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法理台獨與文化台獨
2017/06/29 09:21
瀏覽2,162
迴響26
推薦19
引用0

 

 

我不贊成追求法理台獨,這主要是涉及我的原初國族認同,特別是包括了底層心裡的文化眷戀,但是也包括了從現實面所做的考量。

 

而從我的國族認同與文化眷戀,比起反對法理台獨,我更反對文化台獨,這比較是從內心深處所激盪起的感覺。

 

最近台灣又在爭辯課綱問題。之前的課綱爭議還沒有完全消除,現在又有了新一波的爭論。

 

現在的執政政府打算將中國史併入東亞史,並將時數從8小時減為6小時。換言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只是與其他東亞國家關係類似的一種,就像台灣與日本的關係那樣,並沒有或未必有什麼特別之處,值得講授的也就只剩那6小時裡的一部分而已。

 

上述改變課綱的擬議,我的理解是在追求一種文化台獨,並為法理台獨奠定集體心理基礎。但是,對某些獨派人士來說,那似乎也是他們由衷的追求、嚮往。

 

在統獨光譜裡,柯P可能是個獨派,但是,似乎是稍有彈性的獨派,所以他會說:等到中國大陸百分之99的人都學會如廁時關門,兩岸再來談統一。也就是說,他並不完全反對兩岸統一,但是有條件:你們的文明程度還不夠,等夠文明以後再談統。

 

從這樣的說法,或可推論,台獨人士中有一定比例的人是覺得兩岸有文明差距,台灣優於中國大陸。基於此,他們拒絕認同中國文化,並且想要致力擺脫這個「較劣質」的文化影響台灣的發展。台獨可能是抗拒被劣質文明影響的具體實踐方式,少受中國文明影響,不但是台灣人會過得更幸福,而台灣的文明也會更容易進步。

 

中國文明是個較劣質的文明嗎?

 

對這個問題,我不認為會有簡單的是與否的答案。認為有簡單的答案,並且直接認定中國文明較劣質,我認為是過度粗糙、簡單而直覺式的思考結果。這樣的思考,我認為是很讓人遺憾的。它不但是缺少洞察力,還會帶來悲劇性的結果。

我們不妨從幾個較明確而侷限的觀察來討論中國文明的優劣。中國現在能參與太空競爭,漸能與美、俄比肩。當然,中國大陸也自行發展了飛彈與核彈;中國的高鐵、動鐵與一帶一路都做得有聲有色;中國的GDP成長率,持續居高。中國的科學研究報告的產量漸居於世界前茅。而且,這些發展並未到達停滯狀態,還在繼續上衝。

 

我無意要拿中國大陸的這些發展成果直接鼓吹讓台灣人認同中國,那可能會讓一些強調台灣人的自由與尊嚴的獨派人士反譏。不過,作為文明優劣判斷的背景思維,這個討論還是有意義的。上面這些討論,至少可幫助鋪墊較完整的文明優劣的評比。

 

文明優劣當然不是只有這些物質性、經濟性的面向,還有道德、自由、尊人與自尊等其他面向的評比。這部分很可能也是讓台灣人對中國大陸覺得不以為然,而覺得寧可獨立以便盡量阻絕來自中國大陸的不良影響:大陸人來了,台灣的秩序就會崩壞、人心會變惡...

 

不過,上述某些獨派人士思考的粗糙也會從這裡暴露。

 

我簡單指出兩點較基本的思考面。首先,道德水準會受到經濟與物質條件的影響,程度遠過於我們的直覺想像;再者,部分的「道德」原則受到人本主義心理思想的影響:某些人本主義思想可能會表現為似乎不道德(關於這個議題,需要複雜的討論,可參看我的其他貼文)。而中國的文化傳統,又含有部分人本主義的思維模式,所以容易產出好像不道德的行為模式。

 

對中國文明的負面評價,很可能忽略了上述兩方面的作用,並且混同地評價了兩種原因所造成的共同結果。再加上近代中國的長期積弱、貧困,更讓人對中國文明難有好的評價。台獨聲浪也因而更易高漲。但是,這樣的負面評價其實大有問題。

 

