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漫談「帝國主義」
2010/02/02 08:00
瀏覽18,512
迴響34
推薦27
引用1

在上一篇「漫談海地」的文章中我們特別標明海地是西方列強殖民地的樣板。海地五百年的歷史是一部被帝國主義凌虐的悲慘歷史,西方國家凌虐的過程基本上分為三個階段,使用的是三種不同的手段:屠殺與滅種,奴役與搜刮,封鎖與控制。

 

為什麼海地是西方列強殖民地的樣板?

因為殖民者的三個階段與三種手段在海地身上都齊全了,過程非常鮮明。

1. 印第安人的滅種屠殺(西班牙);

2. 從非洲進口黑人,奴役黑人並且搜刮經濟成果(法國);

3. 黑人獨立後,進行經濟的封鎖(歐洲國家)與政治的控制(美國)。

 

無論是那一個階段,西方國家在海地使用的手段都是暴力與戰爭,憑藉的是優勢的物質文明,其最終目的都是經濟的壟斷,這是非常標準的帝國主義。帝國主義是西方國家的傳統精神與基本政策,歷史上從來沒有改變過,在可預見的未來也不會改變。

 

帝國主義是國際間混亂、鬥爭、搶奪和不平的泉源。如果要達到胡錦濤提倡的和諧世界,那麼任何形式的帝國主義都需要被消滅。

 

1. 什麼是「帝國主義」?

 

YST 論述政治經常用到「帝國主義」這個名詞,以後也會常用,這並非個人的愛好。事實上,無論中外,「帝國主義」是討論近代政治最常用到的名詞之一,它和近代西方列強的崛起是分不開的。海地五百年來的歷史為帝國主義的流行做了最好的註解。

 

「帝國主義」來自英文的「Imperialism」,由於應用得太過廣泛,每個作者強調的政治行為又不盡相同,所以它的意義逐漸變得有些模糊。為了論述的邏輯嚴謹,我們趁這個機會給「帝國主義」下一個明確的定義,這樣大家討論的時候就有了一定的和清楚的規範,不會產生誤解。

 

「帝國主義」是一種國家政策,這種政策是透過對別國領土的佔領或是建立政治與經濟的霸權來達到擴充自己權威的目的。

 

上面這個定義廣泛地被世人接受,我們將它用紅字標示出來。

 

2. 「帝國主義」的例子

 

從上面這個基本定義來看,帝國主義的範圍是很廣的。像英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這種到處用武力建立殖民地的國家當然是帝國主義,而像俄國與日本這種四處侵略併吞別國領土的行為更是最粗糙又毫無掩飾的帝國主義。這兩種帝國主義非常淺顯,連傻子一看都知道,不但很容易惹出麻煩而且罪名很難洗刷。

 

有些帝國主義的行為是比較不容易察覺的,但是獲取的利益和對目標國家所造成的傷害卻非常大。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併吞其他國家的領土這種赤裸裸的侵略行為已經很少見了,因為太不聰明。帝國主義的行為通常以一種更老練(sophisticated)、更間接和更細緻的手法來運作,那就是建立政治與經濟的霸權,它是我們用紅色標示的定義中的第二個部分。

 

怎麼建立政治與經濟的霸權呢?

最常見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貿易抵制。這並不是什麼新方法,它幾乎是與帝國主義同時誕生的。

 

那麼,什麼樣的貿易抵制是屬於帝國主義的範圍呢?

YST 用最簡單的比喻來做說明。

 

如果甲國因某種原因與乙國交惡而不願意跟乙國有貿易來往,這個不是問題,屬於正常的和正當的國際行為。

如果甲國因某種原因與乙國交惡而不願意跟乙國有貿易來往,然後甲國威脅丙國、丁國、戊國都不得跟乙國有貿易來往,這就是帝國主義的行為了。

 

讀者千萬不要小看上面說的這種不動槍炮的帝國主義的手段,它其實是非常、非常厲害的。

 

從古到今,對任何國家而言經濟上的打擊最為嚴重,所以貿易抵制是極為厲害的手段,連大國都吃不消,對小國則是致命的。

 

3.海地是最經典的帝國主義下的犧牲品

 

