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金融】【战略】希腊与欧元
2017/11/01 01:17
瀏覽20,080
迴響1
推薦5
引用0

希腊在2001年加入欧元区时,欧元已经在银行界通行了两年。原本大家都觉得希腊的财政太过糟糕,所以没有让它成为欧元区的创始会员;但是希腊政府看到其他南欧国家在加入欧元区之后,发行公债的利率成倍降低,觉得有利可图,所以雇了高盛来为它作假帐,随后就凭着假造的帐本而获得进入欧元区的资格。其后当然是在举债和作帐两方面都变本加厉,到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银根紧缩,希腊以债养债的老鼠会式财政终于撑不下去了,到2010年眼看着就要倒帐,结果在美国和德国的授意之下,欧盟+欧元中央银行+国际货币基金会的Troika(这是俄文,即三巨头委员会)投入了1000多亿欧元来买下其实已经一文不值的希腊公债,使希腊暂时得以留在欧元区。

欧元的国际地位还不及美元,一直到最近这几个月才在美国首肯下开始大印钞票。2010年的第一轮和2012年的第二轮救援,都需要个别欧元区国家的认购捐助,其中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就是德国。德国藉此而得以逐步掌控欧盟和欧元(参见前文《美国的欧洲代理人板块重整》),并对希腊和其他受援国的财政强加整顿。这对习惯寅支卯粮的受援国经济打撃极深,尤其是青年人的失业率高涨到25-55%不等,几年下来失业率仍居高不下,社会和政治上的反弹自然难免。

虽然在希腊之后,财政危机传染到欧元区几个较弱的经济体(总称欧猪五国),但是希腊不但是始作俑者,也是问题最大最深的国家。从2010年起,就有人建议把它踢出欧元区,然后再拯救其余比较“无辜”的国家(这叫做Grexit,即Greece Exit的缩写)。当时德国首相默克尔(Angela Merkel)却有两个因素掣肘而不得不打开銭包:1)在此前八年,买下大笔希腊公债的,主要是欧元区的银行,尤其是德国的中小银行(我还在美国金融界时,就常听到高盛和其他美国银行的高管讥笑德国人天真,美国的债信评价公司说什么债劵是AAA的,德国人就乖乖买下;当然美国银行界早已收买了那些债信评价公司,所以在2008年房產次贷危机中,高盛反而赚了,就是因为它的房贷衍生產品都已经贴上AAA的标签,转手卖给像德国的中小银行这様的天真顾客);如果希腊倒了,这些银行也会跟着倒,到时德国政府反而要花几倍的銭消灾。2)如果希腊倒了,做空欧猪金融的对衝基金在大赚一笔之后,必然会继续攻撃下一只欧猪,拯救他们的代价也会如滚雪球一様地增高。

2015年一月25日,对高失业率再也受不了的希腊选民投票选出了以Syriza(Συνασπισμός Ριζοσπαστικής Αριστεράς, Synaspismós Rizospastikís Aristerás,极左联盟)为首的新政府。Syriza的主要政见就是要停止财政紧缩,重新开始发放福利。但是Troika当初援助希腊的条件就是要它紧缩财政以节省税收来偿还公债,所以Syriza一上任,双方立刻开始角力,而且时间紧迫,到这个月底就会见分晓;这是因为在二月底前,Troika的下一笔救援资金就必须到位,否则希腊国库空虚,眼看着得要赖帐了。Troika幕后的真正老板是默克尔(IMF是美国人的,但是默克尔控制了欧盟和欧元中央银行,两票对一票,美国人也拿她没办法),而她的考虑却已和五年前大不相同了:1)在过去五年里,希腊公债已经大半由Troika接手,不再有对欧洲银行界造成连鎻反应的威胁。2)在上次危机后,欧盟成立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足以吓阻对衝基金。3)其他的欧猪也都蠢蠢欲动(请注意,蠢蠢欲动的是他们的极左或极右的在野政党,不是执政党;如果这些执政党不想步希腊前政府的后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Syriza失败,所以Syriza想要联合五猪对德国摊牌,注定是对猪弹琴),如果默克尔对希腊让步,它们也会跟进,那么不但德国的财政必须真的为那许多国家还不出来的公债买单,而且德国在过去五年好不容易整合出来的新欧洲霸权也会付诸流水。综合以上的考虑,德国要对希腊做根本性让步的可能极低,所以除非Syriza悬崖勒马,Grexit就成了唯一的选项。

