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關於無人村、地理決定論與為何不去大陸貼文的綜合回應:回應藍田先生
2026/02/23 15:35
瀏覽760
迴響15
推薦3
引用0

藍田先生持續跟帖對我提出質問,我試著將他的質疑整理成以下幾點:為何關心中國無人村,而不談台灣遭遇的經濟壓力?是否將中共極權歸咎於「中國文化有病」,等同種族歧視?為何不去大陸網站發文?是否藉反共為台獨站台?台獨是否反民主?

以下我試著做個綜合性的回應。

一、討論一個問題,不等於否定其他問題

我寫中國無人村,是在討論一種制度與人口流動結構的現象。

至於台灣是否面臨美國對等關稅壓力?當然可以討論。但討論A,不等於必須同時討論B,否則就是「雙重標準」。

這種論法其實是一種常見的轉移策略——只要你批評某個制度,就必須同時批評另一個制度,否則就是立場不純。

但公共討論不是這樣運作的。一個人可以今天談中國鄉村空洞化,明天談台灣產業政策,後天談美國保護主義。

議題分開討論,是理性討論的基本原則。

二、文化分析 ≠ 種族歧視

這是核心問題。

我從未說「中國人天生有問題」。事實上,我幾次明確指出,中國人的問題,是社會文化結構的問題,而不是什麼天性、根性之類的問題。

我討論的是:某些歷史形成的權力結構、某些長期積累的政治文化習性、某些制度與社會互動模式。這與說「某民族低能」完全不同。

藍田先生引用《槍炮、病菌與鋼鐵》作為反例。但事實上,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並沒有否認文化因素的作用。他反對的是種族生物決定論,而不是否定制度與文化差異。

地理條件可以影響發展路徑。但地理不能解釋:為何同樣地理條件下會出現不同政治制度、為何同一文明圈中會有不同治理模式、為何某些社會可以逐步制度轉型,而某些社會高度集中權力

把所有問題歸因於地理或「美國菁英封鎖」,其實是一種外部歸因神話。

它的好處是:問題永遠來自外部。它的代價是:內部制度與文化因素永遠不必檢討。這正是我所批判的「制度不可見化」。

三、「文化有病」與「病識感」的真正含義

當我談文化病識感,不是說中國人有病,而首先是在嘗試指出「結構性」的問題,以及人們對問題是否肯面對並承認。每個社會都可能形成某些不利於自由與責任分配的結構習性,譬如:德國曾有軍國主義文化;日本曾有軍國體制;蘇聯曾有高度集權政治文化。這些分析都不是對種族「根性」的意見。

文化可以反思、可以修正、可以轉型。如果文化不能被討論,那才是真正的宿命論。

真正的種族歧視,是說某民族具有某種「根性」,無法改變。而我恰恰相信可以改變,而做出批判就是為了尋求改變。

四、為何不去大陸網站發文?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我嘗試過,但是我的文章無法通過審查,無法貼出。而我也不願意削足適履,改變說法,以迎合對方。

在言論受限的環境裡,討論制度問題,本身就存在門檻。

這不是我「不敢」,而是制度本身不允許。如果連這一點都否認,那麼「言論是否自由」的問題已經不言自明。

至於我在台灣發文是否會影響大陸?歷史證明思想並不受邊界限制。資訊會流動,只是速度不同。

五、台獨是否反民主?

民主的核心不是國家名稱,而是:主權是否由人民決定;政府是否可被選舉與更替;言論是否可自由討論。如果台灣人民透過選舉決定未來方向,那本身就是民主程序。

可以反對台獨,但不能說「只要支持某種政治選項就是反民主」。

民主允許不同政治主張競爭,否則民主就變成預設立場。

六、關於「西方菁英操控世界」的敘事

把問題歸因於西方菁英操控、科技封鎖、國際壓迫,確實可以解釋一部分現象。

但若把它當作總解釋,那麼:內部貪腐如何解釋?權力過度集中如何解釋?言論審查如何解釋?政策錯配如何解釋?

