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當一個中國人為台灣發聲
2026/06/11 08:31
瀏覽1,521
迴響19
推薦3
引用0

國民黨主席鄭麗文訪美,8日出席美國智庫Asia Society座談會,一名身穿寫有「擁抱共產黨 台灣變香港」字樣背心的中國男子,向鄭麗文大聲提問,指「習近平要攻佔台灣是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中國是獨裁社會」,結果遭到粉紅斥罵,並且被帶走。

https://www.facebook.com/reel/2121464795100516

看到這則新聞,我心裡其實很複雜,也很感慨!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鄭麗文說了什麼,而是那位站起來發言的中國男子,他來自中國大陸。

在中國,批評習近平、批評中共,從來不是一件沒有代價的事。許多台灣人習以為常的言論自由,對很多中國大陸民眾而言,卻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

所以當他站起來說:「習近平準備武力攻台,因為中國是獨裁社會,台灣是民主社會。」我不知道他的看法是否百分之百正確,但我知道一件事:他是在用一個中國人的身份,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相信的話。然而,迎接他的,卻是一陣「Shame on you」的怒吼。這讓我感到悲哀。

因為那些高喊「Shame on you」的人當中,大概多半是中國小粉紅,這我不意外;真正讓我感慨的,是其中可能也包括一些來自台灣的人。

如果今天是一個台灣人批評中國共產黨,粉紅反感,我可以理解。

但當一個中國人自己站出來批評獨裁體制,提醒台灣人不要低估專制政權的危險時,卻同樣遭到噓聲與敵意。

這到底是在捍衛什麼?是在捍衛和平?還是在捍衛某種不願面對現實的幻想?

我一直覺得,台灣最珍貴的,不是我們有多少飛彈,不是我們GDP有多高,而是我們可以容許不同意見存在,甚至容許別人說出讓自己不舒服的話。

民主的價值,不在於大家都同意,而在於即使不同意,我們仍然願意讓對方說完。然而,在那個會場裡,我看到的卻是另一種景象:一個中國人冒著風險說出自己的看法;而一些享有自由的人(包括那些人在美國、因此享有美國的自由的中國大陸人),卻急著要他閉嘴。這不是一種諷刺嗎?

更令我感慨的是,那位男子衣服背後寫著:「擁抱共產黨,台灣變香港。」這句話未必精確,也可以討論;但香港的變化,難道不是真實發生過嗎?

曾經有人告訴香港人:「你們想太多了」、「不會有事的」「北京不會這樣做」。可是今天,許多香港人已經無法自由集會、自由出版、自由參選。許多人流亡海外;許多人沉默不語。

歷史最殘酷的地方在於:它往往是在事情發生之後,才證明誰的擔憂不是杞人憂天。

我並不要求鄭麗文及其支持者一定要接受那位男子的看法。民主社會本來就可以有不同意見。但我希望所有台灣人都不要忘記:有一天,如果連一位中國人都比某些台灣人更珍惜民主自由;如果連一位中國人都比某些台灣人更了解獨裁體制的危險;那麼我們真正該反思的,恐怕不是那位發言者,而是我們自己。

因為自由最大的危機,從來不是來自那些沒有自由的人,而是來自那些擁有自由,卻漸漸忘記自由為何可貴的人。

我想,那天最值得傾聽的聲音,也許恰恰不是台上的演講,而是那位被保安帶離會場的中國男子。因為他提醒了我們一件事:有些人是在失去自由之後,才懂得自由的珍貴;而有些人,卻可能在擁有自由的時候,逐漸忘記了自由的價值。

我不免要為那位男士擔心。不知道他接下來會遭遇什麼事。儘管他人在美國,但是,這並不表示他就能夠安然無恙。所謂「長臂管轄」、所謂「雖遠必誅」,未必完全是空言大話。而如果他還有家人在大陸,那更是容易被拿捏。

當然,更重要的是,當我們還有一定的自由空間的時刻,我們應該怎麼做。是投降?還是對抗?

最後,我們幾乎只有這兩種選擇。一些好聽話,一些一廂情願的樂觀想法,恐怕都只是自欺欺人。

我不知道那些親共藍營人士究竟是一廂情願,還是另外有什麼理由。但是,我們要跟著他們走嗎?

