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好樣的彭總裁(2008.10.02)
2008/10/02 10:30
瀏覽10,266
迴響19
推薦16
引用0

 前年吧,就聽証券業的好友說,民進黨執政,股市護盤打選仗,順便趁勢進場累積選舉經費,或者給知道消息的人內線操作獲利,玩到高潮時,曾有人腦筯動到了中央銀行手下的外匯存底上。

 據說,央行總裁第一時間就說了不。

 昨日,國民黨執政當局,提出政府集資成立主權基金的建議案,又有動用外匯存底的說法。

 不到二十四小時,媒體報導,央行總裁說了一句,門都沒有。

外匯存底,可不是國家多出來的鈔票,而是國人國家透過出口相關活動賺來的外國人的錢,匯回台灣換成由央行發行的台幣。怎能隨意當資金長期運用?

 或許是新聞報導的猜測吧?我一直懷疑,那一位官員會提出動用外匯存底當主權基金資本的話,後來看彭淮南總裁的回應那樣強烈,不委婉,應該只是民代級人士的建言。

 彭淮南是跨藍綠的央行總裁,他的作為,從年中不顧股市下落提高存準率,對抗輸入性通膨,到近日雷曼破產暴發股災,迅雷不急掩耳下調存準率五碼,貨幣政策操作自信自如到被稱為快狠準,可說是馬劉政府五大財經首長中,最稱職的一位。

 政治亂,官員真的失準頭嗎?意識型態當道,從政真的找不到方向嗎?

彭總裁專業至上,不畏譏讒,該為自己辯護時,絕不退縮,正正直直向前衝,在多重困境罩頂的台灣,確實是好樣的。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日記/評論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9) :
19樓. paulao
2008/10/04 20:57
放心多了

看你對特偵組有信心,讓我也跟著放心多了..知道嗎?我真的怕阿扁這次又搞一些怪招過關.剛剛才為文建議特偵組預備個醫療室,徵詢好醫師群隨時待命以防阿扁那群人病遁...雖然知道是異想天開!:0(

我看出你昨天很忙今天才抽時間回應大家,你能很認真誠懇的回應大家讓人很開心.不簡單..即使有人譏諷你別有所求.你也淡然處之,這很好,有沒有感覺,隨著年齡跟見識的增長,人是會變的...你以前也就這麼用心嗎?注意身體...

請放心,真相,是最後的防線。

我最近放完暑假上課了,很忙,不好意思。

謝謝關心。

人生,很有意思,對吧?

蔻蔻姐2008/10/06 08:45回覆
18樓. paulao
2008/10/04 20:33
道德應跟威權無關
難道民主真就是[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吳女士也是在從威權時代接受教育的啊!!
17樓. paulao
2008/10/03 22:45
高風亮節能有幾人??
過去與現在怎麼差這麼多??????????唉!!!!!!!!!!!!!

以前,是權威時代啊!

特偵組辦的不錯了,要有耐心,人生長哩.

蔻蔻姐2008/10/04 18:57回覆
16樓. paulao
2008/10/03 16:59
懇請特偵組趕緊辦

我的意思是,這種人不能再讓她在外面逍遙了,一起收押可以暫時免除那些禮遇吧?他就可以少在那裏興風作浪!!看看我寫的有沒有道理?

PS樓下的幾位談的我都不懂,是否應該寫信到財政部信箱去建言?先送到行政院信箱也可!

特偵組的guts在哪裡?緊盯特偵組..防微杜漸
2008/10/03 15:40:46

最近看到特偵組開始有了撲滅行動,似乎有些信心...但是還是有擔心...羈押代表的意義是甚麼?是不是表面工夫以安人心?有沒有想過越是風聲鶴唳,阿扁的反撲動作就越[瘋狂],擒賊擒王,走狗進去哪裡夠?哪個[資本雄厚]的山王還自由自在的像瘋狗一樣在外面亂咬亂吠---還加上他過去金錢圈養的那麼多爪牙,誰知道會興起怎麼樣的風浪??