上述兩重思考面,都值得長篇討論。但是,在一篇臉文做這樣的長篇討論,顯然並不恰當。而且,其實我已經數次討論過傳統中國的人本主義思想及其可能的表現形式。沒能引起什麼討論。(往往引來的是將某些既有的台獨論述大篇幅跟貼,卻與我的討論難有真正交集)如果有人有興趣,不妨參看「出岫閒雲的部落格」文章,標題出現「人本主義」的相關部落格文。這裡只簡單討論其與統治型態的可能關係。

 

這裡,我簡單討論一下物質、經濟條件對所謂「道德」或文明行為的可能影響。不妨先以柯P的如廁行為為例。

 

為什麼大陸人如廁常不關門?我認為這主要是物質條件的產物。

 

廁所清潔,最直接而重要的有條件因素是自來水與維護人力的供應(這都涉及經費)。廁所如果沒有自來水(這涉及經費,而且,在整個地區都還沒有自來水的地方,要供應自來水,經費更龐大,幾乎不可能),要維持清潔就很困難。人們也就更不願意去做廁所清潔的工作(這也會增加工作所需經費)。也因為廁所不清潔,所以人們在如廁時,只能是忍耐,同時大家也會盡量避免面對廁所議題。如廁不關門,我估計有兩點較直接的原因,因為沒有安裝廁門(這也涉及經費);而且,門關著可能覺得更臭。

 

經費問題有時候可能只是經費分配的輕重劃分問題。不過,中國大陸在60年代曾經餓死過三千萬人,那意味著,連吃都吃不起,何來討論廁所清潔?60年代至今,其實並不是很長遠的時間。而相關行為習性的轉換顯然還要更長的時間。

 

經濟條件惡劣,相關物質建設也遠遠落後,這是最直接的原因。當這些條件改善,行為也會很快改變。我說的很快,也許有些人還嫌太慢。但是,當廁所的硬體設施改善以後,如廁不關門的現象消失很可能只是旦夕之事。

 

重要的是,我們旁觀者可能有「飽漢不知餓漢饑」的觀察觀點。再舉個例,我早些年常見到大陸男性留點鬍渣在下巴上,而又不是真正蓄鬚的那樣,看著覺得挺沒精神。但是,後來再一想,他們那時候可能還沒有普及使用電鬍刀(這也是物質條件問題),刮鬍子是個麻煩事。而且,刮鬍子畢竟是小事,何必那麼講究?如此,也就形成了這樣的景象。

 

即使是戰爭、犯罪,也與經濟條件有密切關係。這只要稍微讀讀馬爾薩斯的「人口論」就不難理解。既然連戰爭、犯罪都可能因為經濟條件而有不同,其他的「道德」行為又為什麼不會受到經濟、物質條件的影響?

 

再說到中國大陸的專制統治型態。這也是台灣人認為中國不文明的重要理由。

沒錯,專制統治涉及到多人的心態、觀念問題。但是,專制統治真的錯了嗎?

若我們直接認定專制統治是一種錯誤,是不道德,我認為這種評價也是太粗糙的想法。我堅決認為,民主制需要特定的社會條件。條件不足,民主就會出現亂象,就難以展現其對社會的良性影響。最簡單的事例就是法國、德國與中國的民主化初期的經驗。

 

1789法國大革命後,建立了法蘭西第一共和,但是,之後的法國又長期政治紛擾,直到1871以後,才較穩固踏上民主之路。德國在第一次成為民主國度以後,產出了納粹執政,也導致大屠殺與二次大戰。

 

中國在一百年前的民主化,導致復辟與軍閥割劇,又轉成強人政治,再變成共產專制。民主化顯然並沒有讓中國直接踏上坦途。

 

民主需要特定社會條件。什麼條件?我覺得有三個重點:社會大眾普遍的理性自律習性、個人主義思潮、較佳的經濟條件。如果是剛要走上民主化,那就還需要較安全的國家處境。英國、美國之所以能率先走向民主化,可能是因為他們擁有上述的優良條件。他們的地理隔絕性,有利於國家安全;基督新教倫理,有助於培養自律習性以及個人主義思想,且可能有利於改善經濟。當然,英國的殖民與美國的新大陸資源,也都成為優越的經濟條件基礎。(關於其自律習性與理性間的關係,容待將來再討論。)

 