那么在国际战略政略层面,这新一轮的希腊危机有什么意义呢?祸起萧墙之内,最大的输家当然是德国和它控制下的欧盟,问题只在于最后停在哪个止损点。对美国来说,强势的德国有碍美国对欧洲的间接操弄,而Grexit却又使希腊成为中俄可以收养的孤儿,所以最理想的发展是德国对希腊让步,欧洲保持完整但持续衰弱;这也是欧巴马政府这几天力挺Syriza的原因,但是我已经在前面解释过为什么默克尔不会让步。美国和德国都吃亏的后果,自然有另外的赢家,那就是中俄的抗美联盟。欧盟在新希腊危机之后,必然更加无心无力去管乌克兰的閒事,俄国会获得较大的喘息空间;但是真正稳操胜卷的,是中共。Syriza一上台,就暂停出售国有财產,包括中方有意买下的比雷埃夫斯港,似乎中国吃亏了。但是如果Syriza对德国妥协,那么不但这个港口会重上柜台,所有的欧猪也必须更积极地变卖国有财產,而最高兴的买家必然是中国。如果Syriza拒絶妥协,那么在被Grexit之后,对资金的需求只能更为飢渴,最后仍然是必须投入中共的门下,而且不只是经济上会有依赖,在政治和军事上也会开始离欧入亜,脱离北约只是时间问题(唯一留在北约的理由,将只是为了避免北约偏袒土耳其,所以中俄要对北约挖墙脚,必须同时挖掉土、希两国)。

对中共来说,希腊的战略价值在于它是中国在欧洲的理想桥头堡,海运线从中国到欧洲后的第一个适合卸货的港口就在希腊。这也是为什么李克强在2014年十二月访问Serbia时,倡议延伸当地的铁路,以建立所谓的中欧海陆快线的原因。这条中欧海陆快线是中共“一带一路”大战略中,在欧洲海路的主环节,而希腊就是中欧海陆快线的门户。希腊离开欧元区,对中共的长期战略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如果是美国人面临这种情形,他们会先对Syriza承诺无限的援助,等希腊被踢出欧元区后,再重新谈判;不知中共会不会也玩这把戏?

中欧海陆快线。沿途其他国家都已点头了,就等希腊上车。

【后注一】今天(2015年二月20日),欧盟与希腊达成协议,将即将到期的贷款展延四个月到六月底,以便双方有时间继续谈判。在过去的三周里,希腊新政府已经被迫做了持续的让步;德国显然是觉得再给四个月,Syriza最终可能会完全投降(当然表面上会给他一点面子),使欧元区得以保持完整。尤其是今年七月有更大笔的贷款到期,如果Syriza不让步,基本上除了Grexit之外没有其他的路可走(例如来自中共的贷款;这原本就是不可能的,不过Syriza在十天前还公开作了白日梦)。

【后注二】今天(2015年七月6日)看到一篇CNN介绍希腊从加入欧元一直到公投拒绝债权人要求的歷史(参见http://edition.cnn.com/2015/07/06/europe/greece-how-did-we-get-here/index.html)。讲到希腊做假账的时候,居然对高盛一个字也不提。我欢迎相信美国有言论自由的人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么重要的资讯会被删除了。

发表日期 : 2015-02-11 10:05


24 条留言


南山卧虫 留言 :

顶一顶这篇马前炮,王兄洞若观火,讚!

