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南北戰爭與國共內戰的差別
2010/08/17 03:30
瀏覽5,111
迴響6
推薦15
引用0

有網友在「(從民視「新兵日記」的「黃埔軍魂」談起)」一文懷疑我談的美國內戰與中國內戰的差異,其實,我講的都是「戰後」的互相對待吧。

「戰爭期間」互相殺人或奪取或毀壞財產,全世界哪個國家不是這樣呢?南北戰爭Grant經常對南方都市進行圍城,不也死傷慘重,共產黨對長春圍城也死了極多人。

然而,南北戰爭結束,即使是李將軍也受到特赦,後來還當了校長,共產黨卻把所有國民黨當成戰犯,現在共產黨對國共內戰仍恨之入骨,包括被蔣介石抓來拉伕的士兵都是「共犯」。

到了電影「亂世佳人」中,我談的不是戰爭而是戰後,南北可以和平相處,在韓國電影「太極旗」中,忠誠之外還有親情,但在中國「集結號」與之前的所有電影,國共內戰與最底層的「不願意」士兵們都是「蔣介石的走狗」。

原國民黨二級陸軍上將馮欽哉1948年任華北剿匪副總司令,1949年隨總司令傅作義將軍投共。在1958年被劃為右派,1959年因“歷史反革命”問題被逮捕,不到10年,投共這塊「起義」的金字招牌卻也沒有任何屁用。

很多人把文化大革命的原因不怪毛澤東,說那是民族的集體意志,即使率領幾十萬軍隊叛變投靠,後代生生世世仍為「反革命家族」,這就是中國人的真實意志!到現在,全中國仍然沒有任何人願意平反馮欽哉的「反革命」。(SEE國民黨黑五類的平反之路

我瞭解共產黨之後極深刻的明白一件事,像我父親這樣被迫參軍在中國也是底層農民的人,不像外省權貴有什麼好處,但在老共上岸後絕對也會被打成「黑五類」。

我因此能瞭解美國人的文明跟中國人的文明差距極遠,南北戰爭結束後南方並沒有被追究,南方將士可以活著見隔天的太陽,美國奴隸主不會被清算鬥爭活活打死,所謂「殺死南方的子弟兵, 還要將南方人的財產化為灰燼」也僅限於戰時。而中國人,在戰勝之後還有大規模的反右、文革、殺土豪分土地,所有土地收為國有,共產黨對政敵及其後人的毀滅性是會持續到它政權結束的,即使投降了也一樣。

我這可不是「危言聳聽」,反右、文革的亡魂與美國南北戰爭後的南方人,可以替我做證,美國人打仗的方式不是比中國人人道「多了」而已,是人道「萬倍」以上。

中華民國台灣的民主再怎麼惡劣,至少兩個蔣皇帝歸天之後,這種「禍延子孫」政治制度總算結束了,還真是天佑台灣。

幸運的話,我們可以看到林毅夫的結局,而且要他付出代價的還是他拼了命也要游過去的「共產中國」。

林肯認為「分裂的家庭必不能持久,一半奴役一半自由的政府絕不能持久。」,所以美國有「南北戰爭」,「國共內戰」的痛恨不止在戰爭中,而是在戰後,而且是幾十年來都如此。

拿蔣介石與毛澤東這兩個人跟林肯比,拿1945年的國共內戰跟1861年的南北戰爭比,台灣人有個粗俗的俚語叫「XX比雞腿」。

美國人在1865年戰爭結束立即能做到的事,中國人在2010年還做不到,要我這個台灣人相信「國共內戰」的「人道性」,我還真的做不到。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8/17

從民視「新兵日記」的「黃埔軍魂」談起


8月的13日星期五,民視「新兵日記」出現了一個橋段,女士官長王勝男揹值星帶唱軍歌,這裡出現了兩個問題,執星官親自帶唱,唱的又是「黃埔軍魂」,都是我沒遇過的事。

基本上,帶唱軍歌是值星班長的事,也不會唱「黃埔軍魂」。「黃埔軍魂」的來源是電影歌曲,我在看YOUTUBE時發現有網友說他們的祖父「當年可能唱過」這首歌,問題是「當年」寫這首歌的劉家昌可能還沒出生吧。



什麼是「黃埔軍魂」?

