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片「追夫四人行」的錄影帶包裝盒上,寫著這樣的句子:「一個美女,三個爹地、四個寶寶;誰說愛是簡單的?」就是這幾句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把這捲帶子買回家。

看完之後,我忍不住驚嘆:這絕對是你不會在好萊塢電影看到的劇情。簡單的說,這部電影描述的是一個身體強健的女人,短短幾年之內生了四個小孩,每一個孩子的爸爸都不一樣。怎樣?夠勁爆吧?其實,故事發生的那個地方很窮,物資非常匱乏,從頭到尾你都不會覺得「她」是什麼思想前衛、行為放蕩的新女性。
電影故事儘管相當離奇,然而,奇怪的是一路看來卻也合情合理。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大著肚子的女子,騎著一匹驢子,晃呀晃呀到了一座教堂,之後搭上了便車,到城市裡尋找她的夢。幾年後,她帶著孩子回到家鄉(孩子的爹是誰?電影裡始終沒有交代),母親過世,她嫁給了年老的鄰居。
這丈夫每天躺在吊床上聽收音機,好吃懶做,那副「大男人」的樣子真是令人生厭;女主角要照顧孩子們(百忙中又生了一個孩子)、料理家事,還要出去打零工貼補家用,疲憊的模樣看得讓人義憤填膺,因此,當丈夫的表弟住到家裡來、漸漸與她產生情愫的時候,你反而會為她感到欣慰,覺得她值得這樣被疼愛。

於是,當第三個孩子到來的時候,小叔情人欣喜若狂,丈夫因為已經深深地依賴著女人,只能生著悶氣,卻一點辦法也沒有;最後,來了一個年輕的帥哥,提供了豐富的物資,原先的三人世界變得更加複雜……。
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在哪裡呢?我覺得妙就妙在它呈現了一個近乎原始的蠻荒世界,女人靠自己的實力打下了一片天地,進而翻轉顛覆了兩性之間的尊卑位置。這女主角就像許多充滿韌性的女性一樣,非常耐操,常在工作後一頭一臉的狼狽;但,她喜歡跳舞、勇敢地追求情慾的滿足,那麼的理直氣壯,如此的淋漓盡致,讓人忍不住欣賞她,也覺得她真是活得神采奕奕、生命力十足!

我在看「三個摩梭女子的故事」紀錄片時,對瀘沽湖畔那些強壯能幹、自主性甚強的女性,能夠因此而取得親密關係的主控權,印象非常深刻;看「追夫四人行」,我也有相同的感受。
當物資缺乏時,男人是不是就能夠忍受女人擁有多重性伴侶?女人要爭取情慾自主權,是否該從「厚植實力」開始?或許,我們不能因為這樣的一部電影就做這種推論,不過,這倒是一個耐人尋味的議題,值得在欣賞這部電影之後,細~細~地討論。

☆影片小檔案☆
片名:追夫四人行(Me ‧you‧them)
導演:安德魯恰‧威丁頓
編劇:Elena Soarez
演員:瑞吉娜凱西(Regina Case)、雷馬都華特
影片年份:2000年
出品國:巴西
榮譽:本片獲得巴西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剪輯四項大獎;日舞影展參賽影片;2000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特別獎。
- 20樓. 肇2010/09/05 01:29我猜
導演應該是個女性主義者
這種自然大方而不受抨擊批判的情欲
可能是很多人的夢...
- 19樓. 天路(今日當如何)2010/09/01 08:15情慾自主的目的
是因為真的有這樣的需要; 還是要肯定自己?
情慾自主是為了人生的自由空間更廣闊嗎?
那真是個特別的目標與方向啊.
我可以明白人的慾望是說不明白道不清的,
好多好多的身不由己.......
- 18樓. 泥土‧‧‧郭譽孚2010/08/29 15:19同意厚植實力‧‧‧
每個人都應該厚植實力,完全同意。
但若強調以情慾自主為標的,真覺得太狹隘了。
西方個人主義,強調小我,心理學也有此傾向,而社會對於每個人言,其實也是真實的存在情境‧‧‧是否應該同時考慮‧‧‧只在顯然個人與社會嚴重衝突而個人顯然沒有誤謬的情況下,我們才能高標個人的需要,要求社會退位──這應該也是個人EQ的作用的對象之一?
泥土敬白
- 17樓. 心理師Rachel2010/08/28 01:14歡迎討論
先推薦格友「麥子」的最新文章:〈擁有什麼?〉,我最喜歡這兩句:「世界越來越複雜,是非對錯是我們凡夫俗子所能判別的?」發人深省!

前幾天因為事忙沒來得及回覆這篇文章的回應,幾天下來,格友們討論得挺熱烈,我決定這一篇文章就這樣吧!我就不個別回應了,開放讓大家討論,這樣更能聽到多元的聲音。這是一部內容豐富的電影,反映的就是社會的現實,值得看一看、想一想、談一談。
非常感謝山楓、珍珠姐、張鳳姐、野口女、Hey-Ho、雪人娘、不能正經、Hee55、夢幻天空(阿昌)、孤獨水精靈、泥土、看雲姐……的熱情參與,不好意思,這次讓我偷懶一下囉!

