對這種東西毫無感動。真正能讓人感動的,是一個成熟的人真誠而全心地對後果感到責任,按照責任倫理行事。

韋伯更在演講中激越地說道:這個世界有惡魔。他並指出:如果不依責任倫理行動,行動的目標就會受到傷害,就會失去價值和地位,因為這裡缺乏對後果的責任。原因在於行動者沒有認識到魔鬼力量的作用。這些(魔鬼)力量是一刻都不會放鬆的:它們對人的行動產生影響,甚至對他本人的內在人格發生影響。人如果沒有了解它們,便只能聽憑這些魔性力量的擺布。

總之,依據「責任倫理」這個評價標準,我對趙少康會做出較為負面的評價。我認為他參與政治,太少責任倫理態度。主要是他開啟了新黨,但是他隨後卻撇下新黨不管,他自個去逍遙,去做媒體人,並聲稱自己的節目是要「吃、喝、玩、樂、罵」,而同時卻讓新黨自生自滅。

趙少康當然有理由為自己抽身退出做出辯解。理由不外是黨內有太多人要爭,而又不聽我的勸(即使我趙少康是主席),也不聽我號令。既然不聽我的,那我當然只好走人,不然你們要我怎樣嘛?

趙少康身為新黨召集人所遭遇的困境,我可以理解。

新黨創黨之初人才不少,但是野心人士也多。特別值得指出的是,新黨其實是個矛盾的組合。它裡面有些很理想派的人物,對當時國民黨的黑金與台獨傾向極為不滿,但是,另外也有些人,其實是國民黨裡的保守派與舊勢力,卻因為李登輝的掌權而有失勢之虞(或之實),所以加入新黨以期維護舊勢力。當然,上述兩種特質實際未必完全互斥。但是,特別是後面這種守舊勢力,對新黨的發展恐怕起到傷害的作用。

撇開新黨的組織特性不談,我仍然強調,依據責任倫理的標準,趙少康作為創黨的召集人畢竟還是有虧職守。領導人不能因為遇到困難就一走了之,既然開始,就應該勉為其難、堅此百忍,力圖維持與開創,以為後果負責。他如果做不到,就不夠格作為「以政治為志業」的人。嚴格說來,這樣的人不應該承擔政治領導者的角色。玩票的人,再怎麼聰明、有才幹,也不夠格作為政治領導人。趙少康很聰明,但是他在政治職務上,卻並沒有表現出充分的責任倫理。他在環保署長的任上,也是只做一半就走人。他當然可以說:這是叫做「亂邦不居」。但是,政治人其實一開始就應該認識到,政治永遠牽涉到各種複雜利益、觀念糾葛,也牽涉到各種或明或暗的私利、私欲的行動,但是政治人卻必須去面對,沒有權利退出。政治人應該退出的時機,是在事情成功以後,而不應該是在未成功或已失敗之際。

當然,如果依同樣的評價標準,夠格的政治領導人實在不多。以王建煊來說,我認為他也只是心志倫理,只要堅信所行為是,就可不再考慮後果。又如宋楚瑜,2000年堅持要自己出來競選總統大位,無論如何不肯讓位給連,結果讓藍營失去執政權。他難道不能看到,藍營分裂至少會帶來嚴重危機嗎?如果他在2000年力挺連戰,豈不是可以使台灣的政局更加平穩,發展也更快速嗎?而他不此之圖,一味只要自己來當總統,結果帶來台灣的八年發展遲滯與價值迷惘。

相對於上述幾人,我覺得老蔣在這一點上卻值得嘉許。我認為他展現了責任倫理。他在大陸慘敗以後,雖然痛心疾首,雖然顏面無光,卻並沒有撒手不管,仍然敗而不餒,繼續出而領導反共大業。實話說,他的反共論述,我倒是有些不同意見的,但是,他的堅持與負責,卻足為政治人的典範。

我認為,新黨會有今天有三個最重要的因素,一是統獨板塊的消長,一是新黨一開始的體質,特別是其中舊勢力的加入,再就是因為趙少康的淡出。

我並不是說趙應該像宋那樣,做黨的永久領導。但是,即使不在領導者之位,卻可以繼續積極介入,繼續協助調和鼎鼐、運籌帷幄。但是,他卻選擇了「裸退」。這樣做好像很清高,但是政治不應該是比清高,而是比負責,因為政治牽涉太多人的利益與價值。

李登輝和李遠哲不惜賭下他們的聲望,也要繼續介入大選,我認為那是肯負責的態度。如果他們有問題,我認為是在於他們的政治與文化的評斷錯誤或不當有以致之,那是判斷力的問題。

郁慕明領軍的新黨,體質已經大不同於前,或許他也不應該輕言退出,而要勇於任事,帶領新黨走出一條創新之路,一條真正能為台灣謀福祉的路。

 

