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部落客之間的互動
2009/04/09 09:52
瀏覽988
迴響8
推薦27
引用0

引用文章從劉亦菲是變性人看城邦網友攻擊事件

<><><><><><>

一個人的天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變性人
回覆此篇 刪除 2009/04/09 05:05
段大俠可能也是變性人,寫了許多文之後性情大變,聽說以前很固執現在一派輕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09 08:36 回覆: 刪除

哈哈!這段話如果是別人寫的,我一定勃然大怒,發文斥責。但天空回應的又另當別論,到底是我修養好呢?還是因為這是天空寫的。所以我才沒有動怒,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彼此熟悉,有信賴度,了解對方絕無惡意,所以才能夠開心回應。這就是我一再強調的,剛開始不要與剛互動的網友太過熱絡,而是觀察一段時間,瞭解格主的想法與個性,只要瞭解之後,就知道該如何回應。哈哈哈!這段回應讓我大笑。
>

看了這段回應,讓我哈哈大笑。但也不禁讓我思考到如果這段回應不是天空所寫,而是其他網友所寫的回應。我的反應可能就不是如此。道理很簡單,我跟天空互動已久,彼此瞭解對方絕無惡意。但如果是存有心結或從來沒有互動往來的網友,則不能如此回應,原因在於不知道格主的思想與個性,一段簡單而沒有惡意的留言及回應,可能反而會引起不當聯想,認為是有意嘲諷,反而失去了當初留言及回應的用意,還不如不作任何回應,以免無意之間得罪了網友。

記得當初自己也曾因為回應網友文章,被網友痛斥。但我並無惡意,純粹是認知、觀點不同。格主認為應該對年輕、新進網友鼓勵,去推薦或回應這些新進網友的文章。但我卻認為很多事情必需要靠自己,而不是靠別人的鼓勵與支持。如果有一天別人不鼓勵或支持,是不是就寫不下去。結果這位網友看到我的回應,勃然大怒,發文駁斥我的觀點。最後我把我的文章回應刪除,又引起這位網友的冷潮熱諷。雖然心中不悅,但我並沒有發文反駁,而且我還認為這位格主的做法是對的。因為如果他沒有直接駁斥,我以後可能還是會寫些格主不中聽的話,而這就是我們的互動模式。但因為格主嚴厲駁斥我的文章回應,我只是不再瀏覽及推薦這位格主的文章,對這位格主其實也沒有多大損失。

沒想到隔了一年多之後,我發覺我現在的作法跟那位嚴厲駁斥我的格主極其相似。而且我也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好,人都有「好為人師」的缺點(當然也包括我在內)如果一開始就以指正、糾正網友的觀點開始互動,慢慢的就變成習慣,而且也沒有覺得什麼不對。但如果格主不喜歡這種互動模式,在第一時間就表達自己的看法,對彼此反而有利。因為如果以後還想要繼續互動,就必需修正互動模式,否則乾脆就不要互動往來,大家在自己的部落格開心寫文,以免為了部落格互動引起彼此的不快,甚至衝突。

我與天空的互動起因,在於有一次我「興之所致」在天空文章回應寫武俠小說,為了延續武俠小說,所以不斷的回應天空的文章,久了就成為習慣。所以回應她的文章,我從來沒有正經回應,而這是我們一開始就建立的互動模式,慢慢的就變成習慣。所以她說我是「變性人」以前極其固執,現在一派輕鬆。我不但沒有任何不悅,反而哈哈大笑,原因在於彼此瞭解,對方絕無惡意或有意嘲諷,自然會以輕鬆的態度去看待。

但如果完全沒有互動往來的網友,就算只是開玩笑或不認同板主的觀點。也不要提出不同的看法,而是先觀察一段時間,先瞭解板主的思想與個性,再作回應,才能夠讓彼此有良性互動的空間。

我也曾去其他板主的部落格,留言及回應表達不同的看法。但事後檢討與反省,我發覺我的做法是錯誤的。原因在於沒有先建立信賴感,彼此信任,在這種前提之下,也許自已的好意會引起對方的不快。例如,我看到一位網友轉貼一些很棒的文章,再加上一些文字就發佈。我覺得就算是轉貼文章文筆精湛,但長此以往,不會讓自己文筆進步,所以就悄悄話留言,表達我的看法,認為還是要自己寫文,既便是剛開始寫得不好,但時間久了,文筆自然就進步,但如果不斷的轉貼文章,就算是文章「內容精采」、「文筆精湛」又能夠代表什麼?

這位板主沒有做任何的回覆,我知道我的留言傷了板主。但我並無惡意,但反省、檢討的結果,我瞭解我做錯了。原因在於道理對不對是一回事,怎麼寫又是一回事。最主要的是對方聽不聽得進去,如果聽不進去,又得罪網友,又何苦好意留言提醒呢?