Grexit之后,中美欧(德)俄各方,会如何走法?王兄可以略为补充一下吗? (2015-06-28)

王孟源 回复:

自从我写了这篇文章后,四个月来基本上Syriza到处碰壁,而且希腊资金大幅流失,经济更为衰弱。如果Syriza还有点理性,早就投降了;偏偏他们是股市菜鸟的心态,赔得越惨就越要死抱错误政策到底,不肯认赔杀出。所以很可能再拖上一两个月,直到破產为止。

照理说,国债还不出来和退出欧元区是两回事,可是Syriza如此顽固,德国必须杀鸡儆猴,那么被踢出欧元区就成了理所当然的结果。其后Syriza只能重发Drachma,应该在一个月内就贬值70%左右,基本把中產阶级的储蓄扫的干乾净净。这时希腊还是要再发行新国债的,但是除了中俄以外,有谁会拿钱往水里扔呢?中俄政府当然也不是蠢蛋,自然会要求希腊拿有真正价值的资產来交换,到时港口、铁路还是要卖的,而且价钱更低。

一旦希腊对中国完全开放,中共当然寧可希腊留在欧盟,成为中国企业、移民和贸易进入欧盟区的桥头堡。所以只要希腊政府配合,中方的援助可能极为可观。而长期来看,希腊成为中欧之间的快捷通道,对大家都有利,唯一吃大亏的是美国。对德国则有利有弊,有利是可以与“一带一路“进一步整合,有弊是欧洲国家有了另一个大哥可以抱大腿,德国对欧元区以外的欧盟国家影响力会下降。


南山卧虫 留言 :

古代希腊人,以处死苏格拉底,为民主作了一次示范;现代希腊人,以退出欧元区,为民主作了另一次示范。

绝对的经典,中国的教科书,应将上述两个例子大书特书。

可惜我没有贸易的经验,否则,乘乱搞点长途贩运,以物易物,也可以发点小财了吧。^_^ (2015-06-28)

王孟源 回复:

中国企业进驻希腊,必须由国企开道,之后是旅游业和房地產,最后才是小户。

我多年前在雅典待了三天,希腊人不友善的态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觉得在希腊当侨民不会是很愉快的经验。


南山卧虫 留言 :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团队在推特上发布他今晚讲话的要点。

“在这关键的时刻,我们必须记住,值得害怕的只有害怕本身。”
(废话的本身,就是最大的废话)

“近期欧元集团和欧洲央行的决定只有一个目的:企图扼杀希腊人民的意志。”
(扼杀希腊人继续无限量借款的意志?)

“他们不会成功。相反的,希腊人民将屹立不倒,意志将更为坚决。”
(台湾用爱发电,希腊用意志还款)

“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需要冷静和耐心。希腊人民的银行存在完全安全。”
(提不出钱,只进不出,很安全!)

“工资和养老金的支付也一样,它们受到保障。”
(用甚么保障?用爱?用意志?抑或用上述废话?) (2015-06-28)

王孟源 回复:

一旦被踢出欧元区,就可以无限印Drachma,所以工资和养老金一定付的出来,只是不保证能用来买东西。


之乎者也 留言 :

希腊已经开始发生银行挤兑了,看来社会全面崩盘只是时间问题,希腊总理还在威胁欧盟要尊重希腊人的民意(就是好吃懒做、寅吃卯粮的所谓“民意”而已)。想想蔡英文"中共必须尊重台湾的民意"的说法简直是异曲同工。 (2015-06-28)

王孟源 回复:

没水没电的时候大概也是发新闻稿要求地球尊重台湾的民意。整个社会一起犯蠢,还指望物理定律和国际现实也跟着配合,真是现代奇观。


南山卧虫 留言 :

香港的刘慧卿也经常把"香港人的尊严"挂在口边--我只能用另一个成语,不谋而合,哈哈! (2015-06-29)

王孟源 回复:

“民主”、“权益”、“尊严”都是无意义的口号,用来欺骗无脑的美粉;他们行动的真正后果是让穷者更穷,实际上是极为自私和邪恶的。


南山卧虫 留言 :

希腊既要赖债,又想留在欧元区,王兄认为这样的可能有多大?

