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本自衛隊不再自衛 - 之乎者也 - udn部落格
之乎者也
作家:SJW
文章分類
    Top
    當日本自衛隊不再自衛
    2013/06/01 16:30:38
    瀏覽:1960
    迴響:11
    推薦:74
    引用0
    根據亞洲華爾街日報5月30日的報導,在鷹派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執政黨自民黨國會議員的推動下,東京正在準備一個全新的基本國防政策框架,該框架將建立攻擊敵人戰略基地的能力以達到“自衛”的目的。一位自民黨官員說:「這麼一來,在確認敵人將從特定的地點對日本發動急迫性攻擊時,日本自衛隊將對該敵人軍事目標發動先發制人的飛彈攻擊﹝pre-emptive missile strike﹞。」採納先發制人的理論將意味著日本自衛隊受制於憲法只能負擔“自我防衛”任務的重大轉變。安倍內閣一直把修憲列為優先要務,並主張如果不立即修憲,也必須放寬憲法對軍事活動限制的解釋。﹝1, 2

    報導還提到自民黨國防小組召集人、眾議員中山泰秀的談話,中山表示:當日本開始發展攻擊國外敵方基地的能力時,將面臨三項挑戰:﹝一﹞日本須在武器科技的研發上做鉅額投資;﹝二﹞須澄清此一轉變在法律上的意義,包括變更憲法解釋的可能性; ﹝三﹞必須取得亞洲鄰國的理解。中山表示,「透過外交工作,我們必須做出謹慎而徹底的解釋,說明我們所指的攻擊行動,係嚴格地侷限於自我防衛的目的上。」﹝1, 2

    中山泰秀說的三項挑戰中的第一項對日本來說不難達成。至於第二項的變更憲法解釋,只要美國沒異議也只是技術問題,當然,美國老大哥會以《美日安保條約》當保證來勸勸日本。

    中山泰秀說的第三項挑戰:取得亞洲鄰國的理解的部分雖然很難達成,可是卻不會影響日本推動該框架的行動。中山泰秀說的「我們所指的攻擊行動,係嚴格地侷限於自我防衛的目的上」這個說法基本上是自相矛盾的胡說八道。或許有人會說「攻擊是最好的防禦」,所以攻擊也是防禦的一種。先不談邏輯問題,基本上,身為二次世界大戰發起國,日本就是沒有資格建立發動先發制人的軍事能力。眾所週知,日本的亞洲鄰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大多受到日本毫無理由的侵略,這些國家怎會不懷疑日本發展攻擊能力的目的?

    但是現在的問題已經不是日本的亞洲鄰國是否理解日本所指的攻擊行動是否只侷限於“自我防衛”的目的上,既然日本執意要建立發動先發制人的軍事能力,就算沒有取得亞洲鄰國的理解日本還是會去做的,現在的問題是亞洲國家該如何應對?

    第一個是北韓,表面上日本要推動的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力是針對北韓來的,只是北韓會如何應對除了金正恩誰也不知道。

    南韓會如何應對倒是值得觀察,南韓基於過去曾遭受到日本的侵略自然不願看到日本又具備了軍事攻擊能力,何況萬一是北韓的核設施遭到日本的飛彈攻擊後產生的核幅射也會影響到南韓,但南韓或許會因為對北韓金正恩政權的無力感而有不同的想法。

    中國大陸或許會修改不率先使用核武的原則,依據該原則,中國只有在受到核武攻擊後才會以核武反擊。中國大陸或可將該原則修改成:只要在確認一國擁有對中國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力後,中國保留對該國採取先發制人核打擊的權利。

    至於台灣?除了發表一下希望世界和平的聲明,實在很難讓人期待還會有什麼應對。

    參考資料:
    1.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127887324412604578514724087677686.html#articleTabs_video%3D%26articleTabs%3Darticle
    2.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35932.shtml

    回應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國際
    自訂分類:自相矛盾之
    上一則: 廉價的偽善
    下一則: 「最後通牒」可以最後通牒幾次?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1) :
    11樓. 路人Juno
    2013/06/24 00:09

    版主:

    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可以擁有對臨國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力,但是身為二次世界大戰發起國,日本就是沒資格擁有攻擊別國的能力。

    ===============

    那沒問題,德國有多少攻擊別國的能力日本就有多少。

    10樓. 路人Juno
    2013/06/10 01:24
    不一樣的是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之後會發生甚麼事

    通霄客:

    中國大陸或可將該原則修改成:只要在確認一國擁有對中國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力後,中國保留對該國採取先發制人核打擊的權利。

    =================

    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擁有對臨國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力,包括古巴對美國,及尼泊爾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這個原則說了等於沒說。

