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罷免之我見
2025/07/27 21:33
瀏覽774
迴響13
推薦54
引用0

似乎在每次大大小小的選舉之後,再來談成敗得失,都有那麼點

〔馬後炮〕的意味。而且,我也非什麼政論家,更無須多此一舉。

但就是有話不說,如鯁在喉。幸好,自認不會太情緒激動或失控。

這一年多來的紛紛擾擾,起初我很少去關注罷免資訊或收看頻道。

直覺,這是一場鬧劇,不具有罷免正當性,應該是不會連署成功。

後來,陸陸續續來到31人被罷免,二階通過的情況,我驚覺不妙!

這些公民團體、綠營側翼、各選區領銜人以及執政當局,真的是

【欲必除之而後快】,發起狠來!而在野黨,似是憤怒又無奈。

然五、六月以後,在野黨全力卯起來了!除了舉辦罷免宣講之外,

被罷的立委,也戰戰兢兢為自己的「選情」,挨家挨戶請託拜票。

尤其七月中,罷免選區的縣市長都全力以赴,為立委們站台固票。

投票前一晚凱道造勢,冒著風雨為這次惡罷挺身的選民們,如此地

深明大義與支持,真是令人動容!我若為台北市民,這一夜必在場。

我不曾加入任何政黨,也非政治狂人,但始終有自己的主張與堅持。

7/26這波罷免,雖然國民黨完封,保住被罷席次,但還有8/23一役,

仍需固守。52名藍營立委,是選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在沒有瀆職、

貪汙、醜聞的情況下,被全面罷免(31位),這如果不是政治鬥爭,

什麼才是?此惡例一開,倘罷免成功,往後國會少數,都能循此翻轉

為多數,伊于胡底?執政黨就是不想被國會監督,希望輾壓國會少數。

我個人對這次大罷免,有些觀察和思維:

1.一開始就不該有大罷免。柯總召在接受〔張雅琴的專訪〕時,就直言:

選後,賴柯卓便計議要大罷免,扭轉國會劣勢;之後才請公民團體連署。

2.罷免這機制,是針對無能、無德,有弊案的〔在職政治人物〕所設計。

只拿〈抗共保台〉〈中共同路人〉來發動,是欲加之罪,毫無正當性!

3.賴總統2024年在北北基桃中的得票率只有28%,想催出25%罷免票,

實屬不易。試想,投票給立委的選民,會眼睜睜看著他們的立委被罷嗎?

更何況戰力很強的立委,都分布在藍大於綠的選區。這判斷似乎有問題!

4.公民團體與側翼,最後的表現,都相當霸氣、專制又擾民,令人厭惡!

5.颱風肆虐,雲嘉南災情慘重。不見政府積極「救治」,引發全國憤慨。

6.賴政府在國家各種政策和民生議題上,都缺乏強而有力的說服及方針。

7.要激起選民共識罷免民代,必須舉出有力缺失。一鍋罷,就是選輸翻桌。

8.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都很有判斷力。別輕蔑選民,嗤之以雜質。

9.台灣的處境與種種問題,不是搞政治鬥爭,就能一手遮天,完全無視。

10.國家領導人,格局應放大些,別把總統做小!被領銜人牽著鼻子走,

不成功再甩鍋,演出狗咬狗戲碼,這將會貽笑大方。多學學為政之道吧!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心情隨筆 心情日記
自訂分類:不分類
迴響(13) :
13樓. 默雪泥
2025/08/03 15:59
我覺得您很勇敢,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我只敢拐彎抹角的講(怕被罵,哈!)

對於大罷免這件事,對於所謂的「公民團體」,對於「連署名單」.....我想,如果說我很高興7/26這些被投票是否要罷免的立委能完封保住立委席次,並不是支持國民黨或不支持民進黨,而是【【能夠證明「公民團體」、「連署名單」不能代表我,不能代表多數選民】】讓我特別特別高興,我不欣賞為了自己的目的掀起波瀾的這群人。為了他們的私心,在政黨政治之下的我們的市長,不能好好的安心的做市政工作,她得去保護那些被提名罷免的立委,因此增加了許多市長的工作量,以我市民的身份來看,他們太過份了!!

