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的結構性改變
兩岸之間簽署了ECFA,台灣的產品可以免稅進入中 國大陸,因此出口會增加,而且在大陸市場上也足與其他國家的產品相競爭,而不用擔心台灣產品被邊緣化的問題。依中經院所做的估計結果顯示,兩岸如果簽署了 ECFA,將會使台灣的經濟成長增加1.65%到1.72%之間。而如果台灣再與東協加三都簽署FTA,則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可以更增加到3.26%左右。在這種假設下所得到的估計結果通常會低估,因為在 兩岸簽署ECFA之後,對於台灣經濟的影響絕對不止是進出口貿易的影響而已,因為企業的投資布局、兩岸產業的分工、外資可能的流入等等,在在都可能會使台 灣經濟體系出現結構性的變化,因此,許多的經濟學者都認為ECFA對於兩岸經濟的影響,應該會超過目前各種經濟模型所估計的結果。
傳統製造業的轉型
依照中華經濟研究院對於兩岸簽署ECFA之後,對於台灣產業的影響中,正面效果較大的產業包括:化學塑膠橡膠業(產值約增加14.6%)、機械業(約14.3%)、紡織業(約15.8%)、鋼鐵業(約7.9%)、與石油及煤製品業(約7.8%)。 有負面影響效果的產業包括:其他運輸工具業(產值約減少3.5%)、木材製品業(約減少4.0%)、及毛巾、成衣、寢具、製鞋、陶瓷等傳統勞力密集型產業。 ECFA對於台灣正面效果較大的塑化、紡織、鋼鐵、石化等產業,就應該放在早期收穫清單中優先進行降稅協商。相反的,因ECFA而受損的敏感性產業的降稅時程就應該盡量往後實施。
另外,為了減少敏感性產業未來受到的損失,經濟部已提出約330億台幣的產業基金,協助這些敏感性產業轉型升級。比方說,陶瓷業者希望政府部門能協助他們成立一個國家級的陶瓷材料研究所,以研發新的陶瓷材料,讓未來台灣生產的陶瓷產品專注 在具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上面,而藉此排除與大陸低價產品的競爭。再比方說,一些小型的傳統產業業者建議政府把台灣製(Made in Taiwan, MIT)當成一個品牌,來協助這些台灣生產的傳統產品進行行銷。政府甚至可以在台灣各個城市(或是大陸的諸多城市)成立台灣精品館,專門展示出售台灣的產 品,以便與大陸的產品進行區隔。
服務業的商機
未來兩岸間服務業合作的商機很多,因為服務業需要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因此語言與交易習慣等因素就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台灣服務業發展水平超過大陸許多, 台灣業者沒有任何語言上與交易習慣上的障礙,因此未來台灣服務業在兩岸之間的發展是有很多機會的。我們當然希望兩岸未來在簽署ECFA之後,對於服務業的 開放也能有更進一步的協商,讓台灣服務業的業者也有更多更好的機會進入中國大陸發展。
農產品進口是必須面對的趨勢
我們希望盡早與中國大陸簽署 ECFA,一方面固然是希望台灣產品早日免稅進入大陸市場,另外一個更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台灣與大陸簽署ECFA之後,也能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 (FTA),包括新加坡、美國、日本、東協、與歐盟等等。而當台灣與這些國家協商FTA時,難免會再度遇到農產品開放進口的問題,最近台灣為了要與美國協 商簽署「貿易與投資架構協議(TIFA)」,美國就要求台灣先開放美國的牛肉進口。TIFA是一個架構協議,如果未來台灣希望與美國談判簽署更完整的自由 貿易協議,美國一定會要求台灣開放更多美國農產品進口台灣,台灣能不答應嗎?除了大陸以外,美國是台灣與國際簽署FTA的另外一個重要指標,台灣必需盡全力去與美國完成FTA的簽署,到時候,台灣農產品的開放勢必難以避免。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WTO規定 兩個成員國之間在簽署FTA時,必需符合一般性原則。也就是說,自由貿易的降稅規定必需及於大部分的商品。而現在如果我們對於大陸865項的農產品不予以開放,就已經占去兩岸所有貿易商品10861項的7.96%。換言之,在農產品完全不開放的情況下,其他製造業產品就被迫一定要開放,即使是一些弱勢的產品也必需要開放,這對於一些弱勢的製造業產品而言也是不公平的。
外資流入台灣的效果
