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對黃年先生〈賴清德你要周處除三害〉一文的商榷
2025/07/14 11:51
瀏覽308
迴響10
推薦5
引用0

讀黃年先生於聯合報今日發表的〈團結國家十講 vs. 打掉雜質十講:賴清德你要周處除三害〉,佩服其長年關心國是,文中對兩岸局勢的剖析、對戰爭可能性的警示,也確有其思辨價值。然而,關於文章中對賴清德總統及台獨主張的評價,筆者有幾點不同意見,謹就教於黃先生,也提供社會大眾另一種視角參考。

一、台灣真的有選擇空間嗎?

黃先生認為賴總統主張「台獨本位」,是導致兩岸鏡像對抗、引發戰爭風險的關鍵;相對地,他倡議以「中華民國本位」來爭取和平競合。這種對比看似平衡,實則忽略一個關鍵事實:北京政權從來不承認「中華民國」,對「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早已視若無睹,甚至連「九二共識」都自行扭曲為「一國兩制」預備方案。此情況下,黃先生所寄望的「中華民國本位」其實是缺乏對話對象的政治空中樓閣。

從香港經驗來看,「不搞台獨」、「堅持中華民族大義」並不能保證和平與自由。反而在北京眼中,任何拒絕接受其主權主張的行為(無論多麼溫和或妥協)都可能被視為挑釁、甚至顛覆。問題不是賴清德是否表述「中華民國」,而是中共是否容許台灣人擁有選擇自己的制度與身份的權利。

二、主張台獨是冒險,但不是挑釁

黃先生反覆強調「台獨引戰」,甚至將之視為賴清德的「重大盲點」。但我們是否應該反問:倘若台灣人不主張台獨,中共就會善罷甘休、永久放棄武力犯台嗎?事實是,北京當局將「反獨」與「促統」合為一體,「不統就是獨」早已成為其基本立場。在這樣的語境中,「不引戰」其實等於「放棄主體性」。賴總統的言論,固然需要審慎拿捏,但說他「引戰」,恐怕是倒果為因。

三、兵推不是主張放棄,而是警示現實

黃先生以兵推結果描述澎湖失守、南北分裂、社會撕裂等可怖情景,進而批評賴清德提出的軍事準備「虛浮」、「狂言」。然而,正是因為戰爭可能代價慘重,我們才更不能將希望寄託在「只要不提台獨就能避免戰爭」的幻象上。面對極權政權,台灣必須有務實的備戰準備與社會心理建設,否則才是真正的無戰略。

對戰爭恐怖的強調,可能是本於智慧與悲憫,卻也可能是出於更複雜的動機,譬如作者個人反對台獨的立場。戰爭確實恐怖,所以呢?要不要去勸阻中共,勸他們無論如何不要對台灣動武?台灣若真獨立,究竟對中國大陸會產生什麼影響,其實已經有之前數十年的經驗可以參考。就在台灣以中華民國的名號存在的同時,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經歷了建政前三十年的苦難,與後四十年的繁榮,以及近十餘年的再度封閉、緊縮。換言之,即使台灣獨立了,中國大陸很可能還是可以繁榮,卻也可能陷入苦難,關鍵並不在台灣是否獨立,而是中國大陸要走什麼樣的路線。

四、賴清德不是「個人化的台獨旗幟」

最後,黃先生將賴總統形容為「台獨個人化」、「台獨引戰旗幟」,這種定性未免過於簡化。無論民進黨如何表述,其實際行動主軸仍在於維持現狀、守護民主體制與自由生活方式。對岸若因為這樣的立場而動武,不是我們挑釁,而是他們專制本性的展現。將責任全部推給台灣的表述,恐怕反而模糊了加害者與受害者的界線。

結語:和平的條件不在於台灣自廢主體

台灣社會多數人追求和平,這與黃先生並無歧異。但和平的基礎,必須建立在尊嚴與民主之上,而不是無條件的退讓與自我噤聲。賴清德總統是否完美,當然可以討論;但他提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這是歷史事實,而非挑釁語言。與其責備他「引戰」,不如正視真正威脅和平的,是那個拒絕對話、否定台灣人選擇權的極權政權。

有誰推薦more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0) :
10樓. bill
2025/07/15 09:55
版主給樓的回應是我多年來上網論述中國民主化後就沒必要堅持台獨到目前為止所得到的唯一稍微有點認同的回應(雖然版主似乎也不是很認同), 在網上公然挑戰中共若在共黨中國就是找死, 即使在台灣挑戰中共也必須站在台獨立場才能獲得中共五毛們默許, 因為五毛與台獨支持者其實有一種不約而同默契只是大家都視而不見或麻木不仁沒感覺, 我同時反對中共與台獨一開始遭到台海兩岸紅藍綠圍剿而後來又被當成空氣沒得到任何回應, 真正有意義的政治言論必然會遭到圍剿或掩蓋, 如果你所認定的惡勢力不圍剿和掩蓋你的言論還跟你一搭一檔一來一往在網上東拉西扯, 那就證明你的言論已經失敗了.
9樓. ABCDEF(翠雲)
2025/07/15 08:28
我說
眾所皆知,中共並不是真的要和平統一台灣,台灣才自國民黨專制極權不平等統治中轉型,讓台灣人和統治者站在平等地位,以前的不公平還深留在被統治者心中,中國共產黨只是一心要併吞統治台灣,完全無視國民黨給台灣人極惡的印象。
8樓. frank060606
2025/07/15 05:47
版主,你應很了解,美國人狂播預算造假新聞,美國也早就承認香港反送中是得意傑作