傳統中國的統治型態是專制,專制中當然包含統治群的自利心理與維護既得利益的考慮。不過,這個理由絕非充分。簡單說,只要多數人不滿,他們想維護既得利益的努力就會泡湯。

 

所以,專制統治得以持續,也有較普遍共利的背景,以及普遍思考模式的包袱。

我說傳統中國人的思想模式大體是人本主義式的,很多同行都不以為然。他們很可能會想:專制統治哪裡會與人本主義扯上關係,簡直莫名其妙。

 

我以為,人本主義如果沒有與普遍平等主義聯結,就可能會是另一種表現方式。

 

人本主義是給予人自由與尊重的。但是,如果都是給統治者自由與尊重,那結果與意涵就大大不同了。而傳統中國很可能是走上了這樣的路。

 

要求統治者仁慈,在專制統治框架下,是很有道理的;而且能使專制統治本身的不正當性大大減少。要求統治者仁慈,也是出於中國人本主義的重要內涵。事實上,統治群體也持續高呼這樣的人本原則。但是,話說回來,這是要求一種統治者與統治群主觀的自我期許,它能不能對抗來自社會結構的壓力或引誘呢?我以為,總地來看,這是不可能實現的期待。主觀自我要求,敵不過結構的限制、壓力與引誘等的推拉。

 

多數統治者很可能也希望自己成為仁君。也許一些君王在初期時展現仁慈,但是,不久以後他就改變了。唐明皇前後期的統治,就顯現了明顯的差異。明萬曆帝的統治前後期也有巨大的改變。唐太宗常常被認為是明君,但是他晚年也有許多不當的舉措。清康熙被認為是千古一帝,但是,為了他的繼承問題,他的兒子們互相殘酷爭奪、殺戮。

 

這裡不是在討論專制之弊,而是在指出從某些人本主義式的主觀善意出發,卻可能經過結構扭曲而成為集體弊害。反過來說,我們卻並不能簡單說,人本主義是一種錯誤的思想,它需要條件,就像民主需要條件一樣。當條件俱足的時候,人本主義可能帶來最接近美善的結果。只是,我們必須為滿足條件做出努力。

 

結構是個抽象概念,也因為抽象,需要長篇解剖。但是,多數人的反應則是不予理會,忽略結構的作用,也不改變自己的直覺性因果判斷與相關評價。

 

話說從頭,有時候,我的確覺得很納悶,為什麼主張台獨的人士會那麼熱衷於文化台獨,為什麼那麼不屑於中國文化、中國認同。最可能的理由是現狀中的兩岸對立,再就是看到中國過去的種種不堪。但是,看到不堪就應該做出負面總體評價嗎?就應該離棄中國嗎?

 

這一切,我們都需要重新審視。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政治
迴響(26) :
26樓. 24 , 25 樓還真是白癡邏輯
2017/08/07 20:44
澳洲人, 紐西蘭人和加拿大的人口之主要構成都是英國移民過去 。跟他們是否有英國文化有什麼關係?
25樓. 吳其東
2017/07/14 12:41
中國人擁有台灣超過四百年了,美國人擁有美國不過二百餘年,如果你能說服美國人把美國還給印第安人,我就相信你有機會說服中國人讓台灣獨立。而且,你做為滯台中國人是要遣送回中國滴,台灣獨立其實與你無關。
24樓. 吳其東
2017/07/14 12:26

看到的廢話真多。。。

中國到底有無權利擁有台灣?在台灣的漢人有無權利擁有台灣?有?沒有?這兩者答案其實一樣,你選哪一個?

中國文化到底好不好?無論答案是什麼,你都是中國文化的產物。如果中國文化是沱屎,那麼你也是這沱屎的一個分子?中國文化好不好是一個主觀判斷,辯論它意義不大,但你做為中國文化的產物卻是一個客觀事實,辯論它也無必要。這樣事情是不是比較簡單明瞭?

