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Udn 的 名人(2):李家同也會說不明白!
2009/02/09 11:00
瀏覽741
迴響4
推薦1
引用0

引用文章李家同:核心科技是買不到的

 

李家同說: "核心科技是買不到。

 他強調﹐ 

"....我們必須知道,技術移轉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對某種技術不太瞭解,即使對方願意傾囊相授,我們也不可能接受的。比方說,有一位老師要教我們微積分,但是我們連代數都弄不清楚,試問那位老師如何能教我們?"

 "…一個學生要想從一個好老師那裡學到學問,必須先要有一定的程度,程度太差的學生是不可能從老師那裡學到學問的。一個公司要想從別的公司得到技術,也必須自己先做研究,研究做得不夠的公司是很難獲得真正技轉的。

 小學沒念完如何能念大學這些都是自古以來不爭的事實﹐大可不必再加強調的。拿代數微積分比核心技術? 不當!

"…我們應該將技術看成知識,擁有某種核心技術,乃是擁有某種知識。知識是無法購買的,個人要有知識,必須下苦功,十年寒窗才可能有學問。公司要有核心技術,也必須在研發上大量投資。惟有研發做得多的公司,才能引進別人的技術。如果一個國家不在研究發展上下苦功,這個國家將永遠技不如人。"

 必須下苦功,十年寒窗才可能有學問。這些也是不必再加強調的。

 不錯﹐成果是累積出來的。個人必須下苦功才能有學問﹐公司、國家也必須在研發上大量投資。然而﹐我們必須知道,投資 不也就是 "" 的一回事?

 我說哪﹐問題不在於科技是不是可以買得到﹐

問題乃在於甚麼是 "核心" 技術?

難在於 "知道" 甚麼是核心技術? 

甚麼是 "該買的" 核心技術?

甚麼是 "明天的" 核心技術?

甚麼是 "明天的" 核心知識?

換句話說關鍵不在於 "下苦功" 以及 "大量投資"

關鍵在於: 如何教育? 如何投資?

技不如人不可怕﹐盲目追逐才可怕!

技不如人不可怕﹐不知所措才可怕!

有誰推薦more
迴響(4) :
4樓. 路人甲
2009/03/02 23:29
顯然是一位賺大錢的大老闆的說法
台灣有高科技嗎?
當然是沒有, 連車床機都做不好的, 要叫高科技?
連一把準確的尺都做不好的, 要叫高科技?
只是跟別人買技術? 何止, 還要跟別人買工具呢.
還真的以為在這個小島上賺了幾個老外的錢就當老大呢.
買科技呢, 買明日的科技呢.
笑死人.

3樓. 平凡人
2009/02/22 20:22
請教

請問您對於台灣應該將學生教育成什麼樣子,要有怎樣的思想或怎樣的技能方面,是否有何建議呢?

請問您對於台灣接下來應該發展的產業有何見解呢?台灣應該在世界經濟體或亞太經濟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請問您的想法如何?

平凡人

您的問題可是一點不平凡那!

: 您好! 請教不敢。 醒醒腦 ... ClearBrain2009/02/24 10:18回覆
2樓. 天恩客
2009/02/21 05:27
A clear brain!
Dear ClearBrain,

It is so nice to read your article, you really have a clear brain!

Lee does not have industry experience, so he could not clearly define core technology from:
  • know-how
  • R&D technology
  • alpha, beta stage product development technology
  • acquisition of patents
  • application technology
  • company  or asset buy-out
  • valuation to all of above
May God bless you with His gracious love!

Heavenly Guest
------- ------- -------

感謝啦!

You are very open-minded too. It is rare to see a “savior” can think outside the box!

醒醒腦 ... ClearBrain2009/02/22 10:32回覆
1樓. 台灣人
2009/02/10 10:07
說的好!

說的好

! 希望台灣人多思考教育的方向。

感謝啦

 
醒醒腦 ... ClearBrain2009/02/10 10:35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