有誰推薦more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9) :
19樓.
2026/06/24 00:53
現在哪有什麼Democracy 只有 plutocracy。
18樓. bill
2026/06/14 15:06
17樓五毛病貓回答不出這問題就證明五毛只懂鬼扯:五毛真以為中共四十多年來偷竊大量西方科技能得手是因為西方人都是類似白癡的白左嗎?五毛沒搞清楚我和出岫閒雲版主都談不上與中共為敵,版主真想與中共為敵就應突破中共網路封鎖向共黨中國網友散播民主思想而不是待在只有五毛和台灣人才看得到的個人部落格寫文章,真正與中共為敵者不是我和海外民運人士而是被中共統治階級壓迫的大多數共黨中國人民,五毛喜歡替中共幫腔就應該跟身邊大多數中國人為敵才是,五毛不斷在台灣網站上鬼扯沒多大意義。
17樓. 貓靈子
2026/06/14 12:18

哈哈..................

  傻鳥的本領低微,就以為其他人跟牠一樣差勁!

  貓爺的專長之一就是中國研究,勞資已經強到可以隨時帶入中共黨政人員的思想邏輯中,往日俺去大陸參訪和旅遊時,三教九流都見過不少,有交情且已掛掉的中級官員(縣委書記等級)就有三個(兩個貪污犯法被擼去崗位,一個死在武漢抗疫過程中).

  這世上每一本兵書,都在教讀者要知彼知己,真正對戰時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人不自謙(惑敵的代名詞),豈能求勝?如羅非魚君的研判,傻鳥你對如今的中國大陸根本一無所知,就你這種貨色還想反共?真的上陣你怎麼被老共玩死的都不知道.

  人蠢?就要懂得藏拙!不要天天在那胡扯.連正確知敵的本事都沒有,你就只有當個砲灰的格局!好笑好笑好笑好笑

16樓. 羅非魚
2026/06/14 08:20
蠢阿菊;

哪種女人最儍?

1,明知道對方是個渣男,還不放手的.

2,明知道對方有家,還要和對方在一起的.

3,明知道自己在倒貼,還不及時止損的.

4,最儍的,就是那種天天糾纏男人是不是真心愛我,天天糾結對方到底怎麼想.

女人一輩子只要做到做好三事:

1,努力學習,提升自己,學習啥?學習人性、學習男性思維.

.2,努力實現財富自由.

3,努力讓自己變美.表相美,是因為內心得到豐盛滋養.


只有蠢女人才會嘴賤,追著男人死纏爛打.

15樓. 羅非魚該吃藥了
2026/06/14 07:12
精神病院要把羅非魚抓回去了
羅非魚顯然是精神病院跑出來的人,跑出來後就沒再吃藥了. 羅非魚趕快吃藥,否則就沒救了.
14樓. 中國替俄國培訓200多名士兵
2026/06/13 17:28
13樓. 住過中國卻很討厭中國的外省人第三代
2026/06/13 15:52
逃離中國──現代臺灣的創傷、記憶與認同

https://press.ntu.edu.tw/tw/publish/show.php?act=book&refer=ntup_book01314

12樓. 羅非魚
2026/06/13 11:24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斷咳嗽、流鼻涕、吐濃痰、喉嚨痛、頭疼、小發燒.....是不是身體生病的癥兆?是不是生理疾病的警示?

那麼一個人心理生病了,會有啥癥兆呀?

人格多面多貌,但有主幹,端賴你呈現哪個部份.

俺沒反駁型人格,對你,也毫無交流交談之欲望.你是你、俺是俺,你生理心理正常異常,干俺X事?!

齊老,就是有NPD,干你X事,更不干俺X事.

瓊X女士有NPD不也用病態心理賺了華人社會大把銀子?!

哈哈哈哈哈哈......

11樓. bill
2026/06/13 11:01
10樓. 羅非魚說我是"可能也從沒有踏入社會打過滾",大家乾脆把我當成一輩子從未工作過,但我有最基本常識邏輯懂得就事論事不會一天到晚毫無根據說別人心裡有問題,把心理有問題的標籤隨便貼給一個從未見面連名字都不知道的網友,這是五毛們不懂人與人之間最基本尊重的人格問題,還有,羅非魚沒完沒了說出岫閒雲版主心理有問題的留言早已到了汙辱的地步,難道閣下在日常生活中敢用如此態度與周遭的人相處嗎?
謝謝藍田先生幫我緩頰!

我自己並不打算對這位非魚先生的話做什麼回應,因為覺得沒什麼意義。由他去吧! 出岫閒雲2026/06/13 12:23回覆
10樓. 羅非魚
2026/06/13 10:49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猫兄:

這隻鸚鵡不但大腦不靈光、沒見過識面(對今日中國大陸的認知是"零")、可能也從沒有踏入社會打過滾.

他有多種人格障礙,絕對確定的是『反駁型人格障礙』.

和齊老一樣,此鳥篇篇回應留言,大概皆東抄西抄、宂長雜亂、重覆又重覆......

像似出生成長家庭環境封建八股,從小到大不被傾聽、不被重視.....心理問題也是一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