23樓. 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四)
2017/07/12 19:03

五、近代的台灣認同

美麗島數千年來的歷史軌跡,早就顯明台灣是個海洋國家,卻因歷史多變的曲折進程,導致台灣從世界舞台消隱;甚至被曲解為台灣本屬中國。台灣人在歷來的殖民統治下,受到壓迫且失去自己的認同,國民黨政府把台灣人當成次等公民,而且要求他們學習普通話。

外國其他學者怎麼看待國民黨政權這樣的做法?澳洲蒙納許大學亞洲語言與研究中心教授家博(Bruce Jacobs),今年四月曾在華盛頓智庫全球台灣研究所的演講中強調:全世界和亞洲的民主國家都應該告訴中國這句話:「台灣不屬於你!」

據《美國之音》報導,家博說,中國說台灣是屬於他的,但事實上台灣並不屬於他, 歷史軌跡也說明了台灣不屬於中國,這和韋傑理的說法不謀而合。

家博指出,從 1624 年到 1988 年間,台灣歷經荷蘭、西班牙、鄭氏家族、滿清、日本和國民黨專政統治,但從來都沒有被「中國」所統治,也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就算是滿清帝國也並非「中國」,因為在滿清的統治下,台灣和中國都只能算是滿清的殖民地。

直到台灣推動民主重大進程,1980 年代末期至 1990 年代初期的李登輝總統,以及隨後主政的陳水扁,逐漸提出教育改革,要求在課程內容加強台灣史地教育,才讓台灣人開始有了本土意識。然而,2015 年馬英九主政期間,卻意圖轉向「中國中心化」的課綱思維,結果導致高中生走上街頭,反制馬英九的親中意圖。

凱達格蘭基金會所屬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先前公布民調,有 83.5%的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外國學者一致認為, 台灣人提高對自我的認同是相當重要的事,因為那說明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從來就不是」。

22樓. 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三)
2017/07/12 18:58

四、鄭成功之後:台灣淪為中國新國境

過去 30 年來,對於台灣史的認知經歷重大翻轉。傳統觀點認為,台灣與中國緊密關聯,特別是跟中國沿海省分福建;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看法,是基於 17-18 世紀,福建人口大量移民台灣。

清朝期間,台灣更進一步被納入中國經貿圈。1683 年施琅經過多次奏陳,成功說服康熙皇帝,由他率領水師攻打台灣;據悉他個人的攻台動機,是意圖佔領台南地區的肥美土地。 清朝統治台灣的 200 年期間,台灣的國際經貿活動範圍,進一步限縮,主要是跟中國沿海交易。

這類「國際孤立」局面,終於在 19 世紀下半告終。因為蒸汽船的發明,讓長程航行更加便捷,有利於台灣重獲國際矚目。此一歷史趨向,導致中日戰爭敗北的清朝,依照 1895 年馬關條約,將台灣主權轉交日本手中;此一歷史性轉折,讓台灣遠比中國更早接觸現代化,也讓台灣打破了長達 200 多年來,只跟中國互動的國際孤立局面。

21樓. 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二)
2017/07/12 18:53

二、迎向國際化:荷蘭治台時期(1624-1662 年)

目前 17 世紀荷蘭統治時期的樣貌,已廣為人知。1980 年中期,由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學者倫納德·布魯斯(Leonard Blusse),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開始整理出版荷蘭東印度公司,當年在熱蘭遮城(Fort Zeelandia,即現在的安平古堡)時期的官方文獻。

荷蘭時期的豐富史料陳述,荷蘭人與當時平埔住民,以及福建移民的互動關係。荷蘭時期台灣史研究,堪稱第一人者,非台灣大學圖書館管理員曹永和莫屬,他早在 1960-1970 年,就出版荷蘭時期的台灣史料研究;一直等到 1990 年代,他的研究才成為台灣史的主流論述。

17 世紀荷蘭時期台灣,是全球重要的貿易重鎮之一 ,台南市安平地區的大員港(Tayouan),是全球繁盛一時的貿易港,讓台灣人的貿易足跡伸展至日本、東南亞、印度,以及波斯(即現在的伊朗)。

這是台灣近代史,迎向國際化的初始階段 ,最早的貿易商品是鹿皮。平埔原住民將狩獵取得的鹿皮,賣給荷蘭商人,再轉賣給日本侍從武官(Samurai warriors,即武士)。當時的日本武士,以擁有台灣鹿皮為榮,因其堅韌屬性,適合拿來做成武士盔甲,以及盾牌。然而,因為過度捕獵,導致梅花鹿皮革出口,於 1650 年開始減少。

