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莫那魯道不是英雄
2011/09/14 00:09
瀏覽7,170
迴響9
推薦21
引用0

        「賽德克‧巴萊」三天破億,一片國片形勢大好,政治人物猛藉看電影愛台灣之際,泰雅族的耆老出來吐槽:莫那魯道屠殺婦孺,所以不是英雄。

 

        他這話只對了一半。莫那魯道不是英雄,而且莫那魯道不需要是英雄。人有七情六慾優點缺點,而英雄,則像是廣告片般,是被我們濃縮放大了優點之後,變的扭曲失真但卻看似聖潔無瑕的形象。

 

        英雄本身不是英雄,但我們卻粗暴地把他們歸類刪節成某種角色,然後強迫別人相信事實本就如此。接著,我們就戴上「我們相信英雄本該如此」的眼鏡,反過來臧否史實,批評某人某事「不像英雄」。

 

        莫那魯道殺了婦孺;但我們別忘了,僅僅一百年前,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也還留存著「斬首示眾」的習俗。而「罪及妻孥」與「滿門抄斬」也還是當時大清帝國司法體系的真實場景。這也是為什麼西方列強會振振有詞地堅持治外法權與領事裁判權直到1942年的原因。

 

        魚不能離水,人不能脫離歷史而存在。

 

        儒家有所謂的「道統」─堯舜禹湯,聖王相繼,他們謳歌傳頌的周武王「仁義之師」,伐紂之時,卻殺得「血流漂杵」,為此孟子還試著為這段歷史辯護,懷疑這段記載不確,因為仁君怎會如此殘忍?

 

        西元前496年,孔子被任命為代理宰相 (攝相事),不到三個月,就把知名人士少正卯逮捕處死,然後宣布他有五大莫須有的罪狀:

 

「居心陰險,處處迎合人的意思。行為邪惡,不肯接受勸告。說出的全是謊話,卻堅持說的全是真話。記憶力很強,學問也很淵博,但知道的全是醜陋的事情。自己錯誤,卻把錯誤潤飾成一件好事。」(柏楊《中國人史綱》)

 

        刀子很快,但卻害慘了後代的文人,他們想盡辦法否認心目中完美仁慈的孔老夫子會幹出這種事。

 

        還有哪些英雄,曾經幹了哪些匪夷所思的,跟他們的高大形像不符,但後代「搖尾系統」竭力要幫他們開脫的蠢事與壞事?

 

        達賴十四世曾廢佛思春,泰瑞莎修女也曾自問:到底有沒有上帝。

       

        還有呢?

 

李光耀心胸狹窄,毛澤東姬妾成群。蔣介石幹過流氓,這個早已不是新聞;也有很多證據顯示台獨教父曾是共產黨。

 

有沒有更生猛的?

 

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蟄居日本時時常召妓 (哈佛韋慕庭語)1915年,孫致函日本外務省,要求支援自己革命,並承諾:「在中國建立新政府時,日本對中國提出之一切要求,將由新政府承認為業經確定並具有約束力量。」他並認為「二十一條」是可以接受的。

 

        當時他還不是國父,他只是寂寞的男人;當時他想救國,而與日本合作的「漢奸」之路看來是最快最省力的方式。是我們這些後人給他派上一個「民族偉人」的神主牌,強迫他變成教科書上夠資格吃冷豬肉的「英雄」。

 

創造英雄的過程完結,通常那便是奴役的開始。我們得要抗拒抵擋住將凡人神化的衝動。是的,人生而不平等,優劣高低賢窳妍媸,百種千樣,這是生物與生俱來的多樣性,人自不能免於其外。但民主的精神便是:人生而平等,所以票票等值。

 