重要的還是看特偵組有沒有決心?今天看這則新聞,我覺得有必要點出特偵組的一些問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4543802.shtml
檢方追加起訴 葉盛茂洩密

其中提及:

湯克遠知悉事態嚴重,要求承辦人將此情通報特偵組檢察官朱朝亮,表示原訂的搜索行動已經發生洩密,特偵組因而決定暫緩行動。
+++++++++++++++++++++++++

這是否太離譜??知道葉盛茂有洩密行為,只[敢]暫緩行動???然後呢?不了了之...等待政黨輪替>>如果政黨部輪替呢??特偵組的威信在哪裡????????朱朝亮你的魄力在哪裡???

我沒有研究後來柯建銘這件案特偵組有沒有[拐彎抹角]的辦出來,如果沒有,以後國民黨立委也這樣幹,是否特偵組也一樣會這樣幹這問題還不嚴重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15樓. paulao
2008/10/03 16:46
依法是沒錯,但是要讓大家想到他甚麼都不依法來

浪費的是我們的血汗來避罪脫罪...不是太可惡?

社會資源的分派,就有積極性與消極性,依法啊. 蔻蔻姐2008/10/04 18:56回覆
14樓. 丹_來自外域
2008/10/03 15:42
不是做不好,是不好做
個人也非常不同意去搞啥主權基金

第一,有基金,就會有操盤手吧?若是賺錢,皆大歡喜;要是賠錢呢?誰來扛?

第二,天曉得馬英九會不會變成另一個陳水扁;周美菁會不會變成另一個吳淑珍;
誰能掛保證?即使阿九與阿菁不會變,那下一任呢?下下一任呢?
這幾年扁團隊掌控國家機器,扯的弊端還不夠多不夠猛麼?
何必再幫忙添材添油!

第三,有些事,交給民間做可以做很好,交給政府做就是會做不好.
以保險為例,我一直很納悶,為啥全民健保不能像汽機車強制險一樣,委託民間來辦?
健保實施前,民間保險業已有類似的險種,而且保費更低,保障更優,保費也不會亂漲.
更重要的是,不會一邊哀哀叫賠錢,一邊發員工4.6個月獎金.
這跟政府有能無能並沒有關係, 而是因為先天條件就是不一樣.
像基金操盤這種事,交給政府做,個人覺得,弊多於利.
最上位者若真的清廉自持還好一些,不然上下其手,了的又是老百姓的血汗錢.
部分同[意您的觀點. 蔻蔻姐2008/10/04 18:52回覆
13樓.
2008/10/03 13:24
我說妄想....就是妄想....
彭總裁...--> 彭總理?

不要開玩笑了......彭淮南.....不過幫我們看錢的掌櫃而已....

央行...做什麼的?

貨幣政策不是嗎?....台幣貶值...多少年了?....
我們央行....利率亞洲只有比日本低而已......
請問...如此用意為何?.......玉蔻姊姊..請你不要低估民間的智慧...
比劉宰相還懂經濟的人多如過江之錦....
如此做...請問你真的認為彭總裁是人才?...如果是..就不會貨幣政策如此
袒護銀行...我們中小銀行多少間...easy credits ==> 經濟崩潰..
多少爛債, 難道30年的教訓我們還不懂嗎?

沒有錯....主權基金這種市政府團隊垃圾腦袋想出來的構想是很渾蛋.
可是並不代表我們的央行總裁多行.....台灣政府通銀行....超貸多平常..
讓我們台灣的地產跟日本一般成為負擔...許多物品overvalue.......肥了商人,
玉蔻姊姊...這樣是好事嗎? 貧富差距在信用緊縮後更為嚴重.....

我要說...玉蔻姊姊對政府的交色為何為什麼如此不了解?...似乎您也是財團發言人
股市政府本來就不該干預,外資如此超賣,台幣貶值...然夠呢?
玉蔻姊姊...有空請您讀讀阿根廷的歷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6%A0%B9%E5%BB%B7#.E7.B6.93.E6.BF.9F
但是政府要干預消費市場.....台灣政府反其道而行....您不為台灣擔心..就算了...
讓有心做事的人出來八.....不要政治掛帥.....過度偏袒,沒有是非,會害了台灣..

唉,再怎麼樣,也輪不到宋先生,話說的夠白了吧?

