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台獨真的能用舊金山和約消滅中華民國正當性嗎? 評法操台灣地位未定論
2017/01/21 00:01
瀏覽4,711
迴響1
推薦19
引用0

舊金山和約之台灣地位未定論竟然在聯合報上被宣傳,實在笑死人,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的高宏銘律師以「台灣在國際法上的地位,與二戰後地緣政治裂解的契機」大放厥詞,還拿民法拋棄所有權之論來吹牛,聲稱從《舊金山合約》文字知道台灣在1951年9月8日時仍然是日本的領,!否則日本憑什麼可以「放棄」台灣呢?高宏銘檢察官、律師執照怎麼來的呢?所有權人棄其所有權者,其所有權亦即因而喪失,日本無條件投降時,還能主張他在中國、朝鮮領土的權利嗎?按照高宏銘的邏輯,未簽合約聲明放棄領土主權,就代表這個領土上的主權未定,難道1948年後成立的朝鮮(北韓)與韓國(南韓)在日韓簽訂合約前還地位未定嗎?

台獨真的能用舊金山和約消滅中華民國嗎?


如果高​宏銘律師真的對國際法有所認知,有花過一秒鐘看看曾被日本佔領與殖民的國家與日本簽訂的合約就能明白,1965年6月22日韓國與日本簽訂日韓基本關係條約,第二條確認日韓併合條約已經無效,在此之前難道日韓併合有效?

傳統獨派的論調認為,《舊金山合約》或《中日和約》第二條只說日本放棄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並沒說給誰,所以台灣地位未定,高宏銘並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

但事實上,台灣人民在1945年可是以迎王師之姿歡迎蔣介石呢,世界各國也不反對蔣介石「佔領台灣」,高宏銘說「這些和約的內容和史料,在台灣的歷史和社會課本中常常忽略」,難道以上背景不也被忽略了嗎?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前被美國與蔣介石排除於聯合國代表權之外,中國與日本難道還在戰爭狀態嗎?

台灣自1996總統直選以來,就是以住民自決的方式接受了中華民國,如果總統直選的全民性投票還要在高宏銘的說法中成為「台灣人民直選中華民國總統,或許就是一種住民自決,而一次又一次的總統選舉,可以說就是台灣人民一次又一次表達要成為獨立國家的宣示。或許,台灣的建國,就是在這樣不斷又不斷的宣示後逐漸完成,到時台灣和中華民國應該就是融為一體,台灣不再是被軍事佔領的地方,中華民國也不再是中國的流亡政府。」,這未免太脫褲子放屁了吧,甚麼叫「或許就是一種住民自決」?

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下選舉中華民國的總統怎麼又能代表「台灣的建國,就是在這樣不斷又不斷的宣示後逐漸完成」?原來選總統可以當成台獨自爽建國的工具,那還說啥台獨? 

難怪,認為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高宏銘有臉一方面當流亡政府的檢察官,還對人民執行流亡政府的法律呢!流亡政府對占領土地的人民有權執行法律嗎?

高宏銘還說「大家可想一下,為何美國有《台灣關係法》這部內國法?如果美國和台灣間不是特殊關係,美國有何理由制訂一部國內法律來規範對台灣的事務呢?」,剛好被傅雲欽徹底打臉,傅雲欽在蔣介石代盟軍佔領台灣嗎?── 一評雲程「精明老蔣vs.天真台灣人」一文說:
 如果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那台灣和其他美國在西太平洋區域管轄的島嶼,應屬於同等地位。但1954年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明定台灣為中國(中華民國)領土,而其他美國在西太平洋區域管轄的島嶼為美國領土(第6條),這不是很奇怪嗎?更怪的是,如果台灣是美軍委託中國政府佔領中,美國在台灣部署軍隊,怎麼還要透過該條約(第7條),由中國政府授權呢?
因此,終戰之後,日本、美國、蔣介石政府及台灣人民各方當事者,都明示或默示同意台灣歸屬中國,成為「台灣省」,而實際上蔣介石政府也將台灣當作中國的一省,予以有效統治。所謂蔣介石政府代盟軍佔領台灣一節,與各方當事者的認知及實際狀況不符。


其實,中華民國與美國簽訂的一大堆條約,在老蔣來台後,都把台灣當中國的一部分來對待了,某些台灣人不反對在那時當中國一部分,現在卻又反咬一口中華民國,難怪中華民國在台灣陷入四面楚歌的地步。