兩黨支持者惡鬥,好像忽略了有一群人並不在他們之內,而即便不在他們之內,這群人跟他們一樣都有一票,等著教訓他們。

2024年我們已經投過票了選好了立委,為什麼現在還要為了立委席次投票?這不是擾民嗎?公民團體的大罷免,對他們而言是要罷免「他們心中認定不適任的立委」,但對許多人而言,他們是在抹殺很多人當初的選擇,這是【不尊重】支持這些立委的選民,這會讓人生氣。


我「不同意」任何人為了自己的私心來擾民。


呵呵 ~ 妳說出了我心中太多相同的看法了!

感謝妳說出,我很勇敢!其實,內心也有點忐忑不安,怕被非議。

1.民進黨應該有授意給公民團體、側翼、綠色媒體,表明他們想大罷免,
才會有一連串的連署與罷免宣傳活動的展開。這一開始,動機就錯了!

2.大家都知道,2024年藍白的立委席次,是透過選舉,贏得多數的。
這些〔多數的選民〕都還在,很少人會後悔,投出手中那一票。
才過一年又沒犯什麼錯,就利用外在力量與國家機器,要把人罷掉,
選民一定會生氣。不尊重我,當然投反對,這很正常呀!

3.賴政府實在傻!與60%的選民作對,正常投票下,到底能怎麼贏?
(當然,這其中不只是藍營的票,還包括白的民眾黨)

4.妳說得沒錯!這段輔助立委的日子,縣市長都要挪出時間來宣講,
真的蠻累的,無形中也怠慢了市政;這真是不好的現象!

5.既然,台灣一直強調要走民主的路線,就要遵守民主制度。
選上就讓人做完四年,下一屆再努力拚搏,獲得執政想要的多數。
而非〔選輸不認〕,再來個大罷免、大改選,這算哪門子的民主?

6.再說,罷免的正當性不足,就會讓人感覺「鴨霸」,無法服人!
不能說服人心,自然就會反映到選票上,此乃天經地義。

相信多數台灣人是理性清醒的。走正路、護民主、顧民生,才是正辦!

sallychen2025/08/04 17:34回覆
12樓. BJ周
2025/07/30 21:32

看到賴清德和柯建銘又出來聲援823罷免,還說這次要精準罷免,我也忍不住再來說兩句,民進黨果然應驗了我之前說,他們不會學習治國之道,只會鑽研爭權奪利之道。

此次罷免失敗,民進黨檢討的不是為何失去民意,而是如何在下次喚出更多票數。別忘了,台灣此刻遭受豪雨之災,政府不去搶救災情,卻關起門來討論823罷免,這些領導人對全國發言內容不是關切民生,而是聚焦在政治鬥爭,該被罷免的是這些人才對!

老天爺已經用了天災警示台灣,但是人禍就是自作孽不可活了。



政治人物的【偏執性格】,以他們倆而言,真是莫此為甚!
賴以前擔任台南市長時,就曾使性子,200多天不進議會備詢。
當時,大家就覺訝異,他怎麼如此【藐視議會與民主程序】?
這種〔執拗性格〕,或許與他原生家庭的成長背景有關。

而寵信昏庸的老柯,更是他上任後的最大敗筆!但他無所謂。
因為,再也找不到,能與他如此〔唱和〕的立院總召了!

〈王世堅〉都公開呼籲,希望他能停止8/23的第二波罷免。
但顯然,他不會放棄!一定會貫徹〔對抗到底〕的意志。

國家選出如此不尊重民意,只會蠻幹的領導人,實在很悲哀!
只想著個人權力與不切實際的台獨幻想,置國家危殆於不顧,
也不在乎六成民意,真是令人扼腕、喟嘆!

這幾天,南部地區依然豪大雨不斷,前波洪漶未止又添新災,
看他們如何再去應對?確實該放下對立,專心救災才合適。
然而,會閉門思過、力求和解,就不會是民進黨的黨性。

沒關係!他們想戰,就再戰吧!相信民意依然會再次呈現。
當然,我也相信他們這次會使出狠勁去催票,逼出成績來。

8/23這役,只要選舉與開票過程沒舞弊,我仍深具信心。
但罷免名單的這七位立委,要更小心。畢竟他們也會反撲!

唉,台灣真是何其不幸!老被政治人物的意識形態所綁架。

sallychen2025/07/30 22:59回覆
11樓.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生活
2025/07/29 01:33
台灣已被民進黨搞到人民嚴重對立, 青鳥懵懂無知, 言論沒有自由, 朝廷朽木為官. 執政黨不顧民生, 不言國防外交, 一心一意搞罷免, 真是悲哀之級!


