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最上鏡頭的人物,非前朝公主陳幸妤莫屬。遺憾的是,人在紐約的陳女士,出現在台灣媒體記者攝影機前,完全情緒失控、臉部扭曲、大聲咆哮,讓人看不出一個公主該有的氣質,也讓紐約市民駐足而觀,目瞪口呆,讓他們見識到,一個瘦弱的東方女子,竟然可以幷發出如此驚人的爆發力!
憑良心說,一向善良富有同情心的大部分台灣人,都不忍看到陳幸妤如此失態。雖然她在當公主的八年當中,吃香喝辣,也從父母扁珍那裡,得到不少好處,年紀輕輕就有能力在國外置產,羨煞多少台灣人!然而人怕出名豬怕肥,由於扁珍二人做了太多引起非議的事情,讓她不幸地也成了媒體追逐的焦點。
顯然陳女士完全無法適應這種每天被探照燈聚光的生活,也缺乏冷靜應付記者具有挑釁意味問題的EQ。在面對夫婿、親家、父母、弟媳等人全部捲進種種弊案的情況下,相信任何正常人都無法承擔這樣巨大的壓力。她一方面要面對媒體的追逐,又要一肩扛起家計,不得不拋頭露面出外工作,確實不容易。她像所有台灣婦女一樣,有堅忍的韌性與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她像所有鄰家婦女一樣,必須面對家庭巨變,繼續撫養小孩長大成人。這點,我們給與她最大的同情。
在重男輕女的陳家,身上又有著母親暴躁個性的基因,陳幸妤只能怪自己出生在權力、道德、金錢觀嚴重扭曲的陳家,而不能怪所有許多台灣人與媒體,老是用異樣的眼光看著她的一舉一動。
就在扁珍世紀大審即將啟動的前幾天,她的乾爸黃芳彥,突然丟下一大堆現鈔,溜到南加州用大筆現金買樓;而陳家唯一沒有被境管的她,也突然不聲不響地出國,跑到紐約。時機上的敏感與巧合,如何能不啟人疑竇?
如果陳幸妤出國果真是爲了考牙醫執照,阿扁辦公室就該在她出國前,光明正大地對外宣布,不讓媒體有操作空間。雖然這是私人行程,陳幸妤認為沒有必要對外曝光,然而,她應該很清楚,即令媒體記者不盯著她,無所不在的海外華人,必然有人會很熱心向國內媒體提供她的行蹤。就像躲在南加州爾灣市的黃芳彥一樣,只要他出門買東西、吃飯、找女人,就必定會有華人當「抓耙子」,讓他無所遁形。
因此,奉勸陳幸妤,既然是公眾人物,逃也逃不掉眾人眼光,以後乾脆每天公布行程,提供媒體記者一些材料讓他們可以向公司交差,這樣皆大歡喜,大家相見歡,用最優雅的笑臉出現在鏡頭前,讓人見識到陳家公主的良好教育與大家閨秀氣質。
再明顯不過,陳女士正在準備考取美國牙醫執照,以便將來到美國定居執業,否則大可不必老遠跑來美國考照。美國可不像台灣的牙醫,可以傲慢地用晚娘面孔待客;在美國,牙醫診所醫師的形象很重要,否則客人不愿上門。奉勸陳幸妤到了美國執業以後,一定要常露笑容,讓病人完全放心。經常發飈罵人,會讓上門拔牙、植牙的客人,感到恐懼,深怕她的牙醫手術電鑚突然因為心情不好,鑚到不該鑚的地方。
--- 洛杉基 寫於洛杉磯 02/03/2009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27樓. 心不冷2009/02/08 18:54真相只有一個,但相信的部分與方式,各有不同。