外部因素存在,但不能成為內部責任的替代品,否則任何失敗都可以推給外部。

七、關於「你是不是拿反共做幌子」

這是一種動機指控。公共討論應該討論論點,而不是動機。即使我主張台灣應該維持主體性,也不影響我對中國制度問題的分析是否合理。動機不能替代論證。

八、最後回到原點

我討論無人村,是在討論:人口流動、鄉村空洞化、制度誘因、社會資源配置。而我關注的問題成因是社區意識、社區凝聚力、市民社會的有無。

如果有人不同意我的分析,歡迎針對機制提出反證。但若轉向:你為何不談別的?你是不是歧視?你是不是拿它做幌子?那麼討論就從制度層次退回到情緒層次。

我願意討論地理因素,也願意討論國際結構,但我不會因此停止討論內部制度問題。

因為真正成熟的社會,不害怕自我檢視。

有誰推薦more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5) :
15樓. bill
2026/02/27 10:05
14樓. 貓靈子的強權即公理言論證明了五毛就是諂媚強者欺凌弱者的國家社會寄生蟲,如果二戰抗日戰爭時有一半中國人像五毛貓靈子一樣則現在的中國人都講日語了,瓦解美中雙簧的真正力量來自於美中兩國中下階層的絕大多數人民,正如同瓦解中共極權和阻止武統的真正力量來自於絕大多數中國人民爭自由反極權的意志力,所以塑造美中雙簧的美國菁英階層與中共特權階級並非堅不可摧而是終將成為歷史灰燼。
14樓. 貓靈子
2026/02/26 23:32

給夾子兄:

      所以火星鸚鵡這貨的腦非常的奇葩,正常人買股票都會買強勢股,同樣的人在選想依附的政治陣營時,都會選擇自認為更強勢的一方,希望打贏後能撿些戰利品,即使吃不到好肉,喝點湯也行.....

      而火星鸚鵡居然有兩大異行?一者是我弱我有理,二者是主張中美雙簧,相當於想同時與中美這種體諒的強敵為敵,只能說這鳥的腦迴路已經處於肖空狀態!

13樓. ‧‧‧
2026/02/25 21:08
‧‧‧
12樓. bill
2026/02/25 16:38
我在補充一下2樓留言,我在版主之前文章「"歸因錯置"作為文化病識感思考的典型案例:當一切責任都被推給外部陰謀」連續15則留言提到科技法西斯與美中雙簧的觀點,這部分篇幅太長太繁雜請有興趣網友回頭去看恕我難以在此重複轉貼相同內容,版主根本沒有針對這連續15則留言做出任何反駁,而是把這15則留言直接用一兩句話貶低為神話,這是一種極為輕蔑的態度,我相信凡是認真看過這15則留言稍有理性者都不應直接用一兩句話稱其為神話加以否定,用一兩句話否定這15則留言的版主顯然認為科技法西斯與美中雙簧的觀點與自己思想差距太大足以否定掉版主一系列文章,我倒想請路過的台獨支持者們包括黃平這種極端仇中者仔細思考一下7樓留言轉貼的1930年代美國曾制定入侵加拿大計畫所代表的意義,即使相信美中雙簧的我都感覺到入侵加拿大計畫跟我之前對美國的認知有相當落差,無條件相信美國如同信仰上帝的台獨支持者們是否也認為入侵加拿大計畫跟我的15則留言一樣都是神話?台獨支持者們和類似版主的人應該搞清楚民主既然是普世價值就不可能是專屬於西方的歐美價值觀,信仰民主不等於信仰美國,民主不是源於什麼基督新教倫理而是「平凡人做平凡事」,中國人也不需要以否定自己民族歷史傳統的方式來追求民主。
11樓. !#@$%^&*()_+
2026/02/25 14:35
.

