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仔嶺水火同源
炸彈與火種
娃娃學語之1
作者:娃娃(琴依文而取的筆名)
人的心,惑於無明,
是故不自覺地會處在一種忿忿不平的狀態,
就如同一顆不定時炸彈。
有一次,與外子緣於某事,萌生無明火。明知自己無理取鬧,可是,定力不足,忍不住跑去向他抱怨。
第一顆只是隨手投擲的粗糙汽油彈,丟了就跑開。
過一會兒,看他並無任何反應,這下子,瞋火燒得更旺了。
於是處心積慮,研發一顆殺傷力更大的火藥彈,再度襲擊,也同樣地丟了就跑。
心裡想:你平白無故地被指責,總該過來找我評評道理吧!
哼!我正巴不得你過來。
結果,時間一小時、兩小時地過去了,竊自臆測他會有何反應?
最後我等累了,就乾脆跑去睡覺了。
隔天醒來,外子還未睡,忍不住好奇地打聽:
「你昨晚一整夜都在幹嘛啊?」
他輕聲地說:
「我把銀行的,還有日常的些什麼事,一件一件地處理好了。」
此時,我才知道,當我在生氣發怒的時刻,雖然他的情緒必然會遭受影響,但是他選擇轉境,只是慢慢地找別的事情來做,避免和我這個阿修羅道的眾生起諍,於是,他化解了夫妻間一場爭吵。
此時,我心生慚愧,也佩服外子的修養。
當我生氣的時候,就像一顆火力十足的未爆彈,只想尋找火種來引爆,而外子很理智地選擇不當火種。於是,他化解了彼此相互的傷害。
人與人相處之道,如何避免衝突的發生,這是一次很好的經驗。也就是說:自己既不當炸彈,也不做他人之火種。
注意:炸彈與火種,缺一,則相安無事;俱足,則粉身碎骨。
這是初步已經完成的「第一個想」!
這時候,不妨回頭再去觀察這個「想」,就很容易發現到它的缺失,那就是「自我意識」。
所以,我們就必須再進行下一個階段,也就是「不同於原有的想」。
首先,一開始就要問:為什麼心不平?
假如我們的回答是:不知道。
這「不知道原因」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了。當然,我們的心就會像一座彈藥庫了啦!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要去「想」的道理!
老師父曾經說過:「如果等到煩惱已經發生了再去找菩提,那就太晚了!」
當時是「有聽沒有到」,並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是什麼?
現在才能理解,是因為有煩惱,才會想學佛法。
老師父教我們「止於任一念」,向來我都是用在「止於一個煩惱」,然後去進行分析,就像現在這樣。可是終究還是在「把煩惱當敵人,拿佛法當武器」。為什麼會這樣?其實那是很正常的學習過程,因為我們還沒有能力去發現什麼叫做「分別心」?
「凡起心動念處,須與生死有關,與道相應」其實就是在提醒我們,要能夠緊緊把握當下的「一念」。因為有關於生死,就是在乎這「一念之差」。
當我們面對緣境的時刻,起一念分別,其實就已經在製造炸彈的因了。更何況隨業又轉了多少圈,後果勢必是無窮的煩惱。能量長期累積,威力就如同原子彈。所以也可以說:無明起於當下,一念生分別。那麼,就可以發現我們之所以心生不平的根本原因了。
另外,我們再重新去探討用自我意識所建立的知見,也就是炸彈和火種的關係,其中的道理也是一樣的。
炸彈的功能除了有破壞的殺傷力,也有其建設性。比方,科學家也曾經考量過使用核子彈,當彗星撞地球的時候,準備拿來拯救人類之用。而火種的特性可以燎原,可以熟食,也可以提供照明。
再說,炸彈也可能因為某種原因,比方設計不良時,即使有火種也無法引爆;火種也可能因為濕了而熄滅。
換句話說,兩物之功能無量無邊,我們怎能只取其中一點單憑自我意識去建立所謂的知見呢?
