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畢殿龍:安倍緩和中日關系的兩面手法讓人惡心
2013/01/24 04:58
瀏覽1,095
迴響5
推薦11
引用0

畢殿龍:安倍對和解中日沖突遠沒有準備好
畢殿龍:安倍緩和中日關系的兩面手法卑劣得讓人惡心
按語:安倍晉三在緩和中日沖突中,究竟誠意如何?在其帶信人即將來北京時,人們還有一點點幻想。如果中新網資訊完整和翻譯準確的話,網民不難看到,安培晉三,一方面高調讓公明黨領袖山口那津男為中日沖突奔走,並煞有其事地帶上自己的親筆信,一方面在日本電視媒體上,做對北京充滿挑釁和羞辱性地發言,其兩面手法卑劣得令人發指和惡心。下面即就能夠掌握到的公開資料,對安培晉三的發言,進行語文式地分析和點評:

報道原文:“中新網1月23日電 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當地時間22日晚10時許,在朝日電視臺參加了一檔時政節目,安倍詳細討論了中日關系問題。這是他上臺之後第一次公開談論自己對於中日關系的看法,他提出對改善兩國關系的期望,但同時也表示“釣魚台不是討論的問題”。”

點評分析:這是安倍給出的一個基調。其意義不但是其上臺後的第一次公開談論中日關系的看法,更重要的是其談話的時機點,恰恰在其帶信人公明黨領袖赴北京做緩和中日關系的時候。這種和好有意願,立場無改變。如果僅僅是做給本國人民看的,而實質上,讓信使帶有一些和解的條件,也是國際上處理內外關系的慣例,尚可理解。但如果接下來完整地看下去,就會發現,這不過是善良的人一廂情願的自我安慰和想象。

報道原文:“安倍在談到委托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攜帶自己給北京領導人的親筆信前往北京一事表示:“過去幾年,日本與北京的交流渠道確實是越來越窄。我們需要與北京交流,也希望與北京建立起人脈關系和交流渠道。這次山口主席訪問北京,我委托他帶了一封親筆信。北京方面認為兩國之間存在著不少的問題,希望雙方能夠展開對話。””

點評分析:“過去幾年,日本與北京的交流渠道確實是越來越窄”這是安倍在推卸責任,言語輕輕一帶,就將中日交惡的源頭推向前任,而轉移了自己在沒有上臺前是中日關系交惡的推手之一,上臺之後,不但沒有對緩和中日關系盡心盡力,反而將中日沖突推向戰爭的邊緣。

“我委托他帶了一封親筆信。北京方面認為兩國之間存在著不少的問題,希望雙方能夠展開對話。”這句話顯然已經超出了“愛面子”本身,其意思明確表達的是,不是他要主動給北京寫那一封信,而是北京認為中日之間有問題,是北京主動洗碗雙方展開對話,自己一副被動和無所謂的嘴臉躍然紙上。大有,“北京要對話,我們就給他們對話”的意思。虛偽和卑鄙得令人發指。

報道原文:“在提及“山口表示應該考慮在釣魚台附近空域建立雙方的空中規避機制”時,安倍則聲稱:“我很理解山口的心情,他是擔心兩國會發生不測的事態。但是,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領空,自衛隊的戰鬥機是飛入還是不飛入是我們自己決定的事情。至於北京飛機飛入,那是侵犯日本的領空。對於侵犯領空的事,我們將按照國際法的原則進行處理。””

點評分析:這段講話,就等於否認了山口那津男最有可能成為釣魚台問題突破的公開試探,日本方面同意的可能。是安倍正面證實,山口那些發言僅僅代表自己的良好意願,不是自己和日本政府的想法。並挑釁性地再次公開北京飛機進入釣魚台空域的日本好不手軟的立場。如果安倍晉三還有一點點和解的誠意的或者雙方軍機都不進入該空域的話,即便為了不激怒本國國民,也還有很多不帶有挑釁性的表述方式。這種表述凸顯了安倍對中日和解的沒有誠意和傲慢。安倍晉三如果一直堅持“自衛隊戰機進不進釣魚台是我們的事”,而北京也堅持釣魚台是北京的領空“解放軍戰機進不進釣魚台是我們的事,何時打擊日本進入北京領空的飛機,自然也是北京的事”,那還談判什麽?直接準備開戰不久得了?

