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180教授反台商回鄉?可憐一下台灣人吧
2010/06/14 12:50
瀏覽3,063
迴響5
推薦13
引用0



背景資料:這150位「海邊管理學院」的學者?!【MY COMIC】 (感謝mykey兄賜圖)

先聲明,我不袒護富士康,但我反對這批台灣學者的主張!

幾個台灣社會學者反對台商回鄉,表態「不歡迎在中國有勞資爭議的企業「鮭魚返鄉」,以免造成台灣社會問題。」,我贊成他們批判蘋果、惠普、戴爾等歐美廠商,也支持他們批判富士康郭台銘,甚至於認為如果他們抵制iPod與相關產品我也強烈支持,但對他們認為不歡迎台商鮭魚返鄉,我要強烈質疑這些教授,你們這批不食人間煙火的教授,不要偽善的這麼誇張!

首先,這些學者最好本身沒在用蘋果、惠普、戴爾等歐美廠商產品,手邊東西也沒有MIC的,不然你們也是幫兇,幫兇譴責元兇之前,難道不該懺悔嗎?在連署之後,請把你們的IPOD、蘋果、惠普、戴爾等歐美廠商產品丟掉,我記得血鑽石被國際抵制,難道MIC的血汗商品你們這些學者就可以用?

千萬別被別人看到你們「說一套做一套」!

網友老譚在「什麼是血汗工廠?」說:
先把你們這些大學者身邊那幾位「超時的廉價勞工」解決一下吧!不要自己都這樣胡搞瞎搞,還想興師問罪搞到大陸 去。

呵呵,講的真好,今年爆發的叫獸從國科會A錢事件,還有研究倫理的大違反,最好你們幾個是很乾淨啦,「CLEAN HANDS」你們懂嗎?(醜陋的學術界,學術界的醜陋

至於為何我贊成台商鮭魚返鄉,有幾個原因:

一、假設回鄉的台商是血汗工廠

這批學者有許多也參與了廢死刑活動,如果台商在中國狗改不了吃屎,當然應該離開中國,那他們該去哪裡呢?

例如廢死大將瞿海源教授,你們反死刑的理論基礎有幾個,國家誤判、無權剝奪生存權、刑罰目的在於促使悔改而非報復,我就不懂了,血汗工廠老闆就不會悔改嗎?教授就不會誤判嗎?殺人狂你替他說話給他機會,就算你們把郭當殺人狂好了,他就不值得第二次機會?

二、台灣人也要活下去

轉貼我的回答:
多年以前菲律賓很有錢,台灣人 很多跑去菲律賓賺外匯,做的不過就是幫傭的事,現在菲律賓輸出800萬菲勞。

菲律賓教育程度很高,唸大學的外勞比例最高,現在台灣唸大學的年輕人比例好像已經逼近9成,沒有工作好作,22k nt也逼你去做,而韓國大學生起薪高達6~7 萬nt。

中年失業最大問題就是沒有專長,而電子業也無法累積專長,台灣的許多行業也是。台灣百業衰微,如果能有多一點職缺,需求大過供給,資方就會降低標準了。就像我老爸58歲被工廠錄取,這是現在不可能發生之事,為什麼,因為缺工。

所以,台商回鄉對減少失業有正面幫助,無論是從事多爛的工作。

如果是有得挑的狀況,誰也不想要高污染低附加價值的產業,目前在台灣的失業率很高,所謂「一般人民只不過是政商勾結下苟且求生的螻蟻,外勞更是次等螻蟻」當然沒錯,但是,螻蟻尚且偷生,何況是人。

我在主文就提到了:台灣人不想進電子廠嗎?台灣人好逸惡 勞嗎?錯了,我曾負責連絡人事主任,他交待我「高於35歲的就不要用了,把履歷表收起來就好,也不要拿給我看,年輕 人再叫我出來面試」,我常看到中年失業的慘狀,台灣人低階中年失業的悲哀,不是一般中產階級能懂的。

很多中年人失業是沒有家庭支持的,台灣廠商只愛年輕便宜的勞力,我看過太多中年人謀職的痛苦,還有人半夜來遞履歷表的,大概沒有人相信吧,我收過。

我也看過不少履歷表,這些中年人不是軍公教,看起來就知道不是有錢人或有存款,只求卑微的活著。這種中年高失業率我從10年前就一直看到現在,政府公佈的一直被低估。

我不認為大家求一口飯是「滿足感情的缺口」,許多台商害了台灣,去中國又經商失敗,想自營品牌也會被山寨而被反淘汰,政府又唱高調說不要什麼產業,這都是因為他們沒有真正在底層爬過,哪裡知道大家都辛苦活著呢。