無論如何,因為我們是人,必然會生起種種分別心。既然無可避免地生起了,那也沒有關係,只要我們勤加練習「多想一想」,去認識並消弭兩者中間的差別性,我們就完成了一個「不同於原有的想」了(註:此乃「千佛山止觀」的思惟過程)。
琴的文章網址
37 理性看「緣與輪迴」(瀏覽16,067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441145
46 在相片上打轉(瀏覽6,025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889569
74 沙漠不是沒有(琴)(瀏覽4,565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697405
79 詩誌七週年(瀏覽5,981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729707 (游琴合作)
111 炸彈與火種~~外子的修養(瀏覽7,673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546289
114[炸彈與火種]與Sir Norton及一畝桑田的交集(瀏覽5,090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818389 (相關參考用)
117西班牙之歌(瀏覽20,441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89136249
119不二的估價(瀏覽9,242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89365376
144登山客與山神(瀏覽12,926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194096
145 兩個人&一把吉他(瀏覽7,570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297505
146 衣貫道~~衣裡乾坤,方外之人莫明其妙(瀏覽11,490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16235
153樂透之後(瀏覽7,413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152732
155「三生」?--答友函(瀏覽5,180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276036 (游琴合作)
156老祖終於告上法院了(瀏覽8,977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346907
161天堂之路(瀏覽6,397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721797
166鐘(瀏覽6,530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93203381
186安平追想曲(瀏覽19,340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96531621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9樓. Bifröst Kærlighed2020/04/20 19:15不動佛,讚嘆哈哈哈,不敢當!謝謝好友鼓勵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20/04/21 12:27回覆
- 8樓. 絲風2017/01/15 11:40
炸彈、火種的比喻,很妙!
真是篇好文!
收藏了!
老和尚的方法,
很類似原始佛教「四念住」的方法,
確實很管用!
但對於凡夫俗子而言,
可得時時觀照,不得鬆懈,
不然,很容易被打回原形的!
絲風之言,深獲我心!這是娃娃的早期心得,她已遠遠超越自己,可為良師益友也.....老氣橫秋些,才能裝出耆老模樣,使人「敬」啦,哈哈哈.....學佛智慧,愈變愈輕鬆才算走對了路(路即所謂的「道」)。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17/01/16 04:32回覆 - 7樓. 一畝桑田2017/01/15 11:36
平易近人是真佛法,
怪力亂神是假佛法。
2樓. Hazel ♪ (尋佛的年輕人) 中那個老和尚用的三種方法,白雲老和尚也用,但不用於我,因需「渡眾生」不得不說些那些人聽得進去的話。對我而言,所謂「求法」那種易導人入怪力亂神的怪名詞,只是簡簡單單的「問路」而已。向人問路,需一聽就懂,馬上能用之於行(路)。如果說的聽不懂,不是說者自己沒搞清楚路(道),就是在招搖撞騙 --這是個人從老和尚學到的邏輯推理,供參考。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17/01/16 04:49回覆 - 6樓.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2017/01/15 04:34原子彈的微處理,局限緩住億兆仟卡能量;一人的修為,至難圈住妄心痴念。江河日下的威脅,使不得不以嚴刑峻法伺候。您的話,發吾深省,快一整天了.....因為想得太多,可能需以專文回覆,請等我一下,好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17/01/16 04:24回覆
- 5樓. 戈 筆 揚2017/01/14 20:14
很赞成你给我的答复,你我有同感。不知老和尚对此 与‘三生’抱何种看法。
這篇文章前稿是給老和尚的心得報告,他曾交給千佛山雜誌刊登出來。"三生"?"三生石"嗎?抑或「三世」?前者,我不懂;後者,老和尚教我們做掌握得住的,否則是「妄想雜念」,所以聽得懂的人以當下為現在世;後推至出生後,為「過去世」;對當今爾後的規劃是「未來世」,沒有怪力亂神的成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17/01/14 23:07回覆「生」用「發生」來解釋或許較為合適。過去曾、現在正、未來將發生;這是運用於釐清一個事件,前因後果的關聯性。它也是現代科學的邏輯推理方法之一種,亦稱作「因果觀」。
如果引申至前世今生來世,則是為了方便教化,比如:今生歹命,是過去造孽;今生行惡,來生將受報。這是為勸誡善行而說。
若將三生,解讀成上輩子或下輩子,這已難以符合當代已知的知識。當物質分解至粒子之基本型態時,如何還能容個我或靈體的存在呢?至少物理學界們已經提出證明。所以,也許是出自於人類的臆想和欲望,才建立了這個超現實的觀念。我們還是好好把握住這短暫的一遭吧。
盡信書不如無書,眾我所說,不一定對。有幸出生在資訊較發達和成熟的時代,若能夠知往鑒今,多方比較各種論說,揀擇合情合理的,才能減少困擾思想自在。琴上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17/01/24 20:44回覆 - 4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2017/01/14 13:31遇到炸彈
已經炸開了,還需要火種嗎?