前面我們敘述過在1697~1791這段時間是海地最輝煌的時期。聖多明哥(海地的前身)被稱為“加勒比海的明珠”,是法國最富裕的殖民地。在1870年代,海地生產歐洲消耗的40%的糖和60%的咖啡。但是一旦海地獨立,法國為了懲罰海地就聯合其他歐洲國家抵制海地的產品,這是非常標準的帝國主義的行為。

 

想想看,如果單是法國不跟海地有貿易來往,海地的經濟受到的影響並不大。但是如果所有歐洲發達國家都對海地進行貿易抵制,那麼海地的經濟一定崩潰。這就是法國可惡之處,也是帝國主義可惡之處。

 

海地太小了,經濟形式不夠多樣化,貿易抵制對這樣的小國是災難性的打擊,如果不解除抵制海地永無翻身之日。

 

4. 古巴遭受的帝國主義打擊

 

1959年,卡斯特羅(Fidel Castro)進行武力革命推翻了美國支持的獨裁者巴蒂士塔(Fulgencio Batista)成為古巴總理,因此與美國交惡。美國聯合所有盟國對古巴進行貿易抵制與禁運,這就構成帝國主義的行為。

 

古巴的例子告訴我們美國是否支持一個國外政權主要看這個國家的首領聽不聽話,跟他是不是獨裁、這個國家有沒有人權並無關係。想想古巴的巴蒂士塔與海地的杜瓦利埃父子總統,我們對美國的政治運作就非常清楚了。

 

美國對古巴的貿易抵制與禁運長達半個世紀,古巴的經濟遭受嚴重的打擊。但是由於古巴這個國家比海地大,更重要的是還有蘇聯集團的支持,所以古巴的經濟勉強可以支撐,情況要比海地好得多。

 

5. 中國遭受的帝國主義打擊

 

在中共建國以前中國遭受的百年帝國主義的打擊我們就不說了。中共建國以後,美國聯合所有的盟國對中國進行貿易抵制與禁運,同樣構成帝國主義的行為。

 

中國大陸在1959年和蘇聯鬧翻後除了一個非常窮困、小丑般的阿爾巴尼亞幾乎可以說沒有朋友,被全世界所有國家貿易抵制和科技封鎖,造成中國長期經濟發展的困難。但是中國夠大、人夠多,最重要的是,中國人非常聰明和勤勞,這才衝出困境。

 

中國是唯一在西方列強長期帝國主義的聯手壓制下能夠崛起的國家。

 

西方國家後來放鬆對中國的遏制,不是他們對中國大發善心,而是在列強鬥爭中有求於中共。譬如1970年代初美國希望能體面地退出越南戰爭,尼克森總統不得不拜訪中國並且與中國簽訂了三個公報,奠定了正式建交的基礎。又譬如1980年代美國需要聯手中國共同遏止蘇聯在阿富汗的軍事侵略,所以這個時期美國與西方國家的對華關係突然變得友好,甚至還有武器研發上的合作。像這種程度的利益交換任何小國或中等國家都不可能做到。海地與古巴目前的狀況一點也不意外,他們不可能翻身。像伊朗這種中等大小的國家也不可能做到。

 

但是隨著1991年蘇聯的瓦解,中國對美國已無利用價值,於是進行中的合作立即停止,抵制與封鎖立刻恢復。即使在今天,美國仍然對中國大陸進行技術封鎖。如果美國只是本身如此做,那沒有問題,這屬於正當行為。但是美國聯合西歐國家和日本禁止和中國作技術交流,禁止西歐國家對大陸軍售,這就是帝國主義的行為了。

 

6. 美國的帝國主義

 

美國的外交政策就是維持全球的霸權,美國對此並不隱瞞。我們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一直到現在美國在全球的帝國主義行為從來沒有停止過,這跟什麼民主、自由、人權一點關係都沒有。

 

可笑的是,美國反而運用民主、自由、人權做口號採取更深的、進一步的帝國主義行為,而且振振有詞。這一點,美國的媒體和好萊塢的電影功不可沒。

你想想,好萊塢可以把一個電影拍成「白人殺印第安人是勇敢;印第安人殺白人是殘忍」,這是需要相當功力的。至於美聯社玩弄文字、CNN玩弄畫面的功力那就更不用提了。

 