1.台灣兩年一次的選舉(縣市長、議員)(總統、立委),已經夠頻繁。
每到選舉年,總要對立廝殺個幾回。

現在又開啟了罷免機制,負面表列居多,拉高仇恨值,實在很糟糕!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百姓多半不喜這種〔無差別的大罷免〕,
所以日後,類此花錢不討好的政治巧門(其實是鬥爭),可以休矣!

2.我覺得,將選民標籤化,稱之為〈小草〉或〈青鳥〉並不好!
好像帝制時代,皇帝身邊有一批〈禁衛軍〉或〈御林軍〉一樣,
然而,他們還算是有〔保衛京城與勤王〕的專長。
小草與青鳥,就不具備這專擅。

尤其青鳥,好似隨時都能接收旨令,群起飛之來攻擊〔異見者〕。
這種被利用來出征的〈政治意象〉很差!

蔡、賴政府,都相繼利用網軍及青鳥,來撕裂社會,真是不足為取!
而這種到處出征的行為,也是一種〔言論箝制〕,失去民主自由。

3.朝廷官員都是「奉命而來」,自然難有作為。違逆旨意,需摘冠走人。
不顧民生,那是必然。因為,想積攢更多〔國防軍費〕,好準備打仗。

4.只要還死抱〔非核〕與〔台獨〕,經濟、國防、外交,就很難突破。
這兩個緊箍咒要拿掉,何其困難!除非政黨再輪替,就看百姓的抉擇了!

感謝你來參與,聊表心聲。民主,就是一場政治思維與策略的辯證過程。

sallychen2025/07/29 07:17回覆
10樓. 路人乙
2025/07/28 22:42
謝謝格主對八樓的回應 . 雖然罷免投票選項中有  "不同意罷免" 之選項,  這也是不當設計.  罷免是有針對性的,  只要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投票人口, 投贊成票即成立,  沒有出來投票者都視為  不同意 . 因為當初投票就是同意選他的 ,何來不同意,  除非是同意所針對的罷免條件, 才需再次投票 ,如此方可針對被罷免者所犯的錯事或錯誤行為, 作再次的確認 . 如此過程精準簡單,  也減少擾民和選務開支.


坦白說,關於罷免連署的初階或二階門檻,人數比率為何?

或同意、不同意的選票設計功能,我都不是很清楚與專業!

感覺,看到這複雜的過程或被罷者的挫折與恐懼,就已夠了,

讓〔罷團與中選會〕去交涉。當然,被罷者也需弄清楚狀況。

總之,從罷免中去獲得多數席次的勝利,絕對是〔勝之不武〕!

也會留下後遺症。畢竟這就是透過運作的改變,充滿心機權謀。

sallychen2025/07/28 23:19回覆
9樓. 陳正華 牧師
2025/07/28 21:23

謝謝Sally分享,

這事確實讓人憂心!

我雖沒有甚麼話語權,

但身在海外、心繫國內;

我每天為執政的、掌權的祈禱。

這個世界,從天災到人禍,彷彿已能看到盡頭...

如今,惟有疼惜生靈、敬虔度日,等候耶穌基督的再來!



其實,我也不愛看政黨鬥爭這種戲碼,瞧我平日詩文性靈的。
可這次的無差別大罷免,真的荒謬得令人傻眼!很不舒服。

雖然7/26罷免是失敗的!可8/23還有一場七人被罷的戰役。

有時想想,台灣民主好不容易走到今天,卻似功虧一簣!
這個汙點,已在台灣民主里程上,留下令人扼腕的記錄。

原來,國會少數想變成多數,可以如此肆無忌憚地玩罷免!
都不怕〔民意的反噬〕?民進黨真的很看不起在野的選民。

唉!希望鬧劇到8/23終結。國家領導者,頭腦能更清醒些!

sallychen2025/07/28 22:33回覆
8樓. 路人乙
2025/07/28 20:09
民主選舉之所以有  罷免權 的設計,  是一種補救措施,  是為選出不適任人選時的補救之用.  所以是針對作錯的事或人,  如今民進黨卻針對反對黨普遍性的發動  大罷免  ,這不是針對被當選人的行為,  這是針對選舉他們出來的另一半選民,  這就如同全國有百分之九十幾的其餘人口 , 這個瘋狂的舉動早成了民主的敵人, 這才是獨裁的前奏.


沒錯!你闡述得非常詳盡,罷免的設計,絕對不是讓人拿來做
政治鬥爭的工具。尤其,這還牽涉到當時選舉人的權利。

當然,選票中有〔不同意罷免〕這選項,選民可以重新勾選。
問題是,你執政黨怎麼可以〔懷疑或否定〕我當時的投票意志,
要我再重新選擇一次?

