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南方朔型錯失
2012/02/06 01:39
瀏覽9,091
迴響9
推薦28
引用0
好消息,台獨說 北京會強化控馬 南方朔:台灣錯失轉型機會

三民治訪問南方朔,以下一一批之。(訪宋訪南都是黃鼠狼拜年,不安好心。

選舉揭曉,政論家南方朔16日受訪預測,今後四年,北京對馬政府施加的壓力會愈來愈大(怎麼大法?航母開到澎湖?不買2元柿?馬一上就說他最會保障台灣主權。他最勇敢,他怕誰了?),北京會加強對基本架構的強化,以便讓台灣未來不管換成誰,你也跑不出去。(真那樣?最好。台跑不出佛掌,那還談其他作何?要談如何安樂死,三民治如何遣散,倭獨去管一殯。)他也認為,台灣這次整個的大轉型沒有發生(會有世界末日?宇昌生技會使我們轉型為鋼鐵人?我們怎沒聽過這大秘密?、、轉獨,轉統?轉好,轉爛?馬選上也說要歹丸轉型,這都是空心菜的虛話。怎麼轉?向哪轉?菜馬都沒說,選民怎選?又怎錯失?),恐怕是台灣錯失了一個滿重要的機會點。

問:你怎麼解讀這次選舉的結果?

這次大選 馬贏得很虛弱

南方朔:大家大概會從馬英九贏了多少來看問題,我則是以他與其四年前來比較,他有一百多萬票(二○○八年贏二二一萬票,二○一二年贏七十九萬票)不見了,立法院席次也掉了十七席,他雖然贏了,但是贏得滿虛弱的(這要你說?)。我比較擔心的是,一個政府一定要有比較大的天命(南又不支持馬,還對此天命扯腿。難道南挺空心菜可得天命?),才可以做比較大的改革,如果這個政府贏得滿虛弱的,這個政府將來要做大的改革大方向的調整,恐怕就有困難。以前我們說五十對五十的社會(早就各半了。獨再爛,也有半支持,台灣無救的。內耗的成分會愈來愈多。那南是站在哪一半?還是沒定見,變來變去?),比較是概念性的,可是經過這次大選後,真的是五十對五十了。這樣的社會,很難形成共識,內耗的成分會愈來愈多,政府只有一個權力是完整的,就是行政權,他可能考慮行政權的方便來做事,這會造成一個麻煩,他會找最容易做的來做,難的就不做了。所以我擔心今後四年國家方向的重新調整、政治繼續深化改革,恐怕很難。(重新調整往何方?統?馬不可能。獨?也不敢明說。改革也是不可能。但這不全是馬責任,是馬怕獨、怕南,沒主見而造成的,結果南反來罵馬太怕他。其實都是獨害,但獨當政,會大力調整回扁惡政,更別談深化改革了。

其次,這種社會,最容易隨著國際的基本形勢走,世界會給你一個形勢,你在這個形勢裡面做,是比較容易的。你要超過這個形勢,就非常難。所以整個社會會被既有的形勢牽著走。今天我們的台灣不是已經出現這個現象了嗎?(這要你說?愈獨愈被形勢牽著走。

問:你指的是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力愈來愈大?(不會的,會哪會獨這次又氣盛?

南:對,選後我看到報紙上有個標題,坦白講我是有點不安的。「我們勝了,九二共識勝了」,他們最得意的就是九二共識,這次選舉可以看出,最後發生致命效果的就是九二共識這個安定牌。我之所以擔心,是因為我不認為未來四年的兩岸關係會與之前一樣穩定(就算如此,菜上了會更好,會更穩定?),大家都知道,九二共識北京說的是一套,台灣說的是一套(哪是?在憲法下都是一套。北京沒變,是獨台和台獨在另扯一套,愈扯愈說不清。獨也喜如此,就是要說不清,搞另一套。最重要的是,北京並未強迫你時刻要說合憲那一套。),先不談在現實上存不存在,真的是很有爭論的,這些大老闆們也搞不清楚這種狀況,就提九二共識。

