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看名嘴談油價(2008.07.27)
2008/07/27 08:28
瀏覽7,147
迴響16
推薦21
引用1

市場機制?

偉大又寬懷高尚的主張,說來不費功夫,像個經濟開明派大師,也像一位現代高級公民。

說的容易。市場機制的背後,是不是該有市場機制的充分必要條件。

比方,油價隨市場波動調整。在美國,供油公司全為民營,市場完全競爭,供需調節,看SD曲線交叉到那裡,就降或升到那裡。(當然,黑心的油商與政客搞鬼,不是沒有)

合理。讀過少少總體經濟學的人也都能夠明白。

問題是,只有兩家公司,而且一家還是經營效能不佳的國營事業時,如何呢?

這,叫寡頭市場。經濟學家都說,這樣的市場,產品價格的制訂,自由市場供需法則難以適用。

更別說,以前,油公司在台灣還是壟斷行業。

所以說了,電視節目上,有名嘴聲音好大,口口聲聲說政府不能以大眾的錢補貼少數用油之人,油價漲就該調升油價;油價跌,就該調降油價。

了不起。這位名嘴應該先到行政院前,拿布條抗議政府不開放石油供應市場,導致不完全競爭,油價變化的所謂市場機制化前提根本不存在遭扭曲,甚至變成官員唬人工具才對。

市場機制?這,憑良心說,是萬能名嘴們最安全的評論方法。上個節目也不過為了賺點外快,值得大費心思嗎?

他說他的,我聽我的。

悲哀的是,竟然還有觀眾當真。

報導說,行政院官員跟名嘴討教油價議題。我猜,是有些專業基礎的,像劉憶如、李桐豪或馬凱這些學者名嘴吧。

其他名嘴討論油價,我都替他們捏好幾把冷汗。本能反應,胡扯蛋駡駡人,凡事叫人下台別幹了,收收鈔票走人就罷了。

油電價為什麼不能隨便漲?

因為這兩項數字是價格火車頭,一旦上升,必定萬物皆漲,而且,漲上來了,就跌不下去。

意思是,即使油價跌回每桶一百美元,八十美元,推升的物價,卻拉不下來。這,對不起,也叫市場機制,叫市場黑手,預期心理。

不信試試看,我們的油價若是調回若干百分比,夜市小吃餐飲店漲上去的價格,很難跟著往下滑。

台灣的政治人物裡,對物價通膨最敏感恐懼的,是蔣經國前總統。1945、46年間,他在上海,親眼目睹物價飛漲,人心惶惶潰散後,國民黨他父親的蔣介石政權垮台。

蔣總統治國建立台灣經濟起飛奇蹟,油價水價電價三價上漲,沒過他那關不算數。

小蔣先生又不是什麼經濟學大師,他也不吃市場機制那一套。我聽以前的財經大員說,蔣經總統指示,跟民生有關的公用事業調漲價格,一定思考到最後小市民的苦。

馬英九總統既以蔣總統為榜樣,或許找些時間,和蔣總統時代的財經金幕僚老臣聊聊。

總統府內如同蔣先生時代,設立財經座談,每週檢討議定相關政策,也可打破部會本位,替領頭的首長解決叫不動人的問題。

現在的行政院副院長,位階不夠強,要管理監控物價,困難,邱副院長人老實不敢明說,真是讓人著急啊。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日記/評論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6) :
16樓. 不癡
2008/07/29 11:52
用力推
Alex解析的很好 我深表認同~
15樓. 蔻蔻姐
2008/07/28 23:22
各位評論,至少打破了市場機制的迷思與假像

謝謝,各位評論,用心認真,實在感謝。

您們的分析解讀,受益非淺。

至少,這些見解,証明二市場機制是某種簡化了的迷思與假像。

油價,是政治經濟問題。我有感而發,只是盼望同業名嘴要上電視前,先做好準備而已。當然,我也要自勉。再謝謝各位提供智慧的格友們。

14樓.
2008/07/28 19:43
從國際油價談起
在政治屬性上,我是支持藍軍的,但因為我本人在經濟金融領域也混了不少年了,因此會有一些看法不見得與藍軍的主張完全一致。

回過頭來談國際油價問題,其實之前我提到「雙占」與「寡占」不太一樣,主要也是提醒,在個體經濟學中,的確不是將兩者混為一談,我也不認為經濟學家會將兩者視為一樣。在寡占的情況下,容易出現價格僵性、不易變化的情形,但在雙占的情況下,並不是如此。兩家廠商所面對的都是對方一個敵人,而每一方都想擊敗對方,以搶占更大的市場規模,因此會有價格競爭或者是數量競爭的情況發生。就實務上來看,中油與台塑以往也的確在價格上進行激烈的競爭。這是就觀念上做一個澄清,並非聲援名嘴的說法。

但如果有人問我個人的意見,應否以市場機制處理油價問題,我的看法比較保留,多年來一直認為國內油價偏低,形成浪費。市場機制是以當下的私人成本與私人利益為基礎決定價格與數量,但台灣本身是不產能源的海島型經濟,而自19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國際間並沒有真正發現蘊藏量十分懼大的油田,估計全世界現有石油存量大概只能供40年左右的時間開採,未來台灣勢必要面對更嚴峻的考驗,應及早策劃,儘可能降低對石油能源的依賴,否則只會面臨更大的衝擊,一定會比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更為嚴重,而我本人經歷過那個危機。

民主政治的兩大缺點,為政府政策短期化以及民粹當道,而這兩大缺點又經常相互為用,而產生了民主政治世俗化的問題,使得整個社會看短不看長、看近不看遠。我提到這一點,並不是反對民主政治,事實上我十分痛恨專制獨裁體制,而是點出目前我們可能碰到的問題,因此如何揉和短、中與長期政策,是馬政府所要面對的主要課題之一。
.
.

