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內化的強權恐懼?再回應Taiga先生
2026/02/04 11:10
瀏覽66
迴響3
推薦0
引用0

我和Taiga先生是長期的辯論對象。我持續批評中共,並表示同情台獨主張,而我也不時會批評中國社會的一些社會文化結構問題。他則持續反駁我的意見,特別是他常常表示我的言論會給台灣帶來災難。而我則反問他:究竟是出於對中共的嚮往?還是對中共強權的恐懼?(參見“拒共、反共不利台灣生存?回應Taiga先生與同論調的統派”一文)

Taiga先生做出了大篇幅的回應(見附錄),表示他既不嚮往(中共的統治),也不恐懼(中共)。

我和Taiga先生的爭辯,已經持續多年,我也曾經對他表示過:“雞欲同鴨講,各囿所觀想”。我並不期待說服他,而只希望先保持各說各話的狀態,再慢慢尋求共識。而他則持續做出對我的攻擊。

我其實可以停止回應他。但是,我卻也意識到,類似他的這種想法其實並不少見。如果我還希望能夠繼續提倡維護台灣的民主制,並且幫助推動中國走向民主化,那麼,我可能必須面對這樣的一些言論,試著予以解構。以下是我對他最近說法的再回應。

我必須承認,我確實有很深的無力感。不是我完全沒話可說,只是我覺得與我立場扞格的人太多,多到超乎我想像。而且,他們有各種不同的反駁或攻擊策略。我難免感覺窮於應對。

Taiga先生的做法大體是,批評我不了解中國(當然也不了解中共),並且為台灣帶來安全危害。他表示:“你跟賴清德的幹法將危害到眾多台灣人的生命安全。”

當我反駁他這是在強調一種恐懼心理時,他卻又說他並不恐懼。我覺得他這時候其實可能已經退出同一個討論平面了。這時候我所面對的,不是一個「立場不同但可對話」的人,而是一套自我保護得相當完整的語言結構。

下面我先試著把他的論述邏輯做一拆解,再做出我的意見回應。

一、關鍵不是「他說不恐懼」,而是他的語言已經替恐懼服務

一個重點是:心理狀態可以否認,但論述邏輯難免會被解析出來。

Taiga先生 一再否認「恐懼中共」,但他反覆使用的,其實是典型的恐懼治理語言,而且高度一致。

1. 「不要拖我們下水」的真正邏輯是什麼?

「你要反中、要戰爭,請你自己去,不要拖我們下水」。這句話表面上是「尊重選擇」,實際上是把政治立場轉譯成道德風險,把發聲者描繪成會害到別人的人,把「保持沉默、配合強權」塑造成唯一負責任的選項。

這不是冷靜的現實主義,而是「只要你不要動,我們就不會被打」的防衛語言。

如果這不是恐懼,那什麼才是恐懼?

順便一提。我已經多次明白表示,我不反中(我只反中共)。我批評中國的社會文化結構,這並不等於反中。「批判」與「攻擊」、「否定」、「反對」不是同一概念,其間界線要能分辨清楚。批判
有積極意義;如果不容許批判,社會進步的可能性會大大減少。關於這個問題,我會嘗試另文討論。

2. 他口中的「現實」,永遠只有一個方向

他說自己不恐懼、不嚮往中共,但他的「現實」有一些非常明確的特徵:可以接受“被統治”;可以接受“噤聲”;可以接受“離開”;但是不能接受“拒絕”、“反抗”、“發聲”。也就是說,他所謂的「現實」,永遠是朝向強權單向調整,從來不要求強權退讓半步。

這不是價值中立,這是結構性順從。

3. 「政治沒有對錯,只有輸贏」本身就是一種逃避

他一邊說政治沒有對錯,一邊卻反覆使用:「你這樣會害我們」「你這樣是錯的,因為會輸」「輸了就是錯」。

這其實是把「對錯」偷偷改名成「輸贏」,但功能完全一樣:用來封鎖討論。

真正的問題不是他否認對錯,而是他拒絕為自己的「輸贏標準」負責。

二、Taiga先生說他不恐懼,為何我們仍然「看見恐懼」?

因為我們看到的不是他的自我描述,而是他的語言機制。

我不是在說:「你心裡一定很害怕」。我其實在指出的是:「你的整套論證,完全建立在『只要不要刺激強權,我們就能活』這個恐懼前提上。」

這是一種內化後、不自覺的恐懼——它已經變成「常識」、「現實」、「理性」,所以當事人反而會好像很真誠地說:「我沒有恐懼啊。」

這正是內化恐懼最成功的狀態。

三、我想對Taiga先生做出的回應

下面是我對Taiga先生的一些回應想法。我盡量清楚劃線、避免原地打轉。

Taiga先生,你多次強調你「既不嚮往中共,也不恐懼中共」,我願意尊重你的自我感受描述。但我要說清楚一點:我並不是在做心理診斷,而主要是在分析一套語言與判斷邏輯。

當你反覆使用「不要拖我們下水」、「打不贏就該噤聲」、「反抗會連累群體」、「統治從來不問人民意見」這類說法時,無論你主觀上是否自覺恐懼,你所使用的,都是一種以強權為前提、以自我約束為美德的政治語言。

這種語言的核心假設只有一個:只要我們不拒絕、不發聲、不對抗,強權就會放過我們。

我質疑的,主要是這個假設,而不是你的情緒。我們為什麼只能當然接受這樣的假設呢?

