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合作對全台五都、十五縣市的民眾,進行調查。有效樣本數超過兩萬兩千人次,是歷年來規模最大。
這份「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依據綜合「客觀幸福力」與「主觀幸福感」等多項幸福指數評比報告,近日已公布。
經濟日報調查的幸福指數其排名結果,卻跟《天下雜誌》2012「幸福城市調查:縣市長滿意度」,呈現非常弔詭的現象。
《天下》首長滿意度是台南賴清德奪冠,依次是宜蘭林聰賢,苗栗劉政鴻、嘉義張花冠、高雄陳菊。新北朱立倫第19名、台中胡志強第20名、台北郝龍斌21,基隆張通榮墊底。藍營「郝立強」名次皆掉車尾,民眾最不滿意。
幸福指數排名卻是反過來,雲林第20名墊底,倒著數依序是基隆、嘉義、高雄、南投、屏東、新北、宜蘭、台南、台中...。綠營首長治理的城市,通通落在最不幸福排行,民眾覺得在這裡生活最不幸。
除了基隆市民眾的感受是既不滿意又不幸福外,其餘大多是滿意的不幸福、幸福的不滿意。尤其綠營長期執政掌控的城市,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宜蘭更是出現極端的民眾生活感受及表意反差。
何以這兩份民意調查結果,民眾會出現這種滿意及幸福背離的現象?
我想這牽涉到台灣民眾的主觀認知及客觀感受。
對首長的滿意是主觀、政治、意識型態的,所投射產生的結果。這點在綠營執政的城市,其支持者非常死忠及強烈可知。
幸福感是經濟、生活、環境、較客觀的,這點相對可以趨向於理性,反應民眾的真實生存、居住感受。
從不同機構施測,對首長滿意度及幸福感這兩項指標的反向差異排名,恰可以反映出藍綠選民對政治顏色熱中程度的不同。
綠營選民,「肚子扁扁也要投阿扁」情感效應,在首長滿意度上淋漓盡致的發揮。
藍營選民,理性及批判性較高,對於馬英九、郝立強的施政表現不滿意,少了狂熱盲目說滿意。
可見藍營的縣市長要做得更努力,才有較好的滿意度、幸福感。像苗栗劉政鴻雖然地方債務頻敲警鐘,但是滿意度及幸福感皆名列前五,可見施政確實到位,入了苗栗民眾心坎。
而綠營的地方首長,只要躺著幹,轄下民眾日子過得再辛苦、再不幸福,滿意度一樣名列前茅。再次獲得印證!
所以!賴清德說台南人生活最快樂,這點我同意。不過只同意在台南人吃了政治興奮劑時。在客廳裡、餐桌上、口袋中,一面對食衣住行育樂就感覺不幸了!
至於五都中,陳菊不僅幸福感吊車尾,是五都最差,而且負債全國第一,頻敲破產死亡警鐘。 全台22縣市債務超過新台幣8300億元,單單高雄市債務2172.49億元就佔了四分之一強,每一位高雄市民背債增至7.84萬元,舉債連續3個月上升。真是苦啊!
可見陳菊錢花的最兇、颱風時睡得最爽,叫她第一名。卻沒有苗栗劉政鴻的滿意度、幸福感、花錢度相符的成效。錢通通丟水裡了,人民感受不到。
可見常批評陳菊只會放煙花,誠有以也。這不是陳菊一句錢都花在建設上,可交代過去的。
其實!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民主政治是要選出賢能廉的人,不是要選出不賢、無能、少廉的神祇。
所以看看雲林縣長蘇治芬對於民眾幸福感墊底,說慚愧。我想應該會有不少理性的高雄市民,要問「別人能、為何陳菊不能?」
陳菊,我能幸福嗎?
高雄人要最苦到什麼時候?
這不是陳菊一句不接受高雄人最苦,能天龍得了的!
|
|
|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33樓.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2012/09/14 22:41cjs......
不好意思, 我覺得高雄鐵路地下化比較重要, 高雄人從1993年爭取到2012年才動工!
等了那麼久才動工, 小心你們小綠綠的大本營到時候變成藍營執政了!
你說的那幾個問題, 我覺得在你沒搞清楚真相之前, 跟你講叫做白講!
你就是那個趁APEC跑去找連戰的野田首相, 主動告訴連戰日方願意跟中華民國
進行漁權談判, 連戰是說"日本沒誠意, 那沒有談的必要"!
我要說的是"你沒探清楚這些問題的根源, 談這個叫做浪費口水"
你問我想當區民還是國民, 那我得看看執政的人是誰, 才能定奪
如果是馬英九執政, 那我們的中華民國招牌還可以撐久一點
如果是空心菜或蘇光頭執政, 那我們可能連區民都沒得當, 因為省民的位置
正等著我們去坐!
- 32樓. 墳前鬼2012/09/14 20:19這種2012年最大笑話(天下名調)你們也信!
不知幾位綠營的網友有沒想過,陳幸妤小姐為何捨天下雜誌名調第一的台南、第五的高雄,而跑到第20名的台中置產!
天下、遠見自殷、高2位交棒後早就該收攤了。
驚世媳婦買豪宅的錢不知乾淨否? 台灣阿Q 於 2012/09/15 07:41回覆 - 31樓. cjs2012/09/14 07:47.
