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營銷和行銷大不相同,兼論民進黨行銷式政治
2010/09/24 12:10
瀏覽13,388
迴響12
推薦35
引用0

引用文章為何要迎合市場的口味?

管理學宗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他的書中,很清楚的表達出來了,企業存在的宗旨是為了創造顧客,因此其職能就只有兩個,“市場營銷“和“創新“。(註1)而這個觀念,事實上並不僅只合用於企業,事實上,所有需要管理的組織、都可以引用這個宗旨和職能。非營利的政黨,基金會,社團到個人,其實都有顧客存在,當然也就適用這個概念了。

但在這個高度抽象性描述的背後,還是很容易讓人感到迷惑,因為,杜拉克特別指出了,“營銷“和消費主義模式的“行銷“是完全不同的東西,而且他痛恨後者。但坦白說,在剛看到這段文章及後面的解釋時,我對營銷和行銷的差別是一點都不明白,因為兩者同様都強調了要重視消費者需求,要給他們想要的服務和產品,要滿足消費者。

但當我在離開了一般職場,進入了顧問這個行業,並更廣泛的接觸了不同客戶,及用更多的時間去研究營銷的個案後,我終於同意,這兩者確實大為不同,而且更能理解,為什麼杜拉克能夠在1999年預言了金融危機將會出現(註2),因為杜拉克看出來了美國華爾街的人玩的就是行銷,而不是營銷。

我在開頭引用了王先生的文章,他文中的疑惑,其實就是營銷和行銷的差別。而杜拉克在書中其實也指出來了,只是要前後文看,才能發現其中的關連性。我總結了一下杜拉克在書中的內容,做出了以下的說明:

為了賣東西而賣,叫行銷;為了顧客需要而賣,叫營銷。

什麼叫做為了賣東西而賣?

就是你先看看你公司有什麼,在做什麼東西,因為你公司有這個產品、你又必需要把它賣出去而做的所有促銷及銷售行為,這個叫做行銷。

在行銷過程中,你一樣會做市場調查,一樣必需要瞭解消費者的行為,一樣有促銷行為,但一切的目的、都是為了要讓消費者同意,他們必需要買你的產品,不管實際上他們是不是真的需要,因為重點是你有這東西要賣。

而營銷是不同的,一樣在做市場調查,一樣在瞭解消費者,一樣在促銷,但重點是公司是針對了市場的研究,找出了消費者的需要,然後提供針對性的產品和服務,再以促銷的手法來告訴你,我有這東西,符合你的需要。

行銷的重點是我有東西要賣掉,所以要迎合市場。

營銷的重點是我有東西你需要,所以會融入市場。

這兩者的思考出發點是完全不同的,因此結果就天差地遠。行銷只能打短線,公司遲早要倒掉,或換人經營。而營銷卻可以長長久久,日益擴大。

從這點,我們就可以看出來金融風暴為什麼會發生了。華爾街是因為設計出了一個非常有利於自己和公司的產品,於是為了賣這個東西,就藉由金融產品的複雜性,掩蓋掉了它的風險,調整它的表達方式,誇大它的獲利性,降低它的風險性,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要把東西賣掉。至於顧客是不是真需要,那不重要,他們自有辦法讓顧客以為他需要。(大多數顧客要的是個可靠而盡可能獲利高的金融產品,可靠通常不會說,但確實是顧客的深層需要)

由於這個產品沒有符合顧客心中追求的本質,而且其影響幅度又那麼的大,崩潰是遲早的事,杜拉克比我們更為專業,自然能看出來或理解這些產品和服務的風險,因此可以準確預言。

當然,因為華爾街家大業大,因此可以撐這麼多年才爆開來,一般公司如果用華爾街這種思路,愈小的死的愈快,這在我的職場生涯中,屢屢印證了這事情。

因此,組織的運作,如果不依循著同様的法則,以客戶為中心,掛掉的機會是一樣的。

另外,有一個重點是你如何判斷出來你的思路是不是以客戶為中心呢?除了數據分析以外,真正的營銷,在以顧客為中心思考時、自然而然的就會考慮到社會責任。所以、你的做法如果無法實現社會責任,那麼就可以很清楚的認知到,這不會是真正的以客戶為中心。