又,万一公投表决的结果居然是接受债权人的"侮辱性方案",会不会出现很恶搞的閙剧? (2015-06-30)

王孟源 回复:

其实Tsipras会想公投,就是已经见了棺材开始掉泪,准备用公投结果压服Syriza内部的激进派。

不过如果公投结果是“否”,那么希腊就必然被踢出欧元区,因为我已经分析很多次,德国不须也不能妥协。


abc 留言 :

'In short, finance has shown itself to be the new mode of warfare. Resisting debt leverage and financial conquest is as legal as is resisting military invasion."

michael-hudson.com/... (2015-06-30)

王孟源 回复:

This has been the case since 1973, after the US broke the Brenton Woods System and forced OPEC to use dollar for pricing oil.


南山卧虫 留言 :

刚看到一篇解说希债危机来龙去脉的文章,最后一句,和王兄之前的分析遥相呼应:

试想,如果希腊违约,需要救助的不是希腊而是德国和法国的银行,那么欧洲各国的重视程度和动员力量该有多么不同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20187
(2015-07-02)

王孟源 回复:

他把退出欧元和退出欧盟混为一谈,不靠谱。


南山卧虫 留言 :

要有多么反智和脑残的选民,才能"孕育"出这样无耻的政客?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20202
希腊财长的政治说辞,尤其是最后两段:

5、希腊将留在欧元区。希腊银行业的存款是安全的。债权人选择了会让我们的银行倒闭的敲诈勒索策略。目前的僵局是债权人的选择所导致的,而不是因为希腊政府中断谈判,也不是因为希腊有任何想要退出欧元区、令本国货币贬值的想法。希腊在欧元区和在欧盟的地位不可转让,没有商量余地。
(一如台独政客说,台湾是安全的,目前的僵局是大陆独裁政府造成的)

6、未来需要一个作为欧洲核心国家的希腊,一个令人感到骄傲的希腊,一个留在欧元区的希腊。这样的未来需要希腊人民周日坚决说“NO”,说“我们要留在欧元区”。国家权力赋予我们拒绝的权力,我们要重新协商希腊的公共债务,要重新协商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债务分担分配。
(欧洲的核心国家!令人感到骄傲的希腊!呵呵,把欧洲换成亚洲;把希腊换成台湾,也差不多了。) (2015-07-02)

王孟源 回复:

旁观者清,连深绿的传媒都知道希腊人是在撒泼,可是他们偏偏就不明白镜子里也有自己的影子。


南山卧虫 留言 :

//这样的未来需要希腊人民周日坚决说“NO”,说“我们要留在欧元区”。国家权力赋予我们拒绝的权力//

可以想像一下,未来某天,台湾在面对大陆所发的统一最后通牒时,政客们会这样呼吁:

这样的未来需要台湾人民坚决说“NO”,说“我们要留住民主政治”。国家权力赋予我们拒绝的权力。

更可悲的是,以我所见,无论是文统还是武统,都未必是台湾最惨的结局呢。 (2015-07-02)

王孟源 回复:

同意,最惨的是继续当美国的附庸,沉沦到底,人才企业丧失殆尽,财富还不断地向美国转移。


之乎者也 留言 :

是啊,如果说文统是小赚一笔出货,武统是及时割肉止损,长期这样干耗下去就相当于深度套牢、最后被强制平仓乃至爆仓 (2015-07-02)

王孟源 回复:

没错,但是大家炒股的兴致似乎太高了点。这些金融交易,实际上无助国计民生,别忘了工作才是正事。


南山卧虫 留言 :

王兄,今天香港明报报导,希腊当地一项民调显示,47%希腊人倾向支持债权人方案,比反对者多4%,调查误值为3.1%--希腊人的生存本能似乎开始发挥作用--而总理和财长则暗示/明示,若如此结果,则会辞职。