為什麼我要談「黃埔軍魂」呢?

前兩天我寫了關於「台灣中華民國」的定位問題,我對台灣舉了個例子,形容這個丟掉99.7%中華民國領土的蔣介石來台灣之舉:

假設美國內戰中,林肯輸了,他率領軍隊與部份人民逃到夏威夷,南方把美國改名「米國」,林肯在夏威夷仍自稱美國,林肯「美國在夏威夷」跟1789的美國有何關聯呢?(台灣的萬曆十五年:中華民國是辛亥革命或二二八?

後來我突然想起,林正義、林正誼、林毅夫這個三位一體投共的金門馬山連連長是這麼說的: “我知道,我的過去是充滿爭議的,而臺灣也有不同的聲音。我常覺得自己從臺灣回到大陸來,就像住在夏威夷島的人回到美國本土去。我這樣的行動是歷史悲劇,也是我個人的悲劇……”

林毅夫母親過世時,李登輝頒給她輓聯,父親過世時林毅夫想奔喪,蔡同榮向政府陳情,行政院長游錫堃答他們同是宜蘭人,會依「人道精神」考量,陳水扁總統賞了「遺德可風」輓額、呂秀蓮副總統賞了「遺芬裕後」輓額,林濁水立委怒斥:「叛國者和政治異議者不同,黑名單人士是因為政治主張遭政府打壓,兩者不能相提並論。叛國者必須接受制裁,假如軍方研究結果是尚未逾越追訴權時效,林毅夫入境後就應該依法制裁;假如已超過追訴權時效,政府就應將林毅夫列為『不歡迎人物』,讓他奔喪後立即驅逐出境。如果游揆同意林毅夫返台,無異鼓勵國軍隨時叛逃,這樣就廢除國防部,以後要當兵就讓宜蘭人自己去當兵。(SEE搶救台灣的「雷恩大兵」(管仁健/著)

簡單談林毅夫,他就是一個「純正的本省人」,游錫堃的宜蘭同鄉,考到台大後愛國心大起,自願入軍校「投筆從戎」,連台大也不唸了,因此受到蔣經國的重點宣傳與栽培,沒想到後來從夏威夷游到美國去啦。

林濁水因此投稿聯合報說「台灣,拒絕作中國的夏威夷」,不過,我把台灣與中國比成美國與夏威夷倒是不同的比較,林濁水大概不知道「夏威夷獨立運動」(Hawaiian Independence Movement)吧,所以, 我認為林濁水與林毅夫兩位林先生都引喻失義。

近年來其實台灣也有幾個人是放著台大不唸,有人考上了台大法律卻寧可唸軍校,但不是為「愛國」而是為「省錢」,我在高級本省人的歧視5>打破吳念真的「神話」提到:
…吳念真對原住民根本沒有同理心,我冤枉他了嗎?他根本是以「知識份子的傲慢」在寫作 。雷家佳把國防管理學院的公費機會讓給九二一受災戶的台中女中畢業生張穎華,幾年後張穎華以第一名的成績從國防大學畢業,雷家佳家裡發生變故,張穎華全然不知,這就是媒體當初湊合的「好姐妹」。後來我才知道,張穎華的姊姊也是國防管理學院的學生,當國防管理學院的學生每月有 1 萬多好拿,畢業後以少尉任用,起薪直逼 4 萬 2 … ,台灣媒體當初怎麼報導 張穎華我還記得,那堆報導間接觸發了雷家佳的放棄,台灣媒體真是濫情。

林毅夫的哥哥林旺松說“為了減輕家中負擔,他考上臺灣大學一年後,才轉讀不用交學費並有津貼的陸軍軍官學校。”張穎華林毅夫都是為家省錢,以前林毅夫就是「愛國」??沒有黨國施壓後,台灣的媒體就盡情灑狗血逼雷家佳放棄?時代真是變了。

言歸正傳,林毅夫此人當年在台大如何呢?

