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緣品第七-3
行思禪師,生吉州安城劉氏,聞曹溪法席盛化,徑來參禮.
遂問曰:『當何所務,即不落階級?』
師曰:『汝曾作什麼來?』
曰:『聖諦亦不為.』
師曰:『落何階級?』
曰:『聖諦尚不為,何階級之有?』
師深器之,令師首眾.
一日,師謂曰:『汝當分化一方,無令斷絶.』
思即得法,遂回吉州青原山,弘法紹化,謚號弘濟禪師.
懷讓禪師,金州杜氏子也.初謁嵩山安國師,安發之曹溪參叩.
讓至,禮拜,師曰:『甚處來?』
曰:『嵩山.』
師曰:『什麼物,恁麼來?』
曰:『說似一物即不中.』
師曰:『還可修證否?』
曰:『修證即不無,汚染即不得.』
師曰:『只此不汚染,諸佛之所護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
讓豁然契會,遂執侍左右一十五載,日臻玄奧;後往南嶽,大闡
禪宗,勅謚大慧禪師.
永嘉玄覺禪師,温州戴氏子,少習經綸,精天臺止觀法門,因看
維摩經,發明心地.偶師弟子玄策相訪,與其劇談,出言暗合諸
祖.
策云:『仁者得法師誰?』
曰:『我等聽方等經論,各有師承;後於維摩經,悟佛心宗,未有
證明者.』
策云:『威音王已前即得,威音王已後,無師自悟,盡是天然外道
.』
云:『仁者為我證據.』
策云:『我言輕,曹溪有六祖大師,四方雲集,並是受法者,若去
,則與偕行.』
覺遂同策來參,遶師三匝,振錫而立.
師曰:『夫沙門者,具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大德自何方而來,生
大我慢?』
覺曰:『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師曰:『何不體取無生,了無速乎?』
曰:『體即無生,了本無速.』
師曰:『如是,如是!』
玄覺方具威儀禮拜.
須臾告辭,師曰:『返大速乎?』
曰:『本自非動,豈有速耶?』
師曰:『誰知非動?』
曰:『仁者自生分別.』
師曰:『汝甚得無生之意.』
曰:『無生豈有意耶?』
師曰:『無意誰當分別?』
曰:『分別亦非意.』
師曰:『善哉!少留一宿.』
時謂一宿覺,後著證道歌,盛行于世;謚日無相大師,時稱為真覺焉.
機緣品未完,接續機緣品-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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