因為客戶是人,是生存在社會之中的。產品和服務,總是要讓客戶應用在社會之中的,或個人,或家庭,或公眾場合。以汽車為例,如果產品有安全隱患,從客戶角度來看,就是不符合他的期望,這樣的車子要賣出來,當然就是行銷,而不是營銷了。當豐田的思路由營銷變成行銷時,豐田事件的爆發,也就指日可待,不用等杜拉克大師來預言了。

其實這也可以用昨天博文裡的墨菲定律來解釋。

由於出發點就不是真心為了客戶,因此客戶最終也將不會對你真心,同時由於是以欺瞞的手法來面對消費者,那麼最終企業擔心的麻煩,也一定會發生。

不止應用於企業經營,在政黨政治上也一樣成立的。

比如我個人就認為,民進黨的運作手法,就很行銷,完全是自己定了個理想(台灣獨立),就拼了命去想讓台灣人都認為這個理想是最好的,是台灣人前途的唯一選擇。然後因為這個而不惜用各種奇奇怪怪的手法來爭取執政,忽悠選民。

正確的作法是好好的把台灣所有的情況研究清楚,看清楚台灣現在的情形,然後本著台灣人最佳出路的想法,去設計出一套主張。

孫中山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他革命的歷程中,他也不是一開始就劃了靶子說要成立中華民國。只是認為滿清政府這種架構對中國人來說,是毒藥,只會燬了中國人,於是才起來革命。在整個過程中,他積極的投入,反覆的以各種文章,著作來影響所有的人,讓他們明白,他所主張的未來,才是中國人最好的未來。由於出發點正確,思路清晰,經得起大家反覆驗證,於是愈來愈多的支持者,終於讓他成功的推翻了滿清政府。

但民進黨的論點,就很經不起推敲了,光是在對中政策和台灣歷史觀上,就難以說服台灣大多數的菁英層了。純是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而強凹,絕對的行銷式做法。

所以,除非民進黨重新設計出一個確實對台灣人民負責,以台灣人福祉為中心,而且邏輯正確通暢的台獨論述,否則仍將和華爾街一樣,難逃崩潰的危險。

同様的概念也可以用在個人的生涯規劃上。

如果你只是基於把自己推銷出去,為了迎合社會的低層欲望,如性慾,物欲,而把自己變成所謂嫩模,辣妹,宅男女神,投機者,那也一樣可以斷定,縱使一時得意,人生遲早會崩潰,淪落回社會的底層,或者,擁有一個永遠有遺憾的人生。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就是行銷人生的最佳寫照。

辛苦一點,負責任的為自己人生做規,明確身為社會一份子的責任,把自己定位在社會成長中的一份子,縱使不能大富大貴,最終安康一生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原以此文和大家共勉。

註1:出自1974年出版的<管理:使命,責任,實務>

註2:出自1999年出版的<下一個社會>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雜論
自訂分類:台灣觀察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2) :
12樓.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2010/09/27 13:58

別跟我談台灣有多少百分比這種屁話,國內民調水平如何,我之前博文已經談過了,我不想再復述,但那又如何?

你有足夠的力量悍衛你的選擇嗎?

================

這就是我根本不鳥統獨民調的原因,對那些把統獨民調當寶貝的蠢獨,我最喜歡糗牠門,就算2300萬人全都贊成獨立,台灣也獨不了。最簡單的道理就是全世界60億人為何要鳥你2300萬人。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11樓. KKmm789
2010/09/27 11:32
小小想法

您用了很大的篇幅來談營銷的重要性, 並說營銷的英文叫Consumerism Marketing !

然後回復我說"不過,我個人不認為這很重要" 所以我說的沒錯, 您只是想帶到民進黨...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這個結論罷了, 因為這個最重要, 其他的都不重要了!!

Google 一下Consumerism Marketing 吧! 沒有這樣的組合字(在google 找不到的真還少見)!!

我並非完全是來討論統獨, 我談到的是願景(Vision)的重要性(包含澎湖及蔣中正來台的帶錯方向), 因為您主要是談到民進黨的台獨路線!!所以我才論述台獨為民心的趨勢!!

本來想跟讀者討論一下"為了顧客需要而賣" 的Concept, 顯然我是來錯地方了!!

請你不要斷章取義,我回文裡說不重要的,是那個英文字怎麼翻,而不是指差異不重要。我之前對別人的回覆也說了,這個英文是我從杜拉克的書裡找出來,簡略而成、你硬要把這兩個字拿去GOOGLE找,找不到很合理。

文中我清楚的說了,行銷和營銷的差別,是我個人對杜拉克作品閱讀後,並總結了個人顧問經驗後的結論,也就是我是在說明含義,而不是在做訓詁學。因此我說那個字怎麼翻,並不重要,懂了嗎?