雖然我不是格主,也未曾相識,但大家願意回應我並開始思考,這是好事,也謝謝大家對我的指教。想在這篇文章下最後一次回應。我們都知道這件事的真相應該只有一個,而有趣的是從沒有人確信真相的真實面貌。目前的真相,往往都是經過特定人士,例如政治人物、名嘴、與媒體交好的專家與媒體本身的高層主管,而與第一線媒體人員、當事人等所了解的程度、差距,我想這是一個很有趣,但似乎沒有人想深刻去了解的問題。問題來了,我應該相信什麼?問題又來了,我可以相信我所知道的嗎?雖然這些是形而上的問題,但我想這是大是大非,並且完全左右結局的問題。我不常追政治新聞的報導。但有機會追的話,我會注意報導中人物的表情、態度和所說的話,以及多家媒體不同所探討的方向。但我不太關心現今新聞報導的文稿,自從我發現若是刪掉通篇情緒性的評論內容後,每家報導的內容幾乎不同且貧乏,更甚之,與國際媒體所報導的方向、內容具天壤之別。我個人發現,現在所謂的政治人物、受訪對象的表情一天比一天激動,情緒一天比一天不穩定。我當時想,若是我,應該不太容易這種情況下講出有條理、明確的事情,而且只會被引用激動而不完整的部分。自此,我開始懷疑媒體所報導內容的真相。巧的是,媒體記者本身成為報導內容的比例與日俱增,如採訪受阻的經過、採訪實況、花絮等。我想這應該不能算是新聞,而頂多算是幫媒體自己說話的證詞。當客觀不再客觀,新聞不是新聞,那我所看到的資訊,相信離真相的距離也會越來越遠。瞎子摸象、夏蟲語冰的情況就會越多,爭論也會沒有休止的一天。因此,我在看台灣媒體的新聞時,我只相信受訪者的眼睛。而有趣的是,願意直視記者,而非直視攝影機的人越來越少。堅毅的眼神也是。我看到陳的眼神是堅毅的,而部分的駐外記者也是;但國內的記者、政治人物就相對地少很多。所以,我相信有些人在陳述事實,即使經過剪接;有些人在大放厥詞,編造事實,即使有很多補充說明。我相信我看到的真相,各位也相信自己看到真相;而我們都會只看到我們想看到的,相信想相信的,而彼此的交集各有不同。在此曾對格主不當批評,再次道歉。在此曾向各位所相信的有所批評,也一併道歉。我只是來分享、分享我相信的,沒有惡意。願大家從分享中得到更多。
其實,很多的真相,是要靠自己理智與良知去判斷,而不是完全去聽信政治人物與名嘴的花言巧語。
很多人懶得思考,寧可相信政客與名嘴的說辭。有些政客,在鏡頭前撒謊,面不改色,更有些人,在眾人前發毒誓,說他一毛錢都沒有藏在日本,否則切腹。從他們堅定的眼神與語調,你相信他說的哪句話是實話?
陳幸妤當然相信她的父親,相信阿扁說的就是真相,否則就是不孝,但是其他與阿扁不相干的人,也要相信他嗎?
真相在每個人的心中,各有不同,但真理只有一個!
洛杉基 於 2009/02/09 08:49回覆 - 26樓.2009/02/08 06:00無題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無論身在世界任何一各角落 . 陳水扁與吳淑珍的真人事績, 是鐵的事實, 有任何栽贓的不法嗎 ? 陳幸妤無法抹滅她不是犯罪集團一員的事實?即使有鄉親護衛隊. 別忘了, 輿論在社會的影響力.
讀不懂中文字, 就不會被有人所謂的歪曲理論污染? 上帝保佑!
在民近黨去中國化的八年中, 台灣的孩子已近讀不懂中文, 我們學的是鄉土台灣話, 有人不懂嗎?
- 25樓.2009/02/08 01:19還是沒病的外國人看法比較清新
Working on the Chen Gang
"Dynasty" meets "Law and Order" as the trial of Taiwan's former president morphs into a media circus.
