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作家楊渡先生最近(11/18)在中國時報楊渡專欄發表〈無恥無極限的世道〉一文,文中痛批日本高市首相與賴清德總統無恥,並且更及於美國。
其實我曾經很欣賞楊渡先生,因為覺得他的文字裡有溫度、有對歷史的反省、有對土地的疼惜。但他最近的這篇文章卻讓我極難接受。難接受之餘,還有深層的不安。這事情究竟有什麼意涵?
我曾經也長期屬於外省統派。但是,當我晚近察覺統派親共以後,我就漸漸與之分道揚鑣,而且也越來越同情獨派。而我和楊渡先生的言論立場也逐漸產生分歧。而楊先生的這篇「無恥」說,更讓我覺得彼此已經站在對立的立場。而且,楊先生的氣質似乎也已有所改變,說話語氣變得激越、兇厲。他這篇文章給我的感覺也好像不是在分析現實,而像是某種深層心理的爆發。這種心理,很可能具有一定程度的典型性,值得關注、深入了解。
一、 當政治衝突升為文化心理危機
台灣民主化三十多年後,我們所面對的社會內部分裂,已經不再只是政治立場的差異,而可能是反映「心理現實」的差異。
同一則新聞、同一份事實,在不同人心中會膨脹、扭曲、反轉,形成完全不同的意義。這種現象的背後,恐怕是文化心理結構在劇烈轉換時產生的斷層。
楊渡先生曾以文史散文聞名、以歷史情懷為人景仰。然而如今,他的一篇政治評論卻顯示出強烈的憤怒,而且可能涉及對加害者與受害者的倒置與對中國威脅問題的迴避。文中還有對台灣本身的猛烈指責、對美國與日本的極端敵意、對民主政治的不耐與蔑視。
以我現在的政治立場,對他這種說法非常不能接受。我曾經嘗試論證:民主主義應該優先於民族主義。從而,守護台灣的民主制度,也優先於追求中國的統一;我拒絕被中共統治,也拒絕被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統一。換言之,即使我認為自己還是一個廣義的中國人(必須強調,這裡的「中國」只能廣義理解,它不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我也拒絕接受與現在的中國大陸統一。而且我認為,讓台灣獨立發展,對台灣最有利。而事實上,這也會對中國大陸的發展有利。當然,後者特別需要再申論,否則很難說服那些粉紅民眾。此處不贅。
從以上的立場出發,日本高市首相最近的發言,我認為對台灣是出於友好的態度,值得肯定;而且,我也不認為她的說法有多麼離譜,也未必有什麼軍國主義的意味(主要問題其實出在中共在台海、南海的一些強勢軍事行動)。而對中共方面的後續反應,我倒覺得太過激烈,荒腔走板,不符合外交人員的基本行動原則,恐怕實際有損中國大陸的國際形象與交流合作,甚至使中國更陷入孤立。即使是為中國大陸著想,也應該是去規勸中共改變態度,而不是順著中共的意志,去痛罵綠營、日本、美國。
台灣統派就此事大罵日、美、台灣執政政府,我估計不僅對台灣沒有好處,對中國的國際處境也沒有絲毫好處。所以,我對他們這種做派感覺困惑、不解。
我不免懷疑,問題可能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統獨立場問題,而恐怕是反映某種文化心理結構的瓦解趨勢。
本文的目的不是想針對性地批評楊渡,而是想以他為例,試著探討一個更深層的問題:為什麼一些統派知識人,在面對中國威脅與台灣主體性之辨時,會出現如此劇烈的心理扭曲與情緒投射?這可能必須進入文化心理的深水區,譬如榮格的集體陰影、原型、投射;乃至像弗洛姆的威權人格、施虐–受虐結構、逃避自由;佛洛伊德的壓抑、反向形成;阿德勒的自卑補償、群體自大。
歸結而言,台灣與華人社會在權力結構下的文化病識感似乎常常缺席,而這可能是個重要的問題根源。從以上這些討論視角,我們或許會更清楚理解:台灣社會的矛盾,其實未必是「民進黨 vs 國民黨」,而可能是「主體性 vs 威權文化/自由 vs 逃避自由」。而楊渡先生的文章也許只是冰山一角,可能是當代華人文化心理的某種典型寫照。
二、 榮格視角(一):集體陰影的爆發
1. 什麼是集體陰影?