報道原文:在談到今後的中日關系應該如何發展時,安倍強調:中日關系對於日本來說,是十分重要的關系,維護兩國的友好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但釣魚台不是兩國討論的問題。兩個國家國境相連,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現在,兩國的經濟已經到了想斷也斷不開的境地,相互之間需要認識到這種關系的重要性,並予以認真對待。

點評分析:安倍這段話,盡管有自己方面認識到中日關系密不可分的成分,但更多地,似乎讓中方更加要認識到這一點。結合下文來看就更明顯。

報道原文:安倍還說,雖然在一些問題上兩國各自擁有主張,也會出現國家利益之間的沖突,但是,不能因為一個問題而讓兩國的全部交流關系停止,這不符合戰略互惠關系的原則。希望兩國關系能夠回到戰略互惠關系的原點上。

點評分析:按照安倍的意思,即便釣魚台問題日本不做任何退步,沖突繼續,兩國的其他關系也應該全面正常進行。這種得了便宜賣乖的事情,誰都樂意做。

報道原文:談到中日經濟合作問題時,安倍表示:“因為有日本的投資,有許多北京人獲得了就業的機會,一些只有日本才能生產的半成品出口到北京,在北京完成最後生產,出口到世界,促進了北京的貿易;當然,日本出口北京,投資北京也獲得了利益。所以,兩國必須建立起良好的關系,尋求對話來解決問題。”

點評分析:安倍的意思是,日本的企業養活了很多北京人,北京在許多方面離不開日本。日本在出口中獲益反而成了次要的。拋開問題的源頭,僅僅希望經濟貿易正常。這是才是安倍真實的想法。安倍大概忽略了,日本在北京設廠盡管暫時養活了很多人,但很多產品已經不是不可替代的,尤其是汽車和食品以及其他國家都不讓其落地的高汙染的化工原料及造紙等產業,北京如果不飲鴆止渴引進這些投資,也許能夠養活更多人,在無可替代的產品方面,日本核心技術一直不肯移交,如果北京有點誌氣,獨立開發,也未必能夠落到今天這種抵制日貨,卻抵制不了的尷尬地步。比如照相機、攝影機,即便要用差一點的國產品牌,都沒有。這恰恰是日本產品長期大量占有北京市場養成北京人的惰性造成的。

上述點評分析是基於網絡公開的資訊,筆者更希望有能夠看到境外網站並恰好又精通日語的人,能夠指出報道中的不完整和翻譯的不夠精確,我更願意筆者的點評是斷章取義,只要能夠證明,安倍在緩解中日關系過程中,確實有誠意。但這之前,本人更願意認為,安倍對和解中日沖突遠遠沒有準備好,還有很多功課需要做。在其拿出誠意之前,不能對其抱有幻想。按照美日當前的政治生態,其強硬不會超過“三個月的百日新政”。北京只有堅持強硬的路線,才會贏得真正的尊重。
畢殿龍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國際觀察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5) :
5樓.
2013/03/30 10:35
和平發展,兩憲合一.九二共識,一中共享.大陸協同台灣’香港以中國的一部份參與國際組織活動.
和平發展,兩憲合一.九二共識,一中共享.大陸協同台灣香港以中國的一部份參與國際組織活動.
4樓. 鴨公
2013/01/24 10:54
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 找您麻煩

衝突

關係

噁心

委託

希望

髮指

餘地

我有整篇拜讀完畢

3樓. 路人Juno
2013/01/24 10:25
我不認為希拉蕊有甚麼強硬對華言論(續)

如果這叫做強硬,那麼我不知道美國對伊朗或北韓的發言算甚麼。 別忘了希拉蕊說這些話時日本外相就站在她旁邊,相形之下,北京媒體反擊稱希拉蕊"無知(ignorant)",我覺得強硬的多。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fyrbt_602243/t1006375.shtml

http://www.fmprc.gov.cn/eng/xwfw/s2510/2535/t1006644.shtml

北京媒體甚至外交部有前科,達賴在日本沒說有關釣魚台的話,北京硬塞到他嘴裏說達賴用尖閣群島稱呼釣魚台。 如果你覺得我對北京媒體及外交部可信度較低,這些很近的前科是理由。