至於你說政治沒有對錯、只有輸贏,那我也必須直說:一旦你用「會不會輸」來決定誰該閉嘴、誰該讓步,你其實已經在做價值判斷,只是不願意為這個判斷承擔道德與歷史責任。

如果一個社會的「生存理性」,必須建立在預先噤聲、提前服從、要求他人不要站起來之上,那這種生存樣態本身,就值得被討論。

如果你認為這樣的問題不該被提出,那我們確實就是不在同一個討論層次上了。

四、幾句真心話

Taiga先生強調不恐懼(中共)。但是,為什麼那麼理所當然地堅持一種恐懼邏輯呢?這真是唯一可行的理性思維嗎?還是深度內化的恐懼有以致之呢?

當然,有些人可能本來就並不想真誠進行理性討論。他們像是要以身為鑑以證明:當恐懼被內化到足以否認自身恐懼時,固著的思維模式會讓理性對話的可能性被封閉。



附錄(Taiga先生先前的回應意見):

ㄅ、版主:「我特別想追究的一個疑問是:他究竟是嚮往中共,還是恐懼中共?」 我沒有嚮往也沒有恐懼中共,我不知道為何你有此問,所以無法回答你。老兄你寫了這麼多的批中共的文章,我倒想問問你,你為何這麼恐懼中共?台灣人目前居住在大陸的據調查有十五萬人左右,去旅遊的2025年將近五百萬人次,我看你引用的海外異議人士的視頻說大陸工廠倒了一大片,失業者滿街走,橋洞下住滿了無家可歸的人 。我的感想是:我的天啊!你到底是想騙誰? ㄆ、版主:『對我(我們)生存有利的就是對的,對我(我們)生存不利的就是錯的。…他沒有說清楚「誰決定什麼叫有利於生存」』 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誰決定什麼叫有利於生存」,這是什麼話,會有人蠢到連對自己有利與否都不知道嗎? ㄇ、版主:『這是一種預期性服從(anticipatory obedience)的語言模式:還沒被打,先自己跪,並且要求別人也不要站起來,因為「你一站,我們就都會倒楣」。』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它的意思是:會勝的軍隊是在戰前就做好萬全準備,創造出必勝的條件才開戰;而會敗的軍隊則是開戰後才想著如何取勝。所謂「不打沒把握的仗」,版主你能了解這句話的意思嗎?所以,我從來就不反對賴清德率青鳥、黑熊和版主去和共匪打仗,但不要拖我們下水,這個「我們」包含國軍部隊在內;當然國軍部隊裡堅持要打仗的,就請跟賴清德前去。 ㄈ、版主:「這不是嚮往強權,這是對強權的高度內化恐懼。」 說得好!我也相信版主是內化的「死豬不怕開水燙」。 ㄉ、版主:『「只要你發言反中共,我們就會遭殃」。這裡其實隱含了一個極權世界觀假設:中共是全能的、中共是記仇的、中共會因為言論懲罰整個群體;而且「這是合理的現實」。』 這整段話都是你的臆測,不要栽到我頭上來。以現實為例比較好。現實的例子就是香港與澳門,澳門回歸平和得很,沒有人被抓;香港則有反抗運動,但被抓的也只限於少數幾個帶頭的。將來兩岸統一後,像版主這款「咖小」,沒事的!別慌! ㄊ、版主:「如果台灣的主流意見是拒絕接受這種以恐懼為基礎的統治,不應該嗎?當然,我也還想進一步質疑,中共真有那麼神嗎?還是其實已經千瘡百孔?」 Ⅰ、台灣被誰「統治」,從來沒有人問過台灣人的意見。例如,日本人要統治台灣,他們並沒有問台灣人的意見;老蔣要來台灣,他也沒有問台灣人的意見;將來中共要來,當然也不會問台灣人的意見。 Ⅱ、中共是否千瘡百孔,你去大陸調查不就得了。瞎猜而不肯求證,你這庸人自擾的本領還真是無人可及。 ㄋ、版主:『他說政治沒有對錯,但卻又強烈表達說:「你是對我們生存不利,所以你是錯的」。』 Ⅰ、「以哈戰爭」哪一方對哪一方錯?你說說看!統獨也是一樣的啊!雙方都可以掰出一大篇的理由,所以最後實力會說話,打贏的就是對的。 Ⅱ、版主附合獨派的主張,我們的估計,獨派必敗。在政治這種場合,打敗仗就是錯的。 ㄌ、版主:「那問題是:反中共一定就會遭殃嗎?投降、噤聲、配合一定能保證和平嗎?」 只要你打得贏,你想反誰都行;打不贏,不管你反誰你都會遭映。馬杜洛打不過美國卻反美,你看馬杜洛不是遭映了嗎?通往和平之路百百條,目前先以對話代替對抗,降低劍拔弩張的氣氛,至於「投降、噤聲、配合一定能保證和平嗎?」這麼說吧,如果民進黨能投降、噤聲、配合,豈止和平,習近平說不定還會頒個勳章給賴清德呢,偉大的版主,你何不去勸賴清德看看! ㄍ、版主:『把「道德討論」描述為天真;把「講原則」說成不懂現實;把「發聲者」塑造成連累群體的危險分子;用「我們會遭殃」來封鎖討論。這不是國際政治理論,這是威權恐懼的日常語言形態。我們要活出這種模樣嗎?』 版主是個經常夸夸其談的「發聲者」沒錯,但我不記得你曾經討論過道德,講過原則。我倒是認為版主年紀大了,不必打仗了,卻經常作英勇狀,表示不惜一戰,絕不投降,我個人認為這才別人家的兒子死不完的不道德的行為。這個世界是實力在講話,沒實力卻喜歡賣弄口舌,以致禍從口出,這的確是連累群體的危險份子。 ㄎ、版主:『你所說的「生存有利」,是基於哪些具體歷史經驗…』 這例子太多了。比如說,二戰末期,日本天皇打算投降,軍方卻堅決反對,哪方對?其實日本軍方認為美國的原子彈就兩顆,沒再多了,所以如果日軍在本土各大島都擺出在琉璜島、那霸島一般的決戰態勢,美軍敢登陸嗎?當然最後日軍還是聽天皇的話投降了。現在的日本人都認為天皇做得對,他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此之謂「對我生存有利的就是對的」。 ㄏ、版主:「如果一個政權必須靠讓他人噤聲、恐懼,才能讓「我們」生存,那這樣的生存樣態,代價是否也需要被討論?」 我在「匪區」待過很久的時間,老實說我並沒有覺得共匪很可怕,至於你有多「恐懼」,我不得知道。如果你覺得無法接受共匪的統治,你放心,共匪不會留難你,像香港就是,你能走儘管走。 ㄐ、版主:「你反對我,其實未必是因為我說法有錯,而是因為恐懼。」 兩岸的問題有很多解決的辦法,你跟賴清德的幹法將危害到眾多台灣人的生命安全。鄭麗文說得好,「對岸是親人」,但你跟賴清德認為對岸是敵人,我們不跟親人打仗,你們要打你們去,好嗎? ㄑ、版主:『許多資本家很可能是非常「現實主義」的,但是,他們卻也常常是願意冒風險的一群。』 成功的資本家都具備高瞻遠矚的能力,他們不會把錢投在有去無回的地方;就算他們是冒險,失敗了損失的是金錢;你跟賴清德都是偏執狂,沒有看到你們有什麼瞻矚的能力,你們冒險失敗的話,損失的是別人的生命。你不覺得你講這種話太噁心嗎?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3) :
3樓. 刁卿蕙
2026/02/04 13:46