我看得出來你是來討論那裡來的東西,但我個人覺得已經解釋的夠清楚了,

“我個人總結杜拉克的心得“

然後你話鋒一轉,就轉去了民進黨的話題,我也只好在這話題上去奉陪了。

而且,我也不斷的強調,民進黨的作為,才有資格談上行銷,國民黨當然沒有資格,因為他們連IDEA都沒有。而老蔣時代,更是太扯了,他懂得個屁行銷,純是個軍閥而已。所做所為,全是為了筑固地位而做的洗腦動作。

這種東西,能用行銷或是營銷去強套嗎?

我個人是沒有這個能力的,至少,我是不會用這個部份來做為例子,因為太原始,太粗暴了。

就像是獨家專賣塩一樣,需要談營銷嗎?或者,去分析這個專賣公司的運營是行銷還是營銷嗎?

如果你真有興趣談行銷或營銷之別,或許你應該再舉其它例子來說,而不是用國民黨和老蔣,對他們,我真沒有辦法談。

云洲旅人2010/09/27 12:11回覆

10樓. KKmm789
2010/09/27 02:28
小小意見

事實上可能沒有Consumerism Marketing 這樣的名詞, 但是 "為了顧客需要而賣" - 是有此說法但應該不叫Consumerism Marketing 營銷,因為雖然Consumerism及 Marketing 兩個都字是行銷的重要名辭但很少合在一起用!!(改天我會補"為了顧客需要而賣"的資料上來)!!

而大陸的說法營銷就是行銷(台灣說法)都是 Marketing 見MBA Lib:

http://wiki.mbalib.com/zh-tw/%E8%90%A5%E9%94%80

好, 如果暫時以您的說法有所謂行銷及營銷這樣的名詞, 那您的這篇文章其實就是在行銷"民進黨...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這個結論然後再套上您所謂行銷及營銷的學理來完成這篇文章的!!

首先以聯合報9/11的民意調查顯示來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5842604.shtml

盡快獨立 - 16%

維持現況以後再獨立 - 15%

永遠維持原狀 - 51%

我們看的出來其實永遠維持原狀應該就是希望保持自己的獨立性了, 好,沒關係一邊算一半好了!

16+15+25.5 = 56.5% 應該已經超過一半贊成獨立了!!

在此, 雖然您不願比較國民黨的行銷, 但因它已經統制了台灣超過50年, 我們還是要來談一下國民黨吧!!

國民黨38年來台後, 先喊出"殺豬拔毛, 反共抗俄" 這樣的口號!! 其實就在行銷"反攻大陸" 而這樣的國家願景(Vision), 當然其結果是不需建設台灣+白色恐怖這兩件事的發生, 因為立刻就要回大陸了何需建設台灣? 再來當然是反對的人給我立即拖出去斬了的白色恐怖!!國家建設當然空轉直到知道反攻無望之後才有蔣經國的建設台灣!!

澎湖, 去年的博弈公投, 縣長王乾發放下一切的建設, 把願景定為一切為博弈, 並行銷" 澎湖的未來在蓋賭場上" 的願景, 但公投失敗後才驚覺許多的建設該做而沒有做,當然也是一段時間的空轉(縣長王乾發2010年天下雜誌的滿意度排行14)!!

還有國民黨的另一行銷是民進黨當選, 中國就會打過來的說法更是讓台灣的民主停滯不前!!

民進黨的問題也多的很, 但跟據調查台獨這件事實為民意所趨, 以此次聯合報的報導及過去陸委會的證明, 贊成獨立及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比例都是持續逐年增加之中!

我並非完全是來討論統獨, 因為此論述已太多了, 而且彼此也難說服對方, 只是談到 Marketing 個人認為這並非完全是自由心證啊!!!

我只是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而已,因為有太多的經理人在問我,市場要如何經營,行銷和營銷有沒有差異?差異在那裡?