GlobalPost.com
By Jonathan Adams
February 3, 2009
【外電】對陳水扁一夥人的審判
當「朝代」遇上「法網遊龍」﹕台灣前總統的審判正被塑造成媒體的馬戲。
作者﹕喬納森﹒亞當斯
2009年2月3日
〔台北訊〕 陳水扁前總統的審判甚至還沒有開始,但根據當地的媒體和許多台灣人的想法,他的判決已經定調了﹕「有罪」 。
主張獨立的陳水扁,因為他的大聲護禦台灣的自主權,早已激怒了北京和華盛頓。而現在,他所面臨的是可能讓他在獄中終其一生的一連串貪腐的指控。
這個地區內有一個普遍的想法是,政府官員是凌駕於法律之上的(北京)或者乾脆就忽視法律(菲律賓),所以民主台灣要求她的最高領導人為其行為負責,是一個令人鼓舞的跡象。
但此案件已經變成了媒體的馬戲,而陳水扁正在公眾輿論的法庭上被審判。台灣島上狗仔隊式的媒體正在逼死他的家人,而電視台把這些故事就像肥皂劇一樣的播放 ﹕想像一下「朝代」(Dynasty) 遇上「法網遊龍」(Law and Order) 的電視劇,再加上天花亂墜的大肆宣傳每一個轉折就可以了。
- 24樓.2009/02/08 00:54看到這麼多歪歪扭扭的回應,我很感慨!
我一定不要我的孩子讀太多中國書,免得她跟你們一樣搞不清楚是非對錯.
番薯仔跟很多反中的深綠台獨一樣,不認同中華文化,不想念中國書,當然也不在乎什麽禮義廉恥。
如果您的小孩是這樣教育的,不去念中國書,將來長大以後,不也是第二個陳致中、陳幸妤,不知道什麽叫做誠實,什麽叫做不義之財?
當然,如果您跟陳幸妤一樣,計劃把小孩送到國外受教育,不再讀中國聖賢書,不再做中華民國國民,這是她的選擇與自由,更是台灣之幸!
洛杉基 於 2009/02/09 08:38回覆 - 23樓.2009/02/08 00:44你說的話讓人難以理解
從尊重隱私權,人權,或是從公平,理性的方向看,你說的都是有問題.
我想陳幸伃說的對,台灣這個社會真的有病!
- 22樓.2009/02/07 21:38那她就不是陳幸妤
陳幸妤從來就沒有公主樣, 現在她也不必有前公主樣 .
她的個性是一脈相傳, 也許有人尊重她有權利,要怎樣表現是她的自由 ;但身為正常家庭的我, 在對子女的教育上, 更以此為戒, 雖然我這一輩子都不會當上總統, 連里長也沒可能.
她要移民到加拿大,也不會是無風不起浪; 到加拿大換證困難, 只要有美國執照, 不就可以到加拿大開業? 有因必有果, 做了以後自會見分曉. 她不能移民嗎? 她不能考照嗎? 當然可以!!!! 但她必須用一個謊圓另個謊, 有甚麼奇怪, 家傳嘛.
在尋常百姓人家, 家裡有人做了不名譽的事, 尚未定讞, 家中之人, 承受社會鄰里之指點, 只能低頭不語, 或家中大門深鎖, 或走避它方, 有誰大剌剌開記者會, 與人當街對罵 ,又投書 掀人舊帳隱私.
做人不能享受特權之餘, 吃乾抹淨所有人權.
因為是陳水扁 吳淑珍之女, 她不該以贖罪的心境 謙卑些嗎?
- 21樓.2009/02/07 05:15陳幸妤無辜嗎
外星上的好人﹕
1。陳幸妤在美國洛杉磯有過豪宅﹐是白紙黑字的事。你何苦幫她硬拗?