想请教,若希腊不赖债,将如何发展,美国会否再下黑手,总之不能让欧元区有消停的日子。

又,台湾最惨的可能性结局,是"求统";更诡异的是,马总统的"歷史地位"可能颇高(无论是其有意或无意),不知道算不算是歷史的黑色幽默--这点有机会再详谈,我还有点纠结于怎么表达才好^_^ (2015-07-02)

王孟源 回复:

若是希腊不赖账,Syriza下了台,德国人杀鸡儆猴的目的已经达到,就很可能忍痛提高援助金额,最终会同意注销一部分希腊国债,但是必须等几年才悄悄地做,以免鼓励其他欧猪国家里主张赖账的在野党。

至于“歷史地位”,人都死了,就不要看的太重。我前一阵子坚持讨论了毛的定位,是因为那事对中国未来的政策方向还有很大的影响,关系到几亿人未来的生活水准。我想台湾这些总统的歷史定位不会有那样的影响力。


南山卧虫 留言 :

希腊不愧是民主发源地,政棍的发言很有深度:

//齐普拉斯呼吁希腊选民们“自豪地拒绝最后通牒和哪些恫吓你们的人”。无论下周一(7月6日)发生什么事,都是庆祝民主的时刻。//

一句:无论......都...... 已涵括了所有逻辑可能性,民主必胜,人民必胜!

还有下面的一堆:
希腊决定将形势掌控在自己手中。让我们再次共同缔造历史。(任何自杀也是在时间线上缔造了歷史)

我邀请你们高声而自豪地在周日对最后通牒说“不”。
(赖债赖得这样自豪,破题儿第一遭,果然缔造歷史)

我们希腊人民正以弹尽粮绝的状态斗争,但也有强势的地方,那就是正义。
(用爱发电,用义当粮)

我们团结一致、义无反顾、且拥有自由。我们将会成功。
(鲸鱼集体自杀前的宣言?)
(2015-07-04)

王孟源 回复:

奇怪的是台湾媒体对希腊人的歪论看得很清楚,却不明白他们看的其实是镜子里自己民主制度的影像。


南山卧虫 留言 :

流氓其实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

原来,希腊还留了这么一手,据报导:

//希腊有欧元的印钞机,其还可以“冒天下之大不韪”,擅自印欧元。这当然非常激进,不过被逼到走投无路时也不是没有可能。

卫报援引Syriza内部人士消息称:“有没有欧洲央行的帮助,我们都必须恢复金融系统的稳定。我们有能力印20元面值的欧元。”//

太搞笑了,希腊悲剧,可能真的会演变成喜剧收场。 (2015-07-06)

王孟源 回复:

希腊若是这样搞,欧元区就从债权人变被害人,民事问题变成刑事问题,希腊有可能连欧盟都留不下了。


南山卧虫 留言 :

希腊的"公投", 变成希腊总理的"公开投降"了?

王兄, 这次如何收场? 因为, 我现在才发现, 即使齐普拉斯没脸没皮地服软了, 但协议还要交给各国议会通过, 德国的议会能通过吗? (2015-07-09)

王孟源 回复:

我觉得这只是希腊政府的拖延战术;即使协议的条件在表面上满足债权人的要求,实际上不可能会被执行。

德国早已学乖了,这次必然要求更强的监督权,也就是希腊必须放弃更多的主权。折衝的细节再过几天就会明朗些了。


南山卧虫 留言 :

德国银行有张图表, 分析可能的走势, 如下: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20585

政客无非保权, 最后关头齐普拉斯可能保命出卖"投不"的选民. 但是, 此路线图似乎没有考虑各方议会的反应,.

若是希腊政府投降, 党内议员未必答应; 但若非完全投降, 德国议会也未必答应. 如此一来, 还是个拖延格局, 对吗? 这样的拖延, 会否令各国领袖"引刀成一快", 踢走希腊算了? (2015-07-10)

王孟源 回复:

民主制度下,没有决断的自由,只要耍赖的人愿意拖下去,就几乎可以无限期的吵闹,这次不就已经从二月拖到七月了。

希腊人若是不投降,才有被踢出的危险,所以只要假装投降,又可以拖几个月。


南山卧虫 留言 :

妙哉, 看来王兄已得了民主的真谛. (2015-07-10)

南山卧虫 留言 :

希腊的假装投降,能否混过去?