我每天接觸很多大陸人,新疆是否像美國人說的那樣恐怖?回答就是政府優待新疆回族的程度已令漢族不滿,我問香港人,香港是否不自由不民主?
有一位香港人回,‘你鞏媽也?丟你老木海’(你說甚麼?幹你娘)

版主身為教師,深知盡信帝報導,不如不看報紙

不然,每天美軍越戰大捷,美軍阿富汗大捷,烏克蘭軍大捷
(最近大局已定,美報紙比較少唬爛),怎麼結局都相反?
7樓. 貓靈子
2025/07/14 23:10

給6樓:

  書生本就多是無能之徒(95%以上),要成事,其人行為需帶數分流氓,幾成無賴,心黑手辣作風橫,才有高成功機率(與聖賢書的屁話相反操作就成),搞政治需要的是審時度勢的智慧,良知不是標配,甚至該將之扔進垃圾桶(至少暫時),不懂這點去搞政治,就是找死.

6樓. Taiga
2025/07/14 22:12
版主說:「但和平的基礎,必須建立在尊嚴與民主之上,而不是無條件的退讓與自我噤聲」

早期的《地緣政治學》上有「國家有機體說」這種說法,意思就是國家就像一種生物,它有「生老病死」,行為也和生物一樣,以生存為第一優先。用「國家有機體」這個概念來了解國際政治中國家的行為就很容易通透。

譬如說「和平的基礎」是什麼?在地緣政治學裡,和平的基礎是「實力」,要不然你就要有一個靈活的腦袋,靈活的腦袋也可以是和平的基礎。

以實例來講:白俄和烏克蘭都是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它們和俄羅斯都是斯拉夫族,血統、語言、宗教都一樣,俄羅斯統一白俄和烏克蘭已超過三百年,但在蘇聯解體的時候,它們又分開來;現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用兵,其實就是一種再統一的運動。

那麼為何俄羅斯對烏克蘭出兵卻沒對白俄動手呢?這關鍵完全在領導人身上,白俄領導人盧卡申科身段柔軟,手腕靈活,所以俄羅斯找不到可以修理白俄的理由。

黃年先生對政治的認知比版主深刻得多,版主的這篇「商榷文」完全是象牙塔裡的書生見解,你不寫別人還不知道你是如此的幼稚哩!
5樓. 阿美
2025/07/14 20:31
聽一下,謝謝。。。。
4樓. 狐禪
2025/07/14 19:05
何曾面對滿桌菜餚,還說無處下箸。版主沒什麼選擇喔。
3樓. bill
2025/07/14 16:46
中共不垮台獨沒希望而中共垮後台獨沒必要, 這篇文章可用這一句話來反駁, 版主就是不肯提及中國民主化後台灣人會放棄台獨, 只會執著於對抗中共好像中共會統治中國千秋萬世直到永遠, 然後將中國貼上極權專制奴性深重的標籤, 五毛留言也都像喊口號一樣毫無營養助長版主其事中國的執著, 若論武力中共早已能在外國不軍事介入情況下成功武統, 那些以為台灣能打贏台海戰爭的論調已到了低能程度, 版主真不知為何中共有足夠武力卻遲遲不動手武統的原因嗎?
主體性、尊嚴、自由,這些價值在行動抉擇中的必要性,在某些人心中似乎毫無分量。

“中國人的奴性”?請問這話是誰說的?我沒這麼說啊!

我已經試著指出,台灣獨立,其實對台灣自身的發展是有利的。我是參考英國、日本的歷史(對照於西班牙、韓國的歷史)而有這種看法。簡單說,少些社會網絡羈絆,對個別社會的發展較有利,尤其是走在民主化道路上的社會尤然。

中國民主化以後,即使是已經獨立了的台灣也可能再考慮併入中國啊!有何不可?有何矛盾?是那些思想僵硬的人才老是要把選擇空間窄化,往往變成只能二選一,而且總是你死我活。何苦呢? 出岫閒雲2025/07/14 20:45回覆
2樓. frank060606
2025/07/14 16:23
請版主第一段的:"香港例子證明放棄台獨不能保證自由......etc.,"

請說詳細一點
香港的現狀,我沒什麼好說的。重要的是自己要不要睜開眼睛看看。

香港人的選擇,早已經在19年兩百萬人上街抗爭的時候表態過了,現在,能走的就走了,不能走的,憋著氣忍著吧。還能怎麼樣? 出岫閒雲2025/07/14 20:49回覆
1樓. !#@$%^&*()_+
2025/07/14 15:18

和平就是要:

捐了退休金。

自己參加黑熊或是青鳥。

不然先去污克蘭練功也好。

讚啦讚啦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