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全面罷免!內閣制救台灣
2013/08/15 08:00
瀏覽2,478
迴響9
推薦11
引用0

前言:這些年以來,台灣在藍綠的互鬥中,只剩下鬥爭,再也沒有「共同體」的相互激勵,終將難逃被併吞之一日。要重新創造「共同體」認知,就必需找一個艱難但意義深遠的運動來凝聚意志,「全面罷免,台灣更好」恰是最好機會。

        ===【望遠鏡】===

 

事弟子服其勞,當年上課或晚餐後在成功湖濱散坐時,總是會和我們大談「科學與人文」,除了科技也教導「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彭明輝老師義憤而起,弟子們當然該攘臂跟進。

 

由作家馮光遠、清大退休榮譽教授彭明輝、導演柯一正、環保法律人文魯彬等人發起的「憲法133實踐聯盟」成軍,將針對總統馬英九政權的「國會禁衛軍」進行罷免。

 

彭明輝老師不改其直指核心之本色,他說:不適任的立委都應該加以罷免,歡迎國民黨動員罷免不適任的民進黨立委,民進黨動員罷免不適任的國民黨立委,即使把全台灣的立委都罷免光了也不用怕,「台灣會更好」。

 

彭明輝老師說得太精準了,全面罷免,切除政治上所有腫瘤,也許才是真正救台灣的猛藥

 

連任之後,馬英九自私地只想追求他的「歷史定位」,閉門造車、政策搖擺,弊未清、利不興,台灣的政府治理瀕臨崩盤;民進黨方面,蘇貞昌被戲稱是「蘇打綠」,只在乎他的政治利益,甚至,為了私利也默許陳水扁班師回巢。

 

如此敗壞之藍綠兩黨,他們共同的語言就是「嘸你嘜安吶」,有恃無恐,吃選民夠夠!

 

如果國家的真正主人不表態,豈不是讓這些蠹蟲腐敗全台?

 

全面罷免,台灣更好!台灣已到了該破釜沉舟的關鍵時刻了

 

而這一次的「全面罷免」,務實地說,絕對在政治上因為政黨的私心與算計,不會一次就過,要像中華民國建國革命一樣,經過無數次的失敗才能匯成巨流!

 

但是,「全面罷免馬英九和不適格立委,我一定連署」這樣的運動還是應該要在社會上持續地進行。

 

因為這就是台灣人民替「無能」所賦予的「歷史定位」,也是把馬英九時代已經註定失敗執政的「剩餘價值」,最後的運用。

 

更重要的是,這些年以來,台灣在藍綠的互鬥與互相掩護中,台灣只剩下鬥爭,再也沒有「共同體」的相互激勵,正一點一滴地淪喪志氣,終將難逃被併吞之一日。

 

要重新創造「共同體」的認知,就必需找一個艱難但意義深遠的運動來凝聚意志,「全面罷免,台灣更好」恰是一個重新創造台灣「共同體」的好機會

 

台灣,曾經有一個「奇蹟」,過去曾有個聲望只剩18%的貪腐總統,就算是百萬人民上街頭,還無法趕他下台。

 

那時,不但這個總統無恥,他還有一群「鐵衛隊」,吃定了「版塊」,在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阻擋人民行使罷免權的合法權利。

 

這種「奇蹟」果然會重演,如今,就算也有一個總統只有比18%還低很多的支持度,還是會在政黨壟斷之中,這個低聲望的總統,還是可以任滿領退休金。

 

過去,兩千三百萬台灣人被十八%的「綠衛兵」綁架,如今,又要被十三%的「愛馬士」與「護馬爺」脅迫,難怪台灣變成死氣沉沉,因為「大悲無言」!

 

為什麼如此無奈,因為這些年,台灣被「綁架」了,選民永遠只能在兩個「濫蘋果」中間做選擇,永遠只能「比不濫」!

 

不止是總統、直轄市長、立法委員‧‧‧永遠,都只能「比不濫」!

 

真如此無奈嗎?也不盡然!

 

台灣社會在二○一二年六月,還被《富比士》選為是世界的「十大偉大社會」,事實上,台灣一切都好,搞不好就是因為政府是負擔,政客是累贅!

 

要改變台灣,也只有社會力奮起,將他們的憤怒與能量集中幾個制度改革,台灣就能有機會

 

這些年以來,台灣人民一再看到了一個如下的圖像:

 

那是一個叫作「政府」的大醬缸,不論是行政體系與民意體系、不分藍綠與朝野,都是醬缸!

 

醬缸中心卻只有少數幾隻手,握著木棒想攪動醬缸。但是,文官惰性和派系政客就像是粘性超強的泥漿,外面的民代更是污穢沾黏,所有的能量只會一再消磨,任憑誰當總統或是換上誰當閣揆或部長,黨主席或中常委,再怎麼攪動,醬缸依然不動如山。

 

醬缸中,台灣的政治已命定「存而不在」,台灣「有官無政府,有權無責任」亂象不可能疏解,停擺、遲緩、無效率,將是永恆的「負循環」。

 

怎麼改變?這才是台灣人民必需放在心上,需設法找到方法去解決的。

 

再換人做做看,有用嗎?醬缸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釜底抽薪之計,還是先設法打破醬缸吧!