三、台商回鄉是從做人的道理開始學起

網友說台商回鄉會「餓死」,我說,郭台銘回台灣賣牛肉麵也可以啊,為什麼一定要認為他們非IT產業不做,轉貼我的回答:

台商回來,並不代表要重操舊業,像那個在台中被人槍殺的角頭、蔡英文、中研院長翁啟惠都投入或曾投入生技業,可見無論黑道白道、學者與政客都愛生技業,台商當然也可以。

再說,與其把錢丟在中國然後沒有回饋,為什麼不丟在台灣呢?

其實郭台銘在大陸已經準備搞通路了,他都不行,其他的小台商憑什麼呢?他若要做,其他的小台商憑什麼跟他競爭呢?

陸商在中國是會對員工剋扣薪水的,也做代工,許多工傷更是嚴重,一個礦災死傷就上百人,為什麼他們不是「血汗工廠」?這些台商不懂得檢討自己還要死賴在那,還不夠愚蠢嗎?

中國的法院是共產黨開的,台商想創新,別人當COPYCAT你台商想哭也沒門,妄想從那賺錢,根本是茍延殘喘而已,台商常外國被告,還要去美國坐牢的也一 堆,台商也在中國告陸商,結果又大不同。

回來吧,台商,現在中國已經不是以前的中國了,富士康當APPLE的打手,也沒看到大家抵制APPLE,反而批富士康,至少兩者是共犯吧,NIKE被抵制,APPLE為何沒有?

總之,中國已不需要富士康與代工,世界也不需要中國的代工,但台灣需要台商。

四、不要把台商留在大陸阻礙他們前進

我以前做過一個工作,一天12小時,3個月沒休假,後來也很少休假,經常被要求加班,用時間換錢,更沒有一點尊嚴,每天渾噩,不為什麼,就是為了錢過日子而已。我知道老闆壓搾我的勞力,我也很想離職,但我為什麼留下來呢?為什麼我不自殺?

台灣過去經歷過一段代工的日子,也出口很多人到菲律賓當台勞,賺了很多外匯進來,整個世代的台灣人都在為外國人打工。現在中國富起來了,不想為台灣人與外國人打工,台灣則沒落了,失業率上升產業外移, 想替別人打工還沒得打。大陸人有錢了,開始追求尊嚴,台灣人沒錢了,開始喪失尊嚴。

我看了許多在台灣失業然後什麼爛工作都願意做的人,風水輪流轉啊。或許那些評論者會把所有問題只歸咎於一方,但事情永遠不像表面的這麼簡單,既然富士康人人喊打,或許台商選擇離開是對台灣與大陸都好的事,而大陸既然不像台灣如此脆弱,內需足以撐起經濟發展,那也不要再留台商了,留他們只會拖累中國的發展。

五、台商是中國名聲最差的商人

根據我在鳳凰網「富士康 回台灣吧,不然就死在中國大陸」得到的民意,發現非常多大陸網友厭惡台商至極,台商已經黑了,中國人以在台商企業打工為恥,再不回台灣悔改,就準備去勞改!

學者不知是不是滿口仁義道德,骨子裡卻用MIC血汗商品用的很爽,我也不知這批學者下一步行動是不是指控所有MIC,但部份惡劣台商不要繼續荼毒中國人不是好事嗎?台灣社會不能把他們再教育嗎?

死刑犯你們說「不可殺」,為何台商「可殺」?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0/6/14

free counters

目前連署列表

富士康回台灣吧,不然就死在中國大陸

台灣各界對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的連署聲明

http://sites.google.com/site/laborgogo2010/
※連署説明
本 連署最 初由台灣學界發起,目的在於對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的反省與呼籲,希望喚起各界持續關注跨國品牌商的剝削行、促進中國大陸的勞動人權與提高台商在中國大陸工 廠的勞動條件。

現在期望能廣為募集各界人士的認同與支持,本連署活動將在六月底結束,隨後將透過研 究或行動,持續監督鴻海等台商與APPLE等跨國公司,改善中國大陸勞動人權與集會結社自由。

所 有連署人將依照姓名筆劃公佈,並可能以英文版寄給蘋果電腦等跨國公司,此外不做他用。
若您同意本行動立場或呼籲,歡迎連署並請協助傳播,感謝您的支持!