        國際歌裡說:從來就沒有救世主,也沒有神仙皇帝。記得這句話,然後深吸一口氣,再回去把電影裡刀光血光人頭亂飛的鏡頭看完,因為,這,就是歷史。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時事評論
迴響(9) :
9樓. 進攻屎那
2011/10/12 11:14
屎那歷史民族狗熊,就是下場
佛法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好人一定好報,壞人一定沒好下場]屎那歷史所謂民族英雄,其實都是惡棍,所以都沒好下場.這樣解讀,才能了解所謂好人沒好報,是因為他們做錯事,誤把儒家思想當成真理.其實儒家思想的盡忠報國要加上條件,即此國必須是行仁義正義之國,如果不是,那是為虎作猖,助紂為虐,必得報應.屎那歷史民族狗熊,就是下場
8樓. 進攻屎那
2011/10/07 16:44
屎那英雄就是狗熊
善男信女孫逸仙看到報紙,才知道辛亥革命.可想而知,孫逸仙這個革命領袖是做假的,就好像一個公司老闆看到報紙,才知道自己的公司破產倒閉,一樣的可笑.孫逸仙不過是拿同盟會的招牌在外宣傳募款,順便花天酒地,才有嫖妓案發生.同盟會真正革命領袖是[八指將軍]黃興,他死的早,所以革命成果就被孫逸仙摘下來.由於孫逸仙是空手道,買空賣空.所以歷史課本寫出,因為孫逸仙本身沒有武力,只好借助軍閥武力,拉這派,打那派.最後,痛定思痛,求助蘇聯,創立黃埔軍校,意圖建立自己的武力.屎那歷史英雄都是吹牛吹出來的,其實都是惡棍.所以都沒有好下場
7樓. 英雄!!
2011/09/27 02:30
是不是英雄??自我判斷罷..但是­他們的勇氣維護尊嚴值得讓我們後人尊敬!!

魏德勝從沒有在影片中稱讚歌頌莫那魯道是英雄!!

我們從影片中也­看不出來莫那魯道被塑造成積極抗日的民族英雄!!

賽片傳達的是一­段應被歷史記憶的事件...

傳達的是在那時的歷史背景中遭受日本­壓迫的台灣原住民保衛族群尊嚴的精神!!

各個原住民族群在當時都­曾經被日本人以蕃至蕃強迫利誘互相殺害...

唯一不同的是霧社事­件中敢勇於反抗大規模殺死日本人的部社才是值得讓後人尊敬的英雄­....

殺死日本人殖民者的勇氣需要冒著近乎滅族甚或牽動所有台­灣原住民命運的重大抉擇!!!

是不是英雄??

自我判斷罷..但是­他們的勇氣維護尊嚴值得讓我們後人尊敬!!

6樓. 泥土‧‧‧郭譽孚
2011/09/15 21:17
先請說清楚您這句話中各個詞的定義與範疇吧‧‧‧

現實中的事物乃活在其時空背景之中,例如,

曉煒先生在「無有堂」的人才濟濟中,可謂第一勇武智慧之人,故謂之「英雄」。

莫那魯道在史實的「霧社事件」中,也是眾壯士中第一勇武智慧之人,故亦稱之「英雄」。

這是文字在描述時,約定俗成的表現方式,您可以責其過於簡單,何能根本否定之‧‧‧

就泥人所知,文字本身確實有其限制,尤以形容詞為然,如善惡、好壞、是非,本是相當幼稚時期的概念;然而,人們確實有不能離開他的情況‧‧‧所以「莫那魯道」是否英雄之事,離開某一特定的時空背景,應該就是完全沒有意義的事吧。

如果您有興趣,理解莫那魯道所處的真實時空背景,可看泥人的格子。

歡迎光臨,並賜教言。

泥土敬白


5樓.
2011/09/15 07:38
藏密喇嘛教本來就不是佛教

達賴十四世曾廢佛思春

==========

藏密喇嘛教是印度教性力派的一支﹐本來就不是佛教

來看看﹐藏密喇嘛教祖師爺宗喀巴的藏密灌頂是什麼樣的呢?
 
