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日本NHK大河劇《篤姬》讓人拭目以待?會不會不合史實?
2009/03/07 05:19
瀏覽7,085
迴響15
推薦6
引用0

緯來日本台拼命打廣告,三月十六日將播映日本NHK大河劇《篤姬》,說她是日本史上最偉大的女性、改變日本歷史的女性,真的嗎?會不會吹牛不打草稿?俺拭目以待。德川幕府末年狗屁倒灶事一大堆,深居大奧(幕府將軍之後宮)的篤姬能做什麼?她生在明治維新前夕,出身於日本九州薩摩藩,七十七萬石的薩摩是德川幕府第二大藩,僅次於百萬石的加賀藩。

深感日本戲劇近來乏善可陳,沒一齣電視劇看上眼,描繪特勤人員的,警匪談判的,偵探推理的,劇本寫得都爛到可以,與現實人生脫節。緯來如此鼓吹《篤姬》,令俺有所期待,希望別令俺失望。

*維基百科:《篤姬》是2008年於日本上映的NHK大河劇,同時也是第47部大河劇。由宮尾登美子所著小說《天璋院篤姬》改編,描述德川幕府末年,由薩摩藩(今鹿兒島縣)出身的武士女兒篤姬,嫁給幕府將軍、年輕守寡、幕府倒台等48年的人生。

女主角由演出晨間小說連續劇《純情閃耀》、電影《NANA》的演員宮崎葵擔當,演出時年紀為22歲1個月,打破瀧澤秀明在2005年《義經》中最年輕演出紀錄(22歲9個月),而上一次紀錄已是1966年由四代目尾上菊之助(寺島忍父親)主演的《源義經》(23歲3個月)。

《篤姬》平均收視率24.5%是自21世紀以來大河劇的最高收視率,亦是以幕末為背景的大河劇史上第一位。並創下繼1996年的《秀吉》之後,全50集收視率皆在20%以上、史上首次播出中由第一集同時重播的紀錄,為鹿兒島帶來共計達262億圓日幣的觀光旅遊收益,「篤姬館」入場人次亦破50萬人。

天璋院,(1836年2月5日-1883年11月20日),名篤子,原名島津敬子,江戶時代後期至明治時期的女性,是江戶幕府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正室。

天保6年(1836年),於鹿兒島出生。嘉永6年(1853年),成為堂兄兼薩摩藩主島津齊彬的養女,同年8月21日從鹿兒島經陸路經由熊本進入江戶藩邸。之後再沒踏進鹿兒島。

篤子被認為是為了肩負齊彬政治上的目的被送了江戶城,齊彬圍繞將軍繼任問題,在分開成推舉一橋慶喜(德川慶喜)為下任將軍的一橋派和推舉紀州慶福(德川家茂)的南紀派對立中,為實現慶喜繼任為將軍而讓篤子做了新娘送入德川家。

安政3年(1856年)11月,篤子以右大臣近衛忠熙養女之身分,改名近衛敬子,作為家定的御台所〔按:日本古代對幕府將軍正室的稱呼〕進入大奧。可是,1858年齊彬和家定先後死去,14代將軍德川家茂就任,敬子剃髮法號「天璋院」。幕府推行公武合一政策,在文久2年(1862年)時自朝廷決定以孝明天皇之妹和宮親子內親王作為家茂正室進入到大奧。薩摩藩提出天璋院回薩摩的意見,但之後天璋院本人拒絕回到薩摩。在慶應2年(1866年)時,將軍家茂死去。天璋院與出家改號靜寬院宮的和宮親子內親王一起抵抗慶喜的大奧改革。另一方面,慶應3年(1867年)慶喜在大政奉還中提出幕府滅亡之後,江戶城將會不流血而投降的條件,所以和宮向朝廷請求救濟德川家和慶喜的性命兩件事上被視為已經盡了力。 