有人說林毅夫當年在台大很熱中政治,結果成績差,即將被退學,所以「乾脆從軍」。不過,他留學時師承諾貝爾經濟學獎舒爾茲、於芝加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如今成為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資深副行長,還被提名諾貝爾經濟學獎,真是「光宗耀祖」啊?

管仁健先生也提到了另一個台大進陸官的:
  1976年6月22日,聯合報三版報導,台大舉行畢業生酒會,歡送2500位應屆畢業同學,校長閻振興在酒會中特別表揚了經濟系畢業生陳憲良,因為他剛戴上方帽子就要南下鳳山,轉入另外一個學校,重新從二年級讀起,那個學校是──陸軍軍官學校。他也將是繼林正義之後由台大進陸官的第二人,陳憲良對記者說說想讀軍校很久了,促成他下定決心是三月十五日岳飛誕辰紀念日那天,行政院蔣院長呼籲大家效法岳飛「精忠報國」精神。他認為,大陸河山正待收復,這一代的青年,都應有「還我河山」的壯志。看來這位學弟學林正義學得還真像,連對小蔣的「巧克力」發言也學得唯妙唯肖。

然而,卻也有位「黃河」網友不這麼看陳憲良(see 《假作真時真亦假》):
我能夠非常客觀,而且非常正確 地說出他當年從軍的心態。很簡單,兩個字──愛國!
  我沒見過一個人的愛國情操超越 陳憲良。陳憲良的家世不差(比我家好了 非常多),他父母若要送他出國留學,絕不是難事。他脾氣很硬,絕不會輕易流淚。他更不會後悔。若要我來形容他,我認為他的行 事作風與個性類似明朝的徐弘祖,是那種一旦決 定了什麼,必定勇往直前、永不後悔 的那種人。所有有關陳憲良的傳言……,尤 其是那些負面的傳言,全是錯誤的。或許他有一點小毛病,但整體而 言,他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最起碼,他做了一件從來沒有人 做過的事。即使是林正義,無論是道德操守、動機心態,都無法和他相比。非常可惜,絕大部分的同仁都不 相信他,陸軍官校的同學也不認同他,至於長官則多半抱著「既不惹他, 也不用他」的隔離原則。明明是一個愛國的青年,本著一 片赤誠投效軍旅,為什麼大家都提防 他,也沒有人相信他──這些年來我 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

  最近終於有了答案。

  簡單地說吧,就是標題的那句話 ──假作真時真亦假!這句話出自《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遊歷太虛幻境,瞧見一幅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什麼意思?
  
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也就成了 假的;把沒有的當作有的,有的也就 成為沒有的──懂這句話的寓意嗎?
  

  陳憲良的不公平待遇,就是如此。想當年,所有投考軍校的青年不 都是說從軍報國、熱愛國家、效忠領 袖?真正抱持這種心態投考軍校者, 又有幾個?
  假如家裡很有錢,會進入軍校嗎?假如考上一所名校,會進入軍校 嗎?
  假如生命中不是有那麼一點缺憾,誰會進入軍校?明明是講一講的口號,然而,不 管長官也好、同學也好,大家都這麼 講。講來講去講多了,從開始的不信,到後來的懷疑……,最後人人真以 為自己是優秀的愛國青年。可是,心 底又有一個細微的聲音,悄悄地說了 什麼。以至於,當真有這麼一個愛國青 年加入我們時,誰會相信?不相信也罷,但偏偏私底下還要 講幾句酸溜溜的話詆毀他,似乎……,他怎麼可能像我們這般偉大?

  事實呢?他沒有我們這麼虛假!不是嗎?…

有很多人認為林毅夫當初以台大之姿毅然投入軍校與講的那些屁話是「蔣家愚忠教育」下的「悲劇」,這讓我想起我與一個老將軍談古寧頭:

前陣子跟一個打過古寧頭戰役的老伯聊過,將軍退役,當時他是排長,陣守金門的有很多青年軍,根本沒什麼訓練,老共一上岸就讓他的弟兄2/3陣亡,他一天之內就升到連長,那天晚上沒有月亮,還有坦克車拋錨在海灘,都帶有神秘色彩。

這位現年80幾歲的將軍去年回去金門,說是此生最後一次向這些老戰友們告別,下一次見面,或許就是…

我在想,那些在金門陣地死去的人是對兩蔣效忠的「巧克力」嗎?