《密宗道次第廣論》酉二 密灌頂:

先供物請白者,以幔帳等隔成屏處,弟子勝解師為金剛薩埵,以具足三昧耶之智慧母,生處無壞,年滿十二等之童女,奉獻師長。如〈大印空點〉第二雲:「賢首纖長目,容貌妙莊嚴,十二或十六,難得可二十,廿上為余印,令悉地遠離,姊妹或自女,或妻奉師長。」

————呵呵,原來藏密的密灌頂所需要的明妃必須是容貌美麗生殖器官沒有疾病的年滿十二歲的童女。最大還不能超過二十歲(二十歲以上的只能用來做其他修行用了)。弟子也可把其姐妹或女兒或妻子奉獻給上師。學藏密的師兄可要考慮清楚啊。

再看看密灌時所需之物有什麼吧。

《密宗道次第廣論》亥三 降智諦語(337):

所熏之物,鈴論師謂婦女染汙之月經帶,塗以五肉五甘露及貓糞,和以黑香,於顱杯中燒屍炭火而熏。此是依物降智之法。

————別的就不說了,婦女用過的月經帶(現在估計應該改成衛生棉了)可得好好留著,這可是密灌時需要的好東西啊。

再看密灌時宗喀巴同志最多需要幾位明妃呢?

《密宗道次第廣論》戌二 時輪規:

〈時輪本釋〉,如前所說瓶等四種灌頂有二傳法。二瓶灌頂前已說訖,為聞經等所傳前密灌頂,除說由覩業印婆伽獲得歡喜,餘皆同前。為講經等所傳後密灌頂,(399)謂由師長與自十二至二十歲九明等至,俱種金剛注弟子口,依彼灌頂。如是第三灌頂前者,與一明合受妙歡喜。後者,隨與九明等至,即由彼彼所生妙喜。第四灌頂前者,由菩提心住摩尼中,不外漏注俱生歡喜,是謂世俗第四灌頂。

————原來上師需要十二至二十歲共九位明妃共至性高潮,還要把淫液讓弟子品嘗,真是驚世駭俗,果真不是俺等凡夫俗子所能做到的啊。

再看,如果找不到明妃怎麼辦呢?

《密宗道次第廣論》明上三灌頂後依及結行儀軌品第十之一:
「汝可殺有情,受用他人女,不與汝可取,一切說妄語。」

————好厲害啊,別人不同意做明妃藏密上師就可以明搶啊,還好現在法律健全點了,不過心裏還是怕怕啊,如果真被搶了去,法律只能懲罰罪犯,可你的身心傷害又有誰能給你彌補呢?!

再看,是否與明妃雙修只是偶爾為之呢?

《密宗道次第廣論》申三 灌頂後法:

舍去具相明妃,以他方便不能速疾成佛。答日迦跋說能清淨三趣,義謂三趣由此清淨,故汝不應離此明妃。

————上師與明妃交合後,一手拉著明妃一手拉著弟子,將明妃交給了弟子,並告訴弟子:如果你不要具相明妃,想用其他的方法是不可能即身成佛的。原來藏密的即身成佛,必須通過男女雙修才可以啊?!

宗喀巴規定﹐男女雙修一次要用九位明妃﹐搞不好每次都要換新

需明妃恐急﹐當然需要弟子多奉獻啦﹐

而且﹐注意囉﹐人家只要“可愛”妻喔﹐醜的不要喔﹐藏密喇嘛教活佛上師喇嘛仁波切﹐還挺挑嘴的呢

4樓. Jacaranda
2011/09/14 17:18
檢驗莫那魯道的行為的準則很簡單:
如果2011年,全球譴責利比亞的格達費下令軍隊姦殺婦孺是犯了Crimes against humanity;那麼莫那魯道殺害手無寸鐵的日本婦孺也同樣是犯了『反人道罪行』!
3樓. za
2011/09/14 14:43
英雄不等於聖人