我一直認為美屬論與台灣定位未定論者漠視人民意願,傅雲欽講得非常有道理:
人民的意願是現代國際法的帝王條款。還有什麼比人民的意願更重要呢?條約為什麼要經過簽約國國會批准才生效呢?尊重各國人民的意願也。此外,國際法上的人民自決原則,也是尊種人民意願的體現。
二戰之後,台灣人民迎祖國(中國)的王師,表達回歸中國的意願,六、七十年來更是在一中憲法體制下,以作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為榮。台灣人民願意回歸中國,這比「開羅宣言」重要千萬倍。中國政府,不論國民黨政府或中共政府,談論台灣領土主權的歸屬問題時,卻從來不提台灣人民願意回歸中國這一點,寧非怪事?!
(see 說明台灣歸屬,外交部總是漠視台灣人民的意願) 

台灣現在與未來就算要搞台獨,怎麼可以以扭曲歷史的方式來達成呢?

Blackjack 2017/1/20

參考資料
蔣介石代盟軍佔領台灣嗎?
── 一評雲程「精明老蔣vs.天真台灣人」一文
日本是無條件投降的戰敗國,對於台灣於戰後如何處理,沒有決定權,甚至沒有同意權,只有同意的義務。因此,不管其他當事者如何處理,日本都只是配合辦理,毫無異議。

至於盟軍方面,美國的麥克阿瑟將軍以「一般命令第1號」(General Order No. 1)命令台灣方面的日軍向蔣介石將軍(中國政府)投降,固屬不爭的事實,但是除了受降之外,盟軍有委託蔣介石政府代為佔領(代管)台灣嗎?這無法從「一般命令第1號」得到答案。有些人從盟軍命令台灣方面的日軍向蔣介石政府投降一點,延伸解讀為「盟軍委託蔣介石政府代為佔領台灣」,是憑空想像,並無根據。

事實上,在接收台灣之前一年多,蔣介石政府基於1943年開羅會議所達成台灣回歸中國的共識,在重慶設立「台灣調查委員會」,並任命陳儀為主任委員,調查當時日治下台灣的經濟、政治、民生、軍事等各方面,以便終戰後接管台灣。終戰後蔣介石政府立即制定了「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組織條例」,並任命陳儀為「台灣省行政長官」,明示接管台灣後建省的意圖。

在明知蔣介石政府意圖將台灣歸為中國的一省的情況下,美國的空軍、海軍還幫忙運送中國的接收官員及軍隊到台灣。陳儀在1945年10月25日的受降典禮上,同時宣佈「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成立,台灣納入中國版圖。可見蔣介石政府於受降後,並無代盟軍佔領台灣的意思及作為。

當時的美國或其他國家(包括日本)對此有異議嗎?沒有!可見美國及其他國家默許蔣介石政府於受降後,以中國政府名義佔領台灣,並將台灣納入中國版圖。

當時的台灣人民對此的態度如何呢?台灣人民一開始就張燈結綵,搖旗鳴炮,歡迎祖國接管台灣。台灣人民的國籍由日本籍,變成中國籍,並不是美國籍。接管後第二年,合乎投票年齡的240萬台灣公民參與了台灣省各鄉鎮市民代表的選舉,選出的鄉鎮市民代表。由選出的鄉鎮市民代表,選出縣市參議員,再由縣市參議員選出省參議員。總共30名的省參議員中包含黃朝琴、李萬居、郭國基、林獻堂等台灣仕紳。其中黃朝琴與李萬居當選為該屆台灣省參議會的議長與副議長。可見台灣人民對於台灣歸屬中國的一省,不但沒有異議,而且還積極贊成,參議省政。

如果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那台灣和其他美國在西太平洋區域管轄的島嶼,應屬於同等地位。但1954年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明定台灣為中國(中華民國)領土,而其他美國在西太平洋區域管轄的島嶼為美國領土(第6條),這不是很奇怪嗎?更怪的是,如果台灣是美軍委託中國政府佔領中,美國在台灣部署軍隊,怎麼還要透過該條約(第7條),由中國政府授權呢?

