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驚悚小說會傷害人的心靈?
2007/12/12 01:07
瀏覽3,540
迴響5
推薦54
引用0

連結:【美國】「廣告大亨」搖身變為「懸疑大師」:詹姆斯.派特森

當我買下James Patterson第一本小說的時候,我心裡就明白:這個人一定會是美國最暢銷的驚悚小說家,就如同我讀過內地幾部小說之後,認定對方必然能在文壇上大放異采一樣。

曾聽許多人說,驚悚小說和言情類都不入流,但我認為這是很狹隘的看法;寫得好的故事,無論是以何種為題材,只要能夠感動人心,或者造就特殊而深刻的感受,那就是好作品。

要想說故事的話,還有什麼比一部高潮迭起的小說還更吸引人呢?

今天和一個當了母親的波蘭客戶Ania聊MSN,剛開始討論了點公事,後來則聽她說了一長串的媽媽經,很多父母以為這年頭要保護好小孩,就要管得嚴,看得緊。

比如說,書。

一本描寫得稍微驚悚的書,誠如我喜歡的美國驚悚知名作家James Patterson,對她來說是一種恐怖的毒物,是純潔心靈的扼殺者。

身為家長,她說得振振有辭,讓孩子看這類的書,這還了得?裡面不是殺人就是被殺,孩子看了這種血腥的內容,心裡不是會有陰影和恐懼嗎?

於是她呼籲:美國人的庸俗趣味,不應該延伸到波蘭,而身為我的好友,她想問我這裡是否會禁止出版這類書籍。

我有些訝異,頓時啞然。

全面封殺這本書?這書裡可沒有Marquis de Sade筆下那麼穢亂的世界,但是說起現實生活,人的心中沒有些許陰霾、暗影、憎惡、邪佞、嫉妒或怨懟,這樣的想法未免太虛幻、太不真實,更缺乏了應有的想像。

況且我總以為看禁書是人之所欲,人嘛,好奇之心是動物之最,愈禁愈要嘗試,愈禁愈要偷瞧幾回,於是,更多的人知道了,也更有更多的人成為讀者,愛上禁絕不止的趣味。

不知是不是因為波蘭民風淳樸,因此Ania將美式驚悚歸類為禁忌,我覺得她的說法很好玩,特地從書櫃翻出自己的珍藏,重溫一下她眼中「嚇死人」的舊夢。

哦,這本書是被一位波蘭母親呼籲制止過的書,可是,到底是什麼書呢?我開始想像,有一天,Ania的孩子在書店翻閱這本小說,覺得它的神秘感吸引自己一直讀下去。

我只是認為,孩子們一旦看到James Patterson的小說,除非習以為常,便更是會爭相傳閱得看。

全世界有30億人每晚餓著肚子睡覺,卻有40億人帶著空虛感入睡,前者是所有人類的悲劇,後者則是屬於自己的悲劇,這些心靈空虛的人需要看一些小說,或許可以嘗試James Patterson。

這些故事在說什麼樣的主題呢?

驚悚小說賣的就是這個,一切的危機都是關鍵,一切的關鍵連接著殺戮,一切的殺戮出自於人性,這麼簡單的道理,全講出來就沒有意思了。

但我個人相當推崇Patterson的某些說法,比如他的口頭禪「Always expect the unexpected.(永遠期待你預料不及的)」,這說的是他的作品,或許是講人生和命運,也可能談的是他的寫作宗旨。

能讓人預期到的內容,這種小說有什麼意思呢?