美國的帝國主義運用得比任何國家都更精緻、也更徹底,因為她的貿易抵制還包括技術封鎖。美國對別國經濟的打擊最為徹底,對建立自己經濟上的霸權最為穩固,對維持自己政治上的霸權最為有效。

 

任何國家,包括美國,都經受不住技術的封鎖。即使技術領先的美國如果被封鎖10年,領先的地位也會喪失,20年下來則一定落伍。

美國的厲害是她運用自己的財富與環境盡量吸收外國的技術與人才,但是聯合其他先進國家嚴格限制技術與人才流向被她封鎖的國家。

 

美國是所有帝國主義者中最狡猾的,也是最成功的。

 

中國能夠掙脫美國(後來加上蘇聯)的長期封鎖真是了不起,這要歸功於中國人民的智慧與勤勞,沒有任何其他國家能辦到。

 

YST 個人認為美國的帝國主義操作得最成功、最細緻又最不為人所察覺的就是美元霸權的建立。這是了不起的聰明和設計,足足讓美國穩坐世界霸主的寶座超過半個世紀。美元是美國霸權核心中的核心。

 

6. 西方國家對自己帝國主義的行為所放的煙幕

 

本文一開頭就指出帝國主義是邪惡的,是世界動盪的泉源。如果要達到胡錦濤提倡的和諧世界,那麼任何形式的帝國主義都需要被消滅。我們必須認清帝國主義是國際鬥爭和世界動亂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因素。

 

其實西方國家也都知道這一點。但是由於有非常豐厚的利益可圖,西方國家絕不肯放棄帝國主義的行為。但是第二次大戰結束後,帝國主義的邪惡已經被發展中國家和落後國家警覺和識破,西方國家既然不肯放棄就必須創造出新的論述來為帝國主義化妝,為它披上正義的外衣。於是許多荒謬的論述就被製造出來了。我們舉兩個論述的例子,美國的和英國的。

 

美國對自己帝國主義的行為最出名的論述就是「人權大於主權」。這句口號是非常荒謬的,因為國家主權在國際法上有非常清楚的定義和明確的規範,而人權的定義是模糊的、是主觀的、是可以自由解釋的。

 

「人權大於主權」令所有的小國不寒而慄,因為美國武力強大又握有人權的解釋權。想想看,任何國家(包括美國)我們要找出一些人權的毛病還不簡單嗎?美國號稱「人權大於主權」就等於給自己未來任何帝國主義的行為開了一張空白的正義支票,美國從此高興打誰就打誰,理由隨時可以填上。

 

7. 台灣扮演的人權小丑

 

美國一提出「人權大於主權」,台灣的政客像撿到寶一樣馬上跟進,其中叫得最響的就是呂秀蓮。台灣政客的邏輯很簡單,滿腦子認定中國大陸沒有人權,美國說「人權大於主權」那麼美國就有理由可以直接干涉中國的內政,台灣就可以趁勢獨立。台獨政客的腦子就只有這麼簡單。

 

其實「人權大於主權」純粹是美國製造出來為帝國主義服務的。

美國說這話,後面跟進的是海軍陸戰隊。

呂秀蓮說這話,後面有什麼?

 

那個國家能說自己是人權上的聖人?

美國警察使用武力的時候太多了,人權那根線劃在哪??能接受世界公評嗎?

美國的法律訴訟多如牛毛,人權那根線劃在哪??能接受世界公評嗎?

美國警察毆打羅德.金(Rodney King)造成洛杉磯黑人暴動、美國關塔那摩的虐囚醜聞都是轟動世界的新聞。如果全世界開世界人權鬥爭大會,美國不一定會贏。事實上,美國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會議就從委員會被踢出來。

 

外勞在台灣有人權嗎?大陸新娘在台灣有人權嗎?