這些陣亡的人不能說他們是「外省老兵」,因為他們二十幾歲就死了,當然會有很多人說他們是「愚忠」,要是他們跟林毅夫一樣「聰明」是不是可以「活久一點」?


林毅夫大哥林旺松說「林毅夫忠孝兩全」,他高齡84歲的父親林火樹往生,林毅夫透過民進黨的友人向政府有關單位申請回台奔喪,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投書自由時報說
…我訝異自陳其邁、許文彬、陳菊、陳定南及游錫堃,這些扁團隊中的最精英份子竟是支持林毅夫無罪人道回台的最力人物。民進黨核心份子內有的是私德有問題,有的是經驗學術不足的,如今,連民進黨內最精英的份子都禁不起考驗,讓人不得不為扁政府及台灣的前進引以為憂,而擲筆三歎。

啊,陳菊等人真是「人道」啊,本省籍的軍人們盍其歸來乎?民進黨會罩你們的!

孫儀在黃埔軍歌詞寫道:國家的干城,革命的先鋒, 文武合一,薪火相傳,為國為民盡忠。 輝煌的歷史,光榮的傳統,….

很有趣或很悲哀,咱們這位宜蘭鄉親林毅夫在台灣陸官已經「陣亡」,但在對岸的黃埔網站卻有一席之地:中国黄埔军校网>>黄埔之家>>黄埔凤山本校四十四期林毅夫-一个经济学家的传奇

看過去國共內戰歷史,兩岸黃埔投共真是「薪火相傳」?

林毅夫又說:「“為了中華民族的復興,我願意背負十字架。不過,我希望這一歷史的不幸能早日結束。”」

宜蘭黃埔林毅夫或許不知道,原國民黨二級陸軍上將馮欽哉1948年任華北剿匪副總司令,1949年隨總司令傅作義將軍投共。在1958年被劃為右派,1959年因“歷史反革命”問題被逮捕,後代被生生世世劃為「反革命家族」(國民黨黑五類的平反之路 )。

只要中國廣大人民期待的極左勢力再度上台,宜蘭黃埔林毅夫你未來揹的十字架會讓你的後代子孫痛苦萬分。

我不鼓吹「愛國」,我對滿口「愛國」的人也存疑,但我尊重那些犧牲的人,當我在集結號討論看見對岸認為內戰死去的人「該死」時,我就知道中華民族是不同於美國韓國的,美國南北戰爭不會極醜化南軍,兄弟打架仍然是兄弟,但兩岸似乎是死敵(see集結號、第九連、光榮戰役、風吹稻浪、搶救雷恩大兵…-看看這樣的中國人戰役有多醜陋

集結號高唱「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只要宜蘭黃埔林毅夫有價值,他「現在」在中國就是「永遠」不朽的,而民進黨也會像偉大的母親永遠原諒他,而陳憲良們在「他怎麼可能像我們這般偉大?」的暗語下,永遠都會被人提防。

呵。

說來說去還是該替林濁水改一句話:「以後要當兵就讓民進黨人自己去當兵」。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8/15

林毅夫奔喪/大哥林旺松:林毅夫忠孝兩全(2002/05/30 14:23)