要不要和平由北京決定(不,實力上美國人可決定;道理上,台灣可決定,不獨不武,就有和平。

這次選舉之後,假設你是北京,會不會七上八下的?台灣這個情況隨時可能再變天的(這不是與前面「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力愈來愈大。」「50/50」說法矛盾?大陸是知對台說不通,只有武力保台,但現在不想,故拖。),我們花了很多心思來弄九二共識,國民黨又在那裡投機取巧,不夠誠實,耍滑頭(對。),所以我會抓定你現在在台灣很虛弱的情況下,我要把我所謂的九二共識的很多方向目標措施,在你的四年內一步一步加強推動,因為你沒有籌碼了,而且你的企業界文化界更加向我這邊來,最後你只好接受很多很多我開出去的條件。

前幾天,胡錦濤發表新年賀詞,包括香港與台灣,他講了一句話很有意思,結論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也就是說,它的整個方向是確定的(她從79年就沒變啊。),我認為往後四年它的對台措施會強化,縱使政府想要抗拒這個形勢,但箝制會愈來愈大,事實上,要不要和平不是馬英九決定,是北京決定的,想反抗,兩岸關係會變成相對不安定(那南意是乖乖投降?這很好。那還談什麼?還罵馬什麼?)。

馬政府耍滑頭,北京當然很清楚知道的,北京沒有這麼笨,今後若想要強化中華民國國格,要加入這個、那個,北京恐怕就難以認同了(本來就該如此,「北京沒有這麼笨」,不是她現在才知,是她早懂了,但必須裝笨,否則就要攤牌用武,她現在不幹,只好觀行,忍氣吞聲。說好聽叫韜光養誨。),馬政府面臨到民進黨的壓力(這是廢話。不放大陸壓死,放了獨罵死、反死,那馬怎辦?),這點不敢放,一放會死,可是你沒有連任的壓力了,而且北京的警覺度是夠的,因此北京會加強對基本架構的強化,未來不管換成誰,你也跑不出去。所以,今後四年北京的壓力會愈來愈大,馬會抗拒(抗拒從嚴?馬根本不會怕的,他只怕獨。),但抗拒的力度會有多大,很難,因為沒有北京的加持,他很難有業績,是以未來的兩岸關係不會是馬講的會安定的,可能會緊張起來(北京是救星,為何不感恩?蔡獨做就會安定?)。

問:這樣看來,北京框架在未來定下去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南:他們怎麼耍滑頭?他們一天到晚就有人去北京,跟北京說:我們在台灣講一中會死,沒有票,拜託,不講一中,講各表,請包涵(對,就是齊人之驕,得便宜還賣乖。)。他是這樣拜託別人的。北京涉台機構的那些官員們想,反正只要兩岸沒事就好,就假裝沒看見(對,因武力還不夠,總想和平統一。)。以前是這樣唬弄過去的。可是,我認為,經過這次選舉,兩黨這麼接近,北京會認為如果架構不搭好,一變天會非常麻煩,因此他們會趕快搭架構(不是搭架,是備砲。)。

問:我們過去以為以商逼政是口號,這次親眼目睹其效果非常驚人,你怎麼看這個趨勢?

南:台灣本質上是個商業社會,我不認為台灣是個主體性很強的社會,所以選民中的經濟選民最後會發揮作用,商業大頭講話會有比較大的力度,我比較擔心這些商人們並沒有很清楚的自主認識,他們總是跟著形勢跑,哪裡有錢賺就往哪裡跑,所以商人往後對政府的影響力,不論是外部的、內政的,會愈來愈大(以前扁還不是也靠商?商有力量,但窮也有一票,這次獨就是打貧民牌,也不能說沒用。只是中間還是與商合,沒錢沒得談。)。我認為,一個社會開始在變的時候,商人為基於他的利益發揮很大的力量,這次選舉我們看到了。

問:這種商人無祖國的社會,難道預示著台灣將步香港後塵?