台灣政客在大陸旁邊叫囂「人權大於主權」真是不知死活的小丑。

 

8. 英國扮演的人權跟班

 

第二次大戰結束後,英國的國勢一落千丈,連中國都不把她放在眼?。1956年,英國與法國和以色列密謀發動了第二次中東戰爭(企圖收回蘇伊士運河的控制權),後來遭到美國的干預而失敗。自此以後,英國就深深瞭解自己帶頭幹帝國主義勾當的日子已經一去不返了。從此英國尊奉美國為大哥,對美國百依百順、亦步亦趨,在後面撿一點美國剩下的好處。英國是國際博弈的老手和高手,非常聰明和識時務。英國在美國身邊屬於小弟,不算是小丑,因為她敢跟隨美國出兵打仗,這比台灣帶種多了。

 

仗著語言、文化、傳統和血統的優勢,英國是美國最忠實、也最信任的跟班。

 

其實英國人也曾經自嘲說,美國對英國說:“跳(Jump)!”,英國立刻回答:“ 多高(How High)?”

在國際上做一個俯首貼耳的小弟也不容易,要懂得放下尊嚴和學會自嘲,否則日子不好過。

 

所以美國一提出「人權大於主權」,英國很自然地立刻響應並且作出進一步的解釋和背書。

 

英國的【獨立報】在2003年07月13日報導,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在倫敦舉行的政府首腦會議上說,西方大國有攻打其他任何主權國家的權力,只要這個國家的統治者被斷定正在使本國人民遭受不必要的痛苦。

布萊爾呼籲西方政府首腦贊同一種新的世界秩序,該秩序將証明伊拉克戰爭的正當性,即使永遠無法找到薩達姆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唉,能把歪理說得的如此順口,英國做一個傑出的小弟也真不容易。

 

聽聽美國這個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人權大於主權」的狂言。

聽聽英國這個老牌帝國主義國家的首相附和美國所發表的幼稚謬論。

想想看,這個世界能不亂嗎?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國際
自訂分類:不分類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34) :
34樓. 加藤鷹騷手弄汁
2011/08/18 02:15
當年大東亞共榮圈失敗.造成了亞洲人苦難的開始..
像前陣子地溝油事件.有日本網友嘲諷中國人是"鐵胃"."適應生存能力比蟑螂還厲害". 生氣不如爭氣.這不是中國人自取其辱嗎?
也許你會說中國只是暫時落後.總有一天會趕上日本.但人生有幾個30年50年可以等國家慢慢改變?也許好不容易等國家繁榮富強了.你也老死了.而且下輩子是投胎成你最討厭的日本人?而且外星人會等地球人進化夠了準備好了再入侵嗎?
日本是侵略還是解放很難說.就好像專制中國說要"解放"民主台灣.但我們覺得這是侵略.而藏人覺得中共侵略.但有人說是解放農奴.但可以確定的是.日本人殺的中國人遠不及日後毛蔣所殺的多.日本人戰後過的生活.遠比中國人(含台灣)過的好.
等1萬年後.中國和日本甚至全世界統一了.你也許就會認為當年為了"抗日"而犧牲生命是很愚蠢的.


當年大東亞共榮圈失敗.造成了亞洲人苦難的開始...日本的庫頁島跟千島群島被蘇聯強佔.
蘇聯慫恿外蒙獨立侵占中國外興安嶺以東含庫頁島1百多萬平方公里土地.還輸入共慘主義讓中國白走30多年冤枉路戰死餓死數千萬人到頭來還不是實行市場經濟?

中國.朝鮮.越南.高棉...全被赤化打內戰分裂死傷數千萬還造成共慘主義屠毒亞洲數十載...


其實不光是中國.看看當年逃出共榮圈日本"魔爪"的國家.韓國越南也都打內戰分裂也都被共慘邪說入侵.菲律賓印尼越南寮國柬埔寨...情況都很糟.日本戰敗對他們是福是禍?
我一直覺得政治是專家政治要讓有能力的人來治理.印度把英國人趕走了.南非黑人把白人趕下台了.結果呢?

當年大東亞共榮圈失敗.現在西方白人來亞洲耀武揚威玩弄亞洲女人.歧視亞洲移民.日本戰敗.對亞洲人是福是禍?