中華民國國防部金防部林毅夫案糾正案文節錄

林毅夫本名林正義,民國(下同)六十一年間就讀國立台灣大學農工系一年級,於接受成功嶺大專寒訓後,申請轉入陸軍官校正四十四期就讀,適為六十年二月美國與中共簽訂「上海公報」,我國於該年十月退出聯合國之際,其從軍之舉因而聞名一時。六十四年官校畢業任中尉官階,留校擔任學指部第一營第一連排長,因與其他軍官同姓名而改名林正誼,六十五年考取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六十六年十二月晉升上尉,六十七年八月一日獲得碩士學位後,調任金門防衛司令部(下稱金防部)二八四師八五二旅步八營第三連連長,旋於六十八年二月調任該師八五一旅步五營第二連(下稱馬山連)連長,駐防金門馬山據點。然渠竟於該年五月十六日夜間棄職失蹤,國防部綜合相關跡象研判係涉嫌叛逃,惟因「生未見人,死未見屍」及其他因素之考量,一直以「失蹤、死亡」淡化處理,並發給其家屬撫卹金。林正誼叛逃投共後改名為林毅夫,迨本(九十一)年五、六月間,因父喪而有意返台,經媒體披露之後引起社會關注,並且質疑該部之處理方式不當。案經本院調查,國防部暨金門防衛司令部處理本案核有下列之違失:
林正誼叛逃投共係一起預謀行為,金防部對其疏於考核,保防體系亦未發揮防範作用,核有闕失。

依據金防部六十八年五月二十三日「陸軍二八四師八五一旅步五營二連上尉連長林正誼失蹤(涉嫌叛逃)案初步調查報告」載述:「林員調任為馬山連連長時,曾表示不願前往,自覺有被利用的感受。」、「五月十四日晚間八點左右,林正誼至班哨巡視,曾指示哨兵:如發現水鬼,只要他不侵犯,就不要開槍招惹他們,並編述血堡故事,以殺害水鬼,將遭報復恐嚇士兵。」、「六十八年四月二十六日自台灣休假回來,林員情緒很不穩定,並稱希望能回陸軍官校任職及兼課,對未能參加培英案考試內心很失意。」、「又於五月十六日上午八時,以當月份潮汐表繕印有問題為藉口,向該連辦理文書之一兵廖振柱索取本月份潮汐表,並予以留閱。」而五月十六日係下午一六○○滿潮,二二○○退潮。當日二一三○時,該連上兵文書童進耀即發現林正誼不在寢室,迨十七日凌晨○○四○時二八四師人員因林正誼擅離崗位遍尋不著,經清查發現該連短少物品包括救生衣乙件、帆布腰帶乙條、水壺一個、指北針乙只、急救包乙個、軍人補給證乙枚、及連長保管之作戰計畫與司令官對金門防衛作戰指導講話全文。馬山連於同年月十八日移防時,復發現連旗遺失。另據聯合報八十五年九月四日第九版報導林妻陳雲英女士向該報記者表示:「當年林毅夫是從金門游泳到大陸」、「我知道他這一走,兩人可能永遠無法再見,但他說不去會感到遺憾,我就同意了」。足見林正誼係藉其擔任馬山連長職務之便,熟知當地海岸地形及崗哨部署情形,安排其泅水逃亡之安全路線,並備妥逃亡及證明身分所需物品,算準潮汐有利時間,摸黑潛逃對岸,顯係有預謀經過縝密規劃之行為,然金防部對駐守前線重要據點之幹部,竟疏於考核,且當時雖有上述諸癥候,然軍中內部保防體系未能即時查覺,有效反映,發揮防範作用,致使叛逃得逞,經核均有闕失。

…金防部及陸軍總部之內部陳報與處理方式均認林正誼涉嫌叛逃,金防部且已對其所屬失職人員提出懲處建議,應無刻意掩飾。

總政戰部第四處於六十八年五月十七日簽報參謀總長宋長志上將,建議本案採「外弛內張」、「不刺激官兵及戰地民眾心理」及「不肇致謠傳」措施,經參謀總長核定。…金防部二八四師…指派二八四師政戰主任李醇典上校率員於六十八年五月二十八日前往宜蘭將林正誼失蹤情形通知家屬,告知內容如次:「一、林正誼之失蹤,部隊已盡全力搜尋,迄無所獲,依事實研證顯係下海叛逃。二、林正誼罔顧國家培育之恩...此種叛逃行徑,實非體面之事,如對外宣揚於公於私均無益處,必須保持鎮靜,相信政府適當之處置,...當依規定盡力協助與照顧。」林正誼之妻陳雲英獲告知上情後表示,希望在失蹤案未明朗前,政府不要公開宣布,渠亦保守秘密,暫不告知父母及兄長。嗣於林正誼失蹤屆滿一年之際,該師以六十九年五月十七日(六九)陸誠字第三三八三號函請按留守業務規程辦理死亡通報。國防部於六十九年五月二十四日以(六九)禪餉字第六七八一號令核予「陸上失蹤屆期宣告意外死亡」,聯勤總部留守業務署以(六九)禪餚字第一○三六五號令核定依「視同因病死亡」辦理撫卹,並按林正誼服役年資八年四個月又十八天,給卹六年十一個月,撫卹金共計台幣四七萬五、一四○元(一次卹金一一萬七、二七五元,功績卹金一、八○○元,年撫金三五萬六、○六五元),分由其父林火樹及其妻陳雲英領取,已於七十六年五月給卹期滿。