~請 注意:若您已參與連署或將連署書寄出,請勿重複連署,謝謝。~
連署相關問題,請洽活動發起人:
林宗弘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zoo42@hotmail.com
楊友仁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yyren@ms34.hinet.net


從今年年初開始,台灣鴻海集團所屬的富士康公司位於中國大陸深圳的龍華廠區,驚傳13起員工自殺 事件,其中有12起跳樓1起割腕,造成10死3傷的慘劇,令人感到震驚與疑惑。除了為死者哀悼之外,事件發生至今,這些員工死亡的真相、涉及本案各方的責 任歸屬、公民社會的基本認知、輿論和政府應有的社會及政治責任,卻未得到釐清。
我們認為, 鴻海富士康員工的連續自殺,是這些年輕工人對於壓迫人性的勞動體制,用生命做出永恆的抗議!這個摧殘工人生命的勞動體制之所以形成,有三方必須負責。
首先,鴻海富士康責無旁貸!
這個事件直 接暴露了台商(不只是鴻海富士康)工廠軍事化管理模式的問題,即使相對於中國大陸其他廠商來說,鴻海富士康的工資不算低,但富士康「集中營」式的監督、控 制工人手段,導致工人在工作與生活中感到非常疏離、孤單,每天十幾個小時的重複勞動,令工人身心俱疲,顯然是工人自殺的主要因素之一,並非宣布一次加薪就 可以解決。
我們呼籲包括鴻海富士康在內的台商,終結軍事化管理模式,具體改善工作與生活環境,建立合乎人性的生產線流程,這不只是郭台銘一個人,或富士康一個廠的問 題,而是所有台商需要嚴肅面對的企業責任。
第二個要負責的,是偏袒資方、未 能保障工人基本權益的中國大陸政府。
被誤導性地稱為『打工者/打工妹』或『農民工』的私營企業工人,是帶動中國大陸經濟發展成為『世界工廠』的無名英雄,然而這些工人卻必須面對勞動條件與戶 口制度的雙重壓迫。以富士康為例,雖然其員工每月的工資高過深圳關外最低工資,卻不可能滿足『農民工』全家移入城市生活的基本需求;其次,地方政府多半不 願負擔外來工人的社會保險、醫療保健或農民工第二代的教育經費。第三,中國大陸的勞動法令並未落實,富士康工會代表人正是老闆郭台銘的助理,勞動合同法執 行上也相當鬆散,但是這些不合理的勞動條件都『合法』!
我們呼籲中國大陸政府,盡快調高法定基本工資至基本生活需要水準,廢除城鄉或本地與外來者的戶口區隔,並調整既有工會體制,把工會還給基層工人,建立公平 理性的勞資協商機制。
第三,以蘋果電腦為首的跨國品牌 公司,應該為這次慘劇負責。
電子業台商的薪資條件與勞動管理之所以如此嚴苛,與諸如蘋果、惠普、戴爾等歐美客戶的低價競爭要求脫不了關係。這些跨國品牌公司透過壓低委外製造成本、驅 動台商代工廠削價搶單,取得了巨大的利潤。代工廠訂單的單價降低進一步轉嫁,壓低了中國大陸工人的工資與勞動條件。於是我們看到,全球熱銷的蘋果 iPad,每台售價為499美元,其中蘋果電腦就賺了約297美元,超過總售價的50%,蘋果電腦支付給鴻海富士康的每台代工費約11美元,約占總售價的 2.3%,而負責研發代工的台灣工程師與生產線上的中國大陸工人,究竟得到多少呢?
我們強烈譴責像蘋果電腦這種透過全球價值鏈策略塑造血汗工廠而賺取暴利的跨國品牌公司,在蘋果產品時尚光鮮的表面下,是一條交織著血汗勞動與品牌暴利的利 益鏈條,像iPad這樣極度不公平的價值分配結構,正是全球資本主義吝嗇而卑鄙的寫照。
然而,台灣政府對此事件的反應是非常不恰當的,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說『希望大家多給郭台銘鼓勵,因為他也是在拚經濟』,立法院王金平院長則說「媒體應該保護 『自己人』」,「他(郭台銘)的困難,也是國家的困難」,王金平、吳敦義兩位院長的論點背後的邏輯是:以拚經濟之名,台灣的財團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到中國大 陸或其他國家去為非作歹,剝削工人,破壞環境,而且出事的時候台灣媒體不該批評!這種說法等於政府為財團幫兇,鼓勵台商違反普世價值,破壞台灣國際形象與 兩岸關係,非常不恰當,對於以人權立國為施政理念的馬英九總統來說,更是一大諷刺!
無論在台灣還是在中國大陸,鴻海富士康本來就應該為員工自殘事件負起最大責任,我們希望,台灣的社會大眾與媒體能夠經由這次事件,體認到這些結構性因素對 於兩岸勞動者的壓迫。
我們強調,台灣社會應該保護的不是跨國的政商共犯結構,而是民主價值與勞動人權。鴻海集團、中國大陸政府與蘋果電腦等跨國品牌公司,都應該為鴻海富士康員 工自殺事件負責,我們無力阻止已發生的遺憾,但我們有機會努力讓遺憾不再發生。台灣輿論應該監督鴻海富士康改善廠內管理模式、敦促中國大陸政府改善勞動人 權,台灣民眾更應該對造就多起工人自殺的『血汗哀鳳』第四代進行抵制,直到蘋果等廠商願意投入更多心力,具體改善勞工(包括台灣與大陸工人)的勞動條件為 止。
近日來,兩岸官方與媒體已經開始迴避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與中國勞工權益的議題。然而逃避它,淡化它,扭曲它,難道就不會有焦慮、就不會良心不安、就可以 「自我感覺良好」?鴻海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終將成為一面高懸的明鏡,永遠提醒我們勿忘台灣社會的良知。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兩岸
自訂分類:云何集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5) :
5樓. Jacaranda
2010/06/15 09:54
支持教授們