Jimmy小朋友;
誰知道你是什麼人...這年頭信誓旦旦說沒拿錢,轉眼就被抓進去的太多了!
不過,既然你說你是本省人,我就相信你,那好,我請教你一個問題;
你願意當國民,還是區民?
那我再請教你一個問題;經濟連九爛,亞洲最差,大學生要到澳洲當台勞,
司法弊案頻傳,官員腐敗無能處處,跟"高雄鐵路地下化動工"哪一個重要? - 30樓. 野口女2012/09/13 16:08兩碼事
滿意與幸福感是兩碼事 滿意感是對首長的情感投射
不管是真滿意還是勉強不滿意 最後都會變成情感投票
幸福感是對自己生活的真實感受 對自己的感受要求就比較嚴苛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 29樓.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2012/09/13 14:39cjs....難怪大家都找你麻煩
當老闆果然是很爽, 可是腦袋似乎要理性一點, 否則被公幹也是應該的!
1949年外省人到台灣約200萬人, 台灣現在2300萬人口, 外省族群有能力
控制整個國家嗎?就算他們+後代, 你能確定他們全部都是挺藍的嗎?
主觀邏輯的問題我再贅述, 你搞不清楚狀況的東西, 跟你講是浪費唇舌!
就針對你這次的回應來講, 就像我剛剛跟你提過的, 外省人當初跟蔣介石撤退
到台灣的約200萬人, 但今年是2012年, 當初撤退到台灣就算把選票全部投給
國民黨, 對選舉的影響會有多大? 所以省籍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 這些問題
都是被綠的煽起來的, 要不是因為戰爭, 誰願意拋家棄子跑到台灣來? 至於你
說的烏龜笑王八, 差別性可就大多了, 那隻烏龜只會打烏賊戰術, 那個王八遇
到聰明的烏龜時跟1949年一樣蠢, 所以選舉時遇到烏龜只能摸著鼻子而已!
這就是藍綠問題的最大不同點!
我自己是本省人, 綠營的官即使是我看都認為是垃圾, 何必須要外省人來看,
這個跟省籍問題沒有任何關係!
本省人認不認同那群人沒人曉得, 而且他們受不受本省人認同也不重要, 重點
是他們很努力的建設台灣, 讓台灣經濟扶搖直上, 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奉獻,
才是愛台灣的真正表現!你這是頒石頭砸你自己的腳, 我一直提過的, 馬政府
上任後第一個月就讓高雄鐵路地下化動工, 請問馬英九是哪裡出生的, 是香港!
可是即使高雄由綠營執政, 馬先生有因此而大小眼嗎? 外省人對這塊土地的付出,
只有馬英九最可憐, 天天被抨擊, 天天都被罵!關在牢裡的八年什麼都沒做,
造成台灣經濟要趕上四小龍越來越艱難!2010東協加三的自由貿易區就敲定了,
造成台灣進口幅度剩下9.7%, 但其他幾國卻能進口18.9%, 然後綠吱吱才在
那邊說政府拼經濟拼到四小龍之尾!在牢裡的只會搞得美國大為光火,
直接罵"trouble maker"!他那八年的不做為, 才造成你所說的那群生活困苦
的人生活越來越艱難!
- 28樓. WHATSOEVER2012/09/13 14:23我在說土地正義你說我硬柪?
多少人為了土地的不正義世世代代為奴,
全家自殺,,
這些你無所謂我有所謂!
你可以說我有左派思想,
不懂的擁護當今聖上以求名奪利,
你不在乎土地不正義我在乎,
你不在乎那些燒炭自殺的我在乎! - 27樓. 安心2012/09/13 14:05標準綠鐵枝WHATSOEVER又在硬拗了!!
你先證明有關農民資格取得;農地取得及地政法規是跟德國種族清洗的法規一樣是惡法再來說!!
扁朝2004年民進黨就拱過連戰的財產了,也沒怎樣,如果不滿意,你也是可以繼續告!!
為反對而反對的綠鐵枝,就是國民黨執政時,關了國民黨員,就說國民貪腐黑金政治;關了綠營的人,就說司法迫害政治追殺;告輸國民黨員就說辦綠不辦藍;告贏國民黨員,就又說司法公正還其清白!!民進黨執政時,關了國民黨員,就說陳青天政治司法清明,關了綠營的人,就也敢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告輸國民黨員還是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告贏國民黨員,就又說司法公正還其清白!!專門搞民粹為反對而反對,法理擺兩邊,把人情擺中間!! - 26樓. cjs2012/09/13 13:08.
草山先生;
身在美國心在台灣,跟身在美國心在中國,跟身在台灣心在中國,對台灣來講
是大大不同的喔! - 25樓. WHATSOEVER2012/09/13 12:51版主出新文了,
我就暫時簡單回覆,
還不過癮的,需要我詳細說明的人,
再跟我說,
我再詳細一點補充。
露西,
我要養妻小,要交稅養馬英九,我老爸不叫連戰,我能不工作嗎?
hepingli5
本篇版主藉由天下評論藍綠,
這樣懂嗎?
安心,草山,露西,
德國依有效的法律,經由正當法律程序處決猶太人,一切依法辦理。 - 24樓. 草山2012/09/13 12:18CJS:是認同這塊土地或是只是過客心態問題
移民美國,自稱有美國罩著的美國碩士如是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