- 16樓. 山楓 @ 薪火相傳2010/08/27 10:05再來討論
因為覺得這個議題非常有趣,所以再次閱讀這個女人的故事。
原則上我是非常反對欺騙或對婚姻不忠的,但是我猜想瑞棋在這裡所指的有兩個層面: 一個是女人從經濟自主到精神獨立的成長過程,另一個是傳統的一夫多妻 vs. 非傳統的一妻多夫婚姻型態。
其實這位女主角的故事,象徵著天下女人一生的成長: 從對感情的純潔無知 (她的未婚懷孕)、到向傳統的婚姻制度伏首 (她的嫁給鄰居) 以及對女性在婚姻中傳統角色的認同 (她在婚姻的痛苦中掙扎) 、然後隨著經濟自主帶來了精神上的獨立 (她與小叔的戀情)、最後得到自我釋放而隨心所慾 (她的第三個男人)。
細細思考我周圍女人的一生 (包括我在內),雖然行為不同,但自我意識的成長的確經過這無知、約制、獨立、到釋放的四個過程。而關鍵點,就在瑞棋所說的 "厚植實力"。這 "實力" 來自經濟獨立以及智識成長。雖然每個人"自我釋放" 的方式與外在表現不同,甚至許多女人 包括我自己,一生都達不到真正的自我釋放。但是,相信我們都願意見到天下女人都能多愛自己一點,生活更自主一點,活的更快樂一點,對不?
- 15樓. 孤獨水精靈2010/08/26 22:52我來道歉~~!
格主!
對不起喔!
我來這裡搗蛋樓下的阿昌
想想~~ 我似乎太不禮貌了
畢竟您這裡是比較屬於專業討論的格子
我這麼一搗蛋 就壞了那個嚴肅性
再次抱歉!
沒事,沒事,歡迎來亂。我這裡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嚴肅。
心理師Rachel 於 2010/08/27 00:56回覆
- 14樓. 看雲2010/08/26 12:09特殊環境下產生的故事
這電影在巴西拍出來是有道理的,因為巴西有很多父不詳的孤兒,不知是社會還是經濟因素,或許兩者都有。
美國有些家庭也是孩子們各有不同的父親。這不是她們母親的錯,她只是一再的遇人不淑,或是在那樣的環境中年輕男子出意外的比率特別高。無關情慾自主或厚植實力,而是現實的無可奈何。 - 13樓. 孤獨水精靈2010/08/26 00:32我來參一腳~~來亂囉!
格主!
不好意思喔!
借您的地方 我喊喊阿昌 他又忘了吃藥!
樓下的 神經ㄟ)))))))))))))))))))
你可以再神經一點 喔!~~
出現在女主角身邊的男人 不只要高大威猛又帥氣 還要癡情 總是含情脈脈...
還要不時的送億萬豪宅 鴿子蛋鑽戒 千萬跑車........
更是三天一小問 五天一大催........
" 錢用完了嗎? 三天才用了那幾百萬! 怎麼用這麼慢? 要用快一點 趕快去瞎拼!"
這樣......觀眾吐血才吐得快 吐的多

- 12樓. 泥土‧‧‧郭譽孚2010/08/25 10:09如果‧‧‧
如果情慾自主能夠在複雜的現實中,被切割開來看時‧‧‧
就心理師言‧‧‧這個故事確實可能是個很好的啟示;然而,現實中,
每個人的人格結構可能不太一樣;自主固然很有尊嚴‧‧‧但是兩性尊嚴如何適切平衡的問題,或者不如兩性彼此的欣賞與合作,可能更能發揮自然物種傳宗接代的精神吧
我想
泥土有感
- 11樓. 夢幻天空~2010/08/25 00:47阿昌的感想
我是覺得
這個和厚植實力沒有關係
實力和真實的愛情是兩碼子事
實力頂多只能拿來當作愛情的條件之一而已
就如同
愛一個人有才華
或者愛一個人很老實
或者愛一個人很有錢
或者愛一個人很英俊
這些條件早晚會消失
條件消失了之後,就不愛他了嗎??
也就是說
實力也是早晚會消失
實力消失了,就得不到愛了嗎??
愛一個人,只是希望她幸福快樂而已
和她擁有什麼條件無關
認同嗎??
認同的請舉手
ㄏㄏ~~
謝謝你
手放下
*******************************
這個故事
用一個悲情的角色來掩飾愛情中的佔有慾和專屬感
一點也不高明
如果是我來編劇
我會把她的丈夫編成一個勤勞,負責任又愛小孩的男人
然後,她又和小叔情人生了小孩
((PS:這時候,女主角就會成為觀眾眼裡不道德的女人))
但是,小叔和丈夫都願意一起來疼愛女主角,讓她更幸福
((PS:保證,會有很多觀眾很火大))
然後,年輕帥哥出現,提供豐富物資,一起加入疼愛她的行列
大家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很幸福
((PS:保證,火大的觀眾會氣到吐血))
這樣的影片才算是真正的史無前例啊
**************************************
阿昌剛剛說了
愛一個人,只是希望她幸福快樂而已
真的認同嗎??
ㄏㄏ~
應該已經出現很多條件了吧
這個世界上
有幾個人是真心的認同這句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