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吳宗憲錯了嗎?TVBS是「藍」的!
2011/06/11 09:07
瀏覽8,492
迴響19
推薦12
引用0


報載吳宗憲公開發言指稱「新聞局是國民黨的,TVBS是國民黨的,三立是民進黨的。」「呼籲TVBS不要再咄咄逼人,是藍是綠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敢承認。」「台灣媒體本來就有顏色,要是說『我說TVBS是藍色是不對的,那對不起,我是色盲』,那要不要做市調,問全台灣的人TVBS是藍還是綠。若大家都說是綠,我就道歉。」引起TVBS非常不滿,該電視台發言人葉毓君捍衛該台成立18年堅持的客觀、公正立場,「吳先生當天說話內容,這句話到法庭,馬上可以受到檢驗,TVBS的股份沒有國民黨公眾人物說話,不能無的放矢,要有起碼的依據。

如果TVBS堅持提告,不管是民刑事訴訟都好,吳宗憲可以舉證引用的例證太多了!一來,可以證明吳宗憲所說並非空穴來風、毫無查證或缺乏事證;二來,吳宗憲所說的意見陳述,也是言論自由的表現,不會因為他是公眾人物或是演藝人員就不能主張言論自由;三來,媒體的政治或政黨傾向,原本就有公眾習以為常的認定印象,這符合一般經驗法則,而且也不涉及惡意貶損或誹謗名譽的認定。因此,歡迎TVBS控告吳宗憲,這件官司想必可以建立另一個言論自由的典範。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在2008年6月4日發表一篇名為《2008年總統選舉媒體民調的運用與省思:選舉推估與民意表達》的研究報告,其內容提到「遠見民調中心在台灣選民心目中較為「中立」,TVBS民調中心在台灣選民心目中較為「偏藍」;中國時報民調中心是「淺藍」,比TVBS民調的藍色屬性要來的高一些;聯合報民調中心則是「深藍」,其民調的藍色屬性比中國時報及TVBS民調都要來的高。」可見吳宗憲對TVBS的「抹藍」並非毫無根據,況且「TVBS是國民黨的」這句話的意思又不一定解讀為國民黨擁有或經營之意,一般習慣上的認知可以解讀成偏國民黨、親國民黨或支持國民黨的意思,就民眾的認知與觀感中,陳述「TVBS是國民黨的」、「TVBS是藍色的」不僅有事實表達的用意,也有評論媒體政黨傾向的個人感受。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董事長是連戰,若說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是親藍的、偏國民黨的、支持國民黨的,難道也會被連戰控告?再者,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研究報告指出「TVBS民調中心在台灣選民心目中較為『偏藍』」何嘗不是反映TVBS電視台在一般民眾的觀感與認知?否則怎會對TVBS民調中心有所「機構效應」與刻板印象呢?符合一般民眾觀感、不違背經驗法則之下,吳宗憲所說的「TVBS是國民黨的」、「TVBS是藍色的」何罪之有、何需賠償呢?

吳宗憲可以跟TVBS玩一個大遊戲,建議法官或檢察官同意進行民意調查,指定幾家包含TVBS民調中心的民調機構,詢問一般大眾是否認同TVBS親國民黨、偏國民黨、親藍與偏藍,然後再看看民調結果,是不是支持吳宗憲的說法,如果支持,民調所需的開銷與金錢支出悉由TVBS支付;若否,則由吳宗憲全額負擔。這種遊戲所需的財力剛好是兩造可以負擔的範圍,何不以此見真章、分辨是非對錯?

「是藍是綠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敢承認」這句話說的好!誰說是藍的就不會有客觀中立的立場,難道親國民黨、偏藍的說法是一種侮辱、污衊?股份不是認定媒體政黨傾向的客觀依據,畢竟法令對於政黨介入媒體擁有權或經營權已有嚴格限制,從股權比例不能看出媒體的政黨傾向。真正表現媒體政黨傾向的依據,在於該電視台支持開設的政論節目如何定位、如何放送傳播對於公共議題的看法或意見,以及他們長期找誰擔任評論員、名嘴的工作,在節目上發表或討論什麼議題,這些才是影響民眾如何認定媒體政黨傾向的關鍵因素。

我們等著看,也希望兩造不要和解了事!這件官司一定可以建立某種典範,為媒體政黨傾向下個註解之外,也可以再度捍衛言論自由而有價值。


參考資料:

吳宗憲認定藍拒道歉 TVBS周二提告
吳宗憲槓媒體 張菲:意氣用事
2008年總統選舉媒體民調的運用與省思:選舉推估與民意表達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雜論
自訂分類:短評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9) :
19樓. 哈哈
2011/06/14 18:18
TVBS沒有告吧???
這種事情還是就此打住,別鬧大了,一發不可收拾!

TVBS應該沒有控告吧?可能兩者已經取得諒解,私下和解了。

18樓. 看戲囉
2011/06/14 18:11
..........

告不贏的!! 是藍是綠本來就是個人主觀的想法,吳只是表達他的想法,這樣的想法亦是社會大眾普遍的認知,! 在這樣的個人想法中,tvbs並沒有因此損失甚麼,那又要告他甚麼?

毀謗罪? 如過這項成立的化,那政論名嘴早就全被關了! 這只是表達他個人的認知,並符合社會大眾的認知,何來毀謗? 思想是無罪的,除非言論很明確的與社會大眾的認知有所不同,且有實際因此造成損失,這項罪名才能成立!!

汙辱罪? 國民黨是一個污辱? 哈~ 如果法官會這樣判的話,那國民黨也應該去告這法官了!!