每個人的人生態度、價值觀、觀念、意識形態,都是經過無數次的思想重覆所形成的。很難因為別人的「隻字片語」而有所改變。就好比我很固執,別人也很難改變我的觀念。如果不是因為多年的大量閱讀,我會是一個「固執己見」、「頑固不通」的人。雖然現在還是如此,但前提是如果堅持的是對的,就是「擇善固執」、「很有定見」的人。

所以看到有人說我可能是變性人,我不僅沒有不悅,反而哈哈大笑。只因為這段話是天空所寫,換作其他人,我可能又要開始寫文痛斥對方,讓對方明瞭我不是好惹之人。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雜論
自訂分類:感情
上一則: 了解自己的價值觀
下一則: 對事不對人、挺理不挺人
迴響(8) :
8樓. 風雨故人來
2009/04/12 12:52
領教了 我會聽你的話

本著不用害怕得罪網友的原則

所以

請將我在這邊的留言全部刪除

謝謝

我當尊重格主的要求

不會再來的

請放心


我不刪除,自己刪除回應。 段譽2009/04/12 16:12回覆
7樓. 風雨故人來
2009/04/12 08:15
第一次來訪

原來部落格也是一樣會擦槍走火

看來我還是要三思而後言

不要太隨性

初次拜訪 感謝分享

不知怎的 逛到這兒來

可能是為了追查水流的方向 呵~

人好奇怪 總喜歡往有火藥味的地方一探究竟

沒事 沒事

不要想太多


坦白說,我不知道你回應這篇文章是什麼意思,但請以後不要再來回應,我當然不會想太多,因為我懶得理會。

段譽2009/04/12 10:30回覆
6樓.
2009/04/10 00:22
是啊

看你們之間的互動

也是一大樂趣啊

文人間的互動不過如此

祝福兩位天天愉快

我一直認為互動網友的品格與個性相當重要,天空讓我感覺她的脾氣很好,沒有發過脾氣,再加上她寫的文章不容易引起爭議,這是極其不容易的事情,但她的文章坦白說我是看不太懂,所以我們的互動就產生另一類的突兀效果,但我真的不是存心搗蛋,實在是風花雪月、瓊瑤夢幻文學,不知該如何回應,只得用段式風格回應天空的文章,如果太過正經八百,回應她的文章反而覺得有點奇怪。 段譽2009/04/10 00:45回覆
5樓.
2009/04/09 14:31
再由這點切入

我常跟員工說:「沒有證據的事情,不能隨意栽贓或隱喻。」

部落客之間的互動如果對人非心存善意,那就小心踢到鐵板。

哪天我莫名其妙被攻擊。

可以一個人可以應付得很好,也不筆戰,「不動聲色地」來司法。

揪出示眾,鬧上媒體外,海內外登頭版道歉,最後還要「鉅額求償」,

這就是「莫須有攻擊」他人的教訓!

所以我常說:沒有把握與證據的話,吐出去之前請三思!

因為會是人家反擊的「子彈」。

同行裡面我算硬的!就因為我從來不欺負人,獲得一份敬,但我也不是軟腳蝦。

因為莫須有的「攻擊」,必定不計一切反擊,所以沒人敢惹我。

現在我也很好奇,也在想像,到底有沒有人看我天天秀照片,看美人魚不爽的?

還是我跟段哥想太多,常要臨演一下被害劇情? 呵呵


我覺得我跟美人魚都有被害妄想症。如果不是我寫了太多文章,美人魚又有那麼多的才華,懂日文、畫山水畫。不知道的人還真會以為段譽的分身是美人魚,美人魚的本尊是段譽。因為妳寫企管文章的風格、口氣跟我很像。有時看妳的文章,都不知道到底是不是我寫的,因為口氣與思惟很雷同。這就是物以類聚,磁場相吸。大自然吸引力定律。會吸引同類型的人到自己的身邊。所以莫須有攻擊段譽或美人魚,真是想太多了。

段譽2009/04/09 14:57回覆
4樓.
2009/04/09 13:21
好險!

哈哈!好險 , 原來這樣會讓段大俠勃然大怒,老朋友了,我有時沒經大腦,想到就回應,但如是新網友會多想一下

我初來時不大去回應別人,有時別人來回應我好多次我都沒想到該去回應一下,很遲純的,心不在焉吧,現在固定回應的幾位,倚熟賣熟,瘋瘋癲癲,當玩一樣,還好天空朗朗,段大俠家沒雷聲轟隆,哈

哈!我現在如驚弓之鳥,有時會反應過度。這都是盡信書的緣故,所以讀書還是要融會貫通,不要完全照著書上所寫的去做,否則就會變成食古不化之人。

說到回應,剛開始部落客回應我的文章,我幾乎不回應。原因在於不知道如何回應,這是很多網友所難以想像的事情。網友區區幾個字,自己如果回覆長篇大論,又覺得怪怪的,但寫幾個字,又覺得誠意不足。但現在就沒有這個顧慮,反正依照自己的感覺回應,只要沒有不悅,回應也不可能不友善,重點是不要想太多。但天空也算是老格友,回覆網友文章極具技巧,比段譽還要高竿,所以我好像有點班門弄斧的感覺,但天空應該明白我的想法,畢竟我們都是經歷過這個階段的網友。才能夠撐到現在,還能夠天天寫文。