美國當年用原子彈這非法武器取勝勝之不武.不但讓亞洲各國日後蒙受更大痛苦.且後患無窮.今天一堆流氓國家擁核武自重.北韓敢囂張就是有核武.前幾天美國也對中國嗆聲敢用反航母飛彈就用核彈反擊.所以當年美國的2顆原子彈對世界是好是壞?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以「中國世紀」為封面故事,指出中國已經成為新超強,正處於新王朝的開端
沉睡的巨龍甦醒了 中國崛起撼動世界 歌唱偶們親愛滴祖國從今走向民主繁榮富強 中國新超強美國難制衡
拿破崙:「中國是頭睡獅,一旦驚醒將震動全世界!」
33樓. 加藤鷹騷手弄汁
2011/08/18 02:05
當年那場侵略.其實真的是"替中國謀求長遠的幸福"的解放戰爭!

日本人是十分優秀的民族.團結守法又是在亞洲最早進入現代文明.看到當時中國人愚昧守舊無知貧窮落後混亂 卻又擁有那麼大的土地資源.會眼紅心裡不平衡是正常的.有位韓國歷史學家曾說:"中華帝國幾千年來在亞洲的橫行霸道比起現代西方帝國主義也不遑多讓".中 國歷史上像日本這樣的侵略屠殺我想不勝枚舉.看看中國兩千多年前的版圖跟現在相比.妳該不會天真的認為這是中國用王道感化歸順來的吧?
況且中國歷史上屢次被異族征服而亡國.但這些異族最後反而變成中華民族的一支.他們的土地也擴大了中國的版圖.這是因為中國擁有眾多的人口跟悠久強勢的文化.所以妳怎麼知道大東亞共榮圈不會像南非一樣.最後是讓有人口優勢的黑人取得政權?


最 近有則新聞:"英國科學家霍金認為有外星人而且科技遠超過地球.一旦他們覬覦地球的資源.人類就會滅亡".所以人類必須加快進化速度.而各民族平等跟濟弱 扶傾看似充滿人道關懷.但其實正是人類進化文明的一大阻礙.就如同社會福利會跟國家競爭力衝突是一樣道理.所以就當時狀況而言,「日本人要讓廣大的支那人 進化文明、學習大和民族的長處,否則支那人就不配擁有這麼廣大的土地及資源。」這句話並非完全沒道理.就好像沒有任何資源的台灣.看到非洲那些又懶又笨的 黑人卻享有那裡多石油黃金鑽石會心有不甘.認為他們尸位素餐卻對世界文明毫無貢獻是一樣道理.
我不認同"愛國/民族主義".因為各種族幾百萬年前 都是同一個祖先.都源自東非一個叫"粒腺體夏蛙"的女性.大家其實都是一家人.而人類文明短短5千年.妳覺得"中國""中華民族"5萬年後還會存在嗎?為 了這些無法長久的意識形態過苦日子甚至犧牲生命我認為是很愚蠢的.我說過.我的理想是世界大同.但這些行為或許在妳眼中就是"漢奸"+"賣國賊"

恭 喜大陸今年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但人民切身幸福感是要看人均.很可惜中國大陸目前人均不到日本1/10.即使把消費力考慮進去也只有1/5.再 看看最近很熱門的黑心奶粉地溝油新聞.以及中日兩國人民素質的極大差異.在政治方面中國不論是民主自由人權清廉度方面都遠落後於日本.別忘了中國是當年的 戰勝國.領土人口資源礦產都是日本數十倍.再想想中國戰後發生的事:國共內戰三反五反大躍進文革6~4+228白色恐怖黑金政治統獨爭議.....妳就會 開始懷疑或許當年那場侵略.其實真的是"替中國謀求長遠的幸福"的解放戰爭!

我本來就不認為華人不如日本人.就聰明才智而言是不相 上下.但由於腐敗混亂的政治與幾千年累積的陋習.使得在20世紀中國人不論民族性還是社會風俗遠不及日本文明.所以才會有:"教化低劣的民族,要散播大和 民族的優越性,日本是替中國謀求長遠的幸福。日本人要讓廣大的支那人進化文明、學習大和民族的長處..."
上面的話你看了會很礙眼不舒服.但仔細想想有道理嗎?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以「中國世紀」為封面故事,指出中國已經成為新超強,正處於新王朝的開端
沉睡的巨龍甦醒了 中國崛起撼動世界 歌唱偶們親愛滴祖國從今走向民主繁榮富強 中國新超強美國難制衡
拿破崙:「中國是頭睡獅,一旦驚醒將震動全世界!」
32樓. 加藤鷹騷手弄汁
2011/08/18 01:51
1937年日本侵華是"解放戰爭"?「日本人要讓廣大的支那人進化文明、學習大和民族的長處,否則支那人就不配擁有這麼廣大的土地及資源」
1937年日本侵華是"解放戰爭"?「日本人要讓廣大的支那人進化文明、學習大和民族的長處,否則支那人就不配擁有這麼廣大的土地及資源」