昨天开始评估齐普拉斯方案的债权人,到了现在一点风声都没露出来,更无官方说法(刚接到的时候挺乐观的);

还有,今天(应该)已经开始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也是一点风声都没漏出来,夜长梦多?或者,正如希腊前财长所云--德国铁了心要用希腊来祭旗,杀鸡儆猴? (2015-07-11)

王孟源 回复:

这要视希腊递交的计划细节而定。我们稍安毋躁,到周一自有分晓。


南山卧虫 留言 :

齐普拉斯不向德法等国政治领袖打招呼,就突然搞公投,在政治伦理上是"不上道"的做法。忽然一想,会不会德法两国,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合伙把这伙希腊政治菜鸟给做了?

先开出復谈的条件,把齐普拉斯的鹰派财长废了,自断一臂;
法国主动派出十个财政专家,去希腊协助草拟求和条约;
条约与之前公投所否决的内容,只是旧瓶新酒,按齐普拉斯的说法,就是羞辱性条约;
但是,最终,希腊可能连这种羞辱性条约也被拒签--想签城下之盟投降也不成了。这脸打得真是啪啪响呀。

当然,可能是我阴谋论想多了吧。


(2015-07-11)

王孟源 回复:

很难说,我也觉得法国公开和德国唱反调有违常理。


自知者明 留言 :

其实我看不太懂齐普拉斯到底想要什么?之前动作搞得这么大,结果有想要接受纾困方案,是觉得爱闹的有糖吃吗(跟台湾好像)?不过现在反而变成欧盟方面在吊他胃口了,也可能是债权人表面冷静,内心其实很苦恼吧。
我前几天看了57金钱爆,有来宾认为如果希腊被踢出欧盟,绝对会去依附美国,不知道板主怎么看?

另外说个题外话,这几天去逛了udn的部落格,发现有些部落格长期有洗版魔人在洗版,除了洗版还到处骚扰留言者,阅读交流空间非常糟糕,不由得感嘆板主这里真是天堂。 (2015-07-12)

王孟源 回复:

其实如果齐普拉斯真的缴交了欧元区能接受的提议,这是一个相当高招的两面讨好的手段:选民赢了公投,得了面子,欧元区得以强加原先坚持的条件,得了里子,而齐普拉斯更是走了唯一一条能让自己继续当首相的路。若是他公开对欧元区投降,则选民不会饶过他;若是他坚不投降,则希腊被踢出欧元区,选民还是不会饶过他,所以他唯一的出路就是对内譁眾取宠,对外则出卖自己的支持者。希腊选民如此脑残,也只有存心欺骗他们然后把它们包装出卖的政客才能当选并续任。

不过事情还不明朗,欧元区会不会买单很难说;就算这回合买了单,几个月内,齐普拉斯必然会再度反复,到时大家还是回到第一回合。债权人顶多再多损失一些钱,希腊百姓才是最大输家:原本已经稳定的经济再度崩溃,却毫无补偿,这叫自作自受。只有齐普拉斯得以呼风唤雨,算是赢家。

希腊不可能依附美国。美国连乌克兰都没钱支持,收买希腊哪有可能叫价叫得过中俄?

有些大陆读者的帐户被骇过了,来看文的时候会留下广告,我也只能一个一个的删除。我对中时建议过要把广告帐户禁了,但是还没听到回信。


南山卧虫 留言 :

真正的角逐出来了?