 

行政官員,有制度保障,數十萬人,要換也不是一時三刻能解決,但是,民選政客,卻是有機會汰舊換新,只要選舉制度上,給與新的能量!

 

約六、七年前,一群人曾經致力於推動選罷法改革,要求讓人民有「政客否決權」,就是走出「藍綠分贓」的武器。

 

方法很簡單:就是落實「政客否決權」,在選票上加上一條「以上候選人皆不同意」,以及「不同意票大於同意票,該選舉需重新選舉,被否決之候選人不得再參選」

 

舉例說明,如果有甲、乙兩個候選人,都是比爛,一個人得30%選票、另一個20%,有50%廢票,甲在現制中,依然當選。

 

如果加上「以上皆非」及「重新選舉」條款,則甲、乙兩候選人都被否決,也將喪失參加重選之資格。試想一下,這樣子,那些搞派系、靠賄選、搞對立‧‧‧之流,還能像現在如此的囂狂嗎?

 

重覆投票「勞民傷財」?對!

 

但是沒有「政客否決權」,這些年,不也是因為官司、賄選、加上「換跑道」,重覆、重覆、又重覆的「補選」好幾回了。既然「補選」不可逃,不如導引進「正面力量」,才值得!

 

這樣的修改,當時各黨都說支持與贊許,數十立委已連署,大聲說可以改革亂象!

 

這樣的「贊許」,卻在立院束之高閣已超過六、七年,人民要是不怒吼,持續不斷串連與爭取,拉高抗爭到最高層次,這樣的「政客否決權」,兩大黨絕不可能自動歸還給人民!

 

只有透過重新集結人民意志,利用馬英九的最後剩餘價值,才可能重新推動這樣的「政客否決權」改革,讓民代不再是「利委」當道,進而改變台灣體質!

 

更進一步,連總統都可以處理的共同意志之下,要是能再修改「單一選區兩票制」,提高「不分區立委」比例超過國會席次半數以上,並且,修改門檻,讓「第三黨」、「第四黨」•••能有更多機會得到席次,才能平衡藍綠兩大黨把持之現況。

 

並且,不分區過半,政黨意志才有可能貫徹到立法院,讓「責任政治」具體落實。

 

最後,當然就該是台灣該正視「內閣制」的必要性了

 

正如同日本、英國一樣,讓總統、女王都只是成為國家象徵,內閣與閣揆幹不好就下台,讓政客失去「賴著不走」的保護傘。

 

只有按部就班重塑「內閣制」,才能創造新台灣。

 

事實上,「內閣制」的精神本來就是《中華民國憲法》根源之「五五憲草」,要不是當年制憲時蔣介石和國民黨只有私心,非要攬一切權力變更原設計,還搞「動員戡亂條款」集權獨裁,第一步就偏差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民主,也不走到如今之顛顛跛跛‧‧‧

 

而全世界的成功國家,絕大多數都是「內閣制」,「總統制」國家除了美國之外,都是濫權、腐敗、欺壓人民特別多,在非洲、中南美,「總統制」就等同於人民之災劫!

 

這三步驟,不能分割,只有在每個選舉先淘汰爛候選人,才能正本清源,讓當選人素質提高;只有讓國會與行政首長能落實政黨之責任政治,並且保障「第三種聲音」問政權,才能讓政治減少意識型態之爭鬧與地方派系的綁架,這樣的多數黨組閣之內閣制,才有品質管制的可能性。

 

面對險惡與污濁,台灣人民已到非自救不可的關頭了,策略性「全面罷免,台灣有救」,挑戰最困難以凝聚新的「共同體」意志,才能逼政客改變!

 

屠宰一隻巨獸,光靠一個英雄、幾個英雄,並不夠!需要大家合力作戰。

 

更何況,台灣政壇已被「藍恐龜」、「綠巨鱉」宰制到滿天泥濘了。更需要台灣人民群策群力,合力對抗這兩隻巨獸了。

 

在當前制度與現實條件下,罵不死馬英九,將來也罵不死蔡英文、朱立倫、蘇貞昌、吳敦義、江宜樺、郝龍斌‧‧‧只有人民自己會累死!

 

要改變,讓台灣重新能奮起,凝聚新共同意志,就把馬英九時代當成是「歷史工具」,用盡他最後的「剩餘價值」吧!

 

這才叫做「天佑台灣」!