不是人人都壞蛋,你的評論沒積極性,只有恨,沒意思,希望你本人的心理不是如此,祝你健康快樂.

蔻蔻姐2008/10/04 18:54回覆
12樓.
2008/10/03 13:20
媒體與名嘴實在是很不用功
坦白說,我們的媒體與名嘴實在是很不用功,成天在追逐煽色腥式的新聞標題與扭曲的新聞內容,一層加上一層,經常是根據媒體自行衍伸的論點,再衍伸下去,沒有辦法就公共政策議題好好地思考與討論。

是否以外匯存底做為主權基金的基礎,其實是很好的公共政策議題,這幾天就被媒體與名嘴搞得亂七八糟,而且是隨隨便便找理由,根據感覺來判斷,這是很糟糕的現象。

要建立主權基金,不外乎提撥一部分外匯存底、發行債券與徵稅,其實以外匯存底為基礎要優於發債或徵稅。假定主權基金投資的標的為海外,那麼絕大部份中央銀行的外匯存底本來就已經投資於海外了,如果是央行無償移轉予經管單位或者是自行管理主權基金,則動用一部分外匯存底不會影響原有應該運用在國內建設的資金。如果所謂的主權基金是界定在提振國內產業上,過去中央銀行也不是沒有前例,曾經推動過中長期融資計畫,給予國內企業廠商優惠融通,購置所需的機器設備等。中央銀行現在有28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只要提撥一小部分,且經立法院同意並法制化,就有可動用的資金。

還有一個論點很奇怪,那就是所謂「做不好」論點。萬丈高樓平地起,主權基金可以慢慢做,慢慢吸取經驗,也不必一開始就將所有資金投下去,而我覺得政府部門也的確需要藉此培育有關的優秀人才。新加坡的淡馬錫公司,其實是成立在二、三十年前,在1990年中期才開始公開帳目。我們不必學這種隱藏帳目的做法,但它多年來的經驗,其實是成功多於失敗。如果怕失敗而不敢嘗試,那乾脆政府都不要做事算了,絕對不會失敗。
.
.
.


淡馬錫的背景與政治社會時空,台灣有嗎?

何況,淡馬錫是控股公司,以持有星國大型公司股分為主,主權基金,事涉深重,不能輕率為之,謹慎一些的建言沒什麼不好.不都說馬政府無能了?這批人,讓他們操作外匯存底,你不擔心嗎?

蔻蔻姐2008/10/04 18:51回覆
11樓.
2008/10/03 10:11
專業?

台灣現在滿街都是專業與達人;

君不見那批 "名嘴s" 包山包海,無所不知、無所不談;媒體只是冰山一角。


是啊.,大家都一樣矮,沒什麼不好. 蔻蔻姐2008/10/04 18:48回覆
10樓. >>>
2008/10/03 04:10
主權基金不宜輕試

以外匯存底為資本的主權基金,乃是高難度高敏感的金融運作模式。就以新加坡的淡馬錫為例,它收購泰國前總理塔信家族的電信集團,以及亞洲金融風暴後收購印尼兩家電信公司,都招致強烈的反彈,反而損及國家形象;當然更別說杜拜二○○五年企圖收購美國六個港埠管理權失敗,以及中國及俄國的許多慘痛經驗了。這都意味著從事國際大型金融活動的難度至鉅,沒有長期的資本輸出經驗,難保不血本無歸,甚至引發國際紛爭。央行總裁彭淮南堅決反對動用外匯存底搞主權基金,這才真是老成謀國,知道厲害的真誠態度。台灣的外匯存底,乃是穩定經濟和幣值的最後防火牆,不能讓它被拆了!

儘管我們看到了許多國家的主權基金異常搶眼,但可別忘了隱藏在它後面的黑暗與風險。無論就我們政府的品質、國家的處境及台灣對風險的承當能力言,主權基金完全不宜輕試。當務之急,或許反而是應該檢討現行國家資產及財富管理體系吧!

主權基金投資海外,現在台灣是內需枯竭,先解決了這個問題再談下一步。同意你的論點。 蔻蔻姐2008/10/03 07:3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