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我們的「母語教育」就是這種人弄出來的
2009/06/01 13:49
瀏覽3,455
迴響20
推薦35
引用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31/today-o6.htm(這是自由時報登出的文章,請用力的讀)
  這是一篇典型的「母語狂熱」文章,作者的眼睛中除了「母語」什麼都看不見,而這種人往往主導我們的母語教育,這是我們孩子痛苦的來源,像這種人不糾出來修理一下,實在是對不起列祖列宗。

  這位不知事實真相的象牙塔級的豬頭教授,除了不食人間煙火外,根本就是迂腐到可以直接送進故宮博物院做成標本展示一下。

  廣東的國小用廣東話教學?先問一下原因是什麼,如果這位李教授答不出來,請不要信口開河。我是廣東人(不是我自願稱自己為廣東人,每一個台灣人碰到我都會指定我是外省人,就算我會講台灣話,喜歡吃蚵仔麵線,也不能改變這個事實),回到父母親出生的鄉下(我的父母親都是廣東人),各位廣東並沒有大量的外來移民(除了廣州和深圳一帶),在小型都會區和鄉村是一個民族單一性非常高的區域,採用母語教學困難度很低,相對於採用普通話教學更加容易,如果有人不相信的話,本部落格有很多在匪區工作撈錢的人,可以提出實證。不過廣州和深圳勢必採用普通話教學,這件事北京曾明令不許再用方言教學,對於採用方言教學,現在大陸付出慘痛的代價,這些來自鄉下的民工一但跨區工作,語言全成了第一道致命傷。

  台灣是一個移民的社會結構,我們的祖先不論是自願性或非自願性的來到台灣,都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來自四面八方的移民混居在這塊小小的土地上,請問一下孩子的母語是什麼?那個什麼「世界台灣母語聯盟」是個什麼鳥組織,一個不知世界為何物的組織,還冠上世界之名,一看就知道是沒有世界觀的封閉性組織。如果依他們界定的母語,台語、客語、原民語,請問一下光原民語有多少種,每一個學校要準備多少母語教師,我的天啊,搞不好母語老師會是全校最大的一個教學團體,真是一群腦袋壞掉的「叫獸」。

  更重要的是,台語和客語都不是語言的弱勢族群,而是強勢族群,舉例來說,許多的工作場合都是使用台語,我過去曾是水電工人,我工作過的場合(在台北)全程都是使用台語和日語,我不懂日語,可是幾乎所有的工具都是日語發音(後來才知道幾乎所有的專業名詞也都是日語),那就學啊,要不然怎麼辦,把師傅拖出去打一頓嗎!再舉例:我家開的是印刷廠,可是全工廠的溝通事情都是使用台語,就算老闆是廣東人那又怎樣,我們可以規定全工廠的工人都要學廣東話嗎?如果你們的孩子不會說「母語」(台語或客語)請父母先跪在祖先牌位前懺悔,為什麼孩子一出生不先教他們說「母語」,不要把責任推給教育部,教育部原本就不應該負起這種主要的家庭教育,你們自己都不教自己的孩子說母語,然後拼命指責別人不教自己的孩子,這算是什麼邏輯,枉費作者還是位大學教授在大學教書,連這麼簡單的推論還要我這個只有高中畢業的普通老百姓教你嗎?不禁懷疑這位腦袋不清楚的傢伙可以教學生什麼知識,怪不得我們的大學教育品質有問題。

  最後,如果那位偉大的李教授的論調是正確的,那麼我的孩子要學廣東話,請安排一下,不要叫我移民回廣東學喔,這樣子我會很客氣的用台罵問候你,到時連累祖先八代不要怪我!
http://203.64.42.21/siathoan/BGLB/(這是那個偉大的鳥組織的網站,值得觀賞!)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教育文化
自訂分類:政治閒嗑牙
迴響(20) :
10樓. 頑來In係火星文鼻祖
2009/06/01 21:16
到底是誰在消滅"母語"
誰會想學這種文字(語言)?根本就是一台畸型的拼裝車嘛!我想,再這樣下去,別說是文字,遲早連同語言一起埋葬.....
9樓. NetSpider
2009/06/01 20:01
好好好好好‧‧無聊的一群人
老譚,

你這次害人不淺。

我是半個台灣人,也要很「用力」閱讀,還不確定對不對。

IN 是他們對吧?此人果然學問「尾大不掉」。

有一個好處,效法老萊子時,不用彩衣也可娛親。
我絕對不是故意的。(面對著祖先牌位發誓) 老譚2009/06/01 20:08回覆
8樓. Jeff & Jill
2009/06/01 20:01
教育部終於聽見小老百姓的心聲,應該鼓鼓掌!