說句你們極不願意聽的話.
呂秀蓮曾說:甲午戰爭臺灣割讓給日本是不幸中的大幸
本來我很氣憤.但後來想想似乎……

從小受國民黨教育的我.被灌輸的就是日本鬼子侵華有多可惡.但長大後多閱讀歷史多獨立思考後..
我開始認同日本的"大東亞共榮圈"的理念.我覺得日本侵華是"解放戰爭"


為 什麼?妳想想2戰結束後兩岸發生什麼事?無辜死亡的百姓對比抗戰那個多?日本侵華真的只是要奴役屠殺中國人嗎?還是跟殖民臺灣一樣建設?為什麼臺灣至今有 人懷念日本統治.反而對"祖國"恨之入骨?真的是因為臺灣人奴性太重?日本8年侵華戰爭攻入中國的官兵起碼百萬人.為什麼只有進南京5萬人有屠殺老百姓? 南京大屠殺是日本侵華既定政策還是軍紀敗壞的部隊一時失控?日軍屠殺這幾萬人跟毛蔣屠殺的人那個多?


我很認同"民族主義是惡棍的遮羞布"+"每當一個國家內部出現問題.民族主義這面破旗又開始發出酸臭味"+"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這3句政治至理名言.毛蔣真的是中國的偉人嗎?為什麼國共兩黨拼命宣傳日本人有多壞?國民黨/共產黨跟日本人那個比較壞?
民族主義真的是至高無上的真理嗎?甘地真的是印度的偉人嗎?如果印度一直受英國統治.現在會變如何?11億人口的香港?

這個日本兵寫的話妳看了一定生氣.但反思一下.有道理嗎?對照中日現在發展情況(政治經濟社會人民素質)妳會不會有感觸?

--
一個參加過南京大屠殺的日本兵,宮本在1937年12月16日寫給家人的信中說,「這是個沒有出息的民族,五千年的歷史,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用。」

日 本軍國主義狂熱份子的核心思想,從他們的眼中看世界,是想要去教化低劣的民族,要散播大和民族的優越性讓眾人知道,日本是替中國謀求長遠的幸福。因此," 二戰"的侵略行為他們並不覺得可恥,「日本人要讓廣大的支那人進化文明、學習大和民族的長處,否則支那人就不配擁有這麼廣大的土地及資源。」

我其實不但主張統一.更希望組東亞共同體.或東協.進而世界統一世界大同.妳看看最近的南海黃海東海釣魚台問 題.如果世界大同就不會有這些紛爭.不會有戰爭.不需要年年花幾兆國防軍費.而世界大同最大的障礙是什麼?就是妳所推崇的民族主義+愛國主義.大家都強調 自己民族和文化的優越性獨特性.不願放棄自己的國家.不願採用別人的語言來當國語.結果造成世界各國各民族的隔閡.也造成妳今天看到世界種種紛爭.所以雖 然身為台灣本省人.我卻對那些"愛台灣""提倡母語方言教學"很不以為然.