應該還有一篇。請保留您的文章,留言區還有其他人留言。只需删除標題裏的我名即可。謝謝您!
2樓. 刁卿蕙
2026/02/04 12:26

格主您好:

值年終,本人按往常慣例,進行blog”掃除的一個動作“。

煩請您把貴文標題中,帶有本人名字的文章,也進行删除的另一個動作。

感謝!祝您 馬年新氣象!

另,在此順祝 Taiga,以及其他曾留言支持過我的諸位,新年 健康 平安 喜樂!

刁卿蕙 敬上

我已經刪除我找到的一篇貼文,並且予以刪除。請不用擔心。

也順祝馬年諸事順好! 出岫閒雲2026/02/04 12:49回覆
1樓. bill
2026/02/04 11:50
這篇文章針對一個中共支持者(我暫不稱他為五毛),不過我還是留言給路過網友們尤其台獨支持者們,版主不恐懼嗎?版主一系列長篇文章都在談中共武統台灣威脅若說不恐懼試問誰會信?我確實不恐懼,因為之前我已重複很多次阻止武統者不是武力而是絕大多數中國人民爭自由反極權的意志力,版主顯然比那個中共支持者更恐懼,因為那個中共支持者不怕甚至願意被武統而版主抗拒武統,版主如同台獨支持者們一樣認定中共極權根源源於中國人奴性深重,台獨支持者們包括版主面對中共武統威脅時絕不信絕大多數中國人民會阻止武統者,臺海兩岸軍力差距太大只能寄望於美軍或中國四分五裂,川普政府顯示美軍靠不住,於是版主由中國民族主義者變成了台獨同情者還寄望中國經濟崩潰後四分五裂好讓台灣逃出生天順利獨立建國從此以後民主自由幸福直到永遠,happy ending,可惜現實不是童話故事,所以台獨支持者們包括版主面對中共武統由恐懼變成敵意再變成認定中國人奴性深重有罪有病,台獨版主黃平幾乎每天寫文章罵中國,出岫閒雲版主想當十四億人心理醫生,請問這是不是因恐懼而產生的心理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