榮格指出:陰影(shadow)是人或文化所壓抑、不願承認、也不願面對的部分。一旦壓抑太久,它會以扭曲、不理性的方式爆發。
民族有民族的陰影,文化有文化的陰影。華人世界的集體陰影可能包括:崇拜強者而鄙視弱者的權力崇拜、對日本殖民的羞辱感與糾結、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失落與懷舊、對自由民主的不安與陌生、對失去「大國身分」的潛在焦慮、對台灣主體性的敵意(因其象徵「從大中國身份出走」)、對威權的依賴而又對其恐懼。
這些陰影平時可能是被壓抑於文化深處,直到政治情勢逼迫它們浮現。
2. 為什麼陰影會突然爆裂?
這可能是因為現實太劇烈、太痛苦。我們在短期間看到:香港一國兩制崩潰、中國軍機與軍艦威脅台灣、中共跨境追捕台灣議員、台灣越來越靠近民主世界、日本與美國成為台灣安全的必要夥伴、中國大一統敘事逐漸崩解。
這些新事實,使得一部分人必須面對一個不願承認卻又基本的現實:「中國不再是我們想像的那個文化母體,而更是一個威脅。」這會引發極大的心理痛苦,於是陰影開始反撲。
3. 陰影的特徵是什麼?
榮格指出:陰影一旦破土,就會以「反向的形式」表現。例如:對中國的恐懼反向表現為「怒罵民進黨」;對身份失落的痛苦反向表現為「憤怒日本」;對美國的不信任反向表現為「幻想中國無辜」;對自身脆弱的羞恥反向表現為「譴責台灣人無恥」;對中國擴張的焦慮反向表現為「指控日本軍國主義復活」。這些就是陰影的反撲。
楊渡先生的文章,可能就是一篇文化陰影從心底升起後的文本。
三、 榮格視角(二):投射(projection)
1. 什麼是投射?
榮格說:投射是把內心最害怕、最否認的部分,轉嫁到外界,使其看似外來威脅。投射的例子如:自己害怕中國,被說成「民進黨在挑釁」;自己恐懼中國軍力被說成「美國想挑起戰爭」;自己沒勇氣反抗中國轉成「台灣人都是美國走狗」。
上述說法很可能難以被我所指涉的對象所接受。不過,如果願意如此嘗試進行自我(文化)批判,很可能大大有利於華人社會的真正進步。
2. 楊渡文章中的投射鏈
楊渡先生的這篇文章,我大膽嘗試把它整理為「恐懼 → 投射 → 替代敵人」的心理鏈條:
(1) 恐懼中國,投射成憤怒台灣政府。因為罵中國很痛苦、也危險;罵台灣安全又解氣。
(2) 恐懼中國軍事,投射成指控日本軍國主義。因為日本是歷史敵人,罵起來更順手。
(3) 對中國人民的集體自卑,投射成對美國的憤怒。因為罵美國可以保持文化尊嚴感。
(4)對自身無能為力的羞恥,投射成對沈伯洋的攻擊。「被中國追緝」代表中國真的會壓迫台灣。這太痛苦了,因此乾脆讓受害者「活該」。這也是典型的投射運作。
我必須承認,上述的描述出於大膽猜測,也許完全背離事實。但是,因為這裡涉及潛意識心理,也有一種可能就是:儘管當事人否認有這種心理,實際上卻未必沒有。在這裡,中國文化很可能恰是傾向過度主體化,而很難跳出自己看自己,從而看到自己不願意看到的內心的某些面向。而也就因為有這種傾向,所以中國文化的改革也就特別困難、特別多坎坷。當然,這主要是相對於近代西方文化而言。
四、 榮格視角(三):兩種心理型態
榮格提出以下兩種心理型態:「阿尼瑪」象徵柔性、同理、理性、反省;「阿尼姆斯」象徵力量、果決、攻擊、行動。若其中一方被壓抑,另一方會暴走。
中共的主流意識形態顯然鼓勵華人朝向壓抑「阿尼瑪」:不鼓勵反思、不鼓勵柔性、不鼓勵自我批判、不鼓勵內省、不鼓勵承認恐懼。相反,中共的文化價值傾向放大「過度的阿尼姆斯」:崇拜武力、崇拜強人、崇拜統一與支配、崇拜權力、把溫柔視為軟弱、把反省視為背叛。
上述心理傾向,部分是源自更古老的中國文化傳統中的某一支流,只是,近代革命運動,特別是中共的主流意識形態,更促成這樣的文化價值取向。結果卻也更促成某種程度的文化人格失衡。部分台灣文化人(似乎特別是統派/藍營人士)可能也受到這樣的文化價值取向的影響,而產生激越的態度(按:這個議題其實遠更複雜,值得另文討論。簡單說,早期革命性格的國民黨,其實和共產黨具有相近的特質。這或許可以幫助說明,為什麼在1949年前後,會有大批國軍投降共軍)。