如果每次選舉的結果,票多而勝選者,做完一年就要被檢驗一次,
那就不需要有四年的任期,全改一年好了,重選名正而言順。

我高雄選區,歷來都是民進黨全拿,這次沒有罷免選票。
如果我是雙北或桃園、台中的選民,2024選出的立委被惡罷,
我一定會非常憤怒!憑什麼懷疑我眼光,輕蔑我的選票?
只為了你們政黨的私利不受監督,就要惡搞這齣重選一次?

這種不尊重人民選擇,完全站在自己立場所推動的不正當罷免
基本上就是〔唯我獨尊〕的心態,沒錯!

更何況那些推動罷免的側翼、一點都〔沒有說服力〕。
除了曹興誠,八炯還有個名,其餘都是飛禽走獸的聚攏。
例如:黑熊、青鳥、閩南狼、四叉貓...。

sallychen2025/07/28 22:03回覆
7樓. 旭日初昇(新年快樂)
2025/07/28 12:29
--

每次選舉台灣都要被仇恨、分化、撕裂----。

然後選舉後,再搞罷免,島內時不時充斥著腥風血雨。

這樣的所謂民主選舉體制真的好嗎?值得大家深思啊!!!



民主政治,初始制度是良善的,才會成為當今主流。
也是責任政治、政黨輪替,國會有監督、制衡的力量。

就規則來說,少數服從多數,是無庸置疑的結果。
可賴總統卻說,國會不是你多數通過就對的。那是該少數嗎?
我想,他是無法適應目前的國會生態,因為上一屆是多數。

既然,朝小野大是事實,就必須去溝通協調,努力取得共識,
以便推動法案。不要始終站在維護政權一端,非搞對立不可。
要知道台灣除藍綠兩黨、民眾黨之外,還有中間選民。

你民進黨有兩個神主牌:非核跟台獨,大家也不必然會反對。

問題是非核之後,光電、綠能、天然氣、燃煤,成本與產量夠嗎?
如果成本、產量,都能順利取代,那為何台電還會年年虧損千億?
會虧損,就是能源取代有問題,你民進黨核三廠延役或啟用核四,
人民就不選你了嗎?

台獨基於現況,無法實現。為人民生計,國家安全,恢復兩岸溝通,
人民就會唾棄你了嗎?

如果,選擇正確的道路,本著為台灣好的初衷去施政,拿出成績來,
人民感受到了,滿意了!自然就會讓你再繼續執政,憂慮什麼?

不循正軌做事,聽從柯總召去搞大罷免失敗,徒然增添挫折與笑柄。
這絕非一個國家領導者的正確判斷;而且,事後應該要究責。

每次選舉都會撕裂台灣,那是因為民進黨拿不出斐然的政績,只會
〔操弄意識形態〕,而這又是最無解的課題,徒生人民的困擾。

一個小小彈丸之地,每隔兩年就花那麼多錢在選舉,內耗實力。
就算制度已定,為何還要再來搞罷免,傷害選民的自尊與心情?

這個大失敗苦果已嘗試到了!但願執政當局以此為戒,好好施政。

sallychen2025/07/28 15:32回覆


美國的老牌經濟學家,馬薩諸塞大學的教授〈理查德‧沃爾夫沃斯〉,

他在演講中說:

【讓美國恐慌的,不是中國崛起。而是中國體制,真的有效。】

網友直說:【西方開始慌了...】

sallychen2025/07/28 17:19回覆
6樓. 紅袂
2025/07/28 11:53
這結果本是必然,只是浪費公帑近數十億之多。


民主也是展現理智的表現,但是看到一些口出惡言、滿嘴汙辱不堪的青鳥及民眾,真心覺得這些情緒激動、滿腔仇恨,非得撕裂、排除異己的人民腦子「病了」。


這個結果,不也是再一次讓全民看到一位無心國政、毫無擔當,只會甩鍋的領導者。


好幾個月前,我很少關注,是認為不會成功,所以雲淡風輕。
可到了最近幾週,看到那些走火入魔的青鳥及民眾,
滿腔的仇恨與撕裂對立,頓感憂心忡忡,很怕真會成為事實。

心想:民進黨怎好意思,發動公民團體與側翼,去做這種 ~
全面性的大罷免?擺明了就是公然否定選票,打臉選民的意志。

還很自信地說,會罷掉10席或至少6席!那去年出來投票的選民,
是被他們收買了嗎?認了這些立委不適任與不夠格,所以不出來
投反對票,直接讓他們做一年就下崗?