13樓.
2008/07/28 19:37
油價高與低應該要用更多的角度去看
現在的油價算高還是算低我沒辦法去評論,但在同一條大馬路上,就有好幾家加油站,有的甚至就只是在對面,成本就會算在上面,且若是發生意外,那連鎖反應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危害。
油為國家所經營並非不好,若是能夠提升積效與善加應用所賺的錢,我認為是好的,只是目前政府沒辦法讓人民所相信,雖然我也不相信。
油價是高是低,各有利弊,在油價高的時後,雖然所有東西都會漲,但人民會節省,減少浪費,對環境影響也會較小,但這部分需要完善的社會福利,否則會造成不必要的悲劇;反之,在油價低的時候,物價會較低,人民會比較浪費(去資源回收廠就可以看到許多可以用的或是全新的東西)。
所以若是要談油價了話,我認為應該有更多不同領域的人參予,這樣所得出來的結論將會更完善,否則只會造成資訊的不對稱,造成不必要的爭吵。



12樓. MIT = Made In Trash
2008/07/28 19:20
見視台灣人小里小氣的民族性了吧

鳳凰颱風打亂了桃園機場的班機,一群來自美國受邀來台表演的爵士樂團,一早原本要返回美國,因為班機延誤,乾脆就在一航廈的地下室即興演奏起來,優美的爵士樂原本要和大家一起同樂,

沒想到卻有民眾抱怨他們太吵,當場被航警制止,讓樂手們相當驚訝,因為他們在世界各地的機場隨興演奏,從沒被制止過,台灣的經驗還是頭一遭。

-------------------------------

大家見視到  台灣人 小鼻子, 小眼睛, 小里小氣的民族性了吧

11樓. laconic
2008/07/28 17:29
100名嘴應該也有1個好的

樓下Alex說得很有道理.

很多事情,大家都是用二分法去判斷是非曲直,看得就只是顏色與意識型態.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連帶的"非我族類"的政策與施政也都是邪惡的,必除之而後快. 以前綠的如此,現在藍的又何嘗不是? 問題是很多事情根本不是那麼絕對,很多公共政策在台灣反而沒有理性探討的空間.

說真的,看看兩黨的執政心態與做出來層出不窮的荒唐事,我覺得最可憐的還是台灣人民. 亞洲各國都是往上發展的,就只有台灣是在持續往下沉的. 除了"丁丁級"的弱智媒體之外,政治人物請捫心自問一下. 你選舉擊敗對手又如何?你的成功,反而是全體人民的痛苦! 


10樓.
2008/07/28 16:56
知識的世俗化與工具化
其實閱聽者本身是否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去判斷公共事務,才是比較重要的,否則只能在「名嘴講的對不對」、「要不要聽名嘴講的」二分法思考模式中,一直打轉。

如果我們對一個議題背後所需要的專業知識,只有淺淺地瞭解,就會無可避免走到這一種二分法的思考當中。很不幸,知識的世俗化與工具化,卻也是現代社會的特徵之一。

我們大概都會認為名嘴的認識與觀念很膚淺,但我們自己呢?
.
.


9樓. W W a v e s
2008/07/28 14:28
油頭,油面,油嘴,談油價

油頭,油面,油嘴,談油價, YUCKY..

市場機制?這,憑良心說,是萬能名嘴們最安全的評論方法。

上個節目也不過為了賺點外快,值得大費心思嗎?

他說他的,我聽我的。

悲哀的是,竟然還有觀眾當真。

8樓.
2008/07/27 22:28
雙占與寡占不太一樣
周小姐以下這句話有待商榷:

「這,叫寡頭市場。經濟學家都說,這樣的市場,產品價格的制訂,自由市場供需法則難以適用。」

國內油品市場是由中油與台塑兩家經營,事實上是近似於對占或雙占(duopoly)的局面,與寡占(oligopoly)市場不太一樣。在雙占的情況下,基本上如果是尊重市場機制,會出現類似於自由競爭市場的價格競爭。一旦市場是雙占的局面,兩家公司會以賽局的觀念訂價,而形成一種雙占賽局(duopoly game),也就是一方會先設想對方的策略與可能的反應,做為己方訂定策略的基礎。講白一點,雙方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你猜我、我猜你,價格競爭是可能出現的。事實上在以往,中油與台塑的確出現過價格競爭的情況,只不過前一陣子,由於國際油價一直上漲,將此一屬於個體經濟中的思考領域忽略了。


7樓.
2008/07/27 21:20
政府干預不干預? 美國(私有) vs. 沙烏地(公有)....
到底如何做呢?

美國的石油70年倒閉了一大堆......沙烏地70年國有石油也跌的很慘......

我認為....應該是往開放國際公司到台灣賣石油的時候了.......國際能源市場趨向多元化,既然要節能減碳,就要往deregulation的方向走....如此才能使得不同能源的供應商在市場上競爭.....沙烏地現在的經濟10年內因為能源供應商的互相競爭將會無法往前走......
台灣不可以被國際油價牽者走.......我的建議

1. 賣掉中油的加油站.......讓中油成為供應商 only.....
2. 隨油徵收汽油稅跟能源稅.....
3. 以退稅/減稅/補貼方式控制通膨......

如此....才不會讓王永慶一個人在家笑哈哈......
可是劉宰相的懦弱性格......是做不到的...
我請劉宰相先下台.....不然如果做不到
就可以合理懷疑是否財團買通宰相變相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