加入自由貿易區或是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的確會產生顯著的吸引外資流入的效果。 現階段台灣現況格外希望外資流入,有幾個重要的理由:第一,外人投資增加可以增加產出、提高GDP,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緩嚴重的失業問題。第二,外資流入帶來的不止是生產和就業的增加,通常也代表新技術的引進,長期來看,對台灣的技術進步也有很大的助益。第三,很多外資希望與台資合作進入大陸市場,把台灣當成進入中國大陸的平台。台灣與大陸簽署ECFA後,台灣成為外資進入中國大陸平台誘因增加,對於台灣發展成為營運中心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最近,兩岸不斷釋出關於簽署ECFA相關議題,許多國外駐台單位顯現出關切的態度。比方說,台北歐僑商會就明白表示,他們非常歡迎兩岸之間能簽署ECFA,而且他們認為如果兩岸之間簽署ECFA之後,歐洲企業來台投資的意願會增加,因為在台生產產品可以在台灣銷售,也可以免稅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日本、新加坡、澳洲等國家代表與單位,也紛紛表示關心兩岸 ECFA可能內容與相關進程。
事實上,ECFA不但會使外人來台投資增加,同樣也會增加國內企業在台投資,產品免稅進入大陸的誘因將足以替代赴大陸投資。去年全球金融海嘯後,國內投資大幅萎縮,對於台灣經濟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兩岸早日簽署ECFA,相信對於未來國內投資必然會產生顯著的效果。
台灣的國際經貿空間
有些學者建議在 ECFA當中,可以把雙方合作進入國際經貿空間的觀點以實際文字的方式列入,這固然是一種想法,但是我們認為兩岸對於台灣擴大國際經貿間是否具有足夠的共識與默契可能更為重要。其實台灣現在就應該開始與某些國家進行自由貿易的協商,例如新加坡。等到明年春天,台灣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之後,我們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與新加坡簽署自由貿易協議,這會是重要的指標,未來再與東協、歐盟、美國、日本等主要國家簽署FTA的機會就會增加很多。
當然,在與中國大陸簽署 ECFA之後,台灣未來與其他國家簽署FTA的機會會增加,因為政治阻力會少很多,但是這並不表示台灣就一定能成功的與這些國家或地區簽署FTA。美國與 台灣協商「貿易與投資架構協議(TIFA)」時,要求台灣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台灣人民抗議的聲音已經很大了。未來與美國協商FTA,美國一定要求台灣開放更多農產品進口,但台灣能否接受美國的要求呢?
兩岸在簽署ECFA後,台灣有更多機會與其他國家簽署FTA,也有可能加入正在成形中的東亞共同體,如何在台灣經濟轉捩點前強化國家整體體質,應是政府當務之急。
喜歡也好,不喜歡也罷。「後ECFA時代」馬上就要來臨,你想好了嗎?想過了嗎?還是我們要繼續被政客的謊言蒙蔽呢?
參考資料: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14樓. kaisu2009/12/21 08:23Oh...I get it.
原來這位「女巫」是來鬧的喔,吼,虧我在上上一篇還義正辭嚴的跟它講道理了一下,沒想到這個「女巫」根本是無理取鬧的畜牲啊,我真是自作多情~~@@a
呵呵...
- 13樓. 放逐生2009/12/15 03:31關於一胎化的影響
關於一胎化以及金融風暴造成的影響. 最近看到一篇大陸人寫的文章. 認為兩年左右就可看出中國經濟是否挺得過去. - 12樓.2009/12/14 20:34版主太理想化了
作為一個跨國公司採購,實務上台灣的產品如果因為關稅節約3%~5%, 客戶在報價時會要求回饋,因此最終大家都討不到好處, 我不認j為台灣的機械業可以討到任何好處. 許多台灣的原料跟關鍵零組件是以"來料加工"方式進入台商的工廠然後再出口,因此本來就是免稅.
- 11樓. starpig2009/12/14 10:21Re: 那為何我們不可以知道ECFA條文內容?
中經院的數據是基於假設某個模型之下計算得來
並根據2007-2008台灣該產業的產值
所做的評估
搞 research 的人都知道 用的 model 不同 採取的假設不同 所得到的結果也會不同
這些model 和假設是跟ECFA內容無關的
中經院的數據是假設某產業完全開放, 然後假設該產業可以充分零關稅銷往大陸
假設人民可以充分就業(只要有位缺就有人會去做 不會找不到人) 也假設中國銷往台灣市場的商品會充分被接受(或者說 假設國內相關業者能充分被輔導轉型)
我跟幾個專門搞經濟的朋友討論過中經院的數據 他們都認為這樣的model太過保守
事實上ECFA台灣會賺更多 因為增加的資金和就業機會會創造更多財富
- 10樓. cjs2009/12/13 14:43.