要懂得分辨炸彈的存在吧?呵呵,我想到冬天裏的一把火。
「已經炸開了」?哈哈哈,it's too late, baby 呀!所以娃娃「當年小時候」雖在學語,已具超越妳這位老友的知見了。.....失禮!失禮!「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日 = 三年,應當稱妳老老老老友啦!哈哈哈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17/01/14 17:59回覆目前的任何「武器炸彈」,包括核彈,都需要 detonator (火種的來源) 才能引爆。如果誰能發明用意念引爆的炸彈,那將是「最可怕的武器」.....可是我們的腦子裡已經有了,能不小心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17/01/14 18:30回覆 - 3樓. 航迷老叟2017/01/14 11:07路旁有路,心內有心,憑的是眼界與心胸。對!一切都在當下!所謂:阿羅漢,前知五百年,後知五百年;大菩薩,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只在譬諭見當下人事物時的眼界,其高低程度則建立在「自心清淨」的程度上;心愈靜,視愈明。明明是「平易近人」的哲理,可惜被大多數人變成了怪力亂神!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17/01/14 17:39回覆六祖及白雲老和尚所指出的均為:佛法是對我們這些普通人(古人稱作「凡夫」)說的,是最平易近人的。佛法是「邏輯」,依邏輯推知:如果有人拿著佛法招牌,說些不能「一聽就懂,馬上能用」的話(像問路那樣),則此人不是自己不懂,就是騙子,很簡單!.....註:「道」即「路」,問路時,可以接受搞神祕的回覆嗎?即使接受了,也用不上。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17/01/14 17:52回覆
- 2樓.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2017/01/14 06:34台灣高僧素要到哪裡找哈?..
Hazel ♪ (尋佛的年輕人) (c893af2f) 於 2017-01-14 06:32 回覆: 刪除
師父說:「對待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罵,直入要害,一針見血,以真面目待他;
對待中等人最多隱喻他,要講分寸,要含沙射影,要委婉含蓄,他受不了打罵;
對待下等人要面帶微笑,雙手合十,他很脆弱,心眼很小,見識很淺,只配用世俗的客套禮節對他。」
佛門感悟:你受得了何種打擊,決定你能成為何種人!
我們少林寺師父每天都叫黑茲爾唸一堆亂七八糟的經,不蘭,就威脅要把寡人發放寧古塔,基罵才諸道原來師父素把寡人當「上等人」看待哈。
對了,小游游,台灣高僧素要到哪裡找哈? 寡人常看到新聞報導,一堆神棍和惡徒偷盜淫騙 ,更甚者還有姦淫擄掠。阿不蘭,就只看到一堆腦滿腸肥的和尚到處拍政治人物馬屁,還有蝦米碗糕師父把自己的模樣刻成雕像叫信徒「膜拜」,一尊台幣幾千元成本的人工石雕像要賣數十萬耶 ;還把信徒捐的要救助災民的錢拿到全世界去炒地皮,這些土地的錢都沒有「專款專用」在XX風災災民身上。
奇怪餒,政治人物怎麼會突然變成「觀音菩薩」哈??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少林寺股份專有公司」裡,還有「師父」哦?.....對了,有!有!有!是那些光頭人下班時(已是上、下班制)替他們開車的「師父」啦!.....台灣嗎?不竹道呢!只竹道金光山上有金光黨啊!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17/01/14 17:15回覆知道「五堆鄉」是釋迦牟尼指出的嗎?.....蝦米意素???是老頑童根據現代「國際大失」們的梵文英譯,所作的漢譯啦(和金光術區隔),哈哈哈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17/01/14 17:27回覆 - 1樓. 戈 筆 揚2017/01/14 04:13
我现在看出来你的用意何在。
老和尚西天有知当可欣慰矣!
唉!我認為人死了就是死了,不再有知,天堂地獄皆在當下一念.....幸好老和尚圓寂前一年常把我招去陪他.....是智者的寂寞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於 2017/01/14 17:04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