這些蛋頭別有居心,硬把兩件事扯在一起。所謂[全世界保護母語的潮流],指的是保護弱勢,如台灣原住民語;閩南語在台灣,走到那兒都生鮮活跳,那裡需要保護?又扯什麼日本和歐盟各國都用母語實施國民教育。拜託,這些國家,特別是日本,早就把境內少數族群悉數統一。現在如果要實施母語教學,多半也是搶救弱勢,如北方的蝦夷人,日語可不是他們的母語。

其實李教授的台文所根本不用擔心收不到學生。[現此時國中的母語課就是選修矣,敢有人咧選?],說明台灣人現實、有國際觀,聰明得很,不為無益的功課浪費時間。尤其在族群複雜的地區,只有閩南語開得成課,憑什麼教大家學別人的母語?改成選修是公平合理的事。至於沒有人修,那是現實問題,李教授要自己努力開拓客源才對,豈有靠官府強制推銷的道理。那才是倒退回威權時代吧


7樓. demir111
2009/06/01 19:49

光華之聲


推薦一個新聞時事動畫網站 - 光華新聞網 (提供繁簡兩種語言)

最新動畫

更多動畫

------------------------------------------------------------------------------------

6樓. 搖頭
2009/06/01 19:30
選舉到了
兩個網站我都去認真的看過,只有一句話""選舉到了""。
5樓. 無諍恆毅居士
2009/06/01 18:32
先定义一下在台湾母语单指 闽南语 吗?

即使是福建移民也有分漳州、泉州、福州还是?还有广东移民的客家人?原住民和外省移民的诸多语言呢! 哇! 请问一个班级里面到底要教什么样的母语?分开教吗?

母语是什么?母语就是从小跟着你的母亲说的语言,那就母语啦!要学母语,就在家里跟妈妈学啦!强迫小学生学闽南语,那不叫学母语,那是特殊意识形态的人,为了“台湾共和国”的国语教学作准备的啦!否则,凭什么叫客家人的小孩、原住民和外省的小孩学闽南语,然后强迫人家把它视为“母语”?真是笑话!


4樓. bien
2009/06/01 17:05
professor cant find a job
professor/scholar are usually teh ones who can not find a real job in the REAL WORLD so they hide in the ivory tower 
3樓. 可蜜莉荋
2009/06/01 14:48
沈重的母語教育

以前『母語』是我們小時候最先接觸的自然語言,根本不需要額外學習,因為上學後,就會學習『官方指定語言--國語』。現在的教育好像有點顛倒了,大家好像也都習慣唷!?

我從小國語就說的好沒有一絲台灣腔,沒有人想到我的母語是『台語』。但若認真討論,其實嚴格來說我真正的母語應該得學客家話吧!因為根據記載顯示,我曾祖父的祖先原籍為廣東省某個客家村。我媽那邊的祖先原籍才是福建省的閩南村落,但應該也該學福州話。

家裡面老一輩的習慣用『台灣式國語』來和孫子輩對話,父母親也都是這樣,母語要靠在校學得好,真的是有點天方夜譚吧!

2樓. ROT
2009/06/01 14:23
以管窺天

說的好!

唉,這種人挺多的,"看到影,生一個子",看到表象,就大放厥詞,標準的蛋頭學者,如果照他的想法來做,豈不天下大亂。

無須與他一般見識啦。

1樓. 啥啊?
2009/06/01 14:08
中國是火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這種貨色也敢講語言?

> 日本敢無用母語實施國民教育?

琉球群島有一大堆方言。現在幾乎都絕跡。你去問安室奈美惠她小學用什麼語言上課。

> 美國敢無使用母語實施國民教育?

所以美國有義大利話、德國話、法國話、非洲話的學校?有些學校教西班牙話,那是失敗的學區,給失敗者上的學校。

> 歐洲聯盟二十七國有佗一國無使用母語實施國民教育?

就說蘇格蘭跟威爾斯好了。。。。。

> 連中國嘛攏使用母語來實施國民教育,In佇廣東的國校就使用廣東話,佇江西的國校就使用江西話,普通話通常是到大學階段才使用來做共通語教學。

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顯然李勤岸的中國長在火星上。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