所以讀他的小說,最好選在午後,泡上一壺香味濃郁的咖啡,悠然享受閱讀的樂趣,並且猜測故事的行進走向,不必在午夜時分,讀得冷汗直流;這是一種休閒輕鬆的閱讀方式,同時也是專屬於美國近代文學與讀者貼近的特色。

我特別欣賞他的一段自剖,說道:「I grew up in a house full of women: my mother, grandmother, three sisters, and two female cats. And I still have the buzz of their conversations in my head. As an adult, I have more female friends than male ones: I just love the way that women talk.(我在女人堆裡成長:由我母親、老祖母、三個姐妹和兩隻母貓所組成。時至今日我仍記得她們的對話。長大後,我比其他人有更多的女性朋友:我就喜歡女人閒聊的方式。)

我同意,一個作家要進入複雜的世界觀,只有接近女性的世界,如此一來,就能夠看得更多,也體會得更深入。

而或許,女人的生活方式本就充滿了隨機變數和各種可能性,我相信他寫那本《Roses are Red》,就摻雜了不少屬於個人的記憶。

至於《Women's Murder Club》(女子謀殺俱樂部)系列,我認為《1ST to Die》(國內譯為「死神首選」)確實有點味道,四個女子面對殘酷謀殺,所展現的個人處事風格,顯出了獨特的魅力。

誰說驚悚作家的小說女主角,都只能像希區考克的電影裡面那樣只會尖叫呢?

殘酷的畫面,表現出的是人類對於血的原始獸性與渴望,好比本地最受歡迎的某水果日報,連跳樓自殺慘案也可以繪製精細的連環圖畫,表現讓意識受到壓迫和顫慄的快感

何謂「刺激」?目睹他人的悲劇,亦或是抽絲剝繭細審他人的悲劇!

當我將這些想法轉述給Ania時,她年輕的心靈似乎有些受到驚嚇,畢竟她是一個守舊單純的天主教徒,而非我這種習於腥羶故事的作家,這需要時間和閱讀來調整她對驚悚小說的觀感。

畢竟,喜歡看驚悚恐怖小說,或者喜歡研究殺人狂如Jack the Ripper(開膛手傑克),並不會讓人陷入同樣瘋狂的狀態啊!

也就是說:當我們閱讀小說時,尤其是這類須要思索推理的驚悚小說,可以鍛鍊自己的耐性和理性,這不也是一種建設性的心靈成長?

我第一本買到的禁書,是郭良蕙的《心鎖》,讀後覺得沒什麼,但是曾經有人對那樣簡單平常的故事情節感到不舒服,我想,那是因為他們沒有讀過更早的、曹禺的《雷雨》。

然而還有一個我曾探討過的、兩百年前至今仍是許多國家和基督徒的禁忌:薩德。這纔是驚世駭俗,纔是最可能傷害人心靈的小說家啊!

而James Patterson呢?小樣兒,只是看看殺人犯能殘酷到何等境地而已,卻無法真正探觸人性最恐怖的幻想。 

或許人們需要的想像力,至多也是某水果日報和James Patterson所能提供的普遍認知:有些人會殺人,有些人會變成殺人狂,但這些只屬於少數,或者屬於小說的層面,至多是警示我們,或從其間獲得閱讀和分析的刺激性罷了。

可要傷害人的心靈?只讀James Patterson,甚且還有點難度呢。


補充一下:右邊那個就是我的朋友Ania害怕被James Patterson傷害心靈的大女兒Sylianna。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創作 文學賞析
自訂分類:閱讀筆記
迴響(5) :
5樓.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
2008/03/10 04:00
我同意你的看法

史蒂芬金也總是被認為不入流
甚至是在得到世界奇幻文學獎「終身成就獎」時
還遭到一些書評人的批評  認為那樣的東西不登大雅之堂

總之 他最初寫作的路途也是坎坷
這些我是在看四季奇壇的時候 才看到的

倒不認為驚悚小說 會傷害人心靈
有時候反而是ㄧ種生活感到無趣時的解放   刺激想像力的起點
而且真能寫出來 還要有本事  才夠驚悚呢....