按:這裡的和宮指和宮親子,號稱日本史上最高貴的「御台所」,以日本天皇之妹的高貴身份下嫁給德川家茂。在與NHK台大河劇打對台的富士電視台時代劇《大奧》中,安達祐實飾演和宮,她演得不錯。NHK的《篤姬》則由崛北真希飾演和宮,不知演技如何。俺先看過富士劇《大奧》,維基百科介紹篤姬時也說是「和宮向朝廷請求救濟德川一家及留下德川慶喜的性命」,達成兵不血刃、將幕府的江戶城和平交還京都天皇朝廷的重任。那麼,NHK上演《篤姬》,卻把這功勞一股腦歸諸篤姬,緯來日本台的廣告也如此說,恐怕不合史實了吧。按常理,由和宮出面向明治天皇央說較為合理,她乃仁孝天皇第八皇女、孝明天皇異母妹,論輩份還算睦仁天皇(後來改元明治,就是啟動明治維新的明治天皇)的長輩咧!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休閒生活 影視戲劇
自訂分類:其他
迴響(15) :
15樓. poppins
2009/03/13 23:56
以及

對不起,您的文章我的確沒仔仔細細的看完整.
剛剛再讀了一次,
之前還回了您早知道的安達佑實的部分,真是羞死人啦!!!!!!

關於緯來日本的廣告.
最進的確是播出的日劇不太好看,交涉人今天看完也是覺得整個劇表現得莫名其妙.
我想既然名稱叫篤姬(她是主角嘛),所以廣告時就大力的促銷她囉~~
要不廣告辭改成"與和宮大力促成江戶無血開城..."....應該也可啦~~
只是內容不知道是不是有給和宮同樣份量的功勞,的確是看了才知.
日劇既是劇,改編在所難免.有時未必史實記載,是爲增加劇情起伏吧!!

14樓. poppins
2009/03/13 23:27
真驚訝!!

剛好看到關於和宮和篤姬的關係,所以貼給你囉!!

這倒不是我說啦,是引述維基上的喔~~

因這片我跑上網去狂看日劇大奧.在大奧維新篇(我還沒看到這段)據說也有安達祐實飾演的和宮.

多事的提供你參考.

不過挺驚訝的,你怎會想到Mary Poppins呢!!

雖然我的確是因為喜歡這套書所以才用poppins當代號的,不過很少人知道呢!!

13樓.
2009/03/13 15:42
这个就很好看
12樓.
2009/03/13 10:20
摇曳生姿

清宮女子怪形怪狀髮型頭飾

同意。

不同时代的审美观念不同吧。那些格格们身上的旗袍,也是怎麽看怎麽不舒服。不过,现在的舞台表演,成排的清装女子,检着大丝巾,扭呀扭呀,摆呀摆的,到是蛮好看的。

但一定要多人成排,单个的就不成。

11樓.
2009/03/12 19:52
色泽文化

不會雜七雜八,日本和服在色彩上是很美的。

是的,日本人对色泽的品味,比我们高出很多。

我们的老祖宗就喜欢大红大绿,连韩国朝鲜越南的民族服装,色泽也比汉服飘逸。而旗袍也是直到现代,色彩才不再俗气。

老兄啊,千萬別說韓服。俺請問你,高麗泡菜妹穿韓服,大紅搭配大綠,常常見,對不對?