 

歷史恩賜了馬英九、蘇貞昌這等無能之輩,恰好可以藉由「全面罷免,台灣有救」凝聚人民不滿與期待新局的能量,形成「新共同體」之後,進而轉向正視當前荒謬現制,推向選舉制度革新與「內閣制」,才會是台灣的新救贖之正道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野武士》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9) :
9樓. L2LL
2013/08/16 02:44
投票選舉不能代表民主,要暴動革命才算,我服了南方朔的學問了。
8樓. >>>
2013/08/16 02:04
講民主,講人權,不能合情,合理,合法的訴求嗎???!!!

抗議大埔案 學生闖政院"潑漆"...爛透了!!! 

這些抗議大埔案民眾的"素質"...比白衫軍真的差很多!!!
講民主,講人權,不能合情,合理,合法的訴求嗎???!!!一定要使用暴力,潑糞,潑漆...???!!!
 
中國大陸再一次釋出善意給陳菊面子,不要再搞"做人要有骨氣"云云,再有小動作,肯定被中國大陸封殺到永難翻身!!! 切記!!!
7樓. joycelinlin愷悅
2013/08/16 02:00
[ 太多疑問了:]
太多疑問了:

1.這麼大的工程,只怕把臺灣癱了,雪上加霜。光是修憲就難以想象那眾聲齊吵。

2.再組國會組得出來?人才都嚇走了,只怕只是政客敢出來。

3."二○一二年六月,還被《富比士》選為是世界的「十大偉大社會」"(引文)不就是一年前嗎?外國都評比得這麼好,不是在進步和希望中嗎?(社會=人民+政府)

4.修改選舉法,修憲行議會內閣制,這些大工程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提出?在政府未完成行政改革之時跳入大政制改革?若非提出不可,為什麼不等到下屆政府來做?又,想改政制,為什麼不先辦民間會議討論發表,也邀學府政治系師生討論,也邀國內外政治研究者參與研究,以結論來徵求全民共識?卻猛來激烈的破壞性行動?目前的臺灣,承受得起嗎?

5.十幾年下滑,現政府吃力地使臺灣從谷底翻身之時,為什麼來亂?

6.改變政治結構,改政制,行議會內閣制,半虛位元首,議會多數黨責任政治。臺灣的政黨夠能力嗎?比如責任心、容人量、光陽性、無私性、奉獻心。人心先好先正呀,否則內閣制會倒完又倒,連不得已的聯合內閣也成不了。合理政權和合理分配只得變成空想。。


6樓. 303101
2013/08/15 19:30
一日為師

南方朔不諱言,台灣真的會發生革命,如果有人號召,「我是會簽的」。
>>


問問老師 有人號召革命 他會簽的 是要簽甚麼東東?
A 革命黨人名冊 絕對機密?
B 革命黨檄文?
C 與妻兒訣別書 愛卿如晤?


a 是否有人在打探邀集了?
b 革命是要來亂的! 被逮 可能不會交給普通法院審理哦!
c 有空要多走走路 大安森林公園走上三圈 無事強身 有事能跑得快些!
d 還有健保先拿好藥 切記!


還是你比較溫文儒雅: 全面都罷免算了!

5樓. 心不老
2013/08/15 13:25
胡說八道!
4樓. shouri
2013/08/15 12:05

你這篇文章有個大盲點:

你以為那個聯盟的成員, 有多少是真正純淨的呢? 當然你的老師彭明輝可能是, 但是柯一正? 林生祥? 馮光遠? 這幾個都是當年阿扁鐵衛軍的成員啊! 現在跳出來裝純淨, 有用嗎? 誰會信?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3樓. >>>
2013/08/15 10:48
台灣有兩個爛黨讓老百姓選擇,不是上吊就是自殺...(哈!哈!)

台灣人的素質與水準都低落,正值馬政府民調低落,民怨沸騰,把台灣搞得一團糟,在野民進黨不圖振作革新,還在此時讓仍在服刑的阿扁回黨,連一點做個政客的Sense都沒有,台灣有兩個爛黨讓老百姓選擇,不是上吊就是自,反正都是難逃一死...哀!!!

 
台灣將要滅亡,也不是你一個人的錯...(哈!哈!)

2樓. 台灣政經索隱
2013/08/15 09:32

全面罷免等於誰都不罷免。

我覺得不要太多,要有針對性。

罷免兩個,就會讓政治局勢改變很多。

1. 監察院彈劾不了的張通榮

2. 提出違背北縣民意的反核案的李慶華

我覺得力量要集中,罷免才會成功。

罷免要成功,才會有改選,才能有新民意。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1樓. 阿俊俊俊
2013/08/15 09:28

你這個專門挺貪污詐騙集團的黃創夏還有臉出來寫文章???真是自打嘴巴!!!

黃創夏你知不知道羞恥  冥盡黨已經讓貪污扁重新入黨了  怎麼沒看你出來罵冥盡黨  原來你想打馬  然後獲得專門貪污詐騙的冥盡黨青睞讓你2016年能進入冥盡貪污詐騙黨的不分區利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