大哥,我只有一個問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對於兩岸簽署ECFA之後,對於台灣產業的影響中.."
既然;
中華經濟研究院能做出參數,來評估.
那這些參數,是根據ECFA條文內容而來的囉?
那表示ECFA有條文內容囉?那為何我們不可以知道ECFA條文內容?
- 9樓.2009/12/12 19:34都不想要!
鎖門暴力黨既不想面對 也不想台灣被淘汰 可以嗎? 面對ECFA是馬英九的事! 如果台灣被淘汰 那更要找馬英九算帳滴!
那蔡英文能夠做什麼咧? 她老人家即將面對更年期 自顧不暇了!
- 8樓. 路人Juno2009/12/12 10:55中國大陸的問題可能比台灣還要嚴重
版主:
同意您的看法
但不知您有沒有注意到一個更嚴重的問題
就是人口結構的改變
台灣能夠工作養活老幼的人越來越少
這才是稅基流失的最重要原因======
這一點上中國大陸的問題可能比台灣還要嚴重。 當初的一胎化政策使得現在一對夫妻除了子女之外,可能也要養四位父母。
會影響ECFA嗎? 丹尼爾(Dan In TW) 於 2009/12/12 13:49回覆 - 7樓. 蘇信2009/12/12 09:44被照顧的人永遠不會說他被照顧夠了!
被照顧的人永遠不會說他被照顧夠了!
全台灣大概就是農民的稅賦最輕!
他們大概只要交水利會費而已,
不過還是一樣穀子的收購價格不夠高,
肥料太貴,種的菜、水果不值錢,
其實這些都能透過農會解決,
反倒是農民搶耕、搶種使得農作物的價錢直落,
這也要怪到政府頭上?
還有"日本"!民進黨的太祖公常常搞今年搶購,明年一點都不買的套數,(香蕉就是)
為什麼就沒聽過民進黨檯面上的人物出來講句話?
- 6樓. starpig2009/12/12 05:23Re: 台灣要幫助弱勢,就不能用現在的低稅政策
完全同意
台灣現在就是這樣的畸形狀態, 惡性循環, 國力一直在鬥爭中流失, 產業外移,
政府稅基流失 國債越舉越多, 寅吃卯糧 根本入不敷出
但因為過去曾經有的好日子, 人民胃口被養大了, 希望躺在那邊就有人餵他的人 越來越多; 動不動就覺得政府虧欠他, 年輕人吃不了苦, 身無一技之長但對工作挑三揀四的人, 所在多有; 因此成為社會弱勢, 實在不值得同情
台灣對社會弱勢照顧已經是很可怕的好
傷殘補助 免費國教 老人老農年金......
去跟日本韓國香港比比看
台灣憑甚麼?
同意您的看法
但不知您有沒有注意到一個更嚴重的問題
就是人口結構的改變
台灣能夠工作養活老幼的人越來越少
這才是稅基流失的最重要原因
日本其實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
並在社會上引起廣泛討論
有些老人院條件差得嚇人
但年輕人將父母一丟就從此不再過問
台灣很快也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如果經濟再沒起色
還會更快!
丹尼爾(Dan In TW) 於 2009/12/12 05:31回覆 - 5樓. 路人Juno2009/12/12 02:34台灣要幫助弱勢,就不能用現在的低稅政策
Starpig:
看看一般的動物
弱肉強食 強者才能生存並且具有把基因傳遞繁衍下去的權利
人類當然不比一般動物
一個社會裡
每個人都該有"基本"的生存權力
但只有當一個國家夠強社會夠有富裕
才有照顧弱勢這一個概念=====
台灣當然應該照顧弱勢,問題是要政府照顧弱勢,就必須用政府公權力說服或強迫強勢幫助弱勢。 其他國家的做法是抽重稅,然後用收來的稅款幫助弱勢。 在瑞典挪威 你可能收入的一半都繳了稅,但是結果是看病免費,上大學免費。
台灣要幫助弱勢,就不能用現在的低稅政策,政府不能無限制的開印鈔機。 幫助弱勢的經費建設,勢必要從強勢那裏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