南:這就看這個社會自主性的認知。我有個觀念,我認為兩岸關係最後決定的機會,應該是由台灣人占最大多數的民進黨去決定的(但他們要獨,你怎辦?聽順獨的?就算全台民皆獨,北京也不可能由獨決定。),因為他的考慮會更自主性強一些,會更符合多數人的利益(獨是台多數利益?就算是,國家也不能認此獨利,合獨意。)。我在北京也是這樣講,北京不應是去爭取國民黨,民進黨說了才算,國民黨說了不算,台灣多數人不同意的。(獨、台聯、扁、岩里說了算?其實是美國人,武力說了算。

貧富差距恐會繼續惡化

問:在這樣脆弱的權力結構下,長期我們所關注的貧富差距與公平正義問題,是否會更嚴峻?

南:恐怕是會的,因為商人這次幫了這麼大的忙,以後要多徵商人的稅、減少他們的優惠,大概很難開口了(這是鬧獨必要付的代價。)。我比較害怕,到時在商人那邊得不到籌碼,只好印鈔票,台灣的財政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繼續惡化。

問:那該怎麼辦呢?

南:台灣這次整個的大轉型沒有發生,恐怕是台灣錯失了滿重要的一個機會點(獨才可?)。如果這次選舉讓台灣改變了,那個黨是比較溫和的,假使這個黨對台灣民眾說經濟不好我們忍耐一下,民眾會聽(聽了八年?),但換做現在這個政府說忍耐一下,台灣民眾不會聽的(那國民黨解散了?既然台灣必然會革暴,除非把握此機給獨再做?),所以群眾與政府之間是有本質上的不同的。

問:馬英九勝選後的若干講話,對安撫失敗一方的群眾既無幫助,也具刺激,你怎麼看?

南:馬第一次選舉勝利後講了很多話,要考慮到五百多萬票沒有投給我的人,那時忌憚也好,關切也好,他至少還表示出態度,可是在過去這四年的發展,他愈來愈要顧基本盤,外面的也愈來愈管不到了,爭取了,好像也不相信你,所以乾脆不管了(本來就不該管,管了她還是獨,還是去國,還是倒馬。)。我擔心,他為了鞏固基本盤,特別是第二任,第二任有個更大的危機,是繼任者會給壓力,假如你做了很多事情對繼任者不利,你就會更麻煩。將來國民黨內繼任的諸多勢力,會對馬造成很大壓力,所以他一定會更加回頭去照顧基本盤。

現在的台灣,已經到了最關鍵的五十對五十了,這樣的社會是統治者最虛弱的,不小心溜滑梯一溜,那五十多一點點就跑到人家家裡去了,你的勢力就不是五十多一點了(那就讓馬的五十跑到人家家裡去好了,不正合南說的是獨才代表人民,才可安定?),也只好只管基本盤了。

錯過蔡英文民進黨可惜

問:今後監督執政者的主要力量,恐怕仍需仰賴在野黨,你對這次的失敗者民進黨有何建議?

南:我對民進黨一向很有意見。民進黨中像蔡英文這樣級數的人,真的非常少(什麼人玩什麼鳥。蔡若真是獨的異類,那也在獨中活不久,這次她也沒誤獨,她表現的像個惡獨,也快拿到50%票。獨沒錯過蔡,是不獨的人不喜蔡,還是選了馬。),民進黨裡有很多草莽性格,從基層打拚出身的,這些人在思考比較高一點層次問題的時候,他們到不了那個層次,另外有些人,具有知識份子性格,可是過去以來長期被壓迫,變得很極端,台灣錯過蔡英文是滿可惜的事情。

民進黨要改變的話,必須讓黨內菁英有更多知識水準不錯、性格較溫和,比較懂國際事務(蔡也不懂。愈是要獨票,懂也要裝不懂。獨根本就反國際,蠻幹,想美國會背書。),鬆鬆緊緊之間比較會拿捏的人,民進黨如果能找到一大群程度不錯的,那麼整個公眾形象就會變得很不一樣。一個政黨基本上是整個菁英總體的形象匯集給人家的,所以大家為什麼會說民進黨沒有人才之類的,這就是說,縱使到今天,民進黨的總體形象還不夠,因此民進黨如何擴大知識份子的版圖,是非常重要的,他們發言的分量才會比較大。所以,如果民進黨要改,必須從他的菁英階層、黨員架構來改(改不獨?改以英文、委婉講獨?學馬英九,一方面對基本盤固獨,一方面對獨台講獨理?這就可爭取更多選票?別扯了。叫南基層講四年,還是改不了獨吃屎。

