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台積電是怎樣的廠商 II
2014/09/06 19:46
瀏覽3,445
迴響8
推薦7
引用0

由於上篇文章引起的返響很多,其中不乏一些錯誤的資料和一些誤解的地方,所以我想在為文一下,並對讀者的一些疑問作一些回答。

    首先我要先說明,對於救災這個行動,基本是大家都樂見的,但是問題的重點是背後的意義是什麼?如果今天的事主換成了味全,你還會覺得沒有問題嗎?一個在本業上沒有善盡企業責任的公司,就算他做再多的善事,基本上還是不能為他的行為辯護,就像我一再說明的,一個人可能義名在外,但是卻棄妻小於不顧,這種義行是我們要鼓勵的嗎?第二個重點是:一個股份公司,管理者可以不經股東同意就花錢在和經營事業無關的項目上嗎?救災固然是義行,但是終究不是小錢啊!因為經營和擁者者之間是存在一種信任的關係的,如果只要是義行就可以不用股東同意,那請問一下,如果今天張忠謀想要援助南蘇丹難民,他可不可以不經過股東同意就用台積電的名義捐款呢?我想這是需要深思的。第三點是如果張忠謀真的有心幫助災民,為什麼不用自己的錢捐款?而一定要用台積電呢?

    老實說,我並不是一個很有本土概念的人,所以有一位讀者說我是在說本土,我想他應該是誤會了!但是有讀者說台積電很本土,在國外沒有廠,這可是大錯特錯了,台積電在美國奧勒岡州(九),新加坡(十一)和中國上海松江區(十)都有廠,國際化並沒有錯,也沒有對錯與否。但是台積電之所以崛起和政府的扶持卻是絕對有關係,從上世紀七零年代末開始的ERSO從美國得到技術建立的台積一廠(目前已經將設備賣到對岸而關廠),然後在科學園區享受保稅待遇,這些種種的優惠是拿全國人民的錢去補貼他們(你我都有),但是好處是誰拿走了?當然是台積電和其員工,所以台積電本來就該感謝我們,是我們的犧牲成就了他們。而且由於政府補助導致台積電有了超額的利潤,導致所謂的人才磁吸效應,許多傳統行業和新興工業卻無法獲得足夠的人才新血,導致台灣工業不在像以往百家爭鳴而是慢慢有壟斷的現象(產業集中度越來越高)。你可能會說,可是其他半導體廠商不是也有補助嗎?這我同意,張忠謀在策略和管理上確實有一套,所以我並沒有說他是一個不好的經理人,但是這種不公平的人才競爭是合理的嗎?台灣難道就只能靠電子業嗎?荷蘭在上世紀的教訓還不夠嗎?成也菲利普,敗也菲利普啊!(有趣的是菲利普還曾經長時間的台積電的最大民股)

    有一些讀者認為我是一個可能台積生意不順才會發這種牢騷的人,我很想請這些人看看我以往的文章,我是最支持自由貿易和充分競爭的人,所以我所謂的台積劣行絕對不包括價格問題,因為價格是由市場決定,那我所謂的劣跡是什麼呢?請聽我道來。

    眾所周知,半導體行業景氣循環很快,常常上半年還雄心萬丈要蓋廠,數月之後馬上收手,在台灣如果遇到這種情形,不論廠商是否已經依照合約開始施工與否,業主都是叫你停工等到時機好轉,但是業主也絕對不會付錢給你,而廠商只好自認倒楣。但是記得當初Motorola在天津蓋廠時,也是因為一些因素而幾次停工,但是人家美商就願意和你談判賠償因為延遲所產生的成本。台積這一兩年蓋了這麼多條生產線,期間也因為iPhone訂單沒拿到而延期,但是可有廠商得到補償?反倒是因為延期然後再重新議價而失去訂單的廠商是有的。而我們公司也曾經在幫忙客戶的心態下,沒有訂單就幫台積電作機台維修服務(但是價格依照前購價,台積電基本上不允許漲價),但是結果卻是整整超過兩年的時間才收到貨款,這是一個合理的廠商該有的行為嗎?上週是半導體展,我和一些同業在閒聊中,不禁替互助營造捏一把冷汗,他們何時收的到錢?價格可好?只是誰記得他們呢?大家還是感謝台積電!

    更令人絕的不爽的是:台積電對於下包永遠是命令語氣,而且覺得下包服務應該是免費的,因為台積電是目前狀況最好的半導體廠商,因此許多廠商常常無償的台積電做事。我們就曾經花了許多物力財力幫他們作一些規範分析,但是到最後我們卻必須要和一般廠商競爭,因為台積電將我們的規範公布給相關廠商,這樣一來,我們就無法競爭(因為我們已經花了錢,而競爭對手卻不花一文錢),這是一個大廠該有的態度嗎?而我們唯一能作的就是下次再也不上當了。好笑的是,這種搭順風車的模式我們竟然反而拿的到訂單,那不是在鼓勵我不要投資嗎!