〈後記〉

鑑於一些網友們的回應意見,我想我有必要對此文做個補充說明。

其實我這篇文章主旨不是在「批評」趙少康。我無意這麼做,我也不認為這麼做有什麼積極意義。

我寫此文主要有三個動機。一是接續之前所寫的〈矜新黨〉一文,把一些相關的感想一併說出。嚴格說來,我還有一些相關感想還未全部抒發,待有機會我再繼續。

我另一個動機,是想再把韋伯的「責任倫理」概念做一強調。我認為這個概念很重要,我們的政治人物應該多注意這個論點,並能秉持責任倫理來行動。

對於趙少康本人,我對他整體的評價其實並不是那麼負面,如果我對他有較負面的評價,主要是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意,是以一種高標準來要求所產生的評價。

就如我文中所說,真正能符合責任倫理要求的政治人其實不多,甚至是很希罕。所以以此來要求、來評價,是一種高標準。就這個高標準來說,那麼,我對趙少康確實是有些失望。但是,我絕無意說他是諸多政治人物中較遜色或較不道德的一位。相反,我說他「裸退」,那可能正是一個人的道德表現,因為他不戀棧權力。

對於新黨,我仍然有期許,雖然我對於他在盛勢時的爭權情勢感覺失望,但是,總體而言,我對新黨的評價高於親民黨,也對新黨繼續抱持期盼,不但期盼它繼續再成長,並且希望它能為自己、為兩岸全局開創一個新時代、新局面。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政治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0) :
10樓. Demitrius
2012/02/01 01:37
自許
首先,新黨並沒有「自許」為國民黨的右翼。右翼或側翼的用法,是我用以形容新黨在政治光譜上的位置,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去觀察。

我不是新黨黨員,也不代表新黨,不會說出或主張「新黨自許為國民黨的右翼」這種話,樓下網友恐怕要讀仔細一點,再來做推論都來得及。
民意調查到底準不準?校正法可增加民調準確度嗎?
9樓. 筍子
2012/01/31 21:23
有真心檢討嗎?

新黨自許為國民黨的右翼。但是從頭到尾,只是新黨自說自話而已。換言之,你新黨自願幫忙國民黨,那是你自家的事,國民黨可是從來沒有開口求過你新黨的,它並不欠你新黨什麼。因此,新黨也沒有什麼抱怨的。其實,政黨是社團法人,它是有完整人格(或黨格)的。這幾年,創黨的七位人士,從黨主席郝龍斌加入民進黨內閣,到退出,到再加入國民黨。另一位黨主席李慶華,曾任全國競選及發展委員會召集人(相等於黨主席)。在2000年總統大選前最後一刻,宣佈支持宋楚瑜,並立即辭去全委會召集人職務及退出新黨,令社會嘩然。還有周筌,則是去辦有線電視台做生意了。

這樣的政黨,老實說,能存活到今天,已經要偷笑了。

再說一個應該有完整黨格的政黨,何以自願做別黨的側翼,並以此為榮呢?這樣符合現代政黨的定義嗎?選民為何本尊不投卻要投側翼呢?有這個道理嗎?一慣以來,許多創黨主席,不斷跳巢,以致選民慢慢就不把新黨當回事了。咦!黨主席們都是以犧牲自己,成全別黨為榮,那麼走到今天的地步,有何報怨的呢?

8樓. dicado
2012/01/31 15:39
趙少康做媒體人才是適才適所
趙少康沒當過台北市長,也許他當台北市長會比阿扁當市長還要意識型態,因為阿扁當市長時變裝秀封街飆舞,弄得快快樂樂的
但是,趙少康現在所享受的優質生活,擁有的事業資源,遠勝於在龜山坐牢的阿扁,今天把阿扁和趙少康比一比,誰比較令人羨慕
現今檯面上的藍綠名嘴,大部分都曾經和趙少康有老闆員工的關係
就連大話新聞的鄭弘儀,也曾經在NEWS98主持過財經起床號
出自趙少康飛碟、NEWS98門下的這批名嘴子弟兵,
雖然在選戰中各自幫藍綠兩陣營攻城掠地(說實話親藍營的名嘴比較多),
但是卻沒有彼此沒有交惡,而且把趙少康的媒體事業越拱越大。
我認為趙少康在媒體的經營所創造的事業、資源,所造成的影響力,絕對大過於他在環保署的任何政績作為,是目前的新黨所做不到的,甚至根本就影響藍綠橘各黨的走向,這比當總統還爽。
7樓. 出岫閒雲
2012/01/31 11:50
補充說明

我想我有必要做個補充說明。

其實我這篇文章主旨不是在「批評」趙少康。我無意這麼做,我也不認為這麼做有什麼積極意義。

我寫此文主要有三個動機。一是接續之前所寫的〈矜新黨〉一文,把一些相關的感想一併說出。嚴格說來,我還有一些相關感想還未全部抒發,待有機會我再繼續。

我另一個動機,是想再把韋伯的「責任倫理」概念做一強調。我認為我們的政治人物應該多注意這個論點,並能秉持責任倫理來行動。

對於趙少康本人,我對他整體的評價其實並不是那麼負面,如果我對他有較負面的評價,主要是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意,是以一種高標準來要求所產生的評價。