有種人每天想的不是有沒有用,

而是別人喜不喜歡。

說話就是為了討好別人。

還有人,

一分錢都沒拿到,守活寡80年。

共匪死的那天,也沒人拿錢謝他。

得不到貞節牌坊。

好笑好笑好笑

10樓. bill
2026/02/25 14:00

9樓. !#@$%^&*()_+待在美國時敢公然對美國人講出這種強權即公理的鬼話嗎?我相信他不敢,事實是五毛們日常生活應該也不敢公然對身邊人講出這種強權即公理的鬼話,五毛們只敢躲在電腦螢幕後(例如五毛貓靈子冒充台灣人)發表強權即公理歪論想刺激統獨爭議分化台灣社會,連小學生都很清楚強權即公理是歪理但五毛們仍不厭其煩地重複讓人望之生厭的弱肉強食歪理,五毛們很明顯並非想說服他人相信什麼而是想讓大家什麼都不信,什麼都不信的人只懂得弱肉強食才能讓中共極權持續統治中國,沒錯吧?9樓. !#@$%^&*()_+這種五毛支持川普剛好證明了某些海外中國民運人士例如余杰、廖亦武、曹長青等人支持川普有多麼愚蠢,五毛、民運、台獨都有不少人支持川普證明了台獨與中共唱雙簧和海外中國民運被中共嚴重分化,出岫閒雲版主若非假扮台獨的五毛就別再被五毛們牽著鼻子走了。

還有,我相信泰北孤軍只要堅持下去總有一天能看到中共垮台中國民主化來證明他們的父祖輩堅持了完全正確之事。

9樓. !#@$%^&*()_+
2026/02/25 13:19
.

呃.........

你自己不靈光,別浪費我的時間。

「異域」剿共堅守不退

97歲泰北孤軍:永不忘家在哪

真不知道你貼這種沒人看的垃圾做啥?

如果有用,70年前就打過去了。

如果有用,50年前也有CIA。

不到25歲就被世界拋棄.......

你願意聽,你就聽吧。

好笑好笑好笑

8樓. bill
2026/02/25 10:58
這篇文章標題針對我,所以我評論一下版主一系列文章與五毛們的眾多回應,簡單地講版主文章與五毛回應是一種惡性循環,五毛強權即公理的回應強化了版主文章認定中國人有病的偏執,版主一面倒相信美國為首的西方文化又同情台獨也強化了五毛們的極端民族主義反民主傾向,五毛以政治洗腦為目的把古中國歷史詮釋為千年如一日的秦始皇法家制度跟版主把中國詮釋為螞蟻社會進而認定中國人有病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版主是蓄意跟五毛們唱雙簧的台獨死忠者倒很容易理解這種惡性循環,因為台獨與中共在表面誓不兩立之下有著相互刺激雙方國族主義鞏固政權的不約而同默契,台獨與中共相互利用洗腦雙方人民的默契加上美中雙簧讓台獨支持者變成了被共黨中國台灣美國三方菁英階層聯合愚弄的傻瓜,台積電變美積電不僅危及台灣經濟利益更是讓台灣人在全世界面前表現得如同白癡一樣的汙辱,人類史上有哪個國家會像現在的台灣一樣無條件奉送自己經濟利益給他國?有時候覺得前總統李登輝所說的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很有道理。
7樓. bill
2026/02/24 19:01