三、原始全球經濟:鄭成功來台

荷蘭時期,雖有部份福建農民移居台灣,數量卻相當有限,台灣跟中國沿海地區也少有互動。到了明朝軍閥、海盜首領鄭成功逐出荷蘭人後,台灣才首度跟中國沿海省分產生頻繁聯繫。

從 1635 年開始,部分福建移民開始在台灣種植稻米以及甘蔗,蔗糖、稻米因此成為台灣 1640-1650 年代的主要出口;並由荷蘭人輸往日本、印度,以及波斯。

由於台灣出口貿易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因而大幅上昇,也引發一些作家以及地圖繪者,對台灣產生興趣,紛紛將台灣納入世界地圖之林。台北故宮博物院,就曾在 2003 年舉辦一項地圖展名為:「17 世紀世界景觀的台灣面貌」(The Emergence of Taiwan on the World Scene in the 17th Century.)

後續鄭氏王朝崛起的歷史轉折,導致台灣與國際的聯繫關係,大幅縮減。明鄭王朝只維繫短暫 22 年(1662-1683),國姓爺則在征服荷蘭政權之後的 4 個月病逝。明鄭期間有更多的中國沿海移民,因為飢餓、戰亂緣故避走台灣。

到了該政權尾聲之際,光是福建移民來台就高達近 10 萬人;此一轉折,讓台灣的經濟發展,日愈與中國福建密不可分。

20樓. 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一)
2017/07/12 18:48

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 荷蘭外交官韋傑理

近期前荷蘭外交官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博士在《台北時報》發表的專文引起台灣網友廣泛討論,這篇是近期外國學者發表中台關係研究中,的一篇。

文章內容大意是,台灣雖然曾被視為中國的附屬,但我們今天來看待中、台關係,應該要從 比較寬廣的區域歷史,和全球貿易觀點,重新解讀台灣史 。要這樣解讀近代關係,我們首先要建立新的台灣史觀。

什麼是新的台灣史觀?史觀在教導我們如何重新看待自己的歷史。韋傑理說,可以從三方面切入:

一、台灣原住民的根本:南島語族大遷徙

台灣原住民(包括住在平地的平埔人在內),與太平洋的原住民族起源有親密關聯,過去 30 年來的語言學,以及遺傳物質 DNA 研究顯示,包括平埔人在內的台灣原住民,從公元前 3 千年(BC)開始,成了太平洋南島語族「擴散」(學界名之為「大遷徙」,The Great Migration)的源頭之一,南島語族足跡遍及太平洋群島的密克羅尼西亞、美拉尼西亞,以及玻里尼西亞。

台灣跟許多亞洲國家的考古研究發現,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可追溯到公元前 2800-2200 年(BC);台灣 4 千多年前就跟太平洋,以及東南亞國家進行貿易往來,足資佐證台灣早就是個「海洋國家」。

19樓. 想像的共同體
2017/07/11 17:41
是因為戰後推動 中華文化復興運動 有組織的打壓本土的文化語言 國民黨以一種高級文化姿態(中華文化)統治台灣人 受壓迫的那一方自然希望重新認識自己 從自己的觀點來看歷史 而我很好奇您為何如此在意他人的身份認同 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並不代表無法欣賞中華文化(zodiac06071106@gmail.com)
18樓. 18 樓的連民族和國家都搞不清楚。
2017/07/11 10:53
中國人不一定是漢人,漢人也不一定是中國人。知不知道領導諾曼地登陸的艾森豪將軍是日爾曼人的後裔。他數典忘祖嗎?
17樓. Taiga
2017/07/10 13:29

感謝板主這麼詳盡的回應。

(1)“漢人學得胡兒語,爬上城頭罵漢人。”我引用這話本意就是罵台獨份子的數典忘祖,戳到搬運工的玻璃心乃勢所必然。但讓我大吃一驚的是他的回應,他說我對司空圖寫此詩的時空背景搞不清楚,他說司空圖所說的“胡兒語”比較接近現代的北京話。我的天,這搬運工果然法力無邊,他還懂得乾坤大挪移之術!

(2)不過,換另個角度來看,搬運工的說法也未必不對。吐蕃話和漢語同屬“漢藏語系”,和突厥語比起來,漢人學吐蕃話,應該是比較容易的。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