就如我文中所說,真正能符合責任倫理要求的政治人其實不多,甚至是很希罕。所以以此來要求、來評價,是一種高標準。就這個高標準來說,那麼,我對趙少康確實是有些失望。但是,我絕無意說他是諸多政治人物中較遜色或較不道德的一位。相反,我說他「裸退」,那可能正是一個人的道德表現,因為他不戀棧權力。

對於新黨,我仍然有期許,雖然我對於他在盛勢時的爭權情勢感覺失望,但是,總體而言,我對新黨的評價高於親民黨,也對新黨繼續抱持期盼,不但期盼它繼續再成長,並且希望它能為自己、為兩岸全局開創一個新時代、新局面。

6樓.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2012/01/31 10:50
新而不黨 怎能不亡
只見一心出鋒頭, 不見人民不是黨, 
怎能不亡?

新黨本為烏合之眾, 加上領導無方 ,
以為都是馬英九, 
卻不知馬厚而無形, 黑而無色!

政黨應為自己利益,永續經營,
新黨卻想為天下人,行大道?!
不知道自己吃幾碗飯, 不自量力,
豈能逆天?!

此情可待成追憶 !

5樓. 舒塵軒客
2012/01/31 10:13
新黨已經被扭曲成急統了

當年新黨是以反黑金(老李).小市民的清新崛起

可是在趙少康敗選北市之後

就慢慢被對手貼標簽

加上新黨部分人士的確是大中國主義者

當新黨 = 急統派

就註定新黨沒落的不歸路

而老李退出國民黨. 另起臺聯旗號

更讓新黨人士失去一開始反黑金的標的

形勢不在

趙少康硬要逆勢而為

不過落個跟老宋同一下場

4樓. 何陃之
2012/01/31 09:19
悲哀
柔性政黨合則來不合則去,固然不錯,但看看現下,除李生風成了2100黨,芋成了馬的砲兵,其他都在哪?所謂宣揚小市民的理念,此次大選,好像沒見到.
3樓. 支持新黨的朋友
2012/01/30 14:17
愛之深,責之切

的確,版主文中滿是對新黨以及趙少康的期許,

我個人長期支持新黨的理念與存在價值,更同意樓下Demitrius的意見,

趙少康的確曾為新黨存亡作過多次付出與努力,

趙少康在立委以及環保署長任內的優質表現,也是黨今政壇少有

可惜,新黨形象清新,觀念先進,卻在兩黨政治激化,

以及泛藍裡大黨的棄保效應下被犧牲,本次大選宋楚瑜的執意參選,

使泛藍選民在政黨票上給予同情,對新黨的殺傷力最大,

但我認為新黨絕對有其存在的價值,代表支持和平民主自由統一的聲音

說不定將來哪天,兩岸關係進展,新黨的理念也可能有成為顯學的一天

誰敢保證一定不會呢?

新黨,任重而道遠,加油~


2樓. 何陃之
2012/01/30 11:09
悲哀
說得大致不錯,趙抽身竟還主持政論節目月旦人物.
1樓. Demitrius
2012/01/30 02:36
為趙少康說幾句話
趙少康的太太身體不好,即使趙本人有此意願重出,恐怕也無法兼顧,這是近因。

至於遠因,說來話長。簡單講,趙少康以往並非沒有嘗試力挽新黨頹勢。自1994年兵敗台北城後,趙曾一度退出政壇,專心經營電台媒體。但1997年後新黨劇烈內鬨,開始江河日下,黨員逐漸散去。趙於是重出江湖,負責該黨1998年全台所有選戰的任務。

很不幸,當新黨的王建煊宣佈角逐台北市市長,以對抗當時的不敗神話陳水扁後,馬英九也在泛藍敦促下,披上戰袍。此舉立刻壓縮了新黨在台北市再起的可能性,連帶使得該黨直轄市長、立委、市議員在選戰中受挫。雖然趙少康已相當努力掀起一陣又一陣的選戰旋風,但孤臣無力可回天。

我記得在選後次日,還曾有媒體以斗大的「機關算盡」為標題,重話形容趙少康。經此一役,趙黯然退出。其後在2006年,郝龍斌辭去新黨負責人之銜,披上國民黨戰袍角逐台诶市長,也對新黨造成影響。其他的,都是歷史了。

格主引韋伯之語鼓勵,可以理解,但形勢比人強,已非趙少康可以力挽狂瀾。

2012年新黨在選舉中全軍覆沒,我覺得最該檢討的是國民黨。我完全可以接受國民黨不理會宋楚瑜及其親民黨,因為宋此人滿腦子權力慾望,並無願景可言。但新黨做為國民黨的右翼,有它一定的存在意義。國民黨不應相應不理,可惜政治是現實的,新黨只能徒呼負負。
民意調查到底準不準?校正法可增加民調準確度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