我認為出岫閒雲版主如同很多台獨支持者們一樣有「政治幼稚病」,所以我轉貼以下資訊給相信美國如同信仰上帝的台獨支持者們參考。

1930年代美國曾制定入侵加拿大計畫,正式名稱為「紅色戰爭計畫」(War Plan Red),是美國在 1920 至 1930 年代制定的一系列針對潛在敵國的色彩編碼戰爭計畫之一。 以下是該計畫的核心細節: 1. 核心背景與目標 假想敵: 「紅色」代表大英帝國,「深紅色」(Crimson)則代表當時仍為其自治領的加拿大。 動機: 一戰後美英關係因債務與貿易競爭而一度緊張。美方擔心若與英國開戰,加拿大將成為英軍進攻美國的集結地與橋頭堡。 戰略目標: 透過先發制人入侵加拿大,奪取關鍵港口、鐵路與資源,切斷英國與其北美領土的聯繫,將戰爭維持在防禦狀態,迫使英國求和。 2. 具體軍事行動 計畫於 1930 年正式批准,細節極為詳盡: 奪取港口: 首要目標是新斯科細亞省的哈利法克斯(Halifax),以癱瘓英軍海軍基地。計畫甚至曾考慮對該地使用毒氣。 切斷經濟: 佔領安大略省的尼加拉大瀑布,藉此切斷加拿大的電力供應。 全面推進: 從底特律和阿伯尼進攻,奪取多倫多與蒙特婁。 從貝靈厄姆出擊奪取溫哥華。 從波士頓出兵攻佔哈利法克斯。 偵察行動: 著名飛行員查爾斯·林白曾秘密執行空中偵察,尋找加美邊界的戰略弱點。 3. 加拿大的反擊:一號國防計畫 加拿大並非坐以待斃。早在 1921 年,加拿大便制定了一號國防計畫(Defence Scheme No. 1): 先發制人: 預計美軍入侵前,加軍先派出快速反應部隊突襲美國北部城市(如西雅圖、底特律、奧爾巴尼),爭取時間等待英軍增援。 焦土政策: 若不敵,則撤退並沿途摧毀橋樑與鐵路以拖延美軍。 4. 計畫的終結 隨著 1930 年代後期法西斯勢力崛起,美英關係因共同威脅而急遽改善。1939 年,紅色戰爭計畫正式被應對軸心國的「彩虹計畫」取代,並於 1974 年解密。

6樓. bill
2026/02/24 14:55

轉貼兩天前新聞給路過網友們看,五毛們看了這則新聞一定會以強權即公理歪論加以嘲笑,但我相信他們並非孤立無援因為大多數中國人爭自由反極權的意志力就是他們的天然盟友,即使台獨政府早已對他們不聞不問加上美國菁英階層並未放棄長期以來與中共唱雙簧的政策,來自美中兩國大多數人民的真正民主力量總有一天會終結美國菁英階層透過科技法西斯和美中雙簧操控後進國家的勢力。

「異域」剿共堅守不退 97歲泰北孤軍:永不忘家在哪 2026/02/22

民國38年雲南昆明事變後,一支名為「雲南反共救國軍」的中華民國部隊,一路與緬甸軍隊纏鬥並反攻大陸,最終轉進泰北征剿泰共,面對共軍的進逼,他們選擇寧死不退,戰鬥到底。 97歲的雲南反共救國軍老兵謝司順回憶起當年轉進泰北打仗的情形,他提到當時將軍曾說「今天是30號晚上(除夕),下一年我們30晚上就會在家過年」,但他們從此再也沒有回家過年。謝司順表示,即使面對共軍的強勢壓迫,他們每天都在戰鬥,堅決不放下武器投降,而是選擇繼續與共軍對抗。 ,雲南反共救國軍第二代張國強,14歲時首次上戰場,他在緬甸泰國邊界出生,從小就參與戰鬥。 另一位雲南反共救國軍第二代莫祥海,因戰爭中被地雷奪去下肢,表示失去腿部後無法繼續當兵或做其他工作賺錢。張國強回憶四歲時從緬甸逃難進入泰國的情形,沿途看到許多走不動躺在路邊的人,這些絕望的眼神至今難以忘懷。 為了改寫下一代的命運,當年段將軍成立了中學,但面對共軍提供的課本等優惠,學校主任周開貴堅決拒絕使用共軍的教材。三年前,雲南反共救國軍的牌位返回台灣忠烈祠,這一幕讓後代們等待已久,他們的臉上淚水承載著數十年的情感。 張國強在牌位迎回儀式上表示,希望父親和國軍們能夠安息。 雲南反共救國軍第二代王紹章,強調前輩用血和生命換來的土地,應該世世代代都不能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