我借用了杜拉克書中的說明,總結出了這個結論,有沒有Consumerism Marketing,  麻煩你自己去看杜拉克那本書的原文,應該會明白出處。由於版本差異,我還真沒法子跟你說在第幾頁、應該就在前幾章就有,主要在探討使命的那一部份。

不過,我個人不認為這很重要,主要就是能夠明白,做市場,要以客戶為中心,是真的根據研究分析,找出了客戶需求,創新性的做出產品出來。

我在另一篇回覆裡說了,我個人認為,國民黨連行銷都不會做,營銷更不用談,連舉例子的資格都沒有,因此、你不用跟我說國民黨是個案例,排不上號。

既然你都說了,不來討論統獨,那你前文有一大半是在放屁了,明明就意在談統獨,還假撇清,光明正大一點,不丟臉的。

我假裝沒有看見你最後一行好了,還是就這問題說說我的看法:

不管是統是獨,兩個政黨都只是書生之見,跟你一樣,光在紙上和媒體上玩熱血,成功都靠別人,比如美國支持,日本干涉,大陸有意見,這種書生造反,十年不成,只宜內鬥,不宜外攻的統獨之見,我是很不屑的。

別跟我談台灣有多少百分比這種屁話,國內民調水平如何,我之前博文已經談過了,我不想再復述,但那又如何?

你有足夠的力量悍衛你的選擇嗎?

沒有法律保護的世界裡,女人還有什麼能力談性侵害保護?國際社會就是這種地方,明白了嗎?

你把自己變成了武林高手,可以胸口碎大石,不用什麼法律保護妳,妳也不會被性侵,這才是那種環境的正解。

講什麼小朋友的道德,民主和本土化,在國際間來看,全是屁。

美國對伊拉克完美的演繹了這一點,你不會不知道吧?

就算現在灰溜溜的退走了,伊拉克人民得到了什麼?幾十年的動亂,和被海珊獨裁統制比,當時有什麼不好?

台獨幹的就是這種事,自以為正義,抱怨國民黨這個那個的,等事情一發不可收拾了,留下了個殘破的島和仇恨衝突的台灣,那時你在那裡?民進黨在那裡?

根本就不在一個數量級的對手,還在這裡洋洋自得的大喊民調,腦子進水了。

全島都死光了、你以為大陸會有什麼損失?不過2300萬人而已,連大陸現在人口的零頭都算不上,清理一下,各地的居民調一些過來,再六十年,又是一個美麗寳島。只是上面的居民,一個都不是現在你我看到的台灣人而已。

先找出一條解決這種問題的方法吧,別再跟我說什麼美日幫忙。你想想大陸靠什麼不用動武就逼日本就範的?

你說對了,就是恐嚇你,你又能怎樣?台灣真的不能怎樣,中日之爭你還沒看見嗎?中國要對方講理時、日本鳥都不鳥,只有關了你們的人,不准去觀光,禁運稀土了、你才要服軟,趕緊放人。

明白了嗎?這就是國際現實,台灣有什麼可以逼大陸就範的東西?

去想想啊,要台灣獨立,坐在地上哭就有了嗎?不要怪我看不起搞台獨的,就是書生,百無一用的書生,而且是讀壞了腦袋,一腦子壞水的傳統“中國式“書生。

算了,懶得講了,你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吧。

云洲旅人2010/09/27 09:52回覆

9樓.
2010/09/25 13:28
大致贊同,但是.........

如果顧客大多是短視貪近利的呢?政府還要扮演"營銷"的商人本色嗎?

政治當然不能搞成像商賈般地唯利是圖!政府要為大局為人民為子子孫孫  創造長治久安和安和樂利的生存環境!

台灣社會多年的西方化以及東洋化   卻不管三七二十一照單全收  正是精英知識份子有意無意地引領和誤導!

可悲!


顧客不會永遠短視近利,有這類行為,原因是對產品的知識不足,比如在大陸的汽車市場,車主的普遍知識不如台灣和歐美日,因此在挑車時、大多數的車主都會被我們認為是短視近利。但台灣在四十年前買車的行為,大概也好不到那裡去。

但隨著時間久了,教訓多了,自然就會日趨成熟。

台灣的政治也一樣,隨著人民一次又一次的上當,慢慢也學乖了。而媒體在初期還可以利用過去台灣人對媒體的信任,產生效果,但效果會一次比一次差,再過幾年,大概也沒有什麼影響力了。比如現在再要有兩顆子彈、你覺得會像上一次效果那麼好嗎?

所以,現在媒體報導的誰優勢誰劣勢,準確度有多高,只能存疑,和五年前十年前比,公信力已大大不如了。

看事情,有時拉大時間尺度去看趨勢,可能會比較樂觀一點。

當然,價值觀偏向西化的問題,很多地方都有,這個也不用太擔心,世界上的文化本來就融合來融合去的,只是人類社會的取捨而已。誰要真以為認同了某人推出的價值觀,那這個人就會臣服,那是笑話。日本,韓國,不都吸取了中國的文化?但今日他們對中國人如何?