俺看韓劇,對宮內色彩設計也覺大紅配大綠。

不騙你喲!俺初看韓劇最受不了他們的服飾色彩---極紅配極綠。

小肉球原以為古代韓國人多患色盲。

髮型還好。能忍受中國男人的豬辮(pig tail,英文真應這麼譯)、清宮女子怪形怪狀髮型頭飾---俺無法責怪韓國古代女人的怪頭。

小肉球2009/03/13 09:19回覆
10樓. poppins
2009/03/12 12:56
篤姬與和宮在江戶無血開城的功勞

合不合史實我是不知道啦!!
但你提到篤姬到底在和平開城中扮演什麼角色,
請參考維基中對和宮的說明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92%8C%E5%AE%AE%E8%A6%AA%E5%AD%90%E5%85%A7%E8%A6%AA%E7%8E%8B&variant=zh-tw
倒幕運動中,和宮內親王應15代將軍德川慶喜之請,和已經冰釋的天璋院一同向外游說,由出身公家的皇女和宮向朝廷遊說,而天璋院則向倒幕軍談妥條件,大奧能夠達成無血開城的和平解散,兩人都在德川家的存續問題上出力甚多。江戶無血開城後,和宮返回京都。後因明治天皇遷都江戶(即現今東京)而返回江戶城皇居居住,直至去世為止。......

在維基搜尋資料時,只要多點幾個鍵就可以知道的.

哈囉!Mary Poppins!~~你如果仔細看俺本文,主旨在對緯來日本台的廣告提出質疑,且表達拭目以待,更引述了你說的維基百科,俺除維基外亦查了其他。

你說:倒幕運動中,和宮內親王應15代將軍德川慶喜之請,和已經冰釋的天璋院一同向外游說,由出身公家的皇女和宮向朝廷遊說,而天璋院則向倒幕軍談妥條件,大奧能夠達成無血開城的和平解散,兩人都在德川家的存續問題上出力甚多。

那不就得了嗎?俺質疑的是緯來廣告,似乎把功勞全歸諸篤姬(天璋院)一人。根據你所述,本來水火不容的篤姬與和宮誤會冰釋,兩女分工合作達成大奧無血開城,那麼,就等此NHK劇怎麼說了。

小肉球2009/03/13 09:12回覆
9樓.
2009/03/10 12:38
Sakura

那種翻天覆地、簡直無法反駁的美?

的确是美得无法抗拒。

佳人虽已有所属,但我们还是可以欣赏其美的。美是属于全人类的。

美,沒有國界。

《源氏物語》形容櫻花之美,讓人屏息。

小肉球不服氣,刻意去翻找中國文學,在花方面,沒找到那種翻天覆地、簡直無法反駁的美。

當然,咱們有別的強處。

小肉球2009/03/12 12:01回覆
8樓.
2009/03/10 12:24
铜雀春深

日本與東吳貿易頻繁?

的确关系密切。

遣唐使杨州拜会鉴真,鉴真六次东渡,可见一般;吴服应是来自东吴没错。中国皇帝不是也要弄个江南织造,苏州织造麽,那当然不是因为要让曹家发财。

至于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嘛,则当然是日本的杰作。林志玲穿和服,肯定不好看。

不會雜七雜八,日本和服在色彩上是很美的。

你說的對。俺一直奇怪日本時代劇裡幹嘛吳服、吳服,應該出自東吳,俺只看他們三國打架,不知道東吳的民生政策。

小肉球2009/03/12 11:58回覆
7樓.
2009/03/09 18:31
樱花,武士.

樱花背后的恶灵:

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08-06/23/content_8421483.htm

這點要問一下!

為什麼,中國大陸,台灣,美國,英國,歐洲---沒碰到像日本櫻花(其國花)那種翻天覆地、簡直無法反駁的美?

嚇死人的美!

去他們日本人的,但俺無法否認櫻花的美。

小肉球2009/03/10 09:27回覆
6樓.
2009/03/09 13:57
源远流长

請發明自己的行頭,別學唐裝!

不是唐装,日本称为吴服,源自东吴。(不知大小乔是不是也穿这个?)或可能已有所改动。日本人是很迷三国的,也很会改动和改良东西。

但千万不要把历史影视剧当作真实历史,尤其是日本的。

錯,他們叫吳服。日本人很迷三國,更迷西遊記。

不過,恐怕不是東吳吧。哪為區區一個東吳便叫吳服,莫非三國時代,日本與東吳貿易頻繁?

說起小喬,請不要給俺林志玲。

小肉球2009/03/10 09:24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