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兩岸是不是同胞?
2023/08/17 14:44
瀏覽1,177
迴響4
推薦6
引用0



最近又有兩岸網民因為雙方是不是“同胞”而發生了爭議。在一位“二大爺”的視頻節目下方,一位台灣網民對另外一位大陸網民的“謝謝台灣同胞”一語中的“同胞”稱呼不以為然,而反稱對方為“馬劣子孫”。於是,在網路上掀起了一番相關討論。



大陸海外異議人士王局(“王局拍案”自媒體節目主持人,見下方附件)在最近的視頻裡對上面這個議題提出了一些評論意見,態度顯得很溫和、理性,也同情台灣方面的台獨主張。但是,王顯然也淡淡地點出如下暗示:台灣網民的語氣可以不必如此激烈,態度溫和些、甚至多些認同感,即使是在兩岸衝突的狀態下,也會對台灣博取大陸民眾的同情更有利。我對他的評論意見高度同意。而我個人也對於部分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民眾的敵意或輕蔑態度實在有些不以為然。



我一直認為台灣對中共和中國大陸人民應該區別看待(即使兩者間有重疊)。對中國大陸人民,台灣民眾不論是從現實利害的角度,還是從同源的角度,或者同為人類的立場,都不宜抱持敵意或者輕蔑態度。以“馬劣子孫”來稱呼大陸民眾,對台灣一點好處也沒有,而且也無法彰顯台灣民眾的精神水準。何苦來哉?

關於兩岸人民究竟是不是同胞,我以為不論是從實然面來看,還是從策略面來看,都應該肯定兩岸人民是同胞。也許有少數台灣人認為“我是原住民”,或者“我是日本裔”,所以我不認為兩岸是同胞。但是,這種少數例外其實並不影響原則性的說法。我們可以想像,即使同樣是中國大陸人民,裡面也可能有人是少數族裔,和其他人族裔有別。但是,能夠因此就否認大陸人民彼此是同胞的原則性說法嗎?

也許有人覺得,台灣要獨立,就必須否認兩岸人民之間有同胞親緣。這顯然是落伍的“國家”觀念。台灣要立國並不需要是一個血緣上、文化上異於中國大陸的族群。自囿於這種舊觀念,反而揮灑不開。

真正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要強調兩岸之間在價值取捨上有別,譬如對民主、人權的強調是否有別。我非常贊成台灣堅持民主、人權價值;也贊成去指出兩岸之間在這些方面的差異,並且以此來批評對岸、要求對岸改進。但是,這無關於兩岸人民之間作為人的價值的高下。台灣人如果因此輕蔑看待大陸人民,那恐怕只是反映我們自己的無知、狹隘。

我們可以批評中共的統治,也可以批評中共統治下的不合理制度;我們甚至可以因此主張政治上的台獨立場。但是,這並不表示台灣“人”可以高人一等。

最後,我也想再指出,其實,從文化上來說,台灣人和中國大陸人民共享很多類似的文化傳統,以及由此而生的一些有問題的性格特質。也許,由於中共的統治,特別是他們對鬥爭理論的強調,又進一步塑造了某些有問題的性格特徵。但是,這並不表示兩岸人民的基本性格特質已經完全走向兩極化的不同。類似的性格缺憾其實還有。對異己者過度輕蔑或否定,這種態度其實很可能就是有問題的共同文化性格的一部分。



許久以前,我曾經寫了一篇網路文章““我不是中國人”與“你不是中國人””。文章的意思是說,我認為這兩句話其實都是在否定、貶低對方的價值,而取決標準則在於是不是中國人。說“我不是中國人”,暗示我不屑與你們中國人為伍;說“你不是中國人”則是說你非我族類,所以你是外人,甚至是次一等的人。但是,人的價值應該是這樣來判斷、分辨的嗎?恐怕不是。人們只是抱著自我中心、我群中心的思維來評價事物。我群作為中心,又依據我是否認同自己為中國人,而使是否為中國人成為有無價值的重要分野。但其實雙方都是過度自我膨脹。而這種過度自我膨脹,底子裡卻可能是自卑心態。自尊尊人,才是待人的基本原則,才是我們大家需要養成的做人境界。大家以為然否?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時事評論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4) :
4樓. 狐禪
2023/08/18 17:39
文化和政治是可以分開的。只是政治神棍就不准信眾這麼想。
3樓. !#@$%^&*()_+
2023/08/18 17:16
.

什麼同胞?

敵人啦。

快點打仗。

快點獨立。

反正中國完了。

這樣說不是比較誠實?

好笑

2樓. 三地小哥
2023/08/18 01:22
你還剩下几年可活?10年15年?
拿剩下10年的人生去大陸,住著,去結交1億的中國大陸富埒陶白、赤貧如洗的人群,再用剩下幾年人生來為文發表"兩岸是不是同胞”這類充滿他人経驗、無知理論的幼稚文.

你的大作讓人哭不出,笑不了,只想嘔吐.為什麼這麼無知?那麼幼稚?
1樓. 三地小哥
2023/08/18 01:00
你真的是窮極無聊、意識非常低等的人.
你到一個蘋果園,每棵蘋果樹上都結實纍纍,等待被採摘.

你不摘蘋果,偏要去刨土挖蘋果樹根.
原來你的背景是種土豆的農民!

真是幼稚不堪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