但如果時間回到1937年.我會選擇讓日本統治不抵 抗.也就是當妳所謂的"漢奸".有時候看到台灣人拼命想法移民歐美.然後被白人岐視.或是白人來台灣以征服者的優越心態玩弄台灣女性.心中就會感慨如果當 年大東亞共榮圈真的成真.是否情勢會倒轉?可惜日本沒有將這計畫講清楚.並對中國人民承諾日後如何給他們過好日子.在戰時也沒好好約束好軍隊以贏取民心. 反而留下一堆如妳所說的細菌戰和南京屠殺等把柄落人口實當成日後反日教材.本來可以成為正義之師的解放戰爭.最後變成十惡不赦的侵略者.
中國人習慣給人扣"漢奸"帽子.就像民進黨也喜歡罵人"台奸".就是這種同儕壓力下沒人敢違背他人去當"漢奸台奸".但人民有權力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人要移民國外."那裡有公理正義.那裡就是我的祖國".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以「中國世紀」為封面故事,指出中國已經成為新超強,正處於新王朝的開端
沉睡的巨龍甦醒了 中國崛起撼動世界 歌唱偶們親愛滴祖國從今走向民主繁榮富強 中國新超強美國難制衡
拿破崙:「中國是頭睡獅,一旦驚醒將震動全世界!」
31樓.
2010/08/14 10:35
现在中国也有反击的能力了。
1) 大公评级公司: 让全世界为之一震,纷纷报道。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输出话语权。
2)最近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大学排名,也引起了欧洲国家的注意,应该中国的学生很多,有钱,是欧洲大学的一个财源。所以排名不够靠前的学校来上海跟交大理论了。
30樓. Bismarck
2010/02/11 10:50
臺灣媒體抹黑中國大陸那是常見的事

就拿最近熱播的電影《孔子》和《阿凡達》來說,僅僅是兩部電影而已,UDN卻為其賦予了多少政治含義,而去抹黑中國大陸。

看看以下的相關報導。

這幾篇社論的作者明擺著在誤導讀者,他說《阿凡達》在大陸提前下線沒錯,但他故意不說是《阿凡達》2D版提前下線,而且對《阿凡達》3D版要公映到3月份隻字不提,更不提《阿凡達》2D版對票房貢獻少得可憐,而大家都想看3D版的事實,就開始破口大罵。

「孔子」駕到 「阿凡達」迴避

當孔子遇到阿凡達

孔子和國父

今天有拿孔子和阿凡達的票房做了一個不倫不類的比較。

孔子中國票房慘輸阿凡達

這種無中生有、不倫不類的評論和比較的報導,每次都引起網友廣泛的討論。

29樓.
2010/02/07 16:53
我也引用YST的一句话

看了看此书的介绍,特别是下面台湾人的书评,我也引用YST的一句话:

不但是西方國家,就連台灣媒體也跟著炒作,任何可以抹黑大陸的機會台灣從來都不會放過的。

28樓.
2010/02/07 16:20
好一个政治和经济的霸权!

往非洲销售商品就变成了“政治和经济的霸权”!

好啊,既然阁下看过阴谋论标题的书,那就请阁下说道说道吧!

看此书的作者似乎是法国人,法国这个老牌的殖民国家和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也开始装纯洁和正义了啊!

27樓.
2010/02/07 16:08
不知谁更可笑

我引用的文章里可是有两篇非洲国家报刊的报道,阁下只说一篇,阁下是有意忽视还是眼睛异于常人?

西方媒体动不动就代表全世界五大洲,非洲的日报为什么不能代表非洲国家的看法?

难道还要由前西方的殖民主子的喊话才能代表非洲啊?!

据纺织品这种例子,那怎不见阁下以如此反帝的心态抨击西方的剪刀差啊?

26樓. teaegg
2010/02/07 09:35
太可笑了

一個撒哈拉沙漠的窮困國家 尼日

的一家報紙所寫的言論   竟可代表所有非洲 五十個以上國家的看法

該叫你先知還是無知呢

從北非到南非 相當於台灣到紐西蘭的距離

你這樣說 犯了以管窺天的毛病了

當中國以廉價的紡織品 傾銷到非洲時

造成非洲人的民族工業之一的大量小型紡織成衣廠

一一倒閉  連帶的也造成失業問題

這完全符合 yst對二戰後的帝國主義的定義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併吞其他國家的領土這種赤裸裸的侵略行為已經很少見了,因為太不聰明。帝國主義的行為通常以一種更老練(sophisticated)、更間接和更細緻的手法來運作,那就是建立政治與經濟的霸權,它是我們用紅色標示的定義中的第二個部分。


25樓. teaegg
2010/02/07 09:23
太慘了 竟然這樣的書都沒見過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