先感謝您的留言和認同,基本上來說,除了小白文,我不認為有什麼小說不可以登大雅之堂。

Stephen King的驚悚小說很吸引人,無論是構思還是布局,都相當了不起,至今唯一讓我覺得改編成電影很難看的,是《Dream Catcher》這部,老套得看了讓我打起瞌睡。

的確,平凡無趣的生活需要一點啟發,或者是一些讓人思考和戰慄的東西,只要能使人獲得感動,無論是怎樣的題材,都是成功的。

Rosy2008/03/23 00:41回覆
4樓. 夜遊神
2007/12/12 19:52
名著都會!
所以總是下不了筆,怕會出名害人心靈
哈哈,您還真是幽默啊!我真期待您日後的名作。 Rosy2007/12/12 20:24回覆
3樓.
2007/12/12 19:46
Crime Fiction and Sade

Rosy又寫了一篇我感興趣的文章了。(笑)

你應該有看我對最近出版的冷硬派推理小說「藍與黑」的感想吧,這種小說可算是我的「專業」,我從小看到大,而且我們推理迷跟犯罪迷是一掛的,Rosy所提到Jack the Ripper等連續殺人兇手的紀實報導是我們的最愛。我剛開始會對薩德有點興趣也是因為這樣,不過當然薩德所要表達的內容和層次跟一般推理或犯罪小說差異極大。

這類型小說我已經看習慣了,所以我想或許你的波蘭朋友真的比較保守,而且環境也明顯不同,因為我覺得,我們的新聞報紙比推理和犯罪小說還要殘忍呢。看多了這種小說會不會也變成這樣?我覺得這不能混為一談。因為人在看小說、電影時的認同是極複雜的;我們可能認同兇手,但也可能認同被害者,或是極富正義感的偵探。而且推理小說的黑暗面,就是薩德想要呈現的人性黑暗面,那東西與我們同在,永遠不會分開,你要逃避它?還是去面對它?

以前會覺得看驚悚小說是為了尋求刺激,現在則覺得,那種所謂刺激其實深深進入到人心的某種層面,那是我們知道它存在卻又不敢去面對只能壓抑的東西,而驚悚小說把那東西呈現在我們面前。驚悚小說就跟其他一般小說一樣,讓我們看到的是人性與生活,人想要追求什麼,又想要掩飾什麼。

呵呵,貼岀讓人能夠思考又感興趣的文章,這是我一向寫作的宗旨。

妳的每篇文章我都有讀,我個人不算是推理迷,只覺得這種類型的小說適合動動腦,印象中看過不少電影和推理劇,serial killer以白人為多,因此這樣的作品也不少,我早年在書店打工時,每天都偷偷看的就是推理或驚悚小說,就一個原因:刺激嘛!還有什麼能比一個罪犯將警察耍得團團轉更刺激的呢?

我的波蘭朋友非常保守,不過她對於交友很開放。能跟我聊文學的東歐人?很少。

我也認為現實比想像還要殘酷不仁,曾經在讀報紙的社會版時,不自覺會胸口鬱悶,面對人性最黑暗或最軟弱無知的底層狀態,有時真的很痛苦。

妳這段留言也寫得如此深入,這樣吧,貼在我家太可惜了,建議妳如我上回所述,將之修改後貼在部落格中讓其他網友也能思考一下,如何?

Rosy2007/12/12 20:48回覆
2樓.
2007/12/12 08:23
電影呢?
那電影呢??我最常看SAW,28 weeks later,或Hostel這樣血腥又沒水準的電影耶 ;p
看完後常常會有悔不當初將DVD放進電腦的感覺,但不看又很好奇,心靈沒被傷害到,只是有點冷血到可以到CSI上班了,哈哈。

妳真幽默!我也愛看那類型的片子,人嘛,好比說《十三號星期五》,我只要見到類似的片名或影集,一定會去找來看看,高中時看過一部同名外國午夜場,女主角是紅髮美女,描述一對青年男女尋找各式各樣的邪惡器物封印起來,每一集都有人命喪這些邪物之手,還不時有些妖魔鬼怪什麼的,可惜在市場上沒能找到此劇,當時結局也漏看了,我曾在筆記本上寫下記錄,至今還在遺憾啊。

能去CSI上班的人,怎不讓人羨慕呢?

Rosy2007/12/12 20:56回覆
1樓. 莫大小說
2007/12/12 03:33
woman's murder club
ABC 下週推出連續劇集
謝謝您的資訊,可惜在台北看不到。 Rosy2007/12/12 20:57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