我不擔心的。

云洲旅人2010/09/25 18:00回覆
8樓. 野狐之火
2010/09/25 07:51
天下雜誌的調查

不同母體比高下,專家選擇未說明

這篇文章,批判了天下雜誌的調查。
我是理工背景,對於這類的調查都覺得很奇怪。
如果是這樣的比較方法,會被指導教授直接趕出實驗室,根本就是胡搞。
居然將不同基準和性質的基礎點,放在一起比較。
好比分別問窮人和富人:「當有一萬元時,要做什麼事情。」
窮人回答:「我要存起來」富人回答:「我要捐出去」
根據這樣的回答,所得的結論「富人比較善良,窮人比較自私。」
這就是基準和性質的差異性,放在一起比較的問題。
事實上不只天下雜誌,遠見民調也有類似的問題。
只是天下雜誌的調查評鑑,實在太糟糕,簡直可以說胡搞。
遠見的民調有盡量去修正,可是仍然有許多難解的問題。
統計的手段,本就是用於找出隱藏於表面之下的真實現象。
可是天下雜誌的作法,實在是遭透了。

我在之前的博文裡就有專文提及台灣目前的民調是不及格的,及格的民調,太貴了,他們那裡做得起,譁眾取竉,想要取得評鑑發言權而已、你把這些行動當作是行銷自己媒體的手法吧。 云洲旅人2010/09/25 08:50回覆
7樓. 即興
2010/09/25 07:21
營銷和行銷

格主可否開示一下,英文裡是怎麼區分營銷和行銷的?謝謝。

 

維基把兩者都重定向至marketing,讓人不搞清楚。

行銷: Consumerism Marketing
營銷: Marketing

前者要按字典來翻,就要成了,“消費主義式營銷“,太扐口了,不如行銷精簡,而且明確,“行“是行動,進行;“營“就是運營,一個是進行銷售,一個是運營銷售,就和原文含義十分貼切了。 云洲旅人2010/09/25 08:47回覆
6樓. 老石頭-old rock
2010/09/24 21:34
行銷和營銷也有一個基本公約數

不管是地攤,小店或大公司,為了生存與發展,這個基本的公約數就是動腦筋,想辦法,透過正當的銷售行為,把顧客口袋裡鈔票挖出來改放在自己的口袋裡.至於美國華爾街的風暴及民進黨的下野都是壞在以貨不真,價不實且貪得無厭地銷售產品的行為失當所造成的結果,最後的損益都是顧客買單.

我這是按杜拉克的定義來說的,這是為了區別出正確的營銷管理和消費主義的行銷管理差異性。按你的要求,那種行銷已經算是營銷了。

基本上,行銷是不用考慮那些的,賣出去就是對的,但包裝給客戶看的,還是很像替他著想,但賣家心裡有數的。

這種行銷思想,是杜拉克很痛恨的。

云洲旅人2010/09/24 22:41回覆
5樓. 小霸王
2010/09/24 20:10
至於水果日報
希望有一天就照筆者的邏輯, 那報紙也要出來還的, 好文一篇!

應該會吧,有一天碰上了個檢察官和法官組合,不搞死它不爽快的,就被封了。以他們的行事風格以及墨菲定律,機會很大,等著看吧。

云洲旅人2010/09/24 20:51回覆
4樓. Bloghost
2010/09/24 14:53
瑕不掩玉

這篇文章說的好, 只是國民黨也沒做營銷. 他是個地攤, 你要不要買隨便你, 偶而自己還互相殺價.

民進黨要賣的不是"台灣獨立", 他們只是想要把自己賣給民眾, 如果得登大位, 就可以大撈特撈. 他們的偶像, 都是陳水扁.

不然為什麼蘇貞昌跟蔡英文都擔心選上.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你也抬舉國民黨了,他們連行銷都不懂得做,不是不寫他們,而是沒有東西可寫。 云洲旅人2010/09/24 19:02回覆
3樓. 你看你看蔡十捌的不要臉
2010/09/24 14:18
如果
是披著皮的,怎麼辦呢?

 
如果支數不夠,一樣也只能瞪眼看老虎跑來跑去,還要小心被誤殺。 云洲旅人2010/09/24 19:04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