但這件事本來沒甚麼看頭,tvbs本來只要發個新聞稿駁斥就好了,反倒是tvbs自己把事給搞大了,此地無銀三佰兩的心虛,讓眾人皆知........原來他.........粉藍!! 不管將來如何演變起不起訴,法官不管怎麼判決,tvbs最終將被社會攤開檢視政治立場,若是無罪則代表吳是事實,若是有罪又是一個違反社會所認知的特權判決,tvbs終究難看!!

17樓. 庄腳郎
2011/06/12 10:24
.
"中間立場會讓我孤單"?
----------------------------------
中間立場不會讓人覺得孤單
怕的是這些自認中間立場的人關在象牙塔裡
同樣"自我感覺良好"
走出象牙塔外
每個人的的是非價值去向自有定向
不須特意標榜"中間立場"
大是大非、國家利益還是有一定可以取捨的方向的
看事情、評論之初刀然要保持中立,
否則一開始就掉入顏色陷阱,除非是自己蓄意所圖,
要不然一切都只是為了顏色服務,而不是在乎是非對錯。
羅伯特亞當斯2011/06/12 10:37回覆
16樓. e 
2011/06/12 09:26
 
TVBS究竟藍不藍,的確是很主觀的.
 
不過我倒是很確定,在銀正雄和他那批嘍囉跟班馬迷的眼中,TVBS也是綠的,因為有許多常上TVBS的名嘴曾經狠狠批過馬英九的一些施政以及言行.
就拿最著名的扁珍一家的案子來講吧:
正當TVBS批判馬英九對於扁案的態度太過軟弱時,就有一堆馬迷跑出來說諸如綠綠就是希望趕快把扁珍抓進牢裡之類的話.
(所以格主被某些網友認定是綠綠,並不意外)
以批判馬英九的事實就來說TVBS是"綠"的,這未免太過挺馬,
好似馬才是國民黨正宗代表!
連戰沒批評過馬英九嗎?吳伯雄、宋楚瑜、王金平,還有中常委呢?
難道馬罵馬英九就能證明不是藍的?

政黨傾向可以主觀感受認定(經驗與一般大眾認定),
也可以客觀檢驗(研究它們的政論節目、議題、來賓、言論與主張等等)。

TVBS抓住幾句話就想控告吳宗憲,不僅官司沒有百分百贏的把握,
而且也會更加凸顯媒體霸凌言論自由的強權心態罷了!
羅伯特亞當斯2011/06/12 10:35回覆
15樓. 媒體
2011/06/12 07:14
藍色綠色

自由時報胡說八道

自由時報是日本人的時報

14樓. 觀察者
2011/06/12 04:11
吳宗憲是錯了!!!
平心而論
TVBS是比較客觀、公正的!

它之所以被大部份人認為是「藍」的 是因為綠營特意抹上去的!
就跟228一樣 被綠營渲染誇大 而且掩蓋很多鮮為人知的實情!

綠營那招「謊言說一百遍 就是事實」是很厲害的!!
就因為這一招數 好用 有效 所以綠營樂此不疲的耍這把戲!

再加上台灣綠民的個性是「好騙難教 聽騙不聽勸」 而且又健忘學不會教訓!
難怪台灣的詐騙集團是世界第一!

舉例說吧
看看綠民相信地下電台的話 買那些壯陽藥來吃 結果吃到腎虧屌爛 終身要洗腎!
但奇怪的是 綠民仍然繼續選擇相信地下電台的鬼話耶!

我每次想到這件事就哈哈 大笑不止! 呵呵哈哈哈
13樓. 國民黨忘恩負義
2011/06/11 19:54
民進黨邪惡貪婪奸詐


華碩

你們國民黨是一個忘恩負義的政黨 2008年 ,我們民衆拼命支持你們 2009年,看你們囂張的那個德性 你們和逢中必反的瘋子勾結一起

你們國民黨死死吧 讓蔡十八徹底搞爤臺灣!

12樓. 華碩
2011/06/11 16:07
當然是藍的

TVBS和中天都是藍的,只要看談話節目邀請的來賓就知道。綠營的人很少上TVBS和中天,因為會被圍剿。同理,藍營的人士也很少上三民。由邀約出席的來賓就可以分得清清楚楚挺哪邊,何必不承認。

吳宗憲的分類很正確。

11樓. 路人Juno
2011/06/11 12:44
要讓這些格主偷笑暗爽的囉?

版主:

你錯了!
說我挺綠挺藍那不會引起我抗議,
說我是五毛黨、綠營外圍寫手、綠營打手、阿扁的徒子徒孫等等用語,
會讓我想告人!

別把政黨傾向和侮辱用語混為一談!

======

所以當版主寫 

在異言堂眾多格主中,終究還是以親藍、親紅為多,凡是挺綠或親綠的格主,應該早就被點名作記號、眾所周知了。

也是要讓這些格主偷笑暗爽的囉?

10樓. 青青的家
2011/06/11 12:04
吳宗憲錯了

別忘了TVBS曾經罵馬總統罵得很兇悍

當時馬英九還是國民黨主席

所以吳宗憲輸定了

媒體沒有一定的顏色

懂嗎

來,我跟你講個小故事,
在先前日子,中國時報有篇文章提到TVBS,
而且把TVBS說成是藍的、藍媒親國民黨的意思,
結果TVBS抗議,去函給中國時報,中國時報隔日有刊出小啟。

這個故事的時間點我不確定,但是TVBS與中國時報應該清楚此事。

媒體沒有一定顏色?或許吧!就看你怎麼判斷,但是選舉關鍵時刻到了,
有沒有顏色、是什麼顏色,馬腳就露出來了!
就像選舉到了,我成為綠營的啦啦隊一樣,道理相同啦!

羅伯特亞當斯2011/06/11 12:1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