或許就是受到此等文化價值取向的影響,楊渡這篇文章裡似乎也充滿攻擊性形容詞、大量使用羞辱詞語、幾乎沒有反思、幾乎沒有同理、幾乎沒有對真正威脅(中國)的提及;而又對台灣、日本、美國有強烈怒意。
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阿尼姆斯暴走」的文化心理狀態。
五、 弗洛姆:威權人格(authoritarian personality)
心理學家弗洛姆指出:人們會在恐懼中「逃避自由」,轉而依附威權。威權人格有兩種:一種是施虐式人格(sadistic),會藉羞辱他人獲得安全感;而受虐式人格(masochistic)會依附強者以獲得心靈安全。
華人文化常見兩者混合:(1)受虐式傾向,崇拜強者。表現為無法批評中國、不敢承認台灣主體性、巨大國族想像。(2)施虐式傾向,攻擊弱者。表現為對台灣政府極端羞辱,對日本、美國極端扭曲,對自身公民(沈伯洋)毫無同理心,對「弱者」國家(台灣)嚴酷審判。
弗洛姆指出,威權人格最典型的特徵,是同時「恨弱者」與「愛強者」。在楊渡這篇文章裡,似乎也呈現出這樣的心理軌跡。
六、 病識感缺席:拒絕承認「真正的威脅來自中國」
華人文化中往往缺乏對自身文化的「病識感」,無法承認問題來自自己所秉持的文化特質,以及現實中所依附的權力。因此,部分台灣人對中國威脅無感;而且對中國跨境迫害視而不見;對中國軍事擴張,則扭轉為「外國挑釁」。面對日本表態台海安全,不覺得欣喜,反而怒罵;面對美國支持台灣,則說成是陰謀、挑撥、分化。對民主的自我防衛,則說成是「挑釁中國」。
這種敘事方式,隱然顯示文化病識感的缺席。這種行動往往帶有自欺的意味,也反映出某種投射心理。其背後則可能是一種威權人格。其中甚至出現某種受害者反轉的問題。
七、 結論
台灣的真正分裂,可能來自「心理現實」的不同,而不只是政治立場的不同。
經過上述分析,我們得到一個可能的結論:楊渡先生與部分台灣知識人出現的意識扭曲,可能不只是出於政治差異,而更是文化心理的崩塌。他們面對的主要心理困境是:中國不再能展現為文化母國,倒可能是現實的威脅。從而,自己曾相信的中國夢似乎面臨崩解。
與此同時,台灣卻正在形成為自身主體;民主自由體制則要求自我承擔;日本、美國未必是所認為的魔鬼,倒可能是合作夥伴;認準的威權也似乎不能再提供心理安全感。
一個可能更深層的文化變遷是:華人傳統的父權文化象徵正在瓦解。而以上這一切都可能引發巨大的心理痛苦。
在痛苦中,人們會去尋找心理補償與替代現實,譬如投射憤怒、責怪弱者、攻擊民主、懷疑盟友、合理化中國、攻擊自身文化的主體性。這些其實是威權文化的深層陰影復活的表現。
以上的討論,其實已經超出我的知識熟悉範圍,只是,為了面對困惑,我必須努力去尋找問題答案。上面的說法,就是我找到的可能問題答案。究竟是否恰當,我並沒有充分把握。但是,我覺得部分統派朋友們不妨寬容以對,試著用來檢視內心深處的自己。也許能夠從中獲得意外的啟發。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8樓. 狐禪2025/11/23 18:17文化和政治明明可以分開談,就是有政客故意混水摸魚,還不准人把水澄清。
- 7樓. 貓靈子2025/11/22 01:19更正,楊公批的是賴總統與沈委員,剛剛寫太快造成筆誤.因為個人更討厭川普與高市,這兩人遠比賴總統和沈委員還糟糕.
- 6樓. 貓靈子2025/11/22 01:15
回T兄:
楊渡先生頭腦很清楚,我們偉大的版主則腦袋向來是不清楚的,楊公批評川普與高市主要是批這兩人玩弄民粹,且積極地把國家往錯誤的方向帶,楊公也非常了解:民粹正是民主真正的大敵!
勞資對民主票選的政治制度向來是蔑視的,這種爛制度在行政效率上遠不如中共目前執行的民主集中制(或該稱呼為寡頭威權共和制),但玩民主票選制也有其規則需要遵守,搞成民粹橫行?民主票選制離其墳墓也就不遠了,希特勒就是靠這一套終結了威瑪共和.