2。陳幸妤老公貪瀆巨款﹐枕邊人一無所知。你在講天方夜譚﹖
陳幸妤是同情心下的漏網之魚。如果她是升斗小民﹐現在大概也在牢裡。
- 20樓. kururu2009/02/07 03:50哪有那麼複雜
這麼說很難聽,但是樓下少數一些人現在還替陳幸妤講話真的很像是「偽」道人士,抓住僅有的一點點理由去相信這麼樣一家道德敗壞,說謊成性的人,不是「偽」道,也可以說是愚蠢了!這麼說好了,扁家弊案剛發生,一堆人說趙建明真是死不要臉,但是一旦有人把矛頭轉向扁家,就會有一堆人出來反駁,說不關扁家的事,然後扁家也會出來義正嚴詞的把爆料的人罵一頓,就如同今天的陳幸妤!然後,國務機要費爆發了,於是又有一堆人說扁嫂太超過,應該要去撞牆,但是如果有人懷疑陳水扁涉案,或是陳致中和陳幸妤特權,又有一堆「偽」道人士出來說法律沒辦到之前,不能說他們有罪現在陳水扁和陳致中也淪陷了,還是有一堆人出來說陳幸妤沒有犯罪,但是別忘了任何一般如此的案件,有人會不合理懷疑枕邊人毫不知情??別說笑了,何況這可不是幾千元的私房錢,這是幾千萬幾億跟企業勒索而來的錢,妳說陳幸妤不知情?而且陳幸妤沒犯罪嘛?至少以目前案情來說,她也是國務機要費的涉案人,我覺得以他們家說謊和道德扭曲來看,百分之兩百民眾有足夠的理由去懷疑他們涉案,記者也有百分之兩百的理由去跟,至於她自己搞出來的那些娛樂效果,只是畫蛇添足,讓記者同仁們更有理由去跟他了當然,記者問的問題很白目,不過就因為這樣,所以他們是記者,至於把陳幸妤說的那麼清新,出淤泥而不染,我覺得才真是可笑!以他們家的涉案程度和他與這些涉案人的關係,十足十值得懷疑,現在還在講人權,奇怪了,吃香喝辣的時候怎麼沒有聽到你們出來講?偏頗到無以附加還要假裝公平公正,真是夠了~
- 19樓. BlackJack2009/02/07 03:31平常刁蠻慣了
陪的第一家庭吃香喝辣爽了這麼多年
當然也自以為富貴高人一等了
不過沒教養又沒是非觀念...
發飆其實是在丟她自己的臉...記者等她考完採訪她也是她同意的
這個婆娘不就是考試沒考好,害她不能在美國賺大錢,找記者出氣嗎?
這種又丟臉又要去美國生活的"愛臺灣"的第一家庭,真是令人感得失望
去美國很好,但請把不屬於扁家的外國資產還給我們老百姓!
搞甚潑婦罵街? 丟人!
- 18樓. 金刀2009/02/06 12:05太難回應@@
阿扁 陳幸妤 馬英九 馬家的小孩 媒體 法律 正義 道德 ... 幾乎是盤根錯節中仇恨跟利益
我想說些什麼卻又顧不了所有的面向 ... 就讓我試試吧 -
一個人的"身分"乘載著她所得到的權勢 也伴隨著她所必須承擔的責任義務
但我還是願意回到個人的觀點 尊重陳幸妤發飆的權利
她的激情 有她的原因 我不欣賞她 卻也認為無須用"國家顏面"的帽子來批判她
太多事情被無限上綱了
馬英九用待客之道對待中國官員 ... 被上綱到賣國的層次
陳幸妤用激情咆哮對待媒體與觀眾 ... 被上綱到丟國家的臉的層次
我寧可說
願主保佑這塊充滿憤怒與怨毒的寶島 讓我們學習彼此的尊重與親愛
有罪的 讓社會用法律審判
社會處理不了的惡人 讓上蒼審判牠的靈魂 並在牠認罪之後 赦免牠的罪
我不是不願批判 也不是顢頇鄉愿 我只是知道我沒資格把石頭丟向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