因此,終戰之後,日本、美國、蔣介石政府及台灣人民各方當事者,都明示或默示同意台灣歸屬中國,成為「台灣省」,而實際上蔣介石政府也將台灣當作中國的一省,予以有效統治。所謂蔣介石政府代盟軍佔領台灣一節,與各方當事者的認知及實際狀況不符。

六十多年來,台灣人民的態度固然有一些改變,不過是朝台獨方向改變。台灣人民普遍不認為台灣還處在盟軍的軍事佔領中。為盟軍之首的美國政府,不論白宮、國會或司法部門,迄今也沒有任何文件認為台灣還處在美軍佔領中。美國人民也普遍不認為台灣還處在美軍佔領中。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結束六十多年,怎麼雲程和美屬派這些人還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當中?

如果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且現還在美軍的佔領中,所謂的台灣問題,也應由美國自己來跟台灣解決就好。美國為何三令五申,要求台灣去找中國談,以謀求解決呢?美國也應只說「台灣不要片面改變現狀」就好,怎麼說「台海兩岸雙方都不要片面改變現狀」呢?

如果台灣還在美軍的佔領中,台灣人民去美國怎麼還要如外國人一般,辦簽證呢?「台灣軍事總督」陳水扁怎麼見不到美國總統,甚至連過境美國本土都有問題呢?台灣需要的防衛武器,美國怎麼不是免費配發,還要台灣花大錢去買呢?

雲程和一些美屬論者,不顧各方當事者的意思及實際狀況,憑著歷史文件上的若干文句,就胡亂演繹出為盟軍之首的美國委託蔣介石乃至於現在的陳水扁,以總督身分,軍事佔領台灣的幻覺假象,真是大白天見到鬼,胡說八道。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599933
2010年4月2日 ... 台灣地位未定論」一直野火燒不盡, 就在前幾天我與帆娃先生這位來自大陸的網友 辯論後,有個新的想法,那就是:台灣如果真的要跟中國劃清界線,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pbgid=19586&entryid...
2016年12月6日 ... 聯合報又散佈仇恨言論說台灣人收了中國的200萬難民云云,我多年前就談過,依 台獨台灣地位未定論,蔣介石...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5402&web...
2016年7月16日 ... 台獨論述最徹底的主張是「台灣地位未定論」,根本否定台灣是中華民國領土。近年 修正後的主張則認為,中華民國主權與領土僅及於台澎金馬,也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2009&web...
2015年11月20日 ... 李登輝誣指中華民國政府治理台灣是「外來政權」; 那末, 究竟什麼是「外來 ... 台獨 人士最常引用的理論是「台灣地位未定論」,就是說二次大戰日本戰敗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592576&web...
2009年7月2日 ... 就我在網路上遇到的台灣眷村人,八成以上鄙視非眷村外省人,當我談到眷 ... 以我這 觀點批判的人很少見,2004年我還批評過「台灣地位未定論」…
blog.sina.com.tw/blackjack/category.php?categoryid=247909...
(11813) 台灣眷村的錯誤論述-並論台灣維基百科的政治審查 ...... 台灣地位未定論」 一直野火燒不盡, 就在前幾天我與帆娃先生這位來自大陸的網友辯論後,有個新的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592576
2009年7月2日 ... 從 2005年3月30日 到現在,我相信以我這觀點批判的人很少見,2004年我還批評過 「台灣地位未定論」……現在變了,扣我綠帽子的以中國網友為多,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7578
2016年12月6日 ... 聯合報又散佈仇恨言論說台灣人收了中國的200萬難民云云,我多年前就談過,依 台獨台灣地位未定論,蔣介石接受麥克阿瑟命令「暫時」統治台灣,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1481
2015年9月25日 ... (11806) 台灣眷村的錯誤論述-並論台灣維基百科的政治審查 ..... 地構築各項具體 內容,如「台灣民族論」、「台灣主權獨立論」、「台灣地位未定論」,一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00100&web...
2010年4月10日 ... 老闆其實對我老是父母生病請假而不爽,在台灣,為子女請假才是 ... 有言,實為高論 ,摘錄如下: .... 下一則 台灣地位未定論證明民進黨是統派.
有誰推薦more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 :
1樓. nothing special
2017/01/21 10:41

台獨人士一廂情願的幻想,已經幻想了好幾個世代,祖傳子,子傳孫、、、世世代代綿延不絕,到現在,還在說夢話。真是一種傳染病,病入膏肓,好不了咯。

這種狀態可用陳水扁說的話形容: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快樂、希望、陳水扁

...

然後就保外就醫了

blackjack2017/01/21 22:5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