教授們的主張是:不要用降低勞工權益來換取工作。

台商若沒有降低台勞、外勞權益,自然不在教授的聲明之內,不須對號入座。

這點,教授們的主張,在兩岸或任何國家都站得住腳。

台勞若是願意以降低勞工權益,換取工作,那也是一選項,只要大家甘之如貽,教授又能怎樣?

本文有幾個重點。

我敢肯定這批教授絕對用過蘋果、惠普、戴爾等歐美廠商產品,現在的PRINTER哪裡有非MIC的?就算他們有臉說沒親自用,難道還限定學生不能用MIC的PRINTER印的東西交報告?

他們顯然偽善。

其次,談血汗工廠,譴責的對象都是下單的大廠,他們應該以抵制國際大廠商品為主要訴求,而且以後也絕不可再用,這些教授「不此之圖」。

以上兩點都是做不到的,比寄望台商回流更不可能。

如果公開說某人某物不道德,然後卻一直用,還心安理得,這種教授還不夠偽善嗎?

任何人可以譴責他們,但不可罵完之後卻繼續做幫凶,他們的「不道德」只有依舊,他們的訴求也不過就是作秀。

作秀如果可以稱為是「台灣社會的良知」,那也太廉價了。


有2篇推薦你看,與我的立論觀點不同,這篇是深綠:有血汗中國才有血汗工廠 ghost_twtw2010/06/14

另一篇是洛杉磯兄寫的 「施振榮的微笑,郭台銘的悲傷」 blackjack2010/06/15 10:40回覆
4樓. cjs
2010/06/15 01:41
非也!非也!

叫獸一詞,絕非侮辱.
不是有一名美女,很自豪的"叫"自己"獸獸"嗎?

另外,從科學觀點來說,界門綱目科屬種;
人屬,真核域,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靈長目.

既是動物,與獸何異?
加上正在說話,稱為"叫獸",實是實至名歸!
有人這樣叫我,我才不以為意呢.

再從古文:[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
幾希,就是很少.
很少人跟禽獸不一樣的,所以稱人為獸,有何不妥?

又如[禽獸不如],
人既然有比不上禽獸的,那禽獸就是一個benchmark,
一個做人最少須具備的標準.
稱人為獸,只是認為他做人60分,剛好及格.
雖沒有尊崇,但何來侮辱?