英雄不等於聖人

布施救濟之大善人也不等於「人格成熟」之完人

人類本來就善惡兼具,

只是某些人,某部份的人格特質,會表現的較為優越。

2樓. 安心
2011/09/14 13:25
"孔子誅少正卯"就史料考證確實有諸多疑點,歷史上也有許多類似以訛傳訛.
事件過程

少正卯與孔子同講學,因其所講內容為當世傑出聞名於世,故稱「聞」人(即聞姓氏之源),孔子三千弟子亦多次被其全部吸引走,致孔門「三盈三虛」,唯有七十二賢中的顏淵不為所動,終從孔子。孔子攝魯相後為奪回弟子,遂以「五惡」為名妒殺少正卯。孔子誅少正卯,最早出於《荀子》。《荀子·宥坐》說:「孔子為魯攝相,朝七日而誅少正卯……孔子曰∶「居。吾語女其故。人有惡者五,而盜竊不與焉:一曰心達而險,二曰行辟而堅,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得免於君子之誅,而少正卯兼有之。故居處足以聚徒成群,言談足以飾邪營眾,強足以反是獨立,此小人之桀雄也,不可不誅也。是以湯誅尹諧,文王誅潘止,周公誅管叔,太公誅華仕,管仲誅付里乙,子產誅鄧析、史付,此七子者,皆異世同心,不可不誅也。」 《荀子》以後,《尹文子》、《說苑》、《孔子家語》、《史記》等書也有記載,而早期的《左傳》、《國語》、《論語》、《孟子》等書則無記載和提及。

[編輯] 真偽判斷

孔子誅少正卯一事,是中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學案。歷史以來有眾多的評說。有人認為誅殺得好,有人認為誅殺不當,有人認為不存在誅殺,有人認為是誅而非殺[1]。 劉敞《公是集》中有孔子的門人被同時在魯講學的少正卯吸引過去的故事,認為孔子誅少正卯是嫉賢[2]。朱熹對孔子誅少正卯一事的真實性提出質疑[3]。王若虛認為不可思議,如果有其中提到的五惡中的一惡就要被誅殺,那麼世界上要被殺的就太多了[4]。此事與孔子的思想觀點相左,孔子不同意用行政權力來打擊異議人士。[5]。但也有認為不是。「……提倡過言論自由,仁者愛人,以人為本的人,一旦掌權執政,也會立即走向反面,馬上禁止言論自由,甚至可以因言殺人。殺了人,還要給被殺者戴上許多難聽難看的帽子,以儆眾心,也安己心。」[6]。

[編輯] 參考文獻

1.^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7/7/1/9/100771938.html
2.^ 《公是集》:「少正卯者,魯之聞人也,與仲尼並居於魯。仲尼之門人,三盈三虛,獨顏淵不去。……民以為賢,仲尼始為政七日而誅之,百姓不知是仲尼嫉賢也?嫉賢而惑民,何以為政?」
3.^ 《晦庵集》雲:「若少正卯之事,則予嘗竊疑之。蓋《論語》所不載,子思、孟子所不言,雖以《左氏春秋》內外傳之誣且駁而猶不道也,乃獨荀況言之,是必齊魯陋儒,憤聖人之失職,故為此說以誇其權耳。」
4.^ ,《滹南集》:「夫卯兼五者之惡,借或可除,而曰「有一於人,皆所不免」,然則世之被戮者不勝其眾矣。」
5.^ 《論語-顏淵篇》說:「季康子問政於孔子:『如殺無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對曰:『子為正,焉用殺?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6.^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0323/19/1016785_19970474.shtml
1樓. 善男信女
2011/09/14 08:01
莫那魯道就是英雄
 就霧社事件而言  莫那魯道就是英雄

就中華民國的創立  孫文就是英雄
就蘇格蘭獨立運動  華來士就是英雄
對燒火的學生    林靖娟老師就是英雄

請把正氣歌讀一百遍
英雄跟事件有關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