結論:南方朔溜滑梯一溜,溜到人家家裡去了,未來四年,就專心罵馬吧,以前是統罵,現在是獨罵,反正馬可罵的多,那個角度都罵不完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兩岸
自訂分類:不分類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9) :
9樓.
2012/02/08 16:20
南方朔的邏輯
 

50年前的台灣社會以農業為主,家家戶戶使用的是茅坑,不是現代化的沖水式馬桶,因為生活水準提升,所以捨棄茅坑而改使用化糞池。

化糞池的原理很簡單,其實就是毛坑的改良,在毛坑中加入「菌類」化解糞便,經過地底2個池的分解與沉澱,流出來的水就不再是惡臭難聞的糞水。所以,在毛坑中加入「菌類」,就可以改變原來令人掩鼻的糞便。

這讓我想起南方朔。

南方朔認為「如果有一批台大教授,加入民進黨或成為綠營智囊」,民進黨就起來了,社會觀感就會不同。

全文網址: 南方朔看轉型:找教授組智囊團 擺脫草莽 | 蔡敗選綠思轉型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9/6848559.shtml#ixzz1jb9ZtmaL
Power By udn.com


8樓. starpig
2012/02/08 05:50
為反對而反對
一句話解釋了此老所有荒誕言論
7樓. 灣 叔
2012/02/07 21:45
傻眼
不知道這位先生受了什麼刺激,腦子居然會做180度拐彎.不禁懷疑以前那些文章,真是他寫的嗎?
6樓. 侉子赵兴鵬
2012/02/07 11:59
沒要到糖吃?
南先生是否因馬沒給他好處鬧情緒呀?
5樓. 襄樊散人
2012/02/06 22:24
南方朔

写文章爱掉书袋套用外国理论或流行术语。这人也就只有这样。

4樓.
2012/02/06 17:01
南方朔,他懂民主嗎?

如果一個挺蔡的市井小民選後有那份焦慮或不爽,非常理解,如果三民自講(刊)出609萬人有疑慮,也理解,但是南方朔呢?他不明是很會引經據典的名政論家嗎?沒跟他選邊,他有什麼好不爽的?因為他有疑慮,台灣就必將陷入亡國的徵兆嗎?

自從南方朔某次以網路上一個年輕女孩發表宜蘭水災中受難的縣民「死的好」拿來鋪陳他的文章,我就不再看他的作品,因為他根本不會取樣,隨便取個樣就做結論,他的文章就是偏見,大選前又發表他為何挺蔡不挺馬更是以為他是誰?他那一票隨他啦。

3樓. OldMan - 風景線
2012/02/06 11:28
半瓶醋買辦

與媒體黑金掛鉤的文霸, 我不知道你們台灣人怎麼老讓他一天到晚胡說八道,台灣就沒有別人了嗎? 

讀森林,卻只見樹不見林?!

他寫的東西,每篇必抄個洋名字,拽本洋書,所以我說他是買辦。 把簡單的事,寫的沒人看得懂,因為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要說什麼,所以我說他是半瓶醋。

寫文章,對話,旨在溝通。 他寫了,講了幾個月的什麼“2008年錯過的轉型”,可是有人懂他講的“大轉型”是什麼嗎?  沒有!!   

What a loser!!  所以英文說,他 went south,這 Mr. South,  he is way down there!!

2樓. 麵線
2012/02/06 09:25
我的借鏡
年紀越大,越有可能偏執,要是腦筋開始不清楚,甚至變成老番顛。許信良如是,施明德亦如是,我看南方朔已經是了!
1樓. abcteddy
2012/02/06 08:46
南其實是隱形台獨,平時偽裝成藍營人士,只不過到這次大選才被迫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