    王永慶在時聽說曾經說過:欠東欠西,就是不能欠供應商,而實際上在台塑集團中如果貨款太久沒付,承辦人是要被追究的,而奇美實業聽說付款也很爽快(我沒有和奇美實業做過生意,是朋友說的),大家都知道台塑集團的賣價都不好,但是這種負責付款的態度,卻是我在電子行業超過二十年經歷所看不到的。

    總之,我不敢說我的經歷一定沒有失誤,但是誰又有呢?而我在業界這麼多年,朋友這麼多,基本上也都同意我的論點的話,我想那誤差的部分應該是可接受的吧!台積電和電子行業真的不像外面媒體吹捧那樣好!如果大家只因為他們做了一件好事就這麼相信他們,那你肯定需要多想想,一個越完美無暇的企業或是事件,絕對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因為人畢竟是人,不可思議的完美是不符合人性的!而我不過是那不受歡迎但是卻是說實話的烏鴉。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財經
自訂分類:時事討論
迴響(8) :
8樓. 沒有我這個人
2014/12/15 22:46
這八樓的朋友、是您自己說的“回去找一下文章”,怎就讓我癡癡等了一季?
要是遺失找不到了,好歹也回來說一聲,別這樣都沒下文,我還在等著看您
那所謂的歷史文件哪!
7樓. 沒有我這個人
2014/09/12 21:52
奴性與自由,專制與民主,是二分法的意識形態,出現於立基希臘字母,只曉得畫線的西方
線形思維。古代中國圖像思維專門為解決現實問題,不思想思想本身,沒有意識形態。這位
不肯登入udn,取名“奴性催眠”的,不曉得是哪裡人,只知受西方思維毒害很深,只會二分
的畫線法,與自己意見相異的詆為專制奴性,自詡為民主自由。世事真有如此簡單嗎?

版主的說法本人並沒有太多意見,但歷史上有人提倡三過其門而不入的這種精神,卻是必須
知道的。基本上這是個分不清是非對錯兩難倫理議題,所以我並沒說版主的想法是錯的。
6樓. 奴性催眠
2014/09/12 11:00

哈哈哈~~沒想到還能看到這種回應

抱歉  讓我笑一下,前年貌似在天涯也是有個"文學士"講一樣的話

結果被人拿歷史文件訂到滿頭包,希望閣下多多回應,讓我回去找一下文章,這絕對值得珍藏。

5樓. 沒有我這個人
2014/09/08 19:35
〈大學〉撰于戰亂之周末,其要義為平天下,定於一。〈滕文公上〉「當堯之時,天
下猶未平」,乃因「洪水橫流,泛濫於天下」;〈離婁下〉「禹、稷當平世,三過其
門而不入」,無戰亂也。
〈堯典〉:「曰若稽古帝堯曰放勳。欽、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讓,光被四表,
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協和萬邦。黎民
於變時雍。」此〈大學〉之目最好注解。然據〈滕文公上〉,孟子駁陳相君民並耕說
,以為孔子所以推崇堯舜之治,乃在於平治水患、教民稼穡、教以人倫。其先後次序
不能紊亂。堯舜之所用心,在於平治水患以後重建社會秩序,令民人別於禽獸,不在
親自耕種。「當是時也,禹八年於外,三過其門而不入,雖欲耕,得乎?」舜舉禹之
時,禹年方十二,尚未志於學,并天子之志亦未及萌,何治國平天下為?且唐堯在位
,萬邦協和,殂落之時,四海遏密八音,無平天下之用。
4樓. 差夷
2014/09/07 04:44

這次餿水油的問題在政府,去年底爆發大統事件,重創GMP形象,今年的強冠公司也是經濟部GMP代表的「品質」、「安全」。

3樓. 沒有我這個人
2014/09/07 01:19
都「禹、稷、顏回同道」「禹、稷、顏子易地則皆然」了,還能說看不出孟子認同這種
行為?「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人溺己溺、人
飢己飢,斯即不忍人之心。若照版主意見,難道惻隱、羞惡、恭敬(辭讓)、是非四端
,都違反人性?「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有是四端而自謂不能者,自賊者也
;謂其君不能者,賊其君者也。」
弟子跑了一大半回家,《論語》不見此記載。典出何處?
儒家的思想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齊家都做不到,何以論治國? 新雙城記2014/09/08 14:19回覆
2樓. 沒有我這個人
2014/09/06 23:28
「三過其門而不入」兩見於《孟子》(滕文公上、離婁下),其事為孟子所強調。九河
疏通,始有稼穡;五穀既熟,人倫乃教。《管子‧牧民》「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
,則知榮辱。」即此意也。
孟子反對兼愛學說,並不等於反對摩頂放踵利天下。

或許大禹真的解救黎民蒼生,但孟子只是在述說他的結果,看不出孟子認同這種行為.

因為在外地沒有帶書,但是我記得論語中曾經有提到孔子感嘆對父母盡孝要及時,結果弟子跑了一大半回家,不去想經世濟民之大事了.給你參考.

政治人物越說是為大眾服務的,越是犧牲親人的,我絕對不相信,這太違反人性了!

新雙城記2014/09/06 23:55回覆
1樓. 沒有我這個人
2014/09/06 22:31
>>一個人可能義名在外,但是卻棄妻小於不顧,這種義行是我們要鼓勵的嗎?

禹、稷當平世,三過其門而不入,孔子賢之。顏子當亂世,居於陋巷,一簞食,一瓢飲,
人不堪其憂,顏子不改其樂,孔子賢之。孟子曰:「禹、稷、顏回同道。禹思天下有溺者
,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也。是以如是其急也。禹、稷、顏子易地則皆
然。今有同室之人鬥者,救之,雖被髮纓冠而救之,可也。鄉鄰有鬥者,被髮纓冠而往救
之,則惑也,雖閉戶可也。」

孔孟都鼓勵這種義行,以為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同道典範。版主反對人溺己溺、人飢己
飢?僅嘉許其精神,反對其做法?誰來治理河水?誰去教導種植?

你真的相信大禹這個神話?我不信也不認同,儒家講求愛有親疏,孟子就說過,墨子兼愛,是為無父.

新雙城記2014/09/06 23:04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