有一说是德国的"核心欧洲"政策,与反对此政策之法国的角力,因目前法国实力不及德国,要拉拢弱小国家制衡之。希腊只是棋子。 (2015-07-12)

王孟源 回复:

有可能,但是另一个可能是法、意、西等国民意同情希腊,所以执政党虽然私底下对Syriza幸灾乐祸,公开场合却必须顶撞德国。


南山卧虫 留言 :

欧盟的要求包括将价值500亿欧元的资产放入一个位于卢森堡的独立公司。这些资产将作为援助贷款的抵押,并受到欧盟理事会和欧洲投资银行共同监管。

芬兰财长Pierre Gramegna表示:“如果你知道希腊需要的钱超过800亿欧元,就会理解为什么我们要求希腊提供担保。”

以上的说法和做法,算不算政棍口中的"侮辱了希腊人民"? (2015-07-12)

王孟源 回复:

希腊人民自我割喉之后,连尸体都被政客卖了,还在乎“侮辱”?


南山卧虫 留言 :

待整件事情落实后,请王兄写一个专题文章分析一下--无论经济方面(民粹下的福利)和政治方面(尤其是玩公投这一招,香港人也是乐此不疲),对两岸三地都是很好的借镜。谢谢。

横挑强邻的下场就是希腊的现况。 (2015-07-13)

王孟源 回复:

会的。我即将返美,一旦时差调过来,就会着手。


玉茗堂 留言 :

希腊落得如此下场,民众贪婪懒惰是内因,美国纵容蛊惑是外因。当年希腊政府找高盛做假账,美国想通过打入一颗钉搞乱欧元区(后来采用了更直接的方法,战争。但是这颗钉子终究还是发生作用了,只不过此时的欧元已不足为患了),希腊想借成为欧元区成员国地位贪图便宜,双方情投意合,一拍即合。话说回来,账面作假只是表面,若是没有美国的施压,希腊能不能进还真的不好说。

德国是乐见希腊退出的,而最终结果是IMF愿给860亿欧元援贷,我想知道这钱究竟谁出?鉴于各大地主都没有余粮,是不是还是德国?既因为德国有余粮,二来德国也一定程度是受益方,默克尔面露喜色,希腊人的让步最终满足了德国人的要求。但另一方面IMF的支援是不是也意味着,美国目前也不想希腊退出欧元区。一来不至于让德国在欧洲的经济政治霸权得到巩固,没有希腊的欧元区只会更好。二来更不会让一旁虎视眈眈的中俄(特别是中国)渔翁得利。既然德国又再一次当了冤大头,美国是不是应该给它什么允诺或条件?

这次将成立接管希腊国有资产的第三方流动性基金,希腊的这些资产是算还上笔债还是这次援贷的抵押?应该是还上笔债吧,海岛都在网购上标价了。但齐普拉斯表示:这次协议虽然严格,但避免资产流向海外。这是什么意思? (2015-07-14)

王孟源 回复:

德国的底线是不做让步,要给闹事的一个教训,所以一旦希腊投降了,自然还是可以留它在欧元区。

美国不愿希腊成为中俄的棋子,留它在欧元区也可以继续牵制德国。

齐普拉斯说给希腊民眾的话都是哄小孩的。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不分類 不分類
自訂分類:不分類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 :
1樓. Apus
2023/11/25 11:24

偶然看到本文这个时期的希腊前财长Yanis 2017年的采访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hQtQCi0XI

2:54开始他说到当时党内不仅反对中方进一步私有化比雷埃夫斯港,还想取消之前的计划,但是他说服了内阁并和中方达成了一项协议,但最后被柏林搅黄了,“Berlin sent a message to Beijing: Don't do the deal with Greece until they sign our memorial”。
请教王先生,Yanis这里说的柏林施压北京是指的哪件事?我好奇尝试去查了一下没找到头绪,只看到中方确实是在希腊和欧元区达成协议后的2016年才进一步买了港口股份。

應該就是正文所談的,三頭馬車要求希臘削減赤字的事。照理説,建碼頭和財政談判無關,但歐美社會的實際真相,原本就是汎政治化,什麽體育不涉政治、法律不涉政治、經貿不涉政治、文化不涉政治等等都是哄人的宣傳噱頭;以往只不過是藉著國力上的壓倒性優勢,有餘裕裝大尾巴狼罷了。 王孟源2023/11/26 06:2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