2樓. 路人Juno
2013/01/24 10:19
我不認為希拉蕊有甚麼強硬對華言論

版主:

儘管先生的觀點不是每一點都認同,但先生的思考角度,每次都能夠給鄙人很多啓發。

用一個媒體即將對鄙人的專訪中的一些觀點,來回應交流一下:

希拉蕊選擇在卸任前發表強硬對華言論,

============

那沒甚麼,不同意見很好。 我天天在找不同意見讓我學到東西,只要別罵狗罵貓的就好。

我不認為希拉蕊有甚麼強硬對華言論。 請注意最近日本外相訪問美國,希拉蕊和他一起開共同記者會,下面這一段是希拉蕊說的話:

http://www.state.gov/secretary/rm/2013/01/203050.htm

As I said at the outset, we certainly discussed the Senkaku Islands today. And I reiterated, as I have to our Chinese friends, that we want to see China and Japan resolve this matter peacefully through dialogue, and we applaud the early steps taken by Prime Minister Abe’s government to reach out and begin discussions. We want to see the new leaders, both in Japan and in China, get off to a good start with each other in the interest of the security of the entire region.

And we have also, as I said earlier, made clear that we do not want to see any action taken by anyone that could raise tensions or result in miscalculations that would undermine the peace, security, and economic growth in this region. So certainly, we are hopeful that there can be an ongoing consultation that will lower tensions, prevent escalation, and permit China and Japan to discuss the range of other issues on which they have important concerns.

Google翻譯如下:

正如我所說的,我們當然在一開始就討論了尖閣列島。我重申,我有我們的中國朋友,我們希望看到中國和日本通過對話和平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讚揚首相安倍晉三的政府所採取的早期步驟,並開始討論。我們希望看到新的領導人,無論是在日本和中國,相互下車一個良好的開端,在整個地區的安全利益。

而我們也明確表示,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可能引發的緊張局勢或導致計算錯誤,會破壞這一地區的和平,安全和經濟增長所採取的任何行動。當然,我們希望能有一個正在進行的磋商,這將降低緊張局勢,防止升級,並允許中國和日本討論的範圍等問題上,他們有重要的問題。

(續)

1樓. 路人Juno
2013/01/24 07:31
別被這些政治人物的公開言論耍了

版主:

但這之前,本人更願意認為,安培對和解中日沖突遠遠沒有準備好,還有很多功課需要做。在其拿出誠意之前,不能對其抱有幻想。按照美日當前的政治生態,其強硬不會超過“三個月的百日新政”。北京只有堅持強硬的路線,才會贏得真正的尊重。

============

兩個建議:
* 北京的確應該堅持強硬路線,但問題是北京必須說到也能做到。 如果只是口頭說說,外交部"我們堅決反對",那反而被看破手腳,不如沒說。
* "釣魚台不是討論的問題"那是說給公眾聽的,兩邊透過外交管道的通訊才是真正算數的。

北京說李登輝應該被掃到歷史的垃圾堆裏,李登輝則說江澤民這些北京領導腦袋都是控固力的同時,蘇志誠正在北京拜訪。  別被這些政治人物的公開言論耍了。

儘管先生的觀點不是每一點都認同,但先生的思考角度,每次都能夠給鄙人很多啓發。

用一個媒體即將對鄙人的專訪中的一些觀點,來回應交流一下:

希拉蕊選擇在卸任前發表強硬對華言論,除了是在中日美三國領導人“百日新政”期間嚴防擦槍走火之外,更是要以強硬姿態收場,是在為下一任國務卿留有更大的余地,下一任國務卿稍微對話友好一些,就能被感受到,如果繼續強硬,也不會感到突兀。 美日對中國立場的強硬和混亂,需要觀察三個月。只有美日確信,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會有不惜一戰的決心的底線,或者美國誤判為,目前是遏制中國崛起的最好時機,再或者其國內需要一場對中國兩敗俱傷的戰爭,才能擺脫各種危機,那麽,美國對中國的強硬就不會持續太久。此時,反而是日本需要一個體面的退卻方式。前提是,在三方“膽小鬼遊戲”中,中國只有具有不惜一戰的決心才能制止潛在的戰爭威脅。

畢殿龍2013/01/24 08:1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