依據總政戰部八十三年五月二十四日簽呈,八十三年二月間陳憲良自美函陳:林正誼叛逃成功後,受中共栽培化名林毅夫赴美深造,現已擢升國務院農林經濟部副部長。總政戰部認為林正誼投共赴美,應可認定為事實,惟本案匿息多年,主動查究可能造成極為不利影響,如中共方面未有所運用動作,建議仍採不動聲色方式,避免外界猜疑藉詞,造成二度傷害。本案係由總政戰部主任楊亭雲上將核定。

綜上所述,國防部處理本案,明知林正誼涉嫌叛逃,卻未指示軍法機關依法偵辦,先以失蹤處理,後又宣告意外死亡辦理撫卹;且在發現林正誼叛逃至大陸改名為林毅夫之後,始終採取淡化處理,不僅未撤銷其死亡宣告,追回撫卹金,亦未追究其法律責任,違反法律規定與社會正義,導致本案對國軍繼續造成傷害,並衍生諸多爭議與非難,難辭違失之咎。…


free counters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兩岸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6) :
6樓. 紫气东来
2010/08/17 11:28
我根本没有想来辩论

我根本没有想来辩论:因为很多事情自己可以去学习,很多情况只有研究才可以看出差异,很多历史完全就在哪里!这些自己都可以自我检视,学习与研究!

你如果认为我要举证什么的,对不起,我知道只要这一开始,就会演变成谁也说服不了谁的吵架。

这样的文章大陆人见多了,过去现在这样的吵架无处不在。兄的回复再次证明了,继续下去很可能更加有火药味而成为为辩论而辩论。我根本没有兴趣再谈论,一开始我就这样说了:不争论!

哈哈........但是作为读者,我只是说明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与表达了我的态度!这是一个起码的告之:如果我表达不当,请原谅!你可以当我是无知或者愚蠢,或者没有胆量辩论。

至于其他,随便怎么说吧。谁是谁非,慢慢看!事实就是事实,谁也无法改变。林毅夫还在,我们等等看!

哈哈哈.............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呵呵,你對我的意見不同意,我也可以對你的不同意意見不同意啊。

彼此彼此。

林毅夫的命運繫於台灣會不會被統一與他有沒有利用價值,只要台灣沒被統一,林毅夫就還會有他的地位在。或者,國民黨與民進黨如果能不甩林毅夫,他也就完了。

中國經濟缺林毅夫一人嗎? blackjack2010/08/17 12:09回覆
5樓. 張爺
2010/08/17 11:08
《集結號》

《集結號》這齣戲我也是非常反感的,那種反感不是對電影本身,而是對影片中渲染「國軍該死」,乃至能「感動」對岸的「同胞」,進而締造票房佳績的暴力式歡娛:沒有這樣的市場與觀眾口味,也不會有這樣的賣座電影。

更扯的是某些貌似「忠黨愛國」的台灣「藍民」也推薦這種戲碼,真的是很錯亂。

像這樣普遍對內戰嚴重缺乏反省力的狀況,距離文明遙遠的明證。

難道中國人的熱血是這樣沒肝沒肺的流的嗎?


以前台灣也有「山地同胞」,現在改成「原住民」,後又有「大陳義胞」,民進黨也有「外省同胞」,我們還有「大陸同胞」…,聽久了,我對所謂「同胞」這個詞覺得越來越不能接受。

胞來胞去哪裡是真的胞?

