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時
2007/04/01 14:06
瀏覽2,863
迴響38
推薦139
引用0

「跟」新聞的範圍,不限於自己的採訪路線。有時候財經記者得去跟一條政治新聞,政治記者得去跟一則股市新聞。舉例說明,最近最有名的case,莫過於郭台銘。本來,他的新聞應該由跑上市公司的股市記者負責,但是目前影劇記者可能跟他的新聞,已經跟到反客為主。郭台銘已經成為綜藝版記者的主線,而非「踩線」(行話,意指跨越/侵犯到別的記者負責領域而採訪的新聞)跟新聞的重要人物。
在跟新聞的幾個類別裡,我最喜歡寫的是深度報導。因為相對來說,深度報導的時效性不是那麼急迫,不用為了要爭取時效,(如果新聞發的太慢,就變成漏新聞了)急就章地趕快把一點點新的消息,加在一大堆舊的背景說明之前(也就是之前發過的新聞)再發一條「新聞」。我可以慢慢收集資料,彙整以後,加上自己的觀點和分析,寫成ㄧ篇經過思考沈澱的東西。這個過程,注重的是腦力激盪,對不想成為採訪機器的報社記者來說,是很好的挑戰。同時,當時任職報社所給予,稿子長度的自由決定權及優渥的特稿稿費,更是一大誘因。
之後,我離開新聞界,到美國轉念實用科系的研究所。畢業後,辦公室的工作也和新聞沒有甚麼關係。對於時事,我還是注意的,當時沒有訂閱中文有線電視頻道,但是經常到中國人開的錄影帶出租店,租台灣空運來的政論節目。2004年3月選總統時,甚至熬夜不睡,在電腦前盯著開票數字的變化。不過,經歷兩顆子彈和2004年總統大選開票過程的洗禮之後,我變成洩了氣的皮球。很久一陣子,連台灣的新聞我都不看了。
直到最近兩三個月,意外進入城邦網誌這個天地以後,才重新喚起當年作記者時,跑新聞的種種回憶。城邦這裡有很多作者,就像真正的記者ㄧ樣。每當媒體發佈新聞,往往城邦網誌裡就會有許多作者,馬上加以引用,發表他們的分析稿。速度之快,比起專業記者毫不遜色;甚至有些居住海外的作者,更像是城邦的駐外特派員一樣,準時報導居住地的節慶及特別活動。如遇當地天候不佳,也會像報社或電視新聞台一樣,貼/播出去年或更久以前所拍攝的檔案照片/影片以饗讀者,決不欠奉。這種熱情,真的令我嘆為觀止。
而我,自從脫離新聞戰場,尤其2004年3月選舉完,患了嚴重的政治冷感後,已經失去我的新聞敏銳度。看到一則大新聞,不會急於發表個人觀點,或與人討論。有的時候讀到大新聞,過一陣子看看事態演變,在心中獨自思考一番,頂多在家和老公討論完,找相關文章來讀,再想一次就了事,深度報導也免了。(反正沒稿費。哈!)對於紐約這裡的遊行、過節等等活動,也不會想趕快上街去拍照,好貼在網誌裡。不趕首映場電影以寫第一手影評貼文。美術館裡的特展,往往等到都展出快一個月了才知道。有時候想去植物園看個花展,才知道花已經謝了。我真是個過時的人啊!
不過,回憶起更早以前,坐在大學文學院的古老教室裡,上著希臘神話、聖經、表沃夫、坎特伯利故事集...天天在死人骨頭堆裡挖寶貝的我,現在只不過是「返璞歸真」了而已吧!想起中學時所讀,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天天吃飽睡飽,嬉笑怒罵,開開心心,我不也是生活在桃花源中嗎?又何必自尋煩惱,以天下興亡為己任?過時,又有甚麼關係呢?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37) :
- 37樓. 大海(穿新衣)2010/09/21 05:37希臘神話
哈, 希臘神話? 大約是外文系吧!
寫一些希臘神話的"深度報導"如何?
我看許多希臘神話, 故事簡單, 幾近"愚蠢", 實在不懂為何被"學者"津津樂道?真需
要專家解讀呢!
希臘羅馬神話和聖經,可是西方文學的源頭,許多典故,人物和西方文學故事的原型,都源於此。
希臘神話是人類的文化遺產,從古至今西方研究的文人學者多不勝數,每個大學也都開相關課程,從大一入門到博士班精研都有,如果有興趣,光是英文就有看不完的文章書籍,我就不用狗尾續貂了啦! LINGNY 於 2010/09/22 03:24回覆 - 36樓. 植物(晴晴--好可怕)2008/06/13 13:53深度報導
過時,就來個「深度報導」吧。
LINGNY 的功力更強於當年了!
非常謝謝植物的讚美
有機會請多回應指教我的文章 LINGNY 於 2008/06/14 14:06回覆 - 35樓.2007/08/25 07:56再讀此文
再讀此文更有種深刻的感觸
之前也是一遇上節慶就立刻發文
現在覺得真的很累
真正看的沒多少人
又沒錢拿
還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吧
人生嘛
隨性為上
- 34樓. Victoria今晚不想睡2007/08/09 15:02政治冷感
我想很多台灣人跟你一樣,是在2004大選後才患上政治冷感症。
唉,2004!
唉!再嘆一次氣。
即使2008天下易幟,有些局面和環境已經永遠被改變了。 LINGNY 於 2007/08/12 03:54回覆 - 33樓. shouminc2007/07/13 10:09該跳出去囉
如果對所住之地的政治失望,必須能有跳出所住之地的準備或能力。
當年選擇來美國從頭開始 這是原因之一
雖然布希總統比阿騙爛很多 少了那份情感 感受就淡多了 LINGNY 於 2007/07/14 07:44回覆 - 32樓. LINGNY2007/06/09 01:40同感
天平
對於你說看台灣新聞像是連續劇 深有同感
我想平面媒體不用 “每分每秒“ 面對收視率的壓力 以及文字重於畫面的特質 可能是妳說平面較有人情味的原因吧!
謝謝妳這樣仔細閱讀我的文章 我剛剛才發現妳的網誌 會找時間多去看妳的 然後再聊我們的興趣和志向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 31樓. 吳壞2007/05/06 08:54RE
看了以後對記者工作的辛勞和時間性了解更多。
正道事人,虛懷御物;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 30樓. LINGNY2007/04/29 08:16回應
聯合國
謝謝你的留言 非常喜歡
希望更多人體會這樣的心境 讓社會少點暴戾爭逐之氣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 29樓. 聯合國2007/04/28 22:32隱逸
過時如屬蒼白
當下豈不圓熟
過去為別人而活
現在為自己而活
讓我們把思想和
潛能帶回給我們
和我們地安逸罷
在這短促的餘生
- 28樓. LINGNY2007/04/24 03:30用過時二字
就是自嘲啊 !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