段譽2009/04/09 14:16回覆
3樓. ~小女人皇后~
2009/04/09 13:20
網路互動

真替天空捏把冷汗??來回看著兩個人的網誌,這是多久才能培養的默契

千萬別不明就裡的想做網路警察,當心踢到鐵板

每個部落客有彼此的交情,或許也有私下的相知,

旁觀的人不清楚的情況下千萬別妄下斷語,還是一旁觀察

對號入座或是多話,其實都不見得恰當,

朋友之間如果有質疑或誤會,做好友的只能從中協調,不能再製造矛盾

所謂好友就是要包容跟相知,不是趁虛而入的說雙頭話

網路之間本來就有好多的模糊地帶需要靠時間去了解,

千萬別將時空錯置的有心運用,意圖破壞,這是非常不好的

總歸一句話,網路的互動須靠時間上的慢慢累積了解

這是實話,因為如果從來沒有互動,也許以為網友有意嘲諷,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所以為何看了天空回應,我會哈哈大笑,原因在於也只有天空可以有這種回應,否則依照我的個性與作風,可能馬上就貼上回應,洋洋灑灑的寫出一篇批判文章,如今我還是將天空的回應貼上,但角度、看法完全不同,這就是互動的默契。同樣的,雖然我回應天空的文章很少正經回應,但我並無惡意,否則我也不會回應天空文章,純粹是因為一開始回應是寫武俠小說開始,久了之後,就變成互動模式。這就是我強調的一開始的互動模式如果不喜歡,就必需盡早讓網友得知,如果網友認為這是忠言逆耳,但自己又實在無法接受這種忠言逆耳,還不如趁早保持距離,讓彼此沒有心結,才能夠開開心心的在部落格寫文。畢竟這才是當初設立部落格的宗旨。 段譽2009/04/09 14:09回覆
2樓.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2009/04/09 13:14
寫回應也可以輕鬆

了解個性,彼此信賴

偶爾開開玩笑也無妨...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關鍵還是在於建立信賴度,有時候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明明是善意的回應,但卻引起對方的反感,原因在於彼此的信賴度還沒有建立,以為是對方有意嘲諷,但實則不然。每個人都有自己思想與認知上的盲點,所以社會上才紛擾不休,但如果能夠從本身做起,也許結果就一樣了。 段譽2009/04/09 14:01回覆
1樓.
2009/04/09 11:42
我只拜訪固定的朋友

    一方面個性使然,一方面也沒有充裕的時間能一一拜訪、回覆。所以與部落客的互動也一樣,看文幾乎指看固定的朋友,通常只與想法契合的朋友往來,這樣開心也寫的愉快。我有時間更喜歡默默觀察,部落格有個優點就是可以閱覽對方過往的PO文,還能從對方與他人的回應可從中,大致瞭解性格,想法等等一不一致,不對盤的及早閃人,或保持點頭之交也不會有損失。人生處處是學習,學習對方長處,若有認為自己不妥的地方,我會記起來並警惕自己萬不可犯。

現實上,在別人的眼中,我是個相當有自己想法且堅持己見的人。因為我要達到什麼目標,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自然會規劃最合適自己的作法來執行。因為我不可能用他人的人生價值觀來貫徹我的人生路,難道要刻意複製對方的人生?經驗,優點可以學起來,但最終決定在自己。除非對方的看法能讓獲得我認同與信服,且需我甘心承認凌駕於我之上者,要不然通常極少人能改變我的想法與作法。


部落格優點是可以閱覽對方過往的文章,還能夠從對方他人的回應之中瞭解性格、想法等,但前提是對方一定要有大量的文章可供瀏覽,如果沒有多少文章,再加上都是轉貼文章或歌曲,就算是想要瞭解部落客的想法也還是無法一窺一二。

雖然我很懂得保護自己,但因為文章寫太多了,再加上我比較擅長寫政治、時事、論述文章,所以只要多瀏覽過往文章就能夠把我的想法與個性熟悉八成左右。基本上我很固執,有自己的想法與見解,不容易人云亦云,除非對方寫出言之有物、鏗鏘有力的文章,才能夠說服我。

這也是我為何如此佩服彼得杜拉克的原因。每次看他所寫的文章,都有大呼過癮的感覺,好像打通我的任督兩脈,不斷的看他的文章,就不斷被他影響。所以我瞭解我的個性在於除非對方能夠說服我,否則我還是會堅持既有的看法,原因即在於此。所以基督教信徒找我去教會我會去參加,也會研讀聖經,但因為實在感受不到上帝的存在,無法信教,否則我會是一個很虔誠的信徒,因為相信有神,我就不會改變信仰,但這個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寫文讓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有更清楚的認知,這是三年寫文給我的幫助,所以我也會持之以恆的不斷寫下去,直到永遠。

段譽2009/04/09 14:31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