- 5樓. Taiga2025/11/20 21:50ㄅ、版主:「文中還有對台灣本身的猛烈指責」
楊渡先生明明是指責賴清德和沈伯洋兩人,版主卻將之扭曲成「對台灣本身的猛烈指責」;當老師應教學生的是「求真、求善、求美」,但你卻在講台上胡說八道,而學生們為了分數不敢不買單,當你的學生何其不幸,何其可憐!
ㄆ、版主:「對美國與日本的極端敵意」
楊渡先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指名道姓斥責的是高市早苗和川普兩人,版主又將之說成是「對美國與日本的極端敵意」,拜託你光明正大一點好不好,別像小偷一樣企圖把私貨夾帶著闖關。
ㄇ、版主:「對民主政治的不耐與蔑視」。
有嗎?我上上下下把楊渡先生的文章看了又看,就是找不到他對民主政治的不耐與蔑視的詞句。是偉大的版主你把自己等同於「民主」了吧!以至於凡是和版主意見不一樣的人就統統成了「反民主」的人了!
4樓. 羅非魚2025/11/20 20:401,你小時候,常被禁示發言?
2,你不但控制欲強,也非常專制,如果給你「權」,也會是一個暴君,並且昏庸!
(蔣介石失掉大陸,主因是只愛庸才,不視人才.識人不明用人不當!他用的特務頭子戴笠,飛機失事摔死,當天蔣介石率人到戴笠的住所,才發現戴笠名下的房產、錢財黃金珠寶、古董....富可敵國.蔣氣炸了,戴笠居然在蔣的眼皮下貪了那麼多財產.)
3樓. 112025/11/20 20:04棄統歸獨 晚節不保
我曾經也長期屬於外省統派。但是,當我晚近察覺統派親共以後,我就漸漸與之分道揚鑣,而且也越來越同情獨派。
>
台灣 大陸 中國國民黨 中國共產黨
都是中國
中共是以內戰方式 成功奪取中華民國統治國家的政權
中華民國政府一路退守台灣 枕戈待旦 隨時反攻大陸
這是中國之爭
這是兩個政權誰是中國之爭
這是統治政權之爭
而台獨 是怎麼冒出來的? 台獨已執政 無能自己獨?
版主 難道不知
中共政權自1971年起代表中國 已有53年
中華民國1912年立國承接大清 1949年丟失大陸保有台灣
中華民國1949年 能以台灣一省於聯合國代表整個中國 含括中共統治的大陸
直到1971年10月25日止
中華民國政權仍在 然國號國格 盡失
中華民國政府所在的台灣省 仍然是中國的一省 主權屬於代表
中國的中共
臺獨日本搞事 中國正大光明有正事可辦了
臺獨將面對台灣第二次光復
- 2樓. bill2025/11/20 17:04版主轉貼的電子報連結是11/18但中國時報紙板卻是11/19才刊出〈無恥無極限的世道〉一文,然而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版主不斷寫文章又不回應網友留言,不回應網友質疑可被解讀為無力反駁默認有錯,不過依照版主不斷重複相同言論的情況顯然不是默認有錯而是自認沒錯又不想回應,當然我的留言如同很多其他人留言一樣並非專寫給版主一個人看而是寫給所有路過網友們看,但版主不回應又如何說服路過網友們相信版主文章觀點?難道版主寫文章不在乎路過網友們相信與否只是「隨心所欲不踰矩」?
- 1樓. bill2025/11/20 16:19首先,中國時報楊渡專欄〈無恥無極限的世道〉一文的日期不是11/18而是11/19;其次,既然版主這麼喜歡寫文章批判統派,為何對於網友留言又多半不理不睬?從心理學來講版主這種拒絕討論的心態是不是榮格指出的陰影(shadow)?不願與別人討論自己可能錯誤的心態恐怕很難說服別人相信自己理論;其三,賣弄心理學想剖析一個有數千年歷史的全球最大的民族如同想以駕駛十八世紀馬車技術來駕馭廿一世紀磁浮列車,很不客氣地講簡直自不量力。我同意〈無恥無極限的世道〉一文基本上錯誤,但我開始猜測版主可能把我留言提到的「美中雙簧」貼上榮格所謂陰影(shadow)的標籤,是不是?
楊渡專欄》無恥無極限的世道
19:192025/11/18 言論 楊渡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51118003833-262104?chdtv
出岫閒雲 於 2025/11/20 16:38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