以此類推;
[衣冠禽獸][獸性大發]也只是敘述事實,毫無侮辱之義.


以叫獸一詞告人,只是自取其辱!
因為,如果認為獸是不雅之辭,
同時也是認為同數脊索動物門的人,亦就是自己,不雅.

連戰罵陳水扁「不恥之徒」,後來說大家聽錯了,是「不此之圖」。謝長廷說某人是國民黨的「打手」,他被告後辯稱「打手」指的是「很好的棒球打擊手」。

可見名詞的定義很容易變。

所謂「叫獸」有約定俗成的意義,孟子說「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教授就未必沒有成為禽獸的可能。

要證明自己非禽獸,基本上人可以不證明,但竟做了禽獸不如的事,那就不配稱為人,雖然還是有「人權」。

這些教授是否是「叫獸」,應是可受公評之事,各人標準也不一,我說「怕被告」,但也不見得他們能告贏我,教授打官司輸的也一大堆。

那我為何不直接稱他們為「叫獸」?

一來是我只反對他們部份主張,二來是有些教授只會叫研究生做事,本職研究亂搞,又會a錢,甚至於還會性騷擾,但這種濫竽充數的「叫獸」惹到可不妙,我不確定這些教授究竟是好是壞,如果他們是好人,我就罵錯人,如果他們是壞人,我就惹到壞人…

所以囉,我只好不罵他們啦,這叫「趨吉避凶」,呵呵。 blackjack2010/06/15 09:51回覆
3樓. cjs
2010/06/14 15:30
.
叫獸講的話,您也聽?
呵呵,我本來要把此文題目寫為「180叫獸反台商回鄉?可憐一下台灣人吧」的,但考慮到被他們告的可能,於是就算了。

我認為他們不算叫獸,但如果他們連署卻又用了『血汗哀鳳』第四代與蘋果、惠普、戴爾等歐美廠商,那他們與叫獸則無異。 blackjack2010/06/14 18:06回覆
2樓.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2010/06/14 15:16
台灣人虐待外勞
這些學者家中可有外勞?
當你一隻指頭指責別人時,另外四隻指頭指著的是自己!
我父親住院時我請了臨時看護,台灣人,12小時就要1000~1200,雇他們一天要2400,一個月就要72000,我吃不消,幾天後就辭職自己顧,而且他們照顧的未必好。

外勞看護一個月就只有17000nt多,徐薇還可以叫她們掃狗毛,卻沒看到這些學者出來講話,這些外勞看護是24小時耶,半夜還要爬起來抽痰,為什麼這些學者們不說外勞看護應該一個月領多一點錢?有沒有罵過濫用外傭的余天、徐薇與歡歡,那時的良心去哪了?

不管他們偽善與否,他們確實是多重標準。 blackjack2010/06/14 18:01回覆
1樓. 洛杉基
2010/06/14 14:11
搞錯對象!
這些不食人間煙火的學者,要連署抗議,應該是連署抗議那些剝削台商及中國工人的蘋果、Dell等大型跨國企業。要拿出具體行動,就應該是連署人集體拒絕使用iPhone,iPad, Dell notebook.....等等等等才對!

惡劣的工作環境始於貧窮,不會有人自願跳火坑。

UDN有一篇「貧窮裡掙扎 逾2億童工悲歌」說:
昆恩表示,當年頭不好時,這些孩童的父母因為交不起學費而讓孩子輟學。他說,如果能夠選擇的話,他們通常讓男孩子上學。
昆恩表示,教育、社會保障和成人就業是解決童工的三大關鍵。他表示,國際勞工組織相信,教育可以協助人們擺脫貧困,而社會保障可以協助貧困家庭抵擋經濟震撼。
2010/06/14 美國之音中文網/記者謝倫/華盛頓電

評論童工問題,不能只罵童工的父母,社會保障和成人充分就業都不具備,那個社會怎麼能擺脫童工?

這些教授虧他們還是社會系的,連一篇美國之音的報導都不如。

他們要抵制iPhone,iPad, Dell notebook,這樣才有說服力,如果他們做不到「china free」,就不應該這樣偽善,我不相信這批教授沒用過hp的印表機或現在身邊都沒有。

童工無辜,難道該死的只有無良商人嗎?

蘋果坦承 代工廠雇童工
昆盈代工微軟 雇未成年工人惹議 blackjack2010/06/14 17:5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