曹植七步成詩說: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有了「相煎何太急」這意識才能證明「本是同根生」是真的,不然,張爺兄這句「中國人的熱血是這樣沒肝沒肺的流的嗎」我還真是萬分認同。 blackjack2010/08/17 11:24回覆
4樓.
2010/08/17 11:01
最大的不同
最大的不同,是:
南北戰爭,已經打完了,是過去式;
國共內戰,現在還在打,是現在進行式!
說「還在打」,可能全世界沒這種「不流血」的打法。

不過,張銘清來台倒是有被打
blackjack2010/08/17 11:17回覆
3樓. 紫气东来
2010/08/17 10:22
我不想爭論!

我不想爭論。爭論最終只會變成意氣。

因為兄已經自有心證,基本上對於大陸的歷史與背後的真實,或者美國戰爭人道的真實以及其他,兄已经有了自己的情感立場與認知結構。

因此,我不想與兄談論這個部分,我只是表達我的意見:我完全不同意兄這文章的觀點。

對於大陸的現實與歷史,對於美國社會的很多部分,我與兄的認識與理解不同。特別是對大陸的現實與歷史的理解,差距極大!

我對大陸現實的了解遠遠比兄清楚,因為我生活在這裏。所以林毅夫的結局必定是著名經濟學家——學術上的爭論是有,但是不會成為政治的鬥爭。

臺灣得到的大陸咨詢或者歷史,或多或少都有特定的扭曲。當然,大陸也不免如此。但是顯然大陸的對於歷史的態度要好過國民黨的“講歷史”很多,現在更是持續改進中。

臺灣相對大陸,在面對現實與歷史真實上,現在顯然還是不如大陸:國民黨在大陸時期的失敗是怎麽回事,恐怕60年來也沒有在臺灣講清楚吧........民進黨的“去中國化歷史教育”還是兩年前的事情!

基於兩岸特殊的情感,政治與歷史恩怨立場,雙方都有自己潛意識裏的“政治正確”。

因此,在UDN談國共恩怨或者大陸60年歷史,某些時候仿佛“藍綠惡鬥”一樣:學術是為情緒與辯論服務的,真理變成了手段!

我只能說,兄關於大陸的說法是不對的,而歷史會在將來證明我的看法——因為我一直生活在大陸!

不爭論!歷史的真實與現實的真實,以及未來的真實會告訴我們誰是誰非!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你這篇回應沒有舉證沒有論述反駁,只有一些「顯然大陸的對於歷史的態度要好過國民黨的“講歷史”很多」這類話語,最後再來一句「不爭論!歷史的真實與現實的真實,以及未來的真實會告訴我們誰是誰非!」,這類「一貫光榮偉大正確」的話從兩蔣時代大家就聽多了。

第一,你沒有反駁我對共產黨把所有外省人當成蔣介石禁臠的指控,而這也不是蔣介石的史觀,所以你錯了。

第二,你從知道原國民黨二級陸軍上將馮欽哉投共又被打成「歷史反革命」至今,一直都處於無力辯解的狀態。

第三,你說你一直生活在大陸,所以我關於大陸的說法是不對的,袁木一開始還說六四時天安門廣場沒死人呢,現在全中國想知道六四恐怕查都查不到,這叫「現在更是持續改進中」?

我不必等「未來的歷史」,現在及過去的歷史就可以證明我們誰是誰非。

我也不想傷感情,但反駁別人要有證據,你能拿出來嗎? blackjack2010/08/17 10:39回覆
2樓. nothing special
2010/08/17 08:37
從軍事上來講,堅壁清野對敵人與自己人民都是很大的傷害。 blackjack2010/08/17 10:51回覆
1樓. 筍子
2010/08/17 08:24
愛國主義是流氓最後的庇護所
盧梭名言:愛國主義是流氓最後的庇護所。這句話有它永恆的真理。
同意,我個人認為詐領撫恤金這件事國防部錯了,應該是圖利。

不過,這句話應該是Samuel Johnson說的:愛國主義是惡棍的最後避難所。"Patriotism is the last refuge of the scoundrel." blackjack2010/08/17 10:4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