一個號稱〔民主進步〕的政黨,怎麼能輕蔑選民的意志和判斷?

再說,倘若真罷免成功,讓他們成為多數,一黨專政。那他們聲聲
口喊〔反共〕反極權專制,不就自相矛盾?又是一個〔大雙標〕!

假如賴總統夠聰明,就先放下身段,放下那個遙不可及的台獨夢,
放開心胸推動兩岸關係,微步前行也可以,不要那麼怕美國!
他能對台灣動武嗎?能威逼到何地步?越怕就越容易被人當魚肉,

烏克蘭是前車之鑑。國家領導人是舵手,駛錯方向是會撞冰山的。

sallychen2025/07/28 14:02回覆
5樓. 媺媺
2025/07/28 11:51
我在想,如果青鳥自組志工前往南部幫忙救災,或許會拉回幾張票。但是,他們寧願為霸免奔走拉票,沒想過要出點力幫助災區重建,可見是多麼愚蠢自私的一群人。


〔物以類聚〕,便說明了〔青鳥追隨的只是權勢之所在〕。

他們只是為反中而反中,為民進黨出征〔異見者〕,為台獨搖旗吶喊而已!

愛台灣,也只是他們的美麗糖衣。真正有危機災難時,推諉、逃脫。

愛台灣,不是廉價幌子,讓他們拿來排除不同政治立場的人。

愛台灣,也非民進黨的專利。

就因為愛台灣,才不該置台灣於兵凶戰危。才需兩岸溝通、讓利雙贏。
而非喊喊口號而已!

雖然柯文哲有案在身,但我對一些小草黨工的作為,是真心佩服的!
他們會組志工去社區拔草、打掃,做一些服務選民的工作。
踏踏實實去基層耕耘,獲得選民支持,比言論霸凌重要得多。

像1450網軍,拿政府標案或按件計酬言論出征,真是政黨的毒瘤。
為了獲取勝利,甚麼手段都使得出,早已敗壞民主選舉的精神。

我是不敢〔奢想〕青鳥會自組志工去災區重建。只寄望政府多編點
〔臨時救難預算〕,找人力派遣公司幫忙,應該是能力所及!

sallychen2025/07/28 13:21回覆
4樓. 安歐門
2025/07/28 09:34

政治比你知道的、懂得的複雜多多,

民進黨當然知道大罷免不會贏,

能罷一席是一席,他們反正沒一席沒掉,

老賴上台,台獨工作不可能,關稅談判不樂觀,

轉移焦點是必須做的政治工作,民進黨最擅長話術騙術。

國民黨的內部問題超級大,藍白合能合多久?

無能卻霸位的黨主席,各地山頭沒人管得著,

選舉是民進黨的事業根基,他們不需要執政成績,

一個台灣自主口號可以用千年,真假台灣獨立誰在乎?

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在哪裡?不敢反共最愚蠢,

一個失去中心思想的黨,如何能有未來?



我瞭解,政治要比我知道的、懂得的複雜多多!
我不從政,所以也無須那麼複雜。

我只是選民,跟大家一樣,投下認可的政黨或主張即可。
這次反罷免會成功,選民也只是投票而已,不需要太複雜,
就可以讓這些公民團體、綠營側翼、青鳥們〔無功而返〕。

執政黨無法〔遂行獨立之實〕、〔關稅任人宰割〕
就可以任意搞個大罷免,花民脂民膏,轉移焦點?
國家沒有其他重要的事可做?

能源問題、兩岸政策、民生經濟、打詐、社會安全網、
少子化、教育、產業外移、資安危機...。
要專心去要求,落實績效的事情,太多了!

【國民黨的內部問題超級大,藍白合能合多久?】
安兄也煩憂太多了!
國民黨目前超團結,藍白合會越來越堅固,這是必然的趨勢。

【無能卻霸位的黨主席,各地山頭沒人管得著】
朱主席的去留,不勞我們操心。黨內自有改選機制!
再說,他也很用心在帶領與輔選。地方選舉與國會多席他都拿下了。
如果以〔勝敗〕來說,他並不差!除了拿不下中央執政外。

~~~~~~~~~~~~~~~~~~~~~~~~~~~~~~

以下的回覆內容,你已看過!我略去。

怕有心人士拿去作文章,曲解或攻擊。

sallychen2025/07/30 17:56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