    不一樣的是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之後會發生甚麼事。

    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可以擁有對臨國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力,但是身為二次世界大戰發起國,日本就是沒資格擁有攻擊別國的能力。 SJW2013/06/11 13:04回覆
    9樓. 通霄客
    2013/06/09 06:42
    日本沒有專利
    中國大陸或可將該原則修改成:只要在確認一國擁有對中國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能力後,中國保留對該國採取先發制人核打擊的權利。
    先發制人, 日本沒有專利權, 這個自古就好戰成性的國家/民族, 是亞洲和平的最大威脅。 一個現實的「角力」考慮是: 中日、俄日如都來「先發制人」, 誰有更大的持久能力。
    日本是二次世界大戰發起國也是戰敗國,現在的日本沒資格擁有攻擊別國的能力。 SJW2013/06/11 13:00回覆
    8樓. 縱橫談天下
    2013/06/07 05:07
    已經會背囉!
    老狗真的使不出什麼新招來。 大笑
    7樓. 路人Juno
    2013/06/04 13:22
    日本人的实力:谁打我我让美国打谁。 中国的实力:谁打我我抗议谁。

    版主:

    至於台灣?除了發表一下希望世界和平的聲明,實在很難讓人期待還會有什麼應對。

    ============

    反正台灣說的話也沒人聽,那倒不如不說的好,免的說了做不到或沒人理會變成笑話。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常常說"中國堅決反對",結果被大陸網友改編成笑話。

    1、美国人的实力:想打谁就打谁。
    2、英国人的实力:美国打谁我打谁。
    3、法国人的实力:谁打我我打谁
    4、日本人的实力:谁打我我让美国打谁。
    5、韩国人的实力:谁打我我和美国一块演习。
    6、以色列的实力:谁心里想打我我就打谁。
    7、俄罗斯的实力:谁骂我我打谁。
    8、朝鲜人的实力:谁打我我就打韩国。
    9、中国的实力:谁打我我抗议谁。

    6樓. Tiger the Thinker
    2013/06/02 12:03
    台灣該如何應對?
    發表一下希望世界和平的聲明很好啊,那也是一種自慰。

    看來連發表一下聲明都免了。

    SJW2013/06/02 13:37回覆
    5樓. 寧可檬
    2013/06/02 09:56
    日本統治世界的步驟

    我覺得,日本要統治世界,必須先消滅南韓。

    因為南韓會讓日本在對付米國的時候變成腹背受敵。

    然後,就應該聯合中俄,一起進攻米國。

    等消滅了米國和亞太各國之後再消滅中國。

    然後在併吞西亞和非洲,

    最後併吞歐洲

    我懷疑中俄會和日本在軍事方面合作。 SJW2013/06/02 10:04回覆
    4樓. albertheijn
    2013/06/02 09:02
    啊?

    哇哩咧, 現在的格主都不讀別人的文嗎?

    就已經講了, 現在有能力對中國做先發制人攻擊的國家至少有兩個, 我可沒講這是核武攻擊, 況且文末就講了, 嚴格說起來台灣也有對大陸做先發制人攻擊的能力, 難不成中國軍方也要搞先發核子攻擊?

    自己紮稻草人不講, 還把先後次序搞混了, 更無邏輯可言. 你說我紮稻草人, 請問我的稻草人在哪啊?


    你的稻草人在哪你看不出來還要問別人啊

    另外的留言自相矛盾,之前我沒點出來你自己說:「不然你期待政府要回應什麼? 建立先發制人的武力」顯然你認為﹝台灣﹞政府還沒有先發制人的武力,所以才需要建立先發制人的武力嘛但是你又說:「嚴格說起來台灣對大陸也有先發制人的攻擊力」,現在又變成台灣有先發制人的攻擊力了一下說沒有一下說有,這就是你給人的第一印象

    SJW2013/06/02 09:39回覆
    還有,沒有人強迫你來寫留言吧!你不需要再來了。 SJW2013/06/02 09:44回覆
    3樓. 縱橫談天下
    2013/06/02 07:40
    日本還能幹啥?
    說的對,“日本自衛隊不再自衛”, 要開始自慰!
    謝謝。 SJW2013/06/02 09:40回覆
    2樓. abcteddy
    2013/06/01 23:02
    日本人之"非常道"

    安倍晉三等日本右翼政客連對侵略一詞都能在公開場合說這個在學術和國際上并無統一確切的定義。不少日本人不是還狡辯說慰安婦是出於自愿而且還能掙很多錢嗎(其實從日本人使用慰安婦而不是隨軍性奴隸這個詞就知道日本人的虛偽和無恥了)?我們還能指望這些人能有多正常的思維。

    所以大哥的這篇文章中探討的“自衛”一詞,日本人也可以提出他們自己的解釋版本。只能說此自衛非彼自衛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們是不能指望日本人能有多正常的思

    目前最有能力壓住日本的是美國,但美國的想法不見得